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9-01

1983-09-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代表团长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严厉谴责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 卡杜米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战斗

第6版()<br/>专栏:<br/><br/> 我代表团长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br/> 严厉谴责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br/> 卡杜米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战斗<br/> 新华社日内瓦8月31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今天在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上发言,严厉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重申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并要求国际社会伸张正义,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解决应该有更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br/> 温业湛在发言中说:“以色列在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从它成立的第一天起从没有停止过侵略扩张,从而导致中东长期动乱不已,战祸连绵。以色列的侵略给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br/> 他说,近年来,以色列加速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扩建定居点,肆意镇压和屠杀巴勒斯坦人民,企图使其军事占领合法化和永久化。去年,它又悍然入侵黎巴嫩,严重地破坏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惨绝人寰地屠杀巴勒斯坦平民。以色列至今拒不撤军,相反嫁祸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色列当局颠倒是非、蔑视国际法准则,可以说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br/> 温业湛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就是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问题,就是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的问题。”他说,国际社会有责任尽早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获得公正解决。为此,以色列应该无条件地撤出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返回家园、实行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应该得到恢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理应参加中东问题的解决。<br/> 温业湛在热情赞扬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在美国支持和偏袒下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坚定不渝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对广大巴勒斯坦军民在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坚持抗击侵略、坚持团结斗争表示崇高敬意。<br/> 他希望这次会议能采取更有效的行动和措施,为伸张国际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br/> 新华社日内瓦8月31日电出席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团团长卡杜米昨天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消灭巴勒斯坦人民,并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解放被占领的家园。<br/> 卡杜米说,里根的中东和平计划是根本不能接受的。他说,以色列是个“无情的压迫者”,它企图在“政治上和肉体上”消灭巴勒斯坦人民。他谴责以色列企图长期占领黎巴嫩南部。他说:“以色列侵略者妄想按被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样子,把黎巴嫩南部建成一个北岸。”他要求采取具体行动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和实行制裁。<br/> 鉴于美国抵制这次会议,卡杜米在讲话中还要求召开有美苏参加的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寻求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br/> 会议当天通过了给予巴解组织正式代表团资格的动议。联合国发言人说,巴解组织在联合国的重要会议上获得正式代表团资格还是第一次。(附图片)<br/> 卡杜米团长在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发言后,许多国家代表向他表示祝贺。         本报电视照片断 桥方成画

贝京为什么要辞职?

第6版()<br/>专栏:<br/><br/> 贝京为什么要辞职?<br/> 本报记者 陈积昌<br/> 8月28日,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他要辞去总理职务。这一消息,在以色列政界引起一场震惊和混乱。贝京声称,他的辞职是出于“个人的原因”。然而以色列电台却表露得比较坦白:“困扰人心的政治形势,正在崩溃的经济形势,内阁部长间的深刻分歧,是贝京提出辞职的原因”。<br/> 贝京自1977年5月上台以来,他对外推行赤裸裸的侵略政策。在他任职期间,以色列强化了对阿拉伯被占领土的殖民主义政策,完成了对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兼并步骤,空袭伊拉克的核设施,多次入侵黎巴嫩南部,袭击巴勒斯坦的游击队和难民营。特别是去年6月,贝京当局对黎巴嫩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又无理霸占了黎巴嫩的半壁河山。去年9月,贝京当局还一手制造了震惊世界的萨布拉和夏蒂拉难民营的大屠杀事件。今年5月17日,在美国的撮合下,黎巴嫩和以色列虽然签订了撤军协议,但是贝京当局至今拒绝撤军,致使黎—以协议无法执行。<br/> 最近,贝京当局决定“重新部署”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队,企图建立40公里的“安全区”,造成长期割据黎巴嫩的局面。贝京当局的侵略和扩张政策遭到黎巴嫩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也激起了以色列人民的反对。据不完全统计,以色列官兵在黎巴嫩战场上已有3,000多人伤亡。在阿拉伯武装力量日益频繁的打击下,以色列士兵几乎每天都有死伤。以色列报纸哀叹,对以色列士兵来说,黎巴嫩是“一座正在燃烧的火山”,对他们的家属来说是“眼泪的深谷”。特别自黎巴嫩战争爆发以来,以色列人民曾多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要求贝京政府辞职。以色列舆论界惊呼黎巴嫩战争使贝京处于“国内人民的强大政治风暴之中”<br/> 以色列的经济危机是贝京无法应付的又一棘手问题。侵黎战争的巨大军费开支和国内经济政策的失败,使以色列的经济走上了崩溃的道路。以色列的经济学家承认,“1982年是以色列经济最坏的一年,而且这种状态仍在恶化。”“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象一个双头魔鬼在游荡”。据以色列政府发表的经济报告,1982年以色列的通货膨胀率为135.5%,国民生产陷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贝京上台以来,以色列的外债翻了一番,按人口平均计算为世界之冠。贸易赤字不断上升,货币不断贬值,财政陷于十分困难的境地。以色列中央银行副行长指出:“以色列经济目前依靠举债支撑,如果外贷一旦停止,以色列的生存就不能维持,有可能导致经济上的死亡。”<br/> 国内深刻的社会矛盾是使贝京面临垮台命运的又一原因。以色列的劳资斗争此起彼伏,绵延不断。由于贝京当局执行种族歧视政策,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暴力冲突不断升级。社会上的各种尖锐矛盾加剧了统治集团内部危机。执政党利库德集团与反对党工党之间争权夺利的局面愈演愈烈。今年以来,工党利用贝京当局对内对外的困境,曾几次提出对贝京政府的不信任提案。贝京政府正面临反对党日益严重的挑战。利库德集团内部对贝京不得人心的内外政策也有越来越多的异议。不久前,在讨论对黎巴嫩战争是否成立调查委员会和1984年以色列财政预算时,内阁部长之间和利库德集团各党派之间发生激烈的争吵。甚至有的党派扬言要退出联合政府。这些迹象表明,利库德集团内的离心倾向也正在发展。<br/> 在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贝京不得不承认:“他已不能象一个身负重任者应当做的那样行使职能”。贝京要求辞职只能说明在他领导下的以色列政府推行的不得人心的内外政策的失败,也是他长期以来倒行逆施的必然结局。

拙劣的老把戏

第6版()<br/>专栏:短评<br/><br/> 拙劣的老把戏<br/> 逢年过节越南当局总要玩弄一番所谓建议中越边境节日“停火”的老把戏。河内这种欺世盗名的招数,人们早就司空见惯,自当相应不理。但是越南当局很不识相,还要按照老例发表声明,说越南将单方面在两国国庆节期间停止在中越边界一带的“武装活动和其他敌对行动”,除非中国方面“进行武装挑衅和其他敌对行动”,越南军队才“行使自卫的权利”云云。这样装模作样难道就能增添多少迷惑力吗?实在可笑。<br/> 中越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越南当局蓄意对中国边境制造种种事端所造成的。他们只要停止推行反华政策,停止对中国边境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中越边境地区就可以保持和平和稳定。越南当局如果真的想让边界两边的居民过和平、安定的生活,洗手不再干那些骚扰破坏的勾当不就行了吗?何必老是玩弄什么节日“停火”这种穷极无聊的花招呢?这种蹩脚戏除了表明越南当局的十足虚伪之外,是毫无用处的。<br/> 越南外交部的声明煞有介事地声称,在两国国庆节期间,只要中国方面不“继续进行武装挑衅和其他敌对行动”,越南就停止在中越边界的“所有武装活动和其他敌对行动”。姑且不说这些话究竟有几分可信,然而越南外交部声明的这种说法,却是不打自招地供认,在越南当局提出的节日停火期间以外,他们是要放手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的。事实不也正是如此吗?

黎巴嫩政府军同穆斯林民兵继续冲突

第6版()<br/>专栏:<br/><br/> 黎巴嫩政府军同穆斯林民兵继续冲突<br/>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8月31日报道,黎巴嫩政府军同穆斯林民兵在贝鲁特的武装冲突已进入第4天,战斗还在不断升级,双方都使用了大炮和火箭炮等轻重武器。法国、意大利和苏联驻黎巴嫩使馆以及法国、美国和英国驻黎维持和平部队都遭到炮火袭击。迄今为止,共有7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br/> 黎巴嫩政府军和穆斯林民兵之间的战斗,30日扩大到贝鲁特西区。穆斯林民兵向总理办公室发射了炮弹,一个月前在那里险些遭到暗杀的瓦赞总理当时显然不在办公室。前一天,穆斯林民兵还一度占领了国家电视台。英国路透社驻贝鲁特办事处也曾被占领。<br/> 黎巴嫩军队司令官宣称,黎巴嫩政府军队30日向西贝鲁特地区的穆斯林民兵阵地发动了反攻,战斗在一间房子一间房子地进行。直到第4天早晨,在贝鲁特市内外的战斗仍在进行。<br/> 昨天,法国和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的建筑物也被炮火击中。警卫法国使馆的法国士兵有两人被打死,7人受伤。同时,2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阵地继续遭受炮击,三人死亡十几人被打伤。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反击。美国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30日进入黎巴嫩领海,准备随时支援美国海军陆战队。<br/> 面对急剧恶化的局势,黎巴嫩内阁多次召开特别会议,政府成员同各政党和宗教领导人频繁磋商解决办法。报道说,冲突各方虽曾达成协议,要求各派武装人员撤出首都及郊区,黎巴嫩政府也宣布实行宵禁,但战火一直未能停息下来。

以军推迟撤出黎巴嫩山区

第6版()<br/>专栏:<br/><br/> 以军推迟撤出黎巴嫩山区<br/> 本报讯 以色列国家电台30日说,以色列已同意美国提出推迟它从黎巴嫩撤军的时间的要求,以便调解人员有时间平息目前的战斗。<br/> 美国的中东特使麦克法兰今天把里根总统推迟撤出山区的要求转达给贝京,并简单介绍了他为安排黎巴嫩军队进驻舒夫山区所作的努力。<br/> 电台说,重新部署部队的时间可能推迟三、四天,并说,贝京对麦克法兰说,这是以色列最后一次推迟重新部署部队的时间。

塞内加尔重申不同以色列复交

第6版()<br/>专栏:<br/><br/> 塞内加尔重申不同以色列复交<br/> 新华社达喀尔8月29日电 塞内加尔政府发言人、新闻和邮电部长吉博·卡今天在这里向新闻界宣布,塞内加尔政府不会同以色列复交。<br/> 吉博·卡部长说,只要以色列不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就根本不打算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

贝京坚持要辞职 内部争权激烈

第6版()<br/>专栏:<br/><br/> 贝京坚持要辞职 内部争权激烈<br/> 本报讯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贝京于30日拒绝内阁要他留职的请求,说他辞职的决定是不可更改的。执政党利库德集团内部权力之争激烈。<br/> 贝京的同僚说,贝京强调他不能再干下去了,但他将再推迟递交辞呈,以便组成一个新的联合政府。<br/> 由右翼利库德集团和各宗教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自1977年以来一直执政,它在以色列议会的120个议席中只占有微弱多数。利库德集团为了使联合政府延续下去,在推选继任人上展开了权力之争,主要的竞争者是外长沙米尔和副总理利维。<br/> 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发表的文章说,一些观察家认为,贝京可能在耍政治花招,来获得新的任期,因为他和他的联合政府辞职后,能够利用看守身份进行强硬的讨价还价以组织新的政府。作为议会最大集团的领导人,贝京将会首先得到组织新阁的机会。

阿基诺葬礼在马尼拉举行 一百万人涌向街头送葬

第6版()<br/>专栏:<br/><br/> 阿基诺葬礼在马尼拉举行<br/> 一百万人涌向街头送葬<br/> 新华社马尼拉8月31日电 遇害的菲律宾反对党领袖阿基诺的葬礼今天在这里举行,涌向街头送葬的约有100万人。<br/> 上午10时,马尼拉的大主教海梅·辛在这里最大的天主教堂圣多明戈教堂为阿基诺主持了弥撒,参加的有3,000多人,挤满了整个教堂。在教堂外面还聚集了15,000多人。<br/> 包括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迈克尔海登·阿马科斯特在内的大约25名外国使节也参加了弥撒。<br/> 在做完弥撒后,阿基诺的灵柩由一辆十轮卡车载着驶往马尼拉公墓。扶柩者包括阿基诺的家属以及菲律宾三个反对党的领导人萨尔瓦多·劳雷尔、洛伦索·坦纳达和何塞·迪奥克诺。灵柩上覆盖着菲律宾国旗,四周摆着鲜花。<br/> 在从圣多明戈教堂通往马尼拉公墓的30公里的路途上,送葬的人群冒着烈日和阵雨,挥舞着标语、旗子和黄色彩带,象浪潮一般聚集在沿途的街头。许多哀悼者随着灵车前进,使送葬行列长达4公里。灵车整整行驶了约10个小时。<br/> 今天马尼拉市的警察和军队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他们奉命不带枪支并保持“最大限度的容忍”。葬礼是有秩序和和平地进行的,没有发生意外事件。<br/> 阿基诺21日在马尼拉机场遇刺后,其遗体曾于27日被送回他的家乡打拉省。他在1961年到1967年期间,曾任这个省的省长。据官方估计,在27日到29日,至少有25万人来到他的灵柩前致哀。当他的灵柩在从马尼拉到打拉省及回程共约240公里的途中,曾有200万人在道路的两旁为他致哀。<br/> 阿基诺今天的葬礼是菲律宾近代规模最大的一次。在这以前,菲前总统拉蒙·麦格赛赛1957年因乘坐的飞机失事遇难,曾有20万到30万人为他送葬。

法机劫机者释放人质向伊朗投降

第6版()<br/>专栏:最后消息<br/><br/> 法机劫机者释放人质向伊朗投降<br/> 本报讯 据广播,劫持法国一架民航客机的4名阿拉伯劫机者已在德黑兰机场释放了全部人质,向伊朗当局投降,并要求政治避难。

美航天飞机替印度发射一颗卫星

第6版()<br/>专栏:最后消息<br/><br/> 美航天飞机替印度发射一颗卫星<br/>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31日经过印度上空时,成功地把一颗印度的通讯气象卫星送入轨道。这颗卫星将改善印度的长途电话设备,使印度农村地区都能直接收看电视节目和收到气象预报。

世界人口达四十七亿二千多万

第6版()<br/>专栏:<br/><br/> 世界人口达四十七亿二千多万<br/>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昨天公布的一份报告说,根据到今年6月30日为止的统计,世界人口总数为四十七亿二千一百八十八万七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八千二百零七万七千人。<br/> 报告指出,在这个统计年度内,世界人口增长数字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br/> 报告说,自1970年以来,全世界已增加了近十亿人。报告还说,中国、印度、苏联、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五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第十一届世界石油大会开幕

第6版()<br/>专栏:<br/><br/> 第十一届世界石油大会开幕<br/> 新华社伦敦8月28日电 第十一届世界石油大会今天在伦敦开幕。<br/> 这届会议的主题是总结和交流世界石油发展方面的经验,探讨未来最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可能的能源的领域。<br/> 参加这届大会的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代表。以参加世界石油大会组织的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侯祥麟为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叶连俊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这届会议,并将在会上宣读四篇重要的专题论文。<br/> 这是中国代表首次正式参加世界石油大会。世界石油大会于1979年9月在布加勒斯特通过决议,接纳中国国家委员会为世界石油大会组织的常任理事会成员,并同意它为中国唯一合法的国家委员会。<br/> 世界石油大会于1933年8月28日在伦敦举行了首届大会。它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常设机构,其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和促进石油科学技术的发展。<br/> 目前,世界石油大会已被公认为权威性的世界石油科技论坛。

约旦哈希姆王国

第6版()<br/>专栏:资料<br/><br/> 约旦哈希姆王国<br/> 约旦哈希姆王国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大高原。奔流不息的约旦河流经它的西部,注入死海。约旦的西南一角濒临红海的亚喀巴湾。全国五分之四以上的地区是沙漠,居民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也有少数土库曼人、亚美尼亚人、彻尔克斯人等。居民中90%以上信奉伊斯兰教。阿拉伯语为国语,英语为通用外语。<br/> 约旦具有悠久的历史。公元630年前后,约旦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以后几经沧桑,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约旦人民是酷爱独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6年,英国被迫承认约旦独立。1947年5月定国名为哈希姆外约旦王国,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直系后裔——哈希姆家族的阿卜杜拉成为第一代国王。1949年4月改国名为约旦哈希姆王国,简称约旦。<br/> 约旦是君主立宪王国。侯赛因国王自1952年继承王位以来已30多年。<br/> 历史上的约旦,是个贫瘠落后的农牧国。<br/> 侯赛因国王执政以来,接连制定和实施了几个经济发展计划,取得了较好的结果。侯赛因国王对外执行坚定灵活的政策,对内采取民族团结等积极措施,使约旦在中东动荡局势的“夹缝”中赢得了较稳定的政治局面。1973年以来十多年,约旦政府把发展民族经济放在优先地位,从而使经济获得较快的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已翻了两番多。国民人均收入1974年为390美元,1979年增至1,200美元。1975年以来,经济平均每年递增9.5%,速度居于世界前列。<br/> 在中东问题上,侯赛因国王主张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反对戴维营协议;认为阿以和谈必须有巴勒斯坦人参加;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认为沙特和平方案和约旦立场基本上无差别;坚决反对里根政府的“约旦选择方案”。侯赛因国王谴责以色列在黎巴嫩的暴行,要求以色列尽快从黎巴嫩撤军,保证巴勒斯坦人民能够行使民族权利,其中包括自决权和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br/> 中、约两国于1977年4月7日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代表团互访日增。两国政府在1979年先后签订了贸易协定和文化协定,两国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不断增加和发展。<br/> ·元敏·

英属地圣基茨—尼维斯将宣告独立

第6版()<br/>专栏:<br/><br/> 英属地圣基茨—尼维斯将宣告独立<br/>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加勒比海的圣基茨—尼维斯岛国将于9月19日宣布独立,定名为圣克里斯托弗—尼维斯联邦。这个岛国是英国在加勒比海的最后一批属地之一。<br/> 圣基茨—尼维斯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的中部,由圣基茨、尼维斯、桑布雷罗等岛屿组成,面积269平方公里,人口5.2万(1980年),主要是黑人,首都巴斯特尔。<br/> 圣基茨岛和尼维斯岛分别于1623年和1629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58年,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作为一个政治单位被纳入“西印度联邦”,1967年实行内部自治,成为英国的联系邦(安圭拉已决定脱离三岛联合)。1980年2月大选,人民行动运动和尼维斯革新党组成联合政府。<br/> 目前,主要政党在围绕给予尼维斯岛的宪法权利问题上还有分歧。宪法规定,给予这个较小的岛屿在管理自己事务中有较多的发言权。这一点,受到反对党劳工党的指责,说尼维斯将从新宪法中得到“过多的好处”,而由人民行动运动和尼维斯改革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认为,宪法的这种规定是必要的。总理西蒙兹说,尼维斯的解决办法可以被看成是整个加勒比海解决多岛国家之间冲突的一种模式。(附图片)

第十届国际控制论大会在比利时举行

第6版()<br/>专栏:<br/><br/> 第十届国际控制论大会在比利时举行<br/>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7日电 第十届国际控制论大会8月22日至27日在布鲁塞尔东南部的那慕尔市举行。<br/> 来自28个国家的270名控制论学者参加了由国际控制论协会组织的这次会议。<br/> 中国著名的社会语言学家、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原应邀与会并在全体会议上宣读了题为《语言控制论、语际语言学和现代汉语》的论文。他的论文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他是在这次大会上宣读论文的5个控制论学者之一。<br/> 会议期间,学者们举行了20多次专题讨论会,向大会提出了200多份科学报告。<br/> 控制论是由美国学者诺伯特·威纳于1948年创建的。它是研究动物(包括人类)和机器内部的控制和通信的一般规律的学科。自1948年以来,控制论已应用到社会学、语言学、教育学、医学、生物学、心理学等许多领域。

巴西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闭幕

第6版()<br/>专栏:国际简讯<br/><br/> 巴西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闭幕<br/> 巴西第一次全国职工代表大会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圣保罗市郊的圣贝尔纳多营举行。五千二百六十五名职工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代表大会批准成立中央统一工会,该组织由一个任期一年的临时协调机构负责。代表大会还通过一项斗争计划,内容包括要求恢复政治组织的自由,进行土地改革,恢复工会的自由和自治权,稳定就业,直接选举共和国总统和结束现行的经济政策。

南非当局被迫修改大学入学制度

第6版()<br/>专栏:国际简讯<br/><br/> 南非当局被迫修改大学入学制度<br/> 在南非许多学生、教师和政界人士持续数月的强烈抗议和反对下,南非当局被迫对种族主义的大学入学制度作了某些修改。尽管如此,黑人学生要在白人大学里的医疗、牙科、兽医、护理、配药、验光配镜、农业和测绘等系就学,仍需得到部一级的批准。

塞内加尔开展反高利贷剥削斗争

第6版()<br/>专栏:国际简讯<br/><br/> 塞内加尔开展反高利贷剥削斗争<br/> 塞内加尔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开展一场反对高利贷剥削的斗争。这场斗争是根据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的指示,于去年九月发动的。目前,已有一些从事高利贷剥削的人被捕,或受到法院的传讯和调查,其中主要是一些塞内加尔商人和黎巴嫩、叙利亚商人。<br/>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