1983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讨论黎巴嫩局势
黎代表要求实行停火并撤出外国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9月1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讨论黎巴嫩军事冲突不断加剧的局势。黎巴嫩代表在会上敦促安理会宣布在黎巴嫩停火,并为实行停火“采取一切可能和必要的措施”。
黎巴嫩特使加桑·杜埃尼在发言中说,悲剧仍然笼罩着黎巴嫩。近来敌对行动不断加剧,在这种情况下,黎巴嫩需要把停火作为第一步,需要立即、有效地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需要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
他强调说,黎巴嫩决心使所有非黎巴嫩部队立即撤出黎巴嫩。他说,一切非黎巴嫩部队“都同样不受欢迎,都同样是非法的”。他重申,黎巴嫩的前途必须由黎巴嫩人民自己自由地决定。

黎政府拒绝叙利亚停火协议草案部分要求
不同意把政府军撤出舒夫山区
新华社贝鲁特9月12日电 黎巴嫩政府今天拒绝了叙利亚和黎巴嫩穆斯林德鲁兹人提出的停火协议草案中的部分要求,不同意把政府军撤出舒夫山区。
据报道,叙利亚方面昨天提出了一个七点停火协议草案,由沙特阿拉伯特使转告了黎巴嫩政府。这七点是:一、在黎巴嫩全境停火;二、归还自1975年国内战争以来的难民的财产;三、救济灾民;四、由联合国或多国部队监督停火;五、处理国内问题时不得动用政府军,由警察接管军队在山区的阵地;六、总统邀请反对派“民族救国阵线”,基督教的“黎巴嫩阵线”,什叶派领导人贝里和前总理萨拉姆举行对话;七、邀请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派代表参加黎国内各派的对话。
杰马耶勒总统今天召集了内阁会议并同军事领导人进行磋商,讨论了叙利亚的方案。他重申,黎巴嫩政府坚持军队有义务保卫整个国家的原则立场。
在各方谈判继续进行的同时,德鲁兹人今天集中攻击盖尔卜堡军事战略阵地,企图打开通往贝鲁特的缺口。此外,政府军在贝鲁特市南面的哈勒迪的阵地以及东区的部分地方都遭到了炮击;贝鲁特机场附近也落下多枚火箭炮弹,有3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受伤。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罗马消息: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昨天打电话给黎巴嫩社会进步党领导人,呼吁他所领导的德鲁兹民兵同基督教民兵实现停火,并且说,德鲁兹民兵袭击在黎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是“冒大风险”。

欧洲共同体十国外长呼吁黎停火
新华社雅典9月12日电 欧洲共同体十国的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呼吁黎巴嫩立即实现停火和所有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走。
欧洲共同体十国外长今天在举行关于政治合作非正式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说,目前黎巴嫩局势是“16个月以来最危急的”,“只要这种不正常局面继续存在,就会进一步阻碍整个中东问题获得公正、持久的解决”。公报敦促有关各方尊重黎巴嫩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黎巴嫩政府的权威。并呼吁“国际社会尽力帮助结束这场悲剧,以免导致黎巴嫩的内部分裂”。

欢迎我党政代表团 盛赞朝中友谊
朝鲜江原道举行宴会和群众集会
据新华社元山9月12日电 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和道人民委员会今天晚上在文岩招待所举行宴会,欢迎以彭真为团长、胡启立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书记金正日,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林春秋,以及江原道、元山市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江原道劳动党委责任书记李载允致欢迎词说:江原道人民从很早以前就同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对他们抱着异乎寻常的热爱、同志友爱和亲切感。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进攻,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和我国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为保我们祖国的每寸土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上甘岭和391高地等我道内的山岭、平原及江河上,“渗透着象黄继光、邱少云、伍先华、孙占元英雄那样的许多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洒下的宝贵鲜血。他们无限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英灵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他最后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为永远维护和一代接一代地发扬这一友谊的传统而做出一切努力。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风浪、什么险阻,都不能动摇我们始终要和中国人民肩并肩共同进行斗争的决心”。
胡启立副团长代表彭真团长在宴会上讲话,向江原道和元山市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
他说:江原道和元山市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英雄的道和市。“我们热烈祝贺你们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衷心祝愿你们今后把元山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胡启立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多年来为实现祖国统一所作的不懈的努力,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五点方针和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美国必须把它的军队撤出南朝鲜,停止干涉朝鲜内部事务。”
胡启立强调说:“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并肩战斗,互相支援,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战斗友谊。”“现在,我们之间的这种经过历史考验的友谊,由于两国领导人的亲密交往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一友谊,并将为它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一切努力。”
宴会充满着中朝人民战斗团结的气氛。
据新华社元山9月13日电 朝鲜江原道5万群众今天上午在道首府元山市的凯旋广场举行大会,欢迎以彭真为团长、胡启立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凯旋广场红旗飘扬,建筑物上悬挂着朝中两国国旗。上午10时(平壤时间),彭真团长、胡启立副团长由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正日、吴振宇、林春秋陪同登上主席台,广场上的群众热烈鼓掌欢呼,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
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崔福渊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
“你们带来了10亿中国人民的热烈祝贺和深情厚谊,今天,我们江原道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的革命战友而更加深切地感到幸福。”他说:“我们江原道的山川草木,渗透着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高举‘抗美援朝’旗帜打击敌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宝贵鲜血,印有他们英雄斗争的足迹”。
崔福渊说,“中国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现了安定团结,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看做是朝鲜人民自己的成就,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表示支持中国人民关于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收复香港主权的斗争。
胡启立副团长在讲话时首先感谢江原道和元山市人民的热情欢迎。他说:“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不畏强暴、顽强不屈,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长期革命斗争。共和国成立初期,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发动了野蛮的侵略战争。朝鲜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奋起抗击外来侵略者,捍卫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江原道和元山市人民在这场史诗般的斗争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胡启立在讲话中热诚地称颂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并表示要把中朝友谊世代相传,向前发展。他还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崔福渊和胡启立的讲话激起了与会群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崔福渊委员长以大会的名义向彭真团长赠送了锦旗,上面写着:“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万古长青”。彭真团长代表中国党政代表团向大会赠送的锦旗上写着:“赠给英雄的朝鲜人民——中朝友谊代代相传”。互赠锦旗后,彭真团长和江原道党政负责人李载允、崔福渊热烈握手、拥抱。
大会在《国际歌》的乐曲声中结束。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元山市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白正元、金钟和、玄峻极、李钟木等。
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元山,乘汽车回平壤,近十万市民载歌载舞,热情欢送。

沙特国王呼吁穆斯林停止自相残杀
新华社科威特9月12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今天在伊斯兰圣城麦加号召穆斯林立即停止自相残杀。法赫德对前去朝觐的穆斯林发表讲话说,敌人在伊拉克、伊朗和黎巴嫩等地播下了分歧和分裂的种子,使那里的穆斯林自相残杀,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他呼吁“交战的兄弟们丢下武器,停止流血,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
法赫德重申,他的国家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和援助穆斯林兄弟们的斗争,直到收复巴勒斯坦、戈兰高地、黎巴嫩、阿富汗,以及西奈地区那部分仍然被占领的领土的主权。

我党政代表团在元山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元山9月12日电 以彭真为团长、胡启立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在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正日、吴振宇、林春秋陪同下,参观了元山某海军基地和元山荣誉军人塑料日用品厂。
元山某海军基地部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1968年1月这支部队的官兵发扬大无畏的精神,捕获了侵入朝鲜领海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
中国党政代表团乘游艇到达港口时,海军官兵在码头和军舰上列队致敬。彭真团长、胡启立副团长察看了停靠在码头的“普韦布洛号”。
曾经参加捕获“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并荣获共和国英雄称号的金显琦中校,担任代表团乘坐的3艘游艇的指挥官。
中国党政代表团接着登上一艘驱逐舰,听取了海军舰队负责人权相浩少将关于保卫朝鲜东部海防的情况介绍。彭真团长说,我们要团结起来,一起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
彭真团长、胡启立副团长在荣誉军人塑料日用品厂参观了3个车间,了解了这个工厂的生产情况。彭真团长高度评价荣誉军人们不要国家投资而自办工厂的精神。
彭真同志今天下午还分别为海军基地官兵和荣誉军人塑料日用品厂工人题了词。(附图片)
9月13日,5万群众在朝鲜元山市集会,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西提说东盟希望联大推动柬问题国际会议
孟加拉国记者访民柬后说柬人民斗争必胜
新华社曼谷9月13日电 据泰国《星暹日报》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12日在接见华文报记者时指出,东盟国家希望即将举行的第三十八届联大将推动联合国再次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希望越南和老挝也参加这次会议。
西提在驳斥所谓民柬联合政府分裂的谣传时说,参加民柬联合政府的三方在军事和政治上各自行动,但这是一种分工合作,目的在于使抗越斗争取得有效成果。
西提说,在第三十八届联大会议前,他将会晤东盟其他各国外长,就这届联大议程交换意见,进而在会上一致行动。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孟加拉国记者结束对民主柬埔寨控制区的访问时说,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已经度过最艰苦的时期,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必胜。
孟加拉国记者和美国记者,9月5日到10日访问了民主柬埔寨控制区。访问期间,记者们会见了民主柬埔寨领导人,参观了民柬控制区的学校、医院、寺庙、村庄和民柬部队的阵地。他们还观看了民柬艺术团演出的民间传统节目。另据这家电台报道,8月25日到9月2日,西德声援柬埔寨委员会代表团和西班牙记者也访问了民柬控制区。

法军宣布不参加乍得政府军的反攻
乍官员指责法利合谋肢解乍得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派驻乍得的部队指挥官让·波利9月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驻乍得的军队将不参加乍得政府军对反政府的古库尼军队的反击。
波利强调,派驻乍得的法军是为了阻止利比亚的进攻。他说,如果利比亚军队继续进攻,法国将作出反应。
波利说:“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劝阻,我们的目的是避免战争。”他说,哈布雷可以不受约束地发动反攻,把占领乍得北部的利比亚军队赶走,但是法国部队不会越过他们目前沿北纬15°线设立的防线向前推进。
波利说,他已将上述立场通知了哈布雷政府。
据报道,自9月8日以来,乍得政府的官员和乍得国家电台连续发表讲话和评论,指责法国和利比亚达成了双方军队
“不交战的默契”,合谋把乍得分为对立的势力范围。乍得国家电台9日指责法国不仅让乍得独自面对利比亚的进攻,而且还和利比亚秘密谈判,企图肢解乍得。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9月10日电 法国总理莫鲁瓦今天在这里对报界谈到乍得问题时说,“我们愿意谈判。我们认为谈判应当在非统组织已经作出的努力的基础上进行。”法国不想通过自己的军事存在,强加给乍得问题任何解决办法。
他说,他来访问是向阿尔及利亚政府详细通报法国对乍得问题的政策。法国不要求“阿尔及利亚进行特殊调解”。

越南当局的“诚意”何在?
尹志屏
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素友在越南国庆发表的长篇讲话中,大谈越南当局的所谓和平“诚意”,说什么越南“希望同各邻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将“不惜一切努力”把东南亚变成和平、友好与合作的地区,并且再次鼓吹重开中越谈判,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云云。这不过是河内近几个月来发动的“外交攻势”的延续,毫无新奇之处。
两个多月前越南外长阮基石到菲律宾和泰国登门推销“集团对话”,宣称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同东盟国家的“目标一致”。以后越南当局又提出同东盟进行“无条件的对话”,主张恢复中越两国谈判,并说在当前“需要在任何地点进行任何级别的磋商”。总之,越南当局竭力装出一副愿意谋求妥协的样子。
然而,当人们等待它拿出表明“诚意”的实际行动时,破绽却一个一个暴露了出来。越南当局一手操纵炮制的所谓“印支外长会议”公报,再次公然拒绝历届联大有关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攻击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关于要求越军从柬泰边境后撤30公里的建议,否定中国外交部1983年3月1日声明所提出的建议和主张。同时,阮基石又重新叫嚷柬埔寨的形势是“不可逆转”的,并声称,只有“停止中国和其他反对柬埔寨的反动派的威胁和干涉”,越南才从柬埔寨撤军。凡此种种,都充分说明越南当局侵占柬埔寨、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立场丝毫没有改变,所谓“诚意”完全是骗人的,分文不值。
越南当局一度表示“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这同东盟和国际社会要求实现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地位的主张,毫无共同之处。越南当局所说的“柬埔寨国家”,显然不是指民柬联合政府所代表的政治实体,而是指韩桑林傀儡政权;而所谓“独立”,是指国际社会必须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至于“中立”,阮基石7月间在谈到柬埔寨的“中立化”时说,东盟一些国家,特别是泰国,“侵略”
“干涉”了柬埔寨,所以必须把这些国家“中立化”,而不是把“受害的柬埔寨中立化”。事情很清楚,越南当局就是要使柬埔寨永远成为越南的一个附庸国。
越南当局竭力鼓吹印支同东盟举行“集团对话”,是它用以对抗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手段,早已遭到东盟国家的严正拒绝。所谓“无先决条件的对话”,其实正是要按照越南当局的先决条件进行对话。8月8日阮基石在谈到“对话”问题时还说:“不能讨论柬埔寨的主权问题”,意思就是把承认越南扶持的柬伪政权作为先决条件。实际上,越南当局是企图采用“瞒天过海”的手法,诱使人们承认柬伪的合法性,把越南侵占柬埔寨的罪行和由此而造成的柬埔寨问题一笔勾销。
越南当局一直在宣扬要同中国进行接触和谈判。在中越关系问题上,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彼此间的分歧和问题,努力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正是在中国政府的倡议下,中越双方在1979年和1980年举行了两轮谈判,但每次都因为越南当局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提出许多无理要求,致使谈判陷于僵局,搁置至今。为了打破僵持局面,中国外交部于今年3月1日发表声明,针对越南侵柬后中越关系急剧恶化的现实,郑重提出,在越南宣布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并撤出第一批军队之后,中国方面愿意恢复同越南的谈判,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商谈;并且随着越南军队陆续撤出,中国方面将采取实际步骤改善同越南的关系。然而,对于中国方面如此合情合理、仁至义尽的态度,越南当局先是不予理睬,继之蛮横拒绝。最近发表的所谓印支外长会议公报竟然宣称,“完全驳斥中国外交部3月1日声明的大国沙文主义立场”,这就完全暴露了越南当局口口声声要“恢复中越谈判”的虚伪本质,说明它根本不打算从柬埔寨撤军,也不打算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而只不过是想以一些假惺惺的姿态来欺骗世界舆论而已。
旱季搞军事进攻,雨季搞外交攻势,这已成了越南侵略者的一个活动“规律”,其目的都是为了霸占柬埔寨。四年来,越南当局在联合国大会上,一直坐在被告席上,成为众矢之的。眼看今年三十八届联大在即,越南当局又施展其浑身解数,做出了一些姿态,企图以此改变它在联大的被动处境,甚至妄图把民主柬埔寨的席位空起来,为其霸占柬埔寨制造法律依据。但是,越南当局的所谓“诚意”,早已被人们看穿,许多明智的人士都认为越南的立场没有丝毫改变。河内的一切花言巧语、招摇撞骗显然都是徒劳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土耳其总统宣布将如期大选
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十二日在安卡拉证实,土耳其国民议会的大选将如期在今年十一月六日举行,以便结束三年的军事统治,恢复议会民主制。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土耳其的前政治家在某些西欧人士的支持下,企图利用这次大选重新上台。
以色列为沙米尔上台铺平道路
在以色列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十二日同泰米党和以色列正教党等签署了联合组阁的协议,从而使以沙米尔为首的利库德集团等在议会的一百二十个议席中获得了六十二席的多数。这就为总理贝京的继承人外长沙米尔组成联合政府铺平了道路。
联邦德国三千造船工人示威
联邦德国汉堡霍华特造船股份公司的三千名职工十二日下午占领了该公司的汉堡造船厂,抗议厂方解雇工人。这家联邦德国最大的造船厂几乎所有的职工都参加了示威行动,要求厂方收回大批解雇工人的决定。
比利时铁路员工大罢工
比利时全国的铁路交通十二日由于铁路员工同时举行自发性罢工而陷于瘫痪。铁路员工举行这次大罢工,目的是为了反对政府一九八四年预算草案规定对公用事业实施严格的紧缩措施,反对政府决定公用事业部门人员两年内不晋级和削减部分奖金。
阿根廷科尔多瓦省警察罢工
阿根廷科尔多瓦省约一万五千名警察继续罢工,要求改善工资条件。今年以来,阿根廷好几个省的警察相继罢工,主要由于这个国家物价不断上涨,年通货膨胀率达到百分之四百,人民实际收入下降。
南非一煤矿爆炸炸死六十三人
南非钢铁公司在纳塔尔省的赫洛巴内煤矿十二日发生瓦斯爆炸,六十三人被炸死,四人受重伤。(据新华社)

德黑兰一瞥
李玉琦
凡是到过德黑兰的人,都会对这座美丽的名城留下难忘的印象。春天,德黑兰的天空总是湛蓝湛蓝的,显得格外空旷而高远,柔和的微风不时送来花木的清香。公园里和街头绿地上,嫩绿的草坪令人神清气爽,争芳斗艳的蔷薇花令人赏心悦目。蔷薇花品种繁多,色彩缤纷,是伊朗人引为骄傲的国花。难怪波斯古代大诗人萨迪把自己最享盛誉的文学巨著题为《蔷薇园》。当夏天到来时,德黑兰变得炎热而干燥。但主要街道两旁有枝繁叶茂、浓荫满地的高大梧桐,大大减煞了骄阳的威风。
德黑兰海拔八百多米,北面是终年积雪的德马万德峰。伊朗一位历史学家形象地说过:地图上的伊朗象一只缩腿躬背准备腾跃的猫,而德黑兰则宛如挂在猫脖子上的一只发出悦耳音响的银铃。这个比喻反映了德黑兰在伊朗人民心中的地位。其实,德黑兰作为都城发展起来还是近二百年的事。它原是个小村庄,公元十三世纪时才日渐兴旺,到十六世纪萨非王朝时已相当繁荣。十八世纪时,恺加王朝定德黑兰为国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后,由于伊朗石油财富剧增,这座城市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
今天的德黑兰已是一座规模庞大、繁华热闹的大都市。城市北部和中部,既有古色古香的庭园别墅,也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这里几乎汇集了世界上现代化设计的各种建筑风格。但人们更欣赏的是伊斯兰市建筑物的流畅线条。南城曾经是贫民区,房屋低矮窄小,伊斯兰革命以后,也增添了较多的新住宅。如果你从德黑兰机场进入市区,很远就能望见城市西南方有一座高达50米的纪念塔,犹如一位巨人眺望着远方。这是一座为庆祝古波斯帝国创建二千五百周年而造的雄伟建筑。在城市南部,有一座名为“古列斯坦”(意为“蔷薇园”)的旧王宫,以其璀璨耀眼的玻璃壁饰驰名遐迩,如今已辟为博物馆。它的大厅内两尊巨大的瓷瓶,十分惹人注目,釉工精细,瓶面上的中国人物,一个个栩栩如生,据说是几百年前中国出产的。这足以表明中国和伊朗文化交流历史悠久。与“蔷薇园”相隔不远,是首都最大的“巴扎”(市场),它那互相衔接的巨大棚顶长达数百米,比北京原来的东安市场规模大得多,整日顾客云集,熙熙攘攘。城北有可供几十个国家同时参加展出的展览馆,占地广阔,芳草如茵。座落在西郊的具有世界第一流设备的体育场可容十万观众,盛大的第七届亚运会曾在此举行。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的首都,自然还有许多拱顶的清真寺,它们散布各处,据说大小共1,300多座,其中以庄严肃穆、气势宏伟的沙赫清真寺最大。
交通是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的大问题。大、小汽车早已超过100万辆,宽一点的街道两侧,总是停着成排成串的小汽车。登高眺望,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近几年增加了不少公共汽车,减轻了交通的压力,方便了低收入的平民。
伊斯兰革命以后,市容也发生了某些新的变化。革命前到处可见的裸体电影广告和有着强烈刺激性的商标一扫而光;酒吧营业已被取缔,饮酒者要受鞭刑;在街道上,西方的奇装异服会受到谴责,布衣粗履成为时尚。原来的妓院已被勒令解散了。这里的许多变化,得到社会舆论的支持。
德黑兰,正以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附图片)
德黑兰街头的小商贩。 葛相文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