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工作座谈会指出
要明确农村卫生工作改革的指导思想
本报杭州9月12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益清、本报记者白筠报道:今天在杭州闭幕的全国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工作座谈会提出:农村卫生工作改革一定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始终贯彻执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前首要的问题是要把改革的指导思想搞明确,搞端正。
在这次座谈会上,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总结交流了农村社、队两级卫生组织改革的情况和经验,并就农村卫生工作改革的指导思想、重点和内容、有关政策以及如何加强对改革的领导等问题,畅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前一段改革试点所取得的成效,指出要不断完善已经进行的各项改革。座谈会要求教育全体卫生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关心群众的疾苦,努力减轻群众的负担。那种不按病情需要开大药方、人情方的作法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必须纠正。
代表们认为依靠农村集体经济,依靠亿万农民群众办医,是我国农村卫生工作的特点,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座谈会要求各地在改革中发挥这个优势,把大队卫生组织建设好。对边远山区则要放宽政策,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办医,力求作到大队一般都有医、有药、有机构,能防、能治,利民便民,有利生产。
代表们总结了在方便群众就医方面开展的家庭病床、巡回医疗等不少便民措施和经验。座谈会要求社队卫生组织根据当地卫生状况和群众迫切要求,每年要扎扎实实为群众健康办几件好事。
卫生部副部长王伟参加座谈会并讲了话。

零陵地区办学劲头足
逐条落实振兴教育措施
本报讯 《湖南日报》报道:零陵地区各县、市认真落实地委关于振兴教育的措施,全区教育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今年3月,零陵地委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议,订出十项振兴教育的措施,计划集资千万元办学。几个月来,这十项措施正在逐条落实。到7月底为止,全区已筹集办学资金1,699万元,兴建和扩建中心小学218所,改建和新建教室和教职工宿舍近5,000间,维修校舍面积7万多平方米,添置课桌椅5万多套,划给学校生产劳动基地1,200多亩。全区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有了改善。广大群众说,有这样的劲头办学,不愁教育上不去。
各县、市在落实地委关于振兴教育的措施中,着重抓了以下几着:
——各县领导同志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到社队和学校,象调查农业情况一样全面调查教育工作。
——把中心小学作为普及小学教育的“重点户”来建设,发挥中心小学的示范作用。
——发动群众争为惠及子孙的千秋大业作贡献,许多干部和群众纷纷慷慨解囊,资助教育。

法籍地质学家江博明证实
冀东曹庄有三十五亿年前的岩石
本报讯 法籍地质学家江博明博士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前寒武纪地壳演化讨论会”上,宣布一项同位素年龄测定结果,证实河北东部有35亿年前的岩石。
冀东是中国前寒武纪岩石广泛发育的典型地区,中国地质学家在这里进行了大量野外地质调查和室内实验工作,提出了该地区存在着古老岩石分布的地质依据,并曾多次测得了31—34亿年的同位素年龄数据。
去年江博明应邀来华讲学和地质旅行。回法国后,他用目前先进的放射性同位素测年法(钐——钕法)先后两次对在迁安县曹庄前寒武纪岩石中采集的十六个标本进行测定,确定这是35亿年前的岩石。中国地质学家认为,这一成果为我们认识前寒武地质构造和地壳演化提供了新的信息。但还有一些地质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四十三岁的江博明祖籍福建,出生在台湾,曾在美国留学获博士学位,后被聘为法国雷恩大学教授。
何贤杰

首都高校采取措施多招学生
据新华社电 首都高校采取多种措施挖掘现有潜力,不断扩大教育规模,今年从全国各地招收27,000多名新生,在校生将比去年同期增加3,000多名。为扩大高校教育规模,主要采取了招收走读生、开办学制短的职业大学、新办院校和在老学校里增加新专业、多招函授生和夜大学学生、承担干部培训任务等措施。

新建的上海大学走办学新路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为上海市培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种专门人才的上海大学,9日正式开学。上海大学是在上海市5所大学分校调整的基础上新建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原有的学生加上新生,共3,200多人。上海大学从今年开始,逐步进行教学改革:学生一律走读,缴纳少量学杂费;实行困难补助和奖学金制度,约有半数学生可享受奖学金;实行学生医疗补贴办法;实行学分制;毕业生由学校择优推荐等。

李梦华在全运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宣布
全运会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本报综合消息 第五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在上海举行,组委会主任、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宣布,将于9月16日开幕的第五届全运会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这届全运会是对我国体育运动成就的一次大检阅,共进行25个项目的比赛和武术表演。参加的有29个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火车头体协共31个单位,8,943名运动员。从今年3月开始,陆续进行了20个项目的预赛和部分项目的决赛。参加9月在上海决赛的运动员,共有3,697人。有1,431名裁判员参加在沪决赛项目的裁判工作。
第五届全运会是第一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行的全运会。上海市党政领导机关和各界群众为迎接这次盛会,在竞赛组织、比赛场地、体育器材和人员食宿、交通车辆等方面,进行了出色的准备工作。
第五届全运会组委会由以下人员(以姓氏笔划为序)组成:于书元、于宸奎、王永芳、王焕超、毛经权、孔朗、朱瑞镛、任百尊、刘兴、刘凯、杜前、苏荣、李文耀、李寿棠、李修庚、李梦华、李甦光、杨恺、杨文圻、吴建、吴强、吴若岩、余瑾(女)、谷炳夫、沈家麟、张世珠、张安友、张伟强(女)、陈先、金永昌、杭苇、孟波、明志澄、赵介纲、洪锦棠、秦振中、钱学中、倪振、徐寅生、都浩然、郭连刚、黄耀金、曹舜琴(女)、章钜林、梁果珍、蒋励、蒋佑祯(女)、蔡东园。

全运会还有一百九十九块金牌待争夺
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从第五届全运会竞赛部获悉:全运会还有199块金牌等待各路体育健儿去争夺。
这届全运会的25个比赛项目,共设277块金牌。金牌最多的项目是田径,共有43块,其次是射击32块、举重30块、游泳29块和摔跤20块。只有一块金牌的项目有足球、曲棍球、水球和艺术体操等。表演项目武术不计奖牌。
目前,已经结束的男排、手球、体操团体、摔跤、举重、自行车的决赛,以及田径、射击的部分项目决赛,共有金牌78块,分别被北京、辽宁等21个体育代表团夺得。其中,北京代表团居于首位,夺得金牌12块。

全运会帆船比赛昨日在淀山湖开始进行
本报上海九月十二日电 第五届全运会帆船比赛今天在上海市青浦县淀山湖水上运动场拉开战幕。
帆船比赛是首次被列为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参加比赛的共有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六省市的八十八名运动员。赛场是我国第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上海大型水上运动场。帆船比赛之后,帆板、赛艇和皮划艇比赛也将在这里举行。

上海水上运动场和帆船、帆板比赛简介
位于上海西南的淀山湖,面积为六十二平方公里,湖面开阔,碧波万顷。我国第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型水上运动场就建在这里。运动场包括主航道、副航道、指挥塔、船坞、船库、简易看台、环场公路和生活区等工程,主体工程是供赛艇、皮划艇比赛和训练用的主航道。主航道可设赛艇水道六条,皮划艇水道九条。指挥塔位于主航道终点线东侧,有七层楼高,三面弧形玻璃窗,视野开阔,并装有激光计时、录像监视等先进设施,是比赛的指挥中心。环场公路,比赛时可供教练、裁判、新闻记者进行路上追踪、观察比赛进行情况,平时又可做马拉松、竞走等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场地。
全运会在这座水上运动场上进行四个项目的比赛。其中两个是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首先进行的帆船比赛,起源于荷兰。我国曾于一九五八年在武汉东湖举行过一场帆船表演赛,一九八○年举行了全国帆船锦标赛。这次全运会帆船比赛,设四个级别:“飞行荷兰人型”;“四七○型”;“火球型”;“芬兰人型”。采用奥运会通用的三角绕标办法。比赛分七轮,每只船取最好的六轮成绩评定名次。
帆板是一项新兴的水上运动项目,只有十五年历史。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帆板将正式列为比赛项目。帆板比赛分轻量级和重量级,女子不分体重级别。它把帆船、划水、冲浪运动的特点熔于一炉,既是力量、勇敢、机智、技巧的高难度竞技,也是一种给人以美的享受的精采表演。王均(附图片)
迎接第五届全运会的召开

乒坛出现新变化 试看金牌属谁家
——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形势分析
古方
要想预测第五届全运会乒乓球赛的七项冠军属谁,比以往更加困难了。这不仅因为我国乒坛新人辈出、强手林立,而且因为采用国际乒联关于球拍的新规定(即规定球拍两面性能不同,颜色必须明显不同)后,一些名将的实力暂时要打些折扣。如蔡振华、倪夏莲等,他们失去了“秘密武器”,这次能否称雄还是未知数。
再有,我国的不少名将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可以过关斩将,可是一到国内比赛,由于球路被人摸透,往往就要遭败绩。世界冠军郭跃华在全运会单打预赛中就被淘汰,便是一个明证。
与单项比较,预测团体赛的竞争形势要稍稍容易一些。因为从全队来讲,具备实力平均、阵容整齐的毕竟就是几个队。象女子团体赛,不外乎是解放军队、河北队和东道主上海队。解放军队里有前世界冠军童玲、国手沈剑萍和戴丽丽,兵强马壮;河北队的耿丽娟、齐宝香,再加李惠芬,也是硬档的劲旅;上海队由曹燕华挂帅,加上另一位团体赛世界冠军成员倪夏莲和后起之秀何智丽,更是人才济济。因此,一般舆论认为,这次女团冠军将在这三队里产生。然而,熟知内情的行家都清楚,她们各自也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要想荣膺金牌,不知要比往年付出多几倍的汗水和心血。
男子团体赛,有希望争冠的队伍更多一些,屈指数来,至少有江苏队(蔡振华、惠钧)、辽宁队(王会元)、广西队(谢赛克、黄统生)、解放军队(施之皓、范长茂、刁明)、福建队(郭跃华、陈新华)、北京队(滕义、王燕生、杨玉华)、四川队(陈勇、成应华)、广东队(江加良)等七八个队。这次团体决赛先分两个大组进行单循环赛,由于各强实力相当,一开场就会有高潮出现,并很可能出现错综复杂的“连环套”(甲胜乙、乙胜丙、丙胜甲)的竞争形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全运会乒乓球赛,不光在于争夺几个金牌,更重要的意义是,看一看我国一些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在采用球拍新规定之后,技术状态究竟怎样,从中总结、探索创新的路子,为下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做准备。

服务中有大学问
——再访琉璃厂中国书店
本报记者 余章瑞
人们常用“汗牛充栋”、“浩如烟海”这样的成语来形容书籍之多。看一眼中国书店的书库,就会感到“汗牛”算得了什么,“充栋”也过于写实,唯有带点浪漫主义的后一句才更切合实际。
其实中国书店的这点“店底子”,比起我们民族数千年留下的古籍,不过九牛之一毛。它镇库之宝只有若干种,而我国存世古籍之多在全世界名列前茅。至于究竟有多少,则说法不一。有说七八万种的,有说十万种的,也有说十万至二十万种的,还有说五万种的。不论是国内的学者专家,还是日本的名誉教授,在他们作这种估算的时候,无一例外地要依据一部著作——《贩书偶记》及其《续编》。有如《汉书·艺文志》相当于汉代的一部图书总目,《贩书偶记》基本上是一部清代的图书总目。它收录了清代著作单刻本,以及宋、元、明著作的罕传本一万七千种,起到了四库全书总目所起不到的作用。编著者孙殿起,字耀卿,解放前在北京琉璃厂宏京堂、鸿宝阁和会文斋当学徒、司账,后经营通学斋书铺。在贩书当中,他把目睹手经的古籍,逐一详细纪录,积久成帙,先后于1936年、1959年出版。此书编成后又积得资料六千余条,1958年他逝世后,由他的外甥、当年通学斋的学徒、现在中国书店的店员雷梦水同志整理,于1980年出版。雷梦水整理出版的孙殿起著述还有《琉璃厂小志》、《北京风俗杂咏》、《清代禁书知见录》等书,及《庚午南游记》、《记藏书家伦哲如先生》等文章。
一个古旧书店的从业人员,为什么能够成长为目录学家,并对祖国的文化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从现在还在中国书店书库和门市部默默工作的一批老店员,如张宗序、马键斋、王中和、郭纪森、雷梦水、张金阜等同志的身上可以看出一些路子。他们的经历、学识和成就,同孙殿起有些类似。
首先是严酷的学徒生活的锻炼,古旧书店环境的熏陶,使他们从小就勤奋好学。原文奎堂学徒张宗序、原来薰阁学徒马键斋、原松筠阁学徒王中和和原通学斋学徒雷梦水等,都是十几岁就从河北乡下来到琉璃厂,一踏进书店就一头栽进书堆里,开始了“背书架”的生涯。那时书店总以“五音”“六艺”作为书的帙号或册号,以“宫、商、角、徵、羽”代一至五,或以“礼、乐、射、御、书、数”代一至六,什么天干地支、元亨利贞,阴阳五行,“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在这里都是书卷、书柜或排门的次第名号。九通、十三经、二十四史的书名顺序,当学徒的要会背诵。经史子集的分类插架,经部又分易、诗、书、礼、春秋等,集部又分文集,诗集、词曲若干卷,什么书放在什么位置,读者找书,同行配书,做伙计的要能手到书来。张金阜回忆说,那时书店掌柜没有几个肯真心教学徒的,学徒要学点手艺得偷学偷听偷记。特别是在顾客同业主和师兄谈生意时,要留心听,仔细记,什么是原本、翻本、足本,什么是单刻本、丛书本。待顾客走后,就找出书来对照比较,借以熟悉版本。如此耳目所接,日积月累,逐渐能根据书的纸张、墨色、字体、版式区分时代,弄清地域,确定是原刻还是翻刻,久而久之,对官私刻本的不同,成书年代的远近,纸质墨迹的优劣等等,就烂熟于心了。如果他们当中有人对书的作者及其思想道德学问,对书的内容、意义和影响所及等等,逐步有所了解,学问也就更进一层了。
在卖书和送书中广结书友,向专家学者请教,是他们成才的共同途径。当年孙殿起所以完成那部巨作,就是由于“获交当代名流,裨益非浅”。在动笔之初,缪荃孙、陈田、叶德辉告诉他:“遇丛书全集之书,其朱记荣《汇刻书目》所不载者,尽可写之,补其不备。”在著录过程中,伦哲如、徐森玉、张鸿来、陈垣、孙人和又告诉他:“辑书须有原委,使览者若饮河流而知昆仑星宿所出,殊无汉漫穷搜之苦,为可尚也。”(见雷梦水著《孙耀卿先生传略》)就在这些老先生们启发诱导下,孙殿起编成《丛书目录拾遗》十二卷,《贩书偶记》二十卷,先后行世。伦哲如称赞他说:“今之言目录者,未有如君者也。”日本帝国大学教授吉川幸次郎一见《贩书偶记》,立即书赠“备见苦心,琳琅满目”八字。
雷梦水和他的伙伴们在成才的道路上也得到学者的帮助。三年学徒期满,可以外出工作了,便用一块六尺见方的格子包皮,背起一摞线装书,给学者送书上门,走累了就在人家窗台上歇一歇。1946年,24岁的雷梦水到清华大学去送书,结识了朱自清先生。朱先生喜欢收藏一些珂罗版画册、戏曲、唐诗,雷梦水就想方设法满足他的要求。有几本书是朱先生满意地买下的,如明洪武刊本、明单浚著《读杜愚得》,清道光五年刊本、清史炳著《杜诗琐证》,以及明末清初刊本、明遗民余光的《昌谷诗注》等。朱先生还同雷梦水探讨一些古籍的版本,问《读韩记疑》、《韩文故》等书的版本源流。在朱先生的考核性的询问下,使青年雷梦水更加刻苦钻研版本学。看看有一些进步了,朱先生便要雷梦水练习写作。雷梦水说:“我是个卖书的,文化程度又低,哪能写东西?”朱先生正言厉色地说:“你看宋代的陈起,你的舅父孙耀卿,不都是卖书的吗?只要立志,肯刻苦学习,就能写出作品来。”雷梦水按朱先生的教导,积累资料,练习写作。积数十年之功,现在他编的《古书经眼录》即将出版,他在《人民日报》、《文物》和《文史资料选编》等报刊上先后发表的一些文章,读过的人无不惊叹其版本知识的丰富和对古书行业掌故的稔习。
1948年8月2日,雷梦水收到朱自清先生的信,信上说:“请代找《古文关键》,谢枋得著,费神,为感!”这时朱先生已经拒绝领取美国面粉,贫病交加,仍不忘买书。朱先生于8月7日住院,12日逝世,这封信是他最后遗墨。正如鲁迅先生最后一封信是写给内山书店老板内山完造那样,朱自清先生最后一封信是写给通学斋书坊伙计雷梦水的。书店从业人员同中国两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之间的这种情谊,是我国文化史上的佳话。
中国书店的店员们继承旧琉璃厂书肆讲究服务态度的好传统,积极为读者找书、配书、选书,尽量满足一些读者的特殊要求。前不久,暨南大学教授陈乐素到中国书店,要买一些广东人的著作。以前给他父亲陈垣老教授找过书的雷梦水,又带领年轻的店员,给他找到了《不匮室诗钞》、《微尚斋诗续稿》、《秋梦盦词钞》、《五山草堂遗编》和《岭表录异》等书。年近古稀的老店员郭纪森为不少学者提供善本图书和参考资料:考古所研究员胡厚宣编《甲骨文合集》,需要古文字资料,他给找到一部《古钱大辞典》;民族研究所翁独健教授标点《元史》,需要一部较好的底本,他给找到一部百纳本《元史》;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顾学颉编注《白香山诗集注》,他给找到了一部影印本《白氏长庆集》。
山东淄博市蒲松龄纪念馆派人到全国各地搜集蒲松龄的生平、著作、评介资料,但收效甚微,最后来到中国书店。由雷梦水、马春怀先后三次提供了不少重要资料,如《淄川县志》、《宝应县志》、《国朝山左诗钞》、《随园全集》、《渔洋山人精华录》,不同版本的《聊斋志异》,以及蒲松龄的未刊稿影印本《东郭箫鼓儿词》等,丰富了这个纪念馆的收藏。
颐和园油漆彩画组要重新描绘长廊,要找古代人物图画资料,中国书店的店员们研究后,为他们提供了《红楼梦图咏》、《绘图聊斋》、《艺苑集锦》以及一些古代服饰资料。
就在这种不懈的服务中,老店员的学识丰富了,成为博览“横通”的专门家。中青年店员也逐渐成长起来。
现在张宗序等经常被请到大学讲坛去讲课,被请到外省古籍整理会议上做报告。他和马键斋、雷梦水合编的《我国古籍简介》,近百万字,已经完稿,其中史学、文学部分已刻印出来。其他一些老职工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很好的成绩,9位学识丰富的老店员被书店尊为顾问,他们很乐于指导中青年店员。书店也采取一些措施培养年轻店员,如举办报告会,开善本图书展览,举行新收珍善本书价格复议会,等等。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约十万种之多的古籍,就是祖先遗留给我们的珍贵品之一,我们对它还知之甚少,到现在经过整理出版的不过二千种。要总结、继承这份宝贵遗产,就需要更多熟悉和研究古籍的人才。中国书店这些老店员在为顾客服务中自学成才的事迹,对一些有志于学的年轻人该是一种鼓舞吧。(附图片)
中国书店的老店员、顾问(从左至右)雷梦水、赵树枫、王志鹏、张宗序、马键斋、赵长瑞、郭纪森在研究、整理古籍。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北京航空学院研制成功“蜜蜂2号”(单座)和“蜜蜂3号”(双座)两种超轻型飞机。这两种飞机,结构简单,重量轻,便于操作和维修,适用于草原、森林地区超低容量的农药喷洒、林业播种,还可用于空中摄影、空中观光游览和短途救护等。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