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尼加拉瓜首都遭反政府武装空袭
“零号司令”领导的组织承认进行了轰炸
新华社马那瓜9月8日电 今天凌晨从当地时间5点15分到5点35分,反政府武装力量的两架飞机轰炸了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城。这是反桑地诺政府的武装力量第一次空袭尼加拉瓜首都。
尼加拉瓜外交部今天发表的公报说,一架来自哥斯达黎加的飞机轰炸了桑地诺国际机场。尼加拉瓜防空部队立即投入战斗,这架飞机被击落,机上两名驾驶员身亡。另一架飞机向尼加拉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的住宅附近投了炸弹,随后,飞机向哥斯达黎加飞去。这次轰炸未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破坏。
公报说,尼加拉瓜政府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因为尼加拉瓜政府掌握的情报表明,这些飞机和炸弹都是美国政府通过中央情报局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提供的。尼加拉瓜政府认为,这次轰炸再次说明了谁是尼加拉瓜人民的真正敌人,也揭露了里根政府对尼加拉瓜施展的两面政策。里根政府一方面高谈和平和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工作,同时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提供武器和财政援助。
公报最后说,尼加拉瓜政府已要求哥斯达黎加政府就这一严重事件进行调查。
新华社圣约瑟9月8日电 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说,是该组织派出两架飞机轰炸了尼加拉瓜马那瓜国际机场和其它设施。
公报说,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于9月8日早晨5时30分派出两架飞机轰炸了桑地诺国际机场的军事设施和电台,其中一架飞机被尼加拉瓜地面防空炮火击落,另一架安然无恙。公报强调这两架飞机不是从哥斯达黎加境内起飞的,而是从尼加拉瓜国内某地起飞的。
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是尼加拉瓜前国防部副部长、“零号司令”帕斯托拉等人领导的组织,该组织正在尼加拉瓜南部进行反对桑地诺政府的武装斗争。
哥斯达黎加国家安全委员会8日发表公报,断然否认轰炸马那瓜的尼加拉瓜革命民主联盟的飞机是从哥斯达黎加境内起飞的。

拉美九国外长举行第四次会议
继续努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中美洲冲突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8日电 第四次拉美九国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会议将继续做出努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中美洲地区的冲突。
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的外长们参加了会议,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五个中美洲国家的外长也参加了会议。
九国外长将讨论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总统在坎昆发表的宣言,尼加拉瓜政府7月19日提出的六点建议,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外长的一项声明以及孔塔多拉集团副外长上个月起草的技术性文件。
会议开始时,与会外长们表现出乐观的情绪。哥斯达黎加外长费尔南多·博略说:“我们希望在这次会议上达成比前几次会议更为具体的解决办法,因为时间在前进,中美洲需要和平。”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说:“中美洲的基本问题是外部对这一地区的干涉。”他说,尼加拉瓜是怀着和平和和解的精神参加这次会议的,这种精神,是以尼加拉瓜政府的六点建议为基础的。危地马拉新外长费尔南多·安德拉德说,“危地马拉以建设性的精神前来参加这次会议”。
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说:“我们已经进入了可能是孔塔多拉集团工作最困难的阶段,这次会议在争取和平的过程中是根本性的。”
据报道,这次会议可能9日晚上或10日上午结束。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7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4个成员国的外长今天下午在巴拿马城开会,继续为寻求中美洲地区的和平而努力。
由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的外长们今天与巴拿马总统里卡多·德拉埃斯普列利亚举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午餐会,会上,外长们向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总统报告了他们当天的工作日程。

温伯格结束中美洲三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8日离开洪都拉斯回国,结束了他对巴拿马、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为期三天的访问。
在洪都拉斯期间,温伯格分别同洪都拉斯总统罗伯托·苏亚索和武装部队司令古斯塔沃·阿尔瓦雷斯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7日到达萨尔瓦多后,立即前往萨尔瓦多东部刚刚发生过激烈战斗的圣维森特省进行访问。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温伯格是从巴拿马到达萨尔瓦多的,他在巴拿马曾检阅了驻扎在那里的1.2万名美国士兵。在萨尔瓦多游击队十分活跃的圣维森特省,温伯格会见了在那里工作的美国军事顾问小组的成员。
温伯格还同萨尔瓦多国防部长欧亨尼奥进行了会谈。

智利人民举行第五次全国抗议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8日电 智利首都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居民今天举行了反对军政府的第五次全国抗议日。
这次抗议活动是由智利基督教民主党和其他四个反对党组成的民主联盟和智利全国抗议指挥部组织的。其目的是要求现政权进行深刻的变革和迅速在智利恢复民主。
今天中午,在首都主要街道上,全副武装的警察明显增加,满载武装警察的车辆守卫着政府的办公大楼,直升飞机不时地在市中心上空盘旋,数以百计的大学生在总统府附近示威,他们高呼反政府的口号和散发小册子,游行队伍被警察用水龙驱散。包括智利民主联盟主席、基督教民主党主席加夫列尔·巴尔德斯在内的数百人在市中心的意大利广场静坐,当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水龙驱赶他们时,他们用石块予以回击。
据智利电台报道,今天中午在瓦尔帕莱索市举行了示威游行,在与警察的冲突中,示威者死伤各一人。
同以往几次抗议活动时的情况不同的是,在这次抗议活动中,政府没有宣布宵禁,也没有派武装部队上街。内政部长哈尔帕说,国内局势是平静的。

阿根廷重申禁止外国在马岛附近海域捕鱼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8日电 阿根廷政府9月7日重申,禁止外国渔船在位于阿根廷200海里经济专属区以内的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海域捕鱼,违者将处以没收捕获物,罚款100万美元,直至没收渔具和船只等种惩罚。
阿根廷南部海域是鳕鱼的主要产区,其中70%以上集中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去年马岛战争中,英国宣布马岛周围150海里以内为海上禁区。阿根廷渔船被阻在禁区之外,捕捞量大幅度下降,只及过去捕捞量的10%。苏联、日本等外国渔船乘机大批涌入鳕鱼产区超量捕捞,使鳕鱼资源受到破坏,并使欧洲市场上鳕鱼行市下跌。阿根廷渔船主协会认为,上述情况使本地渔业蒙受灾难性打击。
据阿根廷渔业副国务秘书称,鉴于英国划定的海上禁区,阿根廷海军将对进入禁区外阿根廷领水或靠近阿根廷港口的外国渔船进行检查,以便确定其是否曾在那一区域捕鱼。

苏军总参谋长承认用导弹击落南朝鲜客机
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 苏军总参谋长、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奥加尔科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苏联截击机奉命于9月1日早晨使用两枚导弹制止了进入苏联领空的南朝鲜客机的飞行。奥加尔科夫说,这个事件发生的当天,苏联政府就成立了“高度权威的专门国家委员会”进行调查。该委员会提供的报告证明,这次南朝鲜飞机入侵事件是“预谋的、精心策划的侦察行动。是由美国和日本领土上的某些中心指挥的”。
奥加尔科夫介绍这架飞机进入苏联领空的经过时说,当入侵飞机要飞出萨哈林岛西南部地区的时候,苏联截击机在最后一次使飞机降落的企图不成功之后,当地指挥所“于6时24分给截击机下达了使用导弹制止其飞行的命令,命令已被执行”。
奥加尔科夫强调,这个事件的全部责任要由其“组织者”来负。
他还说,苏联武装力量处于高度的战备状态,“今后如果需要,他们定将完成自己的战斗任务。”
奥加尔科夫在回答西方记者提的有关克里姆林宫事先是否知道击落飞机决定的问题时说,“高级领导当然曾在适当时刻被告知”。

里根要求美国民航局
断绝同苏联民航的商业关系
本报华盛顿9月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下午向记者发表一项声明,宣布美国将进一步对苏联采取报复措施。
斯皮克斯说,里根总统在今天上午写给美国民航局局长的信中,要求民用航空局下令美国所有航空公司断绝同苏联民航的商业关系,并关闭苏联民航在美国的所有办事处,以回答苏联对南朝鲜客机的袭击。
将采取的措施包括:一、取消苏联航空公司在美国出售机票的权利;二、禁止美国航空公司在美国出售乘坐苏联航空公司飞机的机票;三、持有苏联民航公司机票的人不得乘坐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进出美国或在美国国内旅行;四、美国航空公司停止与苏联航空公司的一切相互业务安排;五、禁止美国航空公司接受由苏联航空公司发售的进出美国或在美国国内旅行的机票。以上措施将于9月12日正式生效。
斯皮克斯还说,这些措施的期限部分地取决于苏联表示愿意遵守国际民航基本准则的程度,能否充分解释击落南朝鲜民航机的真相,以及是否对此事件表示道歉,并作出赔偿。
里根总统已指示代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通知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苏联航空公司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关闭它在美国的办事处,办事处人员必须在同一天离开美国。
这是苏联9月1日击落南朝鲜客机之后,美国政府第二次宣布对苏联采取的报复措施。在这次事件发生后,里根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曾对苏联进行强烈谴责,但并未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这引起了国内一些人士的不满。苏联外长葛罗米柯9月7日在马德里欧安会续会上为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进行辩解,并指责美国掀起一场失去理智诽谤苏联的浪潮的讲话,进一步激起美国公众的不满。此间舆论认为,正是由于苏联的这种强硬立场和美国国内的压力,里根总统才决定对苏采取进一步的报复措施。

日本对苏联采取三项制裁措施
新华社东京9月9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就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一事召开有关大臣紧急会议,决定了当前采取的三项对苏制裁措施。
会后,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对记者说,这三项制裁措施是:一、日本国家公务员不乘坐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地方公务员和政府有关职员也要采取同样的措施;二、苏联的临时班机和专机即使提出申请,也不允许飞入日本国境;三、不允许苏联方面增加航班和变更飞机的装备材料。后藤田表示,视苏联的表现,今后还可能追加适当的制裁措施。后藤田说,苏联击落南朝鲜的客机,“是一种偶发的国际航空事件,日本采取的制裁措施符合问题的性质”。他强调说,这是日本政府充其量能够采取的可以使国内外舆论接受的妥当的措施。

加拿大取消莫斯科大马戏团在加的演出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哈利法克斯消息:由于苏联战斗机击落南朝鲜客机事件,加拿大取消了苏联莫斯科大马戏团在加拿大的演出。这一决定使得已经在一周前抵达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的该马戏团陷入困难境地。
访问加拿大的莫斯科大马戏团包括55名演员、9匹马和8只熊。该团原计划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渥太华、多伦多等9个城市巡回演出两个月。
在加拿大宣布从9月5日起暂时取消所有苏联民航飞机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机场的着陆权之后,整个加拿大通往莫斯科的航线已经截断。在这种情况下,该马戏团不得不寻找其他途径回国。(附图片)
苏联飞往蒙特利尔的班机被停飞60天,马戏团只好呆在驻地,一时回不了国。本报电视照片

部分安理会理事国就苏击落客机提出决议草案
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对客机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新华社联合国9月8日电 部分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今天下午在安理会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对苏联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深表遗憾”,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对这个悲剧性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斐济、法国、日本、马来西亚、荷兰、新西兰和英国联合提出的。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继续谴责苏联击落民航飞机的行为。利比里亚代表琼斯女士指出,客机上的这些平民是“超级大国之间争夺的受害者”。
尼日利亚代表法福沃拉说,南朝鲜客机事件是“国际局势更加恶化的征兆”。他指出超级大国间的对抗,“不仅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而且严重威胁全世界普通的男人、妇女和儿童的生存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