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莫让亲者痛仇者快
最近,在以色列军队撤出阿莱和舒夫山区之后,黎巴嫩政府军、基督教派民兵与穆斯林德鲁兹派民兵发生了日益激烈的武装冲突,由于外来势力的干涉和插手,黎巴嫩局势变得更加严重和复杂。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和不安。
一年多来,以色列的武装入侵给黎巴嫩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大批无辜居民惨遭残酷屠杀,成千上万的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以色列为了巩固它的侵略成果,最近玩弄“部分撤军”的阴谋,在阿瓦利河一线构筑永久性设施,妄图割据黎巴嫩南部地区,同时借此挑动黎巴嫩的内部冲突。在大敌当前的严峻局势下,黎巴嫩各派力量应以大局为重,不宜继续阋墙之争,而使亲者痛仇者快。
历史上,黎巴嫩穆斯林和基督教两大教派曾和睦相处,共同协商解决国家的重大问题;今天,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仍然需要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这样,不但符合黎巴嫩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早日摆脱外部影响,以求得国家的真正统一。
黎巴嫩局势的恶化直接危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当前,许多国家正紧急呼吁黎巴嫩各派立即达成一项停火协议,和平解决彼此间的争端和分歧。我们诚恳地希望黎巴嫩国内各派力量响应国际社会的呼吁,为早日实现黎巴嫩的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附图片)
九月十一日,以色列军队派坦克到黎巴嫩阿瓦利河前线以北十五公里一带巡逻,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威胁。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黎总统同前国家领导人磋商黎局势
沙提指责多国部队军事干涉黎巴嫩
据新华社贝鲁特9月11日电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晚上邀请在贝鲁特的一些前总统和前总理举行磋商,研究当前的黎巴嫩局势。他今天上午还同美国中东特使麦克法兰讨论了局势的最新发展。
磋商和讨论的结果没有透露。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国王特使班达尔·苏丹亲王继续留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方面进行磋商,他的助手哈里里今天晚上已从大马士革来到贝鲁特,带来了叙利亚方面对黎巴嫩建议的答复。据报道,叙利亚方面所提的条件中坚持要求瓦赞总理辞职和黎巴嫩政府军撤出山区。由于叙—黎之间分歧太大,沙特有可能再次中止它的调解努力。
另一方面,黎巴嫩政府的反对派——“民族拯救阵线”今天发表了一个备忘录,强调黎巴嫩局势纯粹是黎巴嫩的内部事务,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不要专门召集关于黎巴嫩局势的会议。
在开展政治调解活动的同时,黎巴嫩中部山区的战斗仍在继续。黎巴嫩军方今天发表的公报说,有确凿证据表明一些外国军队在帮助穆斯林的社会进步党,参与了战斗。
另据贝鲁特电台广播,在叙利亚军队控制的黎巴嫩中部山区的梅特内角地区,今天黎明时又有30多名基督教徒被杀死。这是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在黎巴嫩的阿莱和舒夫山区发生的第四起类似事件。
报道还说,由于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德鲁兹民兵再次发生冲突,有3万多名基督教徒从阿莱地区流落到舒夫地区的德尔卡马尔,目前迫切需要食品、饮水和药品。由于冲突各方不肯停火,红十字会运送救济品的车队已等候了三天仍未能进入该市。
新华社科威特9月11日电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吉达的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今天指责在贝鲁特的多国部队军事干涉黎巴嫩内政。
沙提说,“任何以国际名义行事的部队都没有权对黎巴嫩的事务进行军事干涉。”
他说:“密切注视着黎巴嫩局势发展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对某些大国军事干涉黎巴嫩深感不安。”
沙提还呼吁黎巴嫩人民结束内战,通过对话和谅解恢复民族团结,使国家免遭暴力、屠杀、破坏和外国干涉之害。他强调说,继续战争和战斗,只能使以色列继续占领黎巴嫩的领土和增加外国对黎巴嫩事务的干涉。
新华社科威特9月11日电 科威特大臣会议代理秘书长哈立德·哈马德宣布,科威特今天呼吁黎巴嫩冲突各方结束流血,维护国家走向全国和解。
哈马德说,大臣们对黎巴嫩的治安情况趋向恶化和事态的新发展表示遗憾。
他指出,全国和解是维护黎巴嫩主权的唯一道路。他说,科威特将同友好姐妹国家继续努力,不让黎巴嫩局势向严重方向发展。
哈马德强调,科威特对沙特阿拉伯为制止黎巴嫩结束冲突而作的调解努力表示赞赏。

专栏:最后消息

美国向黎巴嫩增派2,000名海军陆战队
本报讯 据报道,由于黎巴嫩局势紧张,美国为支援驻黎巴嫩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美国部队,增派了两千名海军陆战队,于12日抵达黎巴嫩附近海面。但这支增派的部队目前还没有登陆驻防的计划。

我党政代表团抵达元山市
十万群众冒雨热烈欢迎
新华社元山9月12日电 以彭真为团长、胡启立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列到达江原道首府元山市参观访问,十多万群众冒雨夹道欢迎。
今天,朝鲜著名的海滨文化休养城市元山洋溢着朝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凌晨,欢迎群众冒着从昨晚开始连续下着的大雨聚集在街道两旁,组成了十里的欢迎长廊。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正日、吴振宇以及江原道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载允、崔福渊、金镒哲、李英洙等到车站迎接。
上午十时,中国党政代表团乘坐的列车徐徐驶进元山车站。彭真团长、胡启立副团长同专程陪同前来的朝鲜国家副主席林春秋一起走下列车。金正日、吴振宇等迎上前去,同彭真、胡启立亲切握手。聚集在车站的群众热烈欢呼。
中国党政代表团乘车进入市区时,沿途欢迎的男女和儿童挥动两国国旗和花束,文艺工作者随着扩音器里播放的朝中两国歌曲翩翩起舞。
在元山市中心的凯旋广场上,劳动党元山市委责任书记白正元和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钟和,以元山市人民的名义向彭真团长赠送了显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团结战斗的“朝中友谊塑像”;随后,按照朝鲜的民间故事装扮成金刚山仙女的女青年向彭真团长、胡启立副团长献了鲜花,欢迎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劳动党江原道委责任书记李载允对本社记者说:“很早以前,友谊的纽带就把中国人民和江原道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能在同志愿军共同战斗过的地方迎接中国党政代表团,感到十分高兴。”

彭真会见南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胡启立,今晚在代表团住处会见了南斯拉夫党政代表团团长、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维多耶·扎尔科维奇和代表团的成员,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的合作友好关系。
彭真同志请扎尔科维奇同志转达他对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卡·什皮利亚克和共产主义联盟主席团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的问候。

专栏:札记

对错了号
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分别向许多国家的外交部长发出信件,要求他们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支持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阮基石在这封信中,极尽胡言乱语、混淆是非之能事,而最荒唐可笑的是,他竟然大言不惭地宣称,就像同盟国当年推翻希特勒纳粹分子、帮助其他国家摆脱法西斯统治建立本国政府一样,越南也有权推翻民主柬埔寨政府。颠倒黑白,莫此为甚。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这段历史是人所共知的,希特勒德国由于谋求霸权,先是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继而进攻波兰、再进一步向其他许多欧洲国家发动侵略战争,这样它就把自己置于同世界各国人民为敌的地位。美、英、法、苏等同盟国为了反对这个穷凶极恶的侵略者及其同伙,结成了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后终于战胜了德、意、日法西斯,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越南当局悍然出兵侵占柬埔寨、扶植傀儡政权的侵略行径,同希特勒德国当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家的所作所为有什么不同?也正是因为这样,今天越南在国际上遭到普遍反对,陷于极端的孤立。越南当局如果要在40多年前那段历史中寻找自己的适当位置,那是完全可以对号入座的,这就是德、意、日侵略者的被告席。阮基石之流不知羞耻地牵强比附,只能招致世人的耻笑罢了。
·志光·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集会
祖国统一是海外侨胞共同愿望
本报纽约9月11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上午集会纪念该会成立一周年。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各界人士约50人,他们欢聚一起,就实现中国和平统一问题交换意见。一些著名人士在会上发言,表达了他们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
前国民党高级将领宋希濂在发言中说,我们有一个崇高而光明正大的目的。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士,为促进和平统一,建设繁荣富强的中国而共同奋斗。赞成和平统一,就是爱国。海外侨胞可以更好地为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来往和统一起桥梁作用。
与会者纷纷表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前国民党将领沈策和来自台湾的教授和新闻工作者。
促进会主席梁博文说,该会成立一年来,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说,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促进会欢迎拥护和平统一的各界人士携起手来,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共同奋斗。

法共在巴黎郊区举办“人道报节”
本报巴黎9月12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法共机关报《人道报》于9月10日和11日在巴黎郊区古尔诺夫市风景公园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人道报节”。两天来不断下着蒙蒙细雨,但是仍有近100万人参加了这次节日活动。《人道报》社长、法共政治局委员罗朗·勒鲁瓦代表法共和总书记马歇主持了开幕式。他在开幕式上重申,法国共产党声援世界人民为争取独立、国家主权、正义和建立世界新秩序而进行的斗争。
11日下午,举行了群众大会,法共全体中央委员坐在主席台上,法共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朱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阐述了法共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一些看法。
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参加了“人道报节”的活动,受到了法共领导人亲切、热情的接待。中国首次参加了“人道报节”的展览台活动,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展销的有书籍和手工业品,同时还开设了一个中国餐厅。
法国电视台11日晚还播放了介绍中国餐厅的节目。不断有法共的同志前来,为中法两党恢复关系表示高兴。
除中国共产党外,还有67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或代表)前来参加“人道报节”。“国际城”搭起了400多个各式各样的展览台,有的展出书报、艺术品,有的举行歌舞表演,气氛异常热烈。
在“人道报节”结束前,罗朗·勒鲁瓦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人道报节”的各国共产党代表团。

齐亚·哈克结束对信德省视察
呼吁维护巴基斯坦的统一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1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结束对信德省为期4天的视察时,呼吁维护巴基斯坦的统一。
由一些反对党组成的“争取恢复民主运动”从8月14日起在巴基斯坦各地连续举行反政府示威。其中信德省示威规模较大,并发生了一些严重的暴力事件。
齐亚·哈克视察了信德省的贾科巴巴德、苏库尔、达杜、海得拉巴和巴丁。
他在谈他的印象时说,除少数地方以外,其他地方的形势是和平与安定的。他说,信德省一些地区发生的骚乱是令人遗憾的。
总统说,“骚乱和暴力事件绝不会有利于国家和民族,只会有利于敌人。”
他指出,政治上的分歧可以通过协商和睦地解决,而不能用暴力解决。
他重申,政府计划在1985年3月大选以后,将权力移交给文官政府。他说,他在与各界代表人物磋商并得到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同意后,已把他的计划公之于众。他说:“如果有谁不同意这项计划,并有些更好的建议,我准备对这些建议进行研究。”
齐亚·哈克说,人民应当有他们选出的代表,但这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他宣布,“我们不能采纳西方民主。我们将建立一个以伊斯兰原则为基础的政府。”

印尼和新加坡加强军事合作
据新华社香港电 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4日报道,东盟成员国中的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两国一致同意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
印度尼西亚国防和安全部长波尼曼上将和新加坡国防部长吴作栋最近在讨论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时,一致认为两国武装力量加强联合军事演习是重要的。两国部长强调,今后要增加这样的军事演习。
新加坡国防部长于9月1日抵达雅加达对印尼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在访问期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本尼·穆达尼中将同吴作栋就进一步密切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合作,特别是人员的训练和军官的互访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此之前,穆达尼同来访的泰国王家空军总司令巴攀·徒巴德米就加强两国空军之间的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巴攀是在对印尼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之后于9月4日离开雅加达的。

巴对印外交部发言人声明感到惊讶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0日电 据巴联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对印度外交部企图把巴印两国关系正常化最近受到的挫折,归咎于巴基斯坦感到惊讶。
据巴联社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一项声明中说,巴基斯坦部长们的话“十分有害地损害了(印巴)两国关系”。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这项声明时指出,当前在两国关系中出现的不幸情况是印度总理和外长就巴基斯坦局势发表的讲话所引起的。“这些讲话显然是违反了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发言人重申,根据巴印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关系,是巴基斯坦遵循的目标。
他希望“印度不要发表违反独立和主权国家间关系的神圣原则的意见”。

冰岛总统和总理接见我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0日电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和总理斯坦格里米尔·黑尔曼松9日上午分别接见了正在冰岛访问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及其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吕志先还同冰岛文化部长朗恩希迪尔·黑尔加多蒂尔就两国的文化交流事宜举行了会谈。

我驻塞浦路斯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尼科西亚消息:中国新任驻塞浦路斯大使李珩9日向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递交了国书。塞浦路斯代外长、内政和国防部长韦尼亚明出席了仪式。

我驻象牙海岸临时代办递交介绍信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阿比让消息:中国驻象牙海岸大使馆临时代办邢耿9月9日向象牙海岸外交部长西梅翁·阿克递交了介绍信。阿克外长同邢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邢耿是为筹建馆于8月30日到达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的。

哥斯达黎加副总统接见我贸促会代表
据新华社圣约瑟9月8日电 哥斯达黎加第一副总统阿尔维托·法伊特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来访的中国贸促会联络部副部长顾国良时说,第三世界国家应该联合起来组成联盟,以便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对付工业化国家的剥削。
法伊特认为,有必要加强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交流。他认为,中国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这是“当前世界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墨中友协集会庆祝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9日电 墨中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墨中友协全体会员参加了庆祝会,中国新任驻墨西哥大使李超等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墨中友协主席玛丽亚·埃伦娜·德托雷斯女士在庆祝大会上宣读了中国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的贺电。德托雷斯在讲话中表示将为继续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该协会将于本月12日至29日在墨西哥城举办中国年画和手工艺品展览,同时,还将举办介绍中国历史和现状的报告会。

摩洛哥军队同西撒人阵游击队交战
新华社拉巴特9月10日电 摩洛哥广播电视台今晚发表公报说,摩洛哥军队同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最近连续在西撒哈拉发生武装冲突。
公报说,9月2日、3日和9日,波利萨里奥游击队向斯马拉发动多次进攻。摩洛哥军队击退了他们的进攻,摧毁了大批导弹和军车,打死150人,打伤300人。
公报说,摩洛哥方面有37人死亡,46人受伤。

三十三名苏联特务悄然离泰
新华社曼谷9月12日电 泰国军事情报部门的人士说,在过去两周内,已有33名在泰国从事间谍活动的苏联人悄悄离开曼谷。这些人分别属于苏联驻泰国使馆、商务处和民航办事处。
上述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人们知道这些官员是克格勃和苏军总情报部的特务。他们是在当地报纸公布了苏联特务的名单和他们在泰国的活动之后离开泰国的。
在谈到这批苏联官员不寻常的离开的原因时,他们说,苏联人不愿意看到泰国政府再用对付维克托·巴雷切夫的同样办法来对付这些苏联官员。巴雷切夫是前苏联驻泰国商务处官员,今年5月他在曼谷从事间谍活动时被当场抓获,并被泰国政府驱逐出境。

马科斯总统又批准释放一些在押人员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马尼拉消息:马科斯总统11日批准释放253名在押人员,并为另外180名犯人减刑。
菲律宾总统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马科斯总统在9月11日他66岁生日那天批准释放的253名在押人员当中,19人被绝对赦免,其余234人获假释。
在这以前,马科斯总统曾于9月10日下令释放37名在押人员。

伊朗经济近年来取得成效
穆萨维总理强调发展中国家要自力更生发展经济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计划和预算组织最近向西方通讯社记者提供的经济材料,伊朗在1982—1983年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约3%;石油日产量从1981年的140万桶增加到270万桶;外汇储备也有较大增长。
负责计划和预算组织的国务部长班基最近在接见路透社记者时指出,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在经济方面采取了五个方面的重大行动,并已取得了成效。
他说,伊朗还清了涉及美国的所有贷款;结束了跨国公司在伊朗经济中的作用,同这些公司已建立了合资项目,几乎所有合资项目都已国有化;努力帮助国内的穷人,尤其是农村的穷人,办法是发展农村道路、电力和灌溉;同第三世界发展了贸易关系;完全用自己的资源支持同伊拉克的战争,没有借债。
这位部长还透露,目前伊朗内阁正在讨论一项今后5年的发展计划草案,这项计划的重点将放在农业的发展上,并且建议严格控制消费开支,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和扩大非石油商品的出口。
新华社德黑兰9月10日电 伊朗总理穆萨维今天在第九届德黑兰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小国和发展中国家应当相信自己的力量,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发展经济。
他说,伊朗在伊斯兰革命后挫败了国际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
他说,伊朗之所以能从经济封锁中求得生存,完全是依靠了自力更生的政策。
日本、联邦德国、西班牙、巴西、英国、古巴、保加利亚、阿尔及利亚、土耳其、中国等30多个国家参加了这次博览会。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馆展出了中国7家公司的约800多件展品。中国自伊朗伊斯兰革命取得成功后第一次参加一年一度的德黑兰国际贸易博览会。
这次博览会将于9月21日闭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有一千三百多人年逾百岁
据日本厚生省的统计,到今年九月底,日本百岁以上的老人将比去年增加一百五十四人,达一千三百五十四人,其中,女性占百分之八十点一。日本最高龄者是鹿儿岛县的泉重千代,今年一百一十八岁。
印度暴雨成灾
由于连降暴雨,印度北部几条大河及其支流河水猛涨,洪水泛滥成灾。在中央邦的莫雷纳县,一辆载有一百五十名乘客的公共汽车在通过一座被水淹没的桥梁时被洪水冲走,约有一百人死亡。在北方邦,暴雨使房屋倒塌,目前至少有一百四十人死亡。在哈里亚纳邦,四十七座村庄几天来连续遭到暴雨袭击,数千公顷的庄稼被淹没。
墨作家萨尔瓦多·阿苏埃拉逝世
墨西哥著名作家、记者和院士萨尔瓦多·阿苏埃拉由于心脏病发作,九月七日逝世,终年八十一岁。萨尔瓦多·阿苏埃拉在墨西哥文坛上享有盛名,他一生写了许多作品。他还从事新闻事业,曾在墨西哥著名的报纸《宇宙报》和《消息报》报社工作。
日美进行联合空中作战演习
日本航空自卫队十二日和美国空军在冲绳海面上空进行了联合作战演习。双方各有六架战斗机参加。这是今年日美联合进行的第五次空中作战演习。
伊拉克击落伊朗两架战斗机
据伊拉克军事发言人说,伊拉克十一日在北部战场同伊朗进行的一场空战中,击落两架伊朗F—14战斗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