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九国外长会议达成《意向文件》
对首先在中美洲实现缓和继而达到持久和平的基本步骤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9日电 第四次拉美九国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达成了一个《意向文件》,以便在中美洲地区首先实现缓和,以此作为达到本地区持久和稳定的和平的基本步骤。
在两天会议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项文件收集了各种意见,并取得了一致,为了中美洲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建立和平、民主、安全、稳定和合作,做出了根本性的允诺。
文件还汇集了这个地区的各国政府为了促进缓和、结束本地区“冲突形势”而支持采取具体措施的一些建议。
公报说,会议的特点是“建设性的对话以及有关各方愿意进行谈判的愿望”。在会谈中,笼罩着“亲切的气氛”。外长们以非常满意的心情对待所取得的“积极进展”。
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的外长们和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中美洲国家的外长们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结束时,巴拿马外长和墨西哥外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巴拿马外长奥伊登·奥尔特加说:“中美洲五国外长对首先在中美洲实现缓和,作为达到本地区持久的稳定的和平的基本步骤所应采取的措施第一次取得了一致意见”。他指出为了实现中美洲和平的第一步应该“是缓和”,紧接着就应该提出具体措施,如:立即和逐步裁军;减少外国军事顾问在本地区的人数;政府和反对派的持续对话,以便让这个地区的每个国家实现政治和平的选举进程。
奥尔特加说,两个星期后,这个地区的每个国家通过了这个《意向文件》之后,将举行孔塔多拉集团技术小组会议以便建立监督机构,之后孔塔多拉集团的外长们和中美洲五国的外长们将再次举行会议。

危墨两国呼吁通过对话解决中美洲问题
尼加拉瓜击落一架入侵轰炸的飞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副外长卡洛斯·莫雷拉·洛佩斯9月10日表示,危地马拉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中美洲问题。
莫雷拉·洛佩斯是在谈到最近轰炸尼加拉瓜事件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这些事件不会干扰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四国外长所进行的工作,因为他们活动的目的是协调中美洲各国的利益。希望在该地区取得持久的和平。
他指出,中美洲危机的加剧不会影响孔塔多拉集团的外长同中美洲五国外长进行的对话。
另据报道,危地马拉官方发言人巴勃罗·努伊拉说,危地马拉对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最近所进行的活动表示关注,因为“我们唯有通过多种途径寻求和平,别无其他选择”。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0日电 据墨西哥城报纸报道,墨西哥参议院9月9日发表文件,强烈谴责受外部力量资助和支持的雇佣军轰炸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
墨西哥参议院的文件指出:“轰炸马那瓜是对孔塔多拉集团各国政府所作和平努力的明显挑衅。”
墨西哥参议院紧急呼吁所有中美洲国家通过对话和谈判缓和紧张局势,为它们之间和平共处、合作和相互尊重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外交部9月10日宣布,9日侵入尼加拉瓜进行轰炸的两架飞机中的一架当天被尼加拉瓜防空部队击落。
据宣布,这架飞机被击落在与哥斯达黎加接壤的里奥圣胡安省的拉胡安娜岛地区。尼加拉瓜当局已通知哥斯达黎加政府,要求就被击落的飞机进行调查,以便弄清事实真相。
尼加拉瓜外交部还宣布,9日晚上,有三架来自哥斯达黎加的飞机在和哥斯达黎加接壤的里瓦斯省西瓦尔萨地区尼加拉瓜部队营地上空盘旋。

黎巴嫩要求安理会紧急讨论黎局势
埃及总统要以军全部从黎撤走 突尼斯对黎局势深表关切
新华社贝鲁特9月10日电 黎巴嫩国家电台今天证实,黎巴嫩政府已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黎巴嫩局势。
据报道,由于沙特阿拉伯的调解活动遇到了困难,黎巴嫩政府才要求安理会帮助结束黎山区的内战。
9月9日,黎巴嫩总统顾问和沙特阿拉伯特使在会谈中曾达成4点协议,协议包括:在中立的国际观察员监督下在各条战线停火;在整个贝鲁特部署黎巴嫩军队;在同舒夫山区和阿莱地区的民兵部队达成协议后,立即在这两个地区部署黎巴嫩军队;杰马耶勒总统同各派领导人立即开始全国和解会谈。黎巴嫩政府也同意讨论包括改组内阁和废除黎巴嫩—以色列协议在内的任何问题。
今天,沙特特使带着这些协议到大马士革,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进行了两次会谈。会谈结果没有透露。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由于德鲁兹人在战场上取得进展,叙利亚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被黎巴嫩政府拒绝了。
据新华社开罗9月10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要求以色列从黎巴嫩的全部领土上撤走。穆巴拉克说,他认为,在以色列军队撤走以后,叙利亚将会对它驻在黎巴嫩的军队的地位作特别的考虑。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10日电 突尼斯外交部长埃塞卜西今天在这里对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突尼斯极为关注黎巴嫩局势的发展。突尼斯对这个兄弟国家的局势恶化深表关切。”

智利群众继续反政府示威
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智利反政府群众昨天在首都圣地亚哥和其他城市继续举行抗议活动,几十名示威者被捕。
9日,在圣地亚哥周围城镇爆发了新的抗议活动,示威者用轮胎、梵烧过的树木和废杂物品在主要街道入口处设立路障。在这次抗议活动中,不少人受伤。400人袭击了首都圣拉斐尔大区警察总监的办公处,并投掷了大量石块。警察进行了镇压。在圣地亚哥市中心,示威者和政府的支持者发生了冲突,警察用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圣地亚哥大片地区9日晚发生15分钟的停电。
在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瓦尔的维亚、塔尔卡和伊基克发生了类似的示威游行。在康塞普西翁,参加示威游行的500人中有33人被逮捕。
另据报道,在前天举行的第五次抗议日中,示威者和警察从下午到夜晚发生了猛烈的对抗,特别是在圣地亚哥。在这次抗议日中,有5人死亡,40人受伤,有350人被捕。

西方相继采取制裁措施抗议苏击落南朝鲜客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英国、意大利、瑞典和芬兰等西方国家最近相继采取制裁措施,抗议苏联击落南朝鲜民航客机。
英国政府10日宣布,在从15日起的两周内,英国将禁止苏联民航班机在英国着落和起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6个成员国的大使9日在布鲁塞尔未能就采取联合行动制裁苏联问题达成协议,在此之后英国作出了上述决定。据报道,国营的英国航空公司已于9日起中断了该公司飞往莫斯科的班机。
意大利航空公司决定在从15日起的半个月内停飞苏联。
瑞典航空运输管理公司10日宣布,在从9月19日至26日的一周内,瑞典飞往苏联的民航飞机将全部停飞。这是该公司宣布自11日起禁止苏联飞机飞往瑞典之后作出的又一决定。
另据报道,芬兰民航驾驶员协会也于10日决定,芬兰班机从12日起停飞莫斯科两个月。

马科斯下令释放37名在押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10日下令释放37名被控危害国家安全的在押人员。
这项命令是在马科斯总统66岁生日前夕由总统府宣布的。在过去几年中,马科斯总统曾几次在他生日时宣布释放在押人员。
据总统府宣布,在被释放的人当中,有的已经服刑期满,有的被关押时间也已相当于如果以颠覆或煽动叛乱罪判刑而需要服刑的时间。
在这以前,马尼拉大主教海梅·辛以及遇害的菲律宾反对党领袖阿基诺的家属都曾公开呼吁马科斯总统宣布大赦。
一般认为,马科斯总统这次宣布释放37名在押人员是想缓和由于反对党领袖阿基诺遇害而在国内引起的紧张局势。

第七届世界经济会议闭幕
要求采取特别措施避免债务国发生动乱
新华社马德里9月9日电 历时5天的第七届世界经济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大量外债要求采取特别行动,避免债务国发生社会动乱,避免它们受到债权国工业部门的破产带来的影响。
来自约50个国家的近2,000名经济学家,其中包括以于光远为首的中国经济学家小组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经过5天的讨论,对世界经济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会议建议把世界上的资金引导到发展中国家的生产结构改革方面。会议还就世界粮食形势的展望,能源多样化的必要性,以及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出席会议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学家们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
声明说,西方经济危机和军备竞赛给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来危害。声明要求国际货币和金融制度进行深刻的变革,放宽借贷条件,延长外债的续借期等。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出席了今天的闭幕会议。

伊朗外长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9月11日电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下午启程前往中国访问。
韦拉亚提在德黑兰机场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伊朗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两国在许多领域存在有共同点,这是进一步发展相互关系的基础。
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增进两国间的友好联系。
随同韦拉亚提外长访问的有两名副外长和商业部和石油部的一些高级官员。
中国驻伊朗大使樊作楷到机场送行。

我党政代表团在平壤参观并观看演出
代表团离平壤前往元山访问
据新华社平壤9月11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在朴成哲、林春秋、金永南、郑敬姬等朝鲜党政领导人陪同下,观看了音乐舞蹈史诗《光荣之歌》的专场演出。
由平壤市5,000名艺术工作者在“二·八”文化会馆演出的这个音乐舞蹈,由序幕、主场和尾声等九场构成。它热情地歌颂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朝鲜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光复祖国,击退美国侵略者,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丰功伟绩以及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
《光荣之歌》中还出现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场面,热情地歌颂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光荣之歌》尾声一场,更为动人。舞台的天幕上出现了当年邓小平副主席访问朝鲜同金日成主席在一起和金主席访问中国同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三人在一起的巨幅映像。
据新华社平壤9月11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朝鲜人民大学习堂和人民经济大学。
当彭真团长、胡启立副团长和团员在朝鲜国家副主席林春秋陪同下来到人民大学习堂时,受到了平壤市民的夹道欢迎。
彭真团长和胡启立副团长等兴致极高地参观了综合录音大厅、阅览室、读者食堂、借书处、综合讲堂和外语讲堂等。彭真同志观看了陈列着的金主席著作,查阅了中文书籍目录。在外语讲堂,他和胡启立同志戴上耳机听了汉语录音讲课。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事业部副部长玄峻极对中国记者说:考虑到彭真同志八旬高龄,原想只请他参观二楼的设施,没想到他那么有兴趣,一直上了六楼。
彭真同志说:“人民大学习堂设备很现代化”,它是“向全国人民提供精神食粮的地方”。
接着,代表团来到人民经济大学。朝鲜人民最高会议副议长兼人民经济大学校长孙成弼和该校师生热烈欢迎彭真、胡启立等同志。
据新华社平壤9月11日电 以彭真为团长、胡启立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平壤,前往朝鲜东海岸海港城市元山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林春秋、劳动党中央国际事业部第一副部长玄峻极等陪同前往。(附图片)
九月十一日,中国党政代表团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林春秋陪同下参观人民大学习堂。图为彭真、胡启立等同志在参观图书电子传送装置。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法国通讯

从葛罗米柯访法看法苏关系
本报记者 马为民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9月9日到10日在巴黎进行了24小时的“工作访问”,同法国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这是法国社会党执政两年多来苏联外长首次访法。因此受到各方的重视,但是从访问结果来看正如《费加罗报》所说,这次会谈是“一无所获的对话”。
葛罗米柯外长在巴黎期间,会见了法国总理莫鲁瓦和对外关系部长谢松,特别是同密特朗总统进行了两个小时“异乎寻常的会谈”。除双边关系外,双方还讨论了黎巴嫩局势、阿富汗问题、乍得冲突、波兰问题、欧洲导弹谈判以及南朝鲜客机事件等当前首要重大的国际问题。据报道,密特朗总统向葛罗米柯强调指出了国际局势的“严重性”,反复说明必需恢复欧洲的力量平衡,决不能把法国的核力量纳入日内瓦谈判。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说,密特朗总统在会见苏联外长时使用了一种“不妥协的语言”,“直截了当地阐述了法国的立场”。他拒绝回答密特朗总统对苏联外长关于南朝鲜客机事件的解释是否满意的问题。
据葛罗米柯说,他同法国总统的会谈“内容丰富”,承认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部分分歧和根本分歧”。他说,“如果说我们对法国在某些问题的观点理解得不错的话,我们也希望法国领导人能同样了解苏联的观点”。
苏联外长这次访问原定在本星期初,后经“双方同意”推迟。据认为,推迟的原因显然与南朝鲜客机事件有关。
目前,在法苏关系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在双边关系方面,法国今年4月驱逐47名苏联外交人员的事件的影响至今并没有完全消除;两国的贸易额去年有所下降,法方入超80亿法郎,今年仍未见明显好转。二、法苏在波兰、阿富汗和乍得冲突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有根本分歧,苏联的新闻机构不断攻击“法国政府的对外政策有危险的变化”。三、欧洲中程核导弹问题更是“法苏之间歧见最深和最严重的问题”。西德外长根舍在同葛罗米柯会谈后表示,苏联把法、英核力量纳入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的立场可能有某些松动。法国方面则认为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据报道,葛罗米柯在同法国总统会谈时并未提及这一点。
此间舆论认为,葛罗米柯这次访问表明苏法双方虽然存在种种重大分歧,但都有使两国“政治对话正常化的愿望”,而且,谢松外长今年2月访苏已经恢复了这种对话。从法国来说,在当前东西方关系日趋紧张的时刻,它希望发挥自己的作用,在欧洲中程核武器等关系到法国利益的问题上,有必要同苏联直接打交道。从苏联来说,它十分希望在同美国的争夺中争取法国,至少减少一些法国政府的大西洋色彩。但是由于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歧见甚深,所以,“没有任何事情显示在近期或中期内会重修旧好”。由此看来,两国关系的“解冻”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本报巴黎9月10日专电)

专栏:最后消息

英国战斗机飞越贝鲁特上空
本报讯 据报道,英国的两架喷气战斗机11日从塞浦路斯起飞,越过贝鲁特上空。这次飞行发生在贝鲁特郊区遭到彻夜的炮击之后。英军发言人说,英国战斗机飞越贝鲁特上空表明,驻黎巴嫩多国部队中的英军如果遭受攻击,将进行自卫还击。(附图片)
停在塞浦路斯机场上的英国“海盗”式战斗机。
本报电视照片

中曾根说日本要推行“平静的改革”
强调要在文化和政治方面发挥“世界性作用”
新华社东京9月10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第一百届临时国会上发表政见演说时强调,本届内阁今后要不懈地推行“平静的改革”。
中曾根说,今天,日本应该采取的基本政策,首先是努力通过国际合作来维持世界和平,实行裁军,尤其是废除核武器。同时,进一步维持和扩大自由贸易体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其次是确保内政方面的公正、调和和效率。因此,政府在处理当前的内政、外交问题,克服困难,稳定日本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的同时,决心不懈地推行“平静的改革”。他说,“平静的改革”最重要的课题是坚决实行行政、财政的改革。
对于减税问题,中曾根允诺“一定予以实行”。
他说,政府的税制调查会正在对税制进行认真的审议,政府要根据审议结果尽快处理。
中曾根在演说中强调日本今后要发挥“国际国家”的作用。
他说,日本不仅要在经济方面,而且要在文化、政治方面积极发挥“世界性作用”。
他说,目前,在各国保护主义盛行的形势下,日本要进一步努力回避贸易方面的摩擦,维持和扩大合理的合作关系,认真探讨开辟贸易立国的稳定途径。
中曾根说,在同发展中国家关系方面,日本要在新的中期计划目标下,努力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
关于日苏关系,中曾根说,为了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建立基于真正相互理解的稳定的关系,今后仍要顽强地同苏联开展对话。
他指出,关于这次南朝鲜客机被击落事件,“苏联的行动明显是非法的,即使从人道主义观点来看,也应予以严厉的谴责”。
中曾根还说,为了日本的安全,要有效地维持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在自卫所必需的限度内,在注意和其他措施取得平衡的情况下,继续增强高质量的防卫力量。当然,遵守宪法、坚持非核三原则、不作军事大国、不给邻近各国造成军事威胁的方针没有任何动摇。”

专栏:英国通讯

下个世纪的石油工业
——记第十一届世界石油会议
本报记者 梁丽娟
第十一届世界石油会议于8月28日到9月2日在伦敦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下个世纪的石油工业”。来自中国等69个国家的2,500多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第1届世界石油会议是1933年在伦敦召开的,当时英国的石油年产量才3,000吨。五十年来,石油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进展,东道国英国的年产量已超过1亿吨,跃居世界五大产油国之列。与会的中国石油科技代表团人数较多,受到了各方面的注意,因为中国是第一次成为这个组织的常任理事国,也因为中国正在与西方国家合作共同钻探开采着自己丰富的石油资源。
在紧张的5天内,代表们分别参加了在不同会场同时举行的学术讨论会,听取了130个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对世界不同能源的储量及供求的前景进行了探讨,同时交流石油或其他能源生产的最新成就。
专家们认为,目前世界上石油过剩的现象是暂时的。随着西方经济的复苏,今后的石油需求量将会增加,估计到本世纪末对石油的需求将超过产量,每天将短缺1,000万到1,700万桶。
许多专家认为,虽然石油勘探仍在进行,同时常规方法生产石油的能力目前已达到顶点,因此发展石油的勘探、采集、提炼、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新技术并降低这些新技术的生产成本,成了今后石油生产的关键。会上,罗马尼亚代表介绍了在6,500米的特深油井采油以及用火烧油层的方法增加开采量的经验,采油率可从36%提高到50%。美国专家介绍了在北冰洋破冰采油的经验。英国代表也谈了深海采油在安装、钻探、生产方面的设备要求和他们的体会。中国代表也在会上介绍了我国的油气资源前景及不同产油区的油气分布特点等。
关于石油资源的前景,专家们估计,目前全世界已知石油储藏量大约为1,030亿吨,按目前世界年产石油29亿吨计算,几十年后,石油资源将枯竭,而煤的资源10倍于原油,液化煤被认为是最理想的替代能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专家们预言下个世纪的能源结构将发生变化,石油在能源市场的份额将从1978年的40%降到2000年的30%,2020年将再降到20%;煤的份额将从1978年的25%,上升到2000年的28%、2020年的32%;核能的增长额与煤相同;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的份额将从0上升到3%、6%;天然气和水能的总量将会增加,但其份额将分别保持在17%和6—7%。
会议的目的是从科技的角度研讨下个世纪的石油及其它能源供应,推动国际间的合作。可是,世界能源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科学技术,更牵扯到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因素。就在这个会议上,与会者没法从展览厅里获悉阿根廷石油工业发展的情况,因为它的展品和小册子被英国海关以禁止阿根廷商品入口为由全部没收了。
人们会问:在这个充满矛盾和冲突的世界上,科技方面会有真诚的国际合作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缅甸总统访问匈牙利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9日结束了对匈牙利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据报道,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详细分析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匈牙利是吴山友以总统身份正式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年会闭幕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第三十四次年会在通过加强努力以增进这一地区人们健康的一系列决议之后,9月9日在马尼拉闭幕。决议要求成员国采取积极行动解决这一地区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会议提名现任西太平洋区办事处主任中岛宏博士连任这一职务,将提交该组织的执行局批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