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振兴我国的电子工业
电子工业部部长 江泽民
从本世纪初,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电子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电子技术和产品的广泛应用,引起了生产技术和社会生活的变革。在经济发达国家,电子工业普遍受到重视,是优先发展的一个领域。
发挥电子工业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
赵紫阳总理在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说:“电子工业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别重大的作用,我们应该非常重视它的发展,并把电子技术逐步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我国电子工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成为军用与民用结合、中央与地方结合、专业门类比较齐全的新兴工业部门。随着我国四化建设的进展,电子科学技术将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文教、卫生、国防等各个领域,并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如在电力工业方面,采用自动化安全控制和调度,可大幅度减少煤耗和减少停电损失;钢铁工业方面采用电子能源管理技术,可节约大量能源;在铁道运输方面采用计算机营运管理,可大大提高运输效率;在物资流通、金融业务方面采用计算机管理,将减少库存、加速资金周转……。
振兴国民经济要靠技术进步。电子技术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电子工业,就没有四个现代化”。但是,我国的电子工业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国内建设需要相比,都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加快电子工业的发展,使电子工业部门成为军事电子技术装备部、国民经济电子技术装备部和人民文化生活电子产品供应部。
建立合理的电子工业产业结构
当前,我国电子工业产业结构的突出问题,是生产资料类电子产品比重过小。在工业发达国家,投资类电子产品(含生产资料类产品和军品,下同)产值比重一般占50%左右,有的达到70%,而我国仅占20%左右,其中生产资料类电子产品仅占10%。因此,大力开发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生产资料类产品,已成为电子工业发展的一个紧迫问题。
加速生产资料类电子产品的开发,要坚持军品优先,搞好军用技术向民用的转移。军用电子装备的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必须摆在首位。同时,要积极贯彻军民结合的方针,开发工艺相近的民用电子设备。
开发生产资料类电子产品,必须坚持为重点建设和各行各业技术改造服务的方向。通过深入各经济部门了解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制和生产,努力发展和提供成套电子技术装备。
生产资料类电子产品价值较大,技术复杂,生产周期长,需投入较多的技术力量和必要的经费。因此,只有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才能做到质优价廉,保证需求。
在加快发展生产资料类产品的同时,应当继续重视发展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一方面,要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另一方面,要开拓新领域,发展新门类。
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项目
我国电子工业基础薄弱,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水平低,国家的财力也有限,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电子工业的发展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有取有舍,集中力量抓重点,抓最关键的技术,抓最重要的产品和对全局影响最大的建设项目。
什么是电子工业的重点?当前,要抓军事电子装备、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这三项上去了,可以全面带动电子工业的发展。
在抓军事电子装备、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时,也要突出重点,不能在一个时期内全面开花,什么都搞。计算机的发展要以小型、微型机为重点,积极开发各种应用系统,实现小、微型机与中型机,主机与外部设备,硬件与软件的协调发展;集成电路的发展近期以中、低档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工业性大生产为重点,从而建立起计算机和集成电路集约式大生产基础,大幅度降低成本,扩大推广应用,打开国内外市场。
在抓重点的同时,组织好其它专业如雷达工业、通信广播电视工业和元器件工业的协调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各专业都要从全局和战略上考虑,坚决缩短战线,分清主次缓急,作好统筹安排。
推进科技进步和智力开发
电子工业是以科研与开发为依托的工业部门。科学技术进步和智力开发是电子工业赖以发展的基础。
为推进技术进步,我们计划在“七五”期间着重抓好国际上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已采用的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开发、推广和应用。为解决科研与生产结合问题,对现有的研究机构要进行改组;建立起若干个行业技术开发中心,进而逐步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使研究、设计、试验、生产、经营一体化,把科研单位和企业密切结合起来。
近几年来,电子工业引进了一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这对于改善我国电子工业的科研、生产条件,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后我们要结合技术改造,继续采取进口设备、合资经营、许可证贸易等办法,引进适用的先进技术。对于科研生产迫切需要,国内一时又满足不了的元器件、零部件乃至成套散件,为了赢得时间,保证用户需要,也可有控制地进口一些。
发展电子工业,人才开发是关键。人才的培养要从增加数量和提高质量两个方面入手。“七五”期间,我们拟将中央和地方电子工业部门科技人员,从目前分别占职工总数的16%和6.4%提高到20%和10%。同时,要努力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解决好在职人员的知识更新问题;并通过多种形式办学,不断提高科技、管理干部及广大职工的业务、技术和文化素质。

正在北京举办的电子工业新产品展览会,共展出5,000多种新产品。图为展览大厅一角。
本报记者 戴纪明摄

专栏: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我国的工业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挑战。面对挑战,电子工业首当其冲。应当看到,我国的电子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在四化建设中,电子工业地位重要,作用巨大。
要振兴经济,电子工业应当尽快赶上去!
赶上去,必须从实际出发,从需要出发,有所取,有所舍;有计划,有步骤。
把攀登高峰的雄心壮志和一步一个脚印的求实精神结合起来,就必定能加快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速度。

计算机激光汉字编排简介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电子工业新产品展览会上,展出了具有先进水平的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它采用电子计算机输出的汉字点阵,经激光照排在照片底片上形成汉字,再将底片制版印刷。这一系统可存贮大小一百多万个各种字体的汉字、一千三百多个汉语拼音、外文字母和线条、花边、符号等。这就取代了延续几百年的铅字印刷,解决了汉字编辑、排版系统的主要技术难题。这一成果与国外照排机相比,在汉字信息压缩技术方面领先,有些功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个系统,是电子工业部、北京大学、山东潍坊电子计算机厂、杭州通信设备厂、无锡电子计算机厂、福建计算机研究所、新华通讯社等单位协作研制的。
邱钢毅 崔秀芝摄影报道(附图片)

根据当地实际改进产品性能
黄山牌电视机受到安徽农民欢迎
安徽省的农民较愿意买本省出品的黄山牌电视机。这是什么原因呢?
生产黄山牌电视机的,是合肥无线电二厂。近年来,随着全国电视机生产“风起云涌”,各种牌号的电视机涌进安徽市场。在竞争的形势下,怎么办?二厂职工开动脑筋,进行市场调查,终于发现眼前的一片广阔天地——拥有4,000多万人口的本省农村市场。
开始时,销往农村的黄山牌电视机常遭退货。原来,农村离发射台远,电源电压较低,电视机老是“拉丝”。针对这个问题,该厂改进产品性能,把灵敏度从国家标准不小于200微伏提高到不小于50至90微伏;把电压波动范围从186伏至240伏放宽到150伏至240伏。改进后的产品,经在安庆、芜湖、泾县、金寨、淮北等地试验,图像清晰,“拉丝”不见了,在较低的电压下仍能稳定收看。(《电子市场》报供稿)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求效益是计算机应用中的首要问题
王金昌
电子计算机是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工具,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但是,在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中,存在着重复设置、利用率低等问题。1978年以来,经济部门陆续进口了一批用于数据处理的电子计算机,由于缺乏统一部署和规划,有的部门和单位重复设置,造成很大的浪费。例如,有一个部进口了一套计算机,设立了局级的计算中心。在这个计算中心的计算机还“吃不饱”的情况下,这个部所属的一个公司又另外进口一套,再设立机构。这样做,不仅浪费了资金,也影响了计算机应用的经济效益。
在开展对外经济贸易中,本来应当利用计算机这个先进的工具,迅速传递国际市场商品需求信息,使国内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并及时投放,避免盲目生产和商品积压。计算机还能根据进出口贸易数字,预测未来国际市场的变化趋势,以建立科学的决策,避免损失。可是,我们的一些部门在计算机应用中,只是用计算机做一下简单的货单计算,做几张月、季、年度统计表、财会报表。仓储部门也没有利用计算机控制合理库存,改变仓库流动资金数量大、周转速度慢、经济效益差的状况;只是用计算机做几张库存汇总表,把计算机当算盘用了。
还有的单位,进口的机器不会用,原封不拆,一放就是几年;有的单位有了计算机,但用计算机管理的业务少,闲置的时间长。
我们应当明确,计算机在经济部门中的应用,不仅仅是节省一些人力,重要的是要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中求得经济效益。商业、外贸部门对经济信息的收集、传递、积累、整理、分析、处理,国民经济计划部门进行统计、预测,银行、仓储部门选用最优方案,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等,都是应用计算机所要解决的课题。因此,一定要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计算机应用工作的首位。
在一个系统或地区内,有计划地设立计算机应用中心。对现有设备统一规划,合并使用,可以提高机器利用率和应用水平。对计算机应用中心应当逐步实行企业化,开展技术咨询,为用户服务。
目前的计算机应用人员不懂经济业务,业务人员不会使用计算机的现状,制约了计算机应用的深度。因此,一方面必须培训经济业务人员直接使用计算机;另一方面,要使计算机应用人员了解经济业务,逐步实现业务人员在办公室内操作使用终端设备和微型机。此外,重视技术人员的培训和知识更新,做好计算机应用的基础工作等,也是必须予以注意的。

我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增长情况 单位:万部项目 1978年产量 1982年产量 1982年比1978年增长电视机 51.73 592 10.44倍收音机 1167.7 1724 47.6%录音机 4.7 347.1 72.85倍电唱机 10.7 42.1 2.93倍袖珍电 子计算器 2.79 176.2 62.15倍(据1982年经济年鉴、经济公报,后两项数据电子工业部提供)

可喜的一步
——消费类电子产品工业部门自销取得成效
王志平 陆秋莹
近几年来,我国的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改变了长期以来“三机”紧缺的局面。但是,也出现了部分产品因销售渠道不畅造成积压的情况。
从1980年起,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售,在保证商业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开始工业自销;去年四季度后,又积极开展经营、维修、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业自销体系,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销售渠道。
实践证明,有领导、有组织地开展工业自销,可以使企业及时了解市场需要,直接听取用户反映,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要搞好工业自销,必须端正工业部门的经营指导思想,改变长期以来只管生产、不问销售的状况。在1981年三季度末,黑龙江省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一度陷入被动,积压电视机2万台,收音机14万台,电唱机2.8万台。针对这种情况,全省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工业自销,到去年底,不仅全部售完了当年产品,还将1981年库存积压基本处理完。
开展工业自销,可以充分发挥工业部门在维修、服务方面的优势,加速信息和技术反馈,适应市场变化。1982年8月,石家庄电视机厂积压电视机4.5万台,占用资金2,000多万元,银行五次要求工厂停产。形势迫使他们改变经营作风,工厂组织了领导干部、销售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农村技术服务队,深入农村送货上门、服务上门、维修上门。仅三个月时间,在河北、湖南、山东等省建立了300多个电视村,售出6.8万台电视机,设计生产了一批适合农村需要的新型号电视机,还帮助培训了一支农村电视维修队伍。
现在,我国已有四分之三以上的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工业部门自销机构,不少地方已形成了自销或联销网。消费类电子产品除保证商业主渠道的计划需要外,自销率有了提高。这种销售、维修与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业自销,是实行流通体制改革迈出的可喜一步。

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江苏省电子工业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电子工业积极贯彻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科研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方针,有效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的电子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2.4%,比1981年增长19.1%;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9.6%,新产品产值占产值的三分之一,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都好于往年同期,产品受到用户好评。1982年,全省完成科研新产品168项,比上年增长11%。今年上半年完成新产品60项。
为加速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我们重视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挂钩,加强协作,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由于采取了有偿转让科研成果、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搞专题承包、聘请科技人员担任厂技术顾问等方法,促进了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无锡无线电厂和南京工学院密切合作,仿制M—301录音机机芯后,又进行了理论分析,初步掌握了机芯的设计原理,为我国自行设计录音机机芯开创了路子。
几年来,全省有上百个企业建立了新产品研究、设计所。苏州净化设备厂研究所努力开发新产品,使新产品的产值从1980年的22%上升到1982年的57%。1979年以来,该厂有16种产品获国家、部、省、市科技成果奖;其中,净化工作台连续两年获全国评比第一名。南京电讯仪器厂广泛进行市场调查,根据市场需要研制成我国第一个带有微处理机的智能仪器EE3301型计算计数器。泰州无线电仪器厂根据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急需,研制成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等新产品,为经济部门提供服务。
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不仅加速了我省电子工业技术改造,还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了比较先进的物质技术装备,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南通计算机厂近年来积极开展计算机的推广应用,不仅打开了产品销路,而且推动了用户的技术改造。南通国棉二厂使用了计算机厂的布机检测系统后,生产效率提高2%,年净增利润20万元。苏州自动控制设备厂每年为机械、煤炭、电力、石油、水利、轻工等十多个部门提供各种自动控制设备。
目前,江苏省已逐步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主、骨干企业为依托的有特色的科研开发中心。如无锡的彩色电视机、录音机机芯、显像管,苏州的微波接力设备、计算机、电视机组件、光电器件,常州的集成电路、录音机、微电机、环保仪器,南通的电子仪器、应用电视、唱片,镇江的接插件,南京的微型计算机、仪器、电声器件、电位器等。全省的电子工业方兴未艾,稳步发展,正在开创新的局面。

荧光节能灯泡
华东电子管厂试制成功的13瓦新型荧光节能灯泡,发光效率高,配上一只功率为2瓦的节能镇流器,则每盏灯总功率仅15瓦。与40瓦白炽灯相比,能耗降低62.5%。这种荧光节能灯可用于小街巷夜间照明,在苏州试用效果良好。
陈遥刍

专栏:国外电子新产品

国外电子新产品
红外报警仪
瑞士一家工厂研制成功一种新的防盗报警系统。这是一个如同香烟盒大小的侦探仪,仅仅依靠人体散发的体温,它就能准确无误地测出潜入房间的不速之客,发出警报。
盲人电子假眼
英国伦敦大学发明一种能使盲人读书的电子假眼阅读装置。它由头戴式阅读信号发射机、皮下型微型信号接收机、定位脑白金电极及电子凸字书本组成。一位失明者安装此装置后,阅读(认字)精确率为98%。
计算机路标
法国研制成功一种计算机控制的电子路标。它能显示出市区内的电子地图,指引旅客快速方便地到达目的地。过路旅客只要把目的地及乘坐车辆告诉这种装置,20秒钟内,电子路标会打印出旅行路线,估计出旅行时间。
三屏幕电视机
不久前,美国生产了一种三屏幕电视机,一个屏幕19英寸(彩色),另外两个为5英寸(黑白)。大屏幕供收看电视用,小屏幕分别监视屋内任何地方。例如,小孩在另一个房间内睡觉,大人则可一边看电视,一边用小屏幕照看孩子。如果这两个小屏幕不作监视器用,也可收看另外两个频道的电视节目。
司机安全眼镜
德国恩卡尔光学仪器公司研制成一种司机安全眼镜,这种眼镜的镜片角上装有微型光电闭合电路。如果司机打瞌睡,安全眼镜会发出音响“提神信号”,如5次信号仍未惊醒司机,则音响器会接通自动操作器,将车减速后停在路边。
(据《科学实验》)

我国计算机水平与国外相比的差距
自从一九四六年美国研制出计算机以来,世界的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大约每隔六至七年更新一代技术,二至三年更新一次机型。现在美、日、苏等国家已处于研制第四代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高潮。具有听、看、写、说、画、思考、证明等高度智能化的第五代计算机也拉开了研制的序幕。
我国一九五九年研制成功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起步时间不太晚,但由于走了一段弯路,发展比较缓慢,至今仍处于中、小规模集成电路的第三代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计算机技术的生产能力、应用水平上都有很大的差距。
国外计算机已广泛应用于生产、交通、教育、卫生、生活等领域,我国应用范围还很不广泛。据一九八○年的统计,百万人口计算机平均台数,美国为一千五百八十六台,日本为四百二十七台,我国为二台。因此,加速计算机工业的发展,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严实 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