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基本建设投资要下决心刹车
要实实在在
本报评论员
中央多次指示缩短基本建设战线、保证重点建设,最近国家计委、经委又联合发出通知:不准变相扩大基本建设,严格控制更新改造的总规模。对此各地陆续作出了积极响应。本报对此已陆续报道。今天刊登的北京、山西、吉林三省市停建缓建计划外工程,就是最新的“捷报”。我们不仅要把上项目、开工的消息作为捷报,对把计划外的项目、特别是把那些重复建设、盲目建设的项目拿下来的消息,也要看作是捷报;不管是进还是退,只要于国于民有利,都是好消息,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
既然实实在在,就不能纸上谈兵。停建的一定要停,缓建的一定要缓,压缩下来的基建投资要一分不少地交到国库里。财政部门要毫不含糊地拿着帐簿去收款。这件事情一定要卡死,一定要说话算数。为什么要这样讲呢?因为在这件事情上,以往的教训实在太多了。搞压缩基建投资,现在不是头一次,也不是二次、三次,过去一些人很有些应变的能力,当上面强调压缩时,他也跟着压缩,然而事实是压而不缩,或明停暗不停,明缓暗不缓,待风声一过,又蜂拥而上;除非中央或地方政府下死命令,很少见真正的成效。形式主义的压缩大多是数字游戏,国家得不到实惠,人民得不到实惠。这一次一定要接受以往的教训,搞实实在在的,国家要真得利,受实惠!
我们有些干部是很会应付的。他坐在办公室里,翻云覆雨,能量大得惊人,上级要什么数字,他就有什么数字;要什么情况,就有什么情况;要什么典型,就有什么典型。就以节约来说,尽管这个单位平时做得很差,或者只是个别人偶尔做过一点好事,但到年终作总结时,个别人干的个别好事,就会变成全体人员天天做的好事,乘除加减,鸡生蛋、蛋生鸡,算出一个大数目,反正是空对空,国家又不往回收,倒是会算帐者得点实惠。“文化大革命”那些年,看产值,年年大幅度增长,看节约数字,成千上万,但国民经济却到了崩溃的边缘,人民也跟着倒霉,这样的苦头我们已经吃得够多了。这几年,情况好多了,假大空不吃香了。但是,假大空的遗风还在。有些人干这种事情,轻车熟路,信手拈来,如果我们不注意,不强调实实在在,还会重复过去的教训。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上对下,下对上,丁是丁,卯是卯,压缩下来的钱,不只是纸上的数字,而是缴到国库里的真东西!

国家经委和国家计委联合通知
不允许变相扩大基本建设
严格控制更新改造总规模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严格控制基建规模之后,目前发现有些部门和地区正在把用自筹资金搞的基建项目大量地转为受到国家政策鼓励的更新改造措施名下。国家经委和国家计委最近为此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地区立即加强对技术改造项目的管理,不准变相扩大基本建设,要严格控制更新改造的总规模。
这个通知明确规定,各部门、各地区一定要在国家下达的计划指标内安排技术改造项目,无权擅自扩大规模。对那些已列入更新改造名下的基建项目,耗能高的项目,原料、能源、施工条件不落实的项目等,要认真清理,该停缓的要停缓,更新改造资金要真正用在设备更新、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上,严格防止用更新改造资金搞基本建设或扩大长线产品加工工业的生产能力;各级财政和银行发现用更新改造资金搞基建,或把基建项目转为更新改造措施项目的,有权拒付资金。更新改造措施项目中新增加的建筑面积超过原有面积百分之三十和工程所用资金超过资金总额百分之二十的,都应按规定审查批准,未经批准列入更新改造措施计划的项目,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通知指出,基本建设要从严控制,技术改造要适当搞活。但是,这并不是说资金总规模不要控制,更不能允许把应该列入基建计划的项目转到更新改造名下。如果对此放任不管,将对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致电亲切慰问英勇抗洪抢险救灾人民子弟兵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昨天致电人民解放军,向参加抗洪抢险救灾的人民子弟兵表示亲切慰问。
慰问电说,今年我国气象异常,许多省区先后遭到不同程度的洪水灾害,兰州、武汉、南京、福州、广州、沈阳等部队和海军、空军、二炮、总后驻当地部队,以及有关省军区、军分区和人武部等单位,都及时派出部队大力支援,抗洪抢险救灾。
慰问电指出,参加救灾的部队指战员,发扬了人民解放军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发扬了艰苦卓绝、连续作战的顽强战斗作风,他们的英勇行为,受到了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北京停建缓建四百多个基建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徐人仲)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集中财力物力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决定停建、缓建本市地方基建项目和技术措施项目400 多项,压缩开工总面积约170万平方米。
近几年来,北京市的基建项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北京市政府最近组织各区、县、局对今年的地方基建和技术措施项目逐个进行了清理。这次停建、缓建的项目中,计划内的地方基建项目200多项,缓建技术措施项目100多项,计划外的地方基建项目70个。北京市通过压缩基建规模,将集中力量确保正在建设的11项国家重点工程。同时,搞好煤气、水、电等市政配套工程建设,以提高投资效益。

山西停建缓建77项工程
据新华社太原8月29日电(记者尚代江)山西省政府决定停建缓建77项工程,共压缩基本建设投资12,969万元。在停建缓建项目中,计划外工程63项,计划内工程14项。
山西省人民政府在清查在建项目时发现,有些地市和部门存在等待观望,“拖一拖顶过去”的侥幸心理,缺乏果断的行动。因此,省政府决定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各地市由专员、市长负责,各厅局由厅局长负责,银行由行长负责,凡基建项目超过控制规模的,要追究负责人的责任。大同市今年安排的计划外建设项目比较多,市政府采取先停后审的果断措施,逐项进行严格审查,目前已停建缓建计划内工程3项。

吉林停建六十五项计划外工程
据新华社长春八月三十日电 (记者牛正武)今年,国家批准吉林省控制的基本建设投资四亿四千二百多万元。为了集中财力物力保证重点建设,中共吉林省委和省政府组织力量对全省在建项目进行了清理,发现有六十五项计划外工程,省里决定一律停建。与此同时,吉林省还对全省计划内的一千一百多个地方建设项目进行了逐项清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项目,正在抓紧处理。

迁西风格
——河北省迁西县农民支援引滦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引滦入津、引滦入唐工程的“龙头”及其上游的两个水库,先后在河北省迁西县境内开工,共占用耕地5.8万多亩,淹没、砍伐果树和柴林300 多万株。这对于“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迁西来说,是多么大的损失啊!然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迁西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象战争年代支援前线那样,尽心尽力支援国家重点建设。
天津市严重缺水,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引滦入津工程要迁西作出牺牲这个消息一传到迁西县,人们说:“天津是全国的天津,也是迁西人民的天津,我们要全力以赴支援引滦入津。”
1981年寒冬,两万多名引滦工程建设者开到迁西县境。施工场地设在哪里,哪里的农民就帮助修道路、拉电线、铺管道,很快做到路、水、电“三通”。生活区设在哪里,哪里的农民就让出自己的房子,全县共腾出住房1,500多间。同时,又帮助施工部队建营房、打水井、设食品供应点。短短20多天,建成营房7,200多平方米,打水井31眼,建商业网点20多个,保证了部队的食宿。
在支援引滦工程中,迁西农民自始至终不“看钱办事”。开凿隧洞的工程一声炮响,他们同施工指战员一起下隧洞,冒着随时可能塌方的危险,铲凿顽石,推轱辘马,战斗在施工第一线上。他们看到浇注混凝土需要砂石,立即组织起11个筛砂场,9个石料加工场。工地运输有困难,他们出动拖拉机、马拉车、人力车一齐上,运送砂石31万多立方米,拉了25万余车次。分水枢纽工程施工急需斧头、木锯,商业部门虽然及时把物资送到了,但斧头没有把,锯条没有架。附近村庄的许多木匠得知这一情况,放下手中赚钱的木器活,义务加工斧头把、木锯架。
迁西农民如此热心支援引滦工程,并不是为了自己受益。相反,有许多村庄和家庭,还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景忠山附近的孟店等生产队,施工占用了他们的耕地,而且村子脚下就是输水隧洞,造成泉水下渗,各家的“压把井”干枯了,吃水要翻一座山梁去挑。可是农民们说:“咱们吃水远一点,总比天津人民引黄河水容易得多,咱要‘小家’服从‘大家’。”
八里铺大队社员刘开有,庭院里的板栗、柿子、黑枣、桃、杏等果树,一年能收入一两千元。施工洞口设在他家附近,需尽快搬迁。大队干部把情况告诉老刘,他爽快地说:“为了保重点,旁的别说了,我搬!”几天工夫,他搬到了新居。有人说迁新居好,也有人说迁新居吃了亏。刘开有说:“新搬的地方我不遂心,可咱怎能向国家讨价还价呢!”象刘开有这样主动搬迁的农民,在迁西县共有4,467户。
开凿隧洞的9号、10号井,地质条件复杂,进展缓慢,眼看就要拖整个隧洞工程的后腿。指挥部决定,再增加两个辅助井。这就需要立即征用八里辅大队80亩果园、60亩良田。那时,正是即将秋收的季节,沉甸甸的谷穗开始发黄,果树结满了水果,这块“肥地”能征得来吗?施工部队的指挥员和公社干部,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大队老支书郭有同志。郭有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当地有名的支前人物。作为庄稼汉,他怎能不心疼即将收获的庄稼和果树呢。他得知工地要开“新战场”,便跑到地里和社员商量,正在干活的吴春开等社员一听这事“炸”了:“老支书,眼看要到嘴的粮食,再过些日子不中?”郭有把隧洞施工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大家。社员们说:“工程不能等收成,中了。”结果,征用这140亩良田和果园,只用了一个多小时。
迁西农民的风格,还表现在为施工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上。一年多来,工地附近的村庄,都开展了创建文明村活动,把支援重点建设、保护国家财产,列入乡规民约。大黑汀大队就在分水枢纽工程旁边,村前村后都是施工用的“三材”,开展文明村活动后,村里组成义务看护队,协助施工部队保护国家财产。一天,暴雨即将来临,眼看大堆大堆的水泥要被雨水浇湿,许多社员和商店职工找来苫布盖上,没有让水泥遭到损失。
迁西风格,是迁西县委、县政府联系实际,卓有成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引滦工程开工之前,县委专门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把这项工程的意义告诉千家万户。县里专门成立了“支滦”办公室,从县到社队都指定专人负责。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扎扎实实解决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使正气得到发扬。大黑汀水库计划今年7月拦洪蓄水,可是库区的南团汀大队还没有搬迁。县委书记苗旺贺和县长杜风德带领30多人的工作组,挨门挨户做思想工作,一家一家安排搬迁问题,全大队很快搬出了库区。
如今,甘甜的滦河水流到了天津,700万天津人怎能不感谢迁西的父老兄弟,怎能不学习迁西风格呢!

上海新辟一条集装箱轮远洋运输干线
上海远洋运输公司新开辟的中国至西欧集装箱班轮航线,首班“唐河”轮已于8月20日从上海港启航。它途经香港、新加坡,然后挨次停靠伦敦、鹿特丹、汉堡等欧洲港口。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联合国农村综合发展国际讨论会在京闭幕
何康代表我国政府举行宴会庆祝会议圆满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姬斌)联合国农村综合发展国际讨论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晚上,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代表我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庆祝会议圆满结束。
这次讨论会是联合国和我国共同举办的,会议于8月16日在上海市开幕,后移到山东省继续举行。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4个发展中国家以及联合国和我国的代表参加了讨论会。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在农村综合发展方面的经验;认真讨论了今后农村综合发展的方针、政策;对各国农村综合发展工作,包括政策、计划、方法、机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比较;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农村综合发展的不同模式、战略和措施。代表们还参观了上海、山东的人民公社。中国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三篇报告,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改革和政策调整给农村综合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阐述了我国因地制宜实行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论述了我国农业长期坚持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方针所取得的经验。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出席宴会并讲了话。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林业部紧急报告
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抓紧抢救大熊猫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8月27日在转发林业部关于抢救大熊猫的紧急报告的通知中,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落实报告中的各项措施,抓好这项工作。
林业部关于抢救大熊猫的紧急报告中说,为了抢救和保护好大熊猫,决定采取以下措施:会同有关省联合组织力量,对大熊猫分布的地区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弄清开花枯死的箭竹种类、面积和威胁大熊猫生存的严重程度,紧急抢救已受威胁的大熊猫。报告指出,在四川省的蜂桶寨、九寨沟、唐家河、大风顶、喇叭河等五个自然保护区,各建一个半野养的大熊猫饲养场。在岷山、邛崃山引种箭竹,努力恢复其食物基地。

中国渤海雷卡定位测量有限公司开业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中英合资经营的中国渤海雷卡定位测量有限公司昨天在天津市唐沽区正式开业。
这个公司是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英国雷卡测量有限公司合资开办的,主要业务是承揽黄海、渤海海上石油勘探的无线电定位导航,还将根据需要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航道、井位、管道铺设的测量定位提供服务。公司发言人说,公司的各项业务已经顺利展开,对黄海的定位测量业务将于9月1日正式开机,在渤海的测量定位将于9月中旬开始。

中国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在太原成立
据新华社太原8月30日电 中国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今天在太原成立,并正式对外开展业务。
这个公司将对外开展承包工程、劳务合作、提供技术服务、在国外合资经营企业和承担国家对外经济援助等业务项目。新成立的这家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由山西省人民政府领导。公司设董事会,董事长由山西省副省长白清才担任。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重视利用太阳能
现在,新疆农村已有大约400台太阳灶,城镇有将近70个单位安装了太阳能热水装置,牧区建起了8处太阳能电围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的单位还修建了太阳能温室。新疆各族人民正在利用太阳能烧水、烤馕。哈密县大泉湾公社的社员们洗上太阳能加工的热水澡时,个个喜眉笑眼,称赞当地政府为农民办了件好事。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十省区在穗建农机联营机构
广东等十省区最近在广州建立了一个联营协作办公室,以广州为依托,更好地为农村服务。参加联营协作的单位有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江苏、山西、辽宁、吉林、山东、广东等省和全国农机供应总公司直属的东北、华北、华东公司、洛阳第一拖拉机厂、鞍山红旗拖拉机厂以及海南农机供应公司。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食品商店采用塑料周转箱
目前,在上海2,500多家食品商店里,盛放糕点、牛奶、汽水的塑料食品周转箱已经取代了木制食品箱,既轻便,又易于清洗。上海市烟糖公司一年节约木材800立方米。

专栏:经济短波

贵阳儿童食品厂生产的刺梨夹心饼干,今年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儿童食品。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数控装置服务中心建成
中日合作建立的数控装置服务中心,31日在北京开业。这个中心将对我国机械工业的技术改造和进口数控设备的维修发挥作用。

安徽新建一肉类加工厂
我国生猪重要产地安徽省,由商业部投资兴建的一座现代化肉类加工厂最近在合肥市建成。

“丹东五号”大豆新品种
辽宁省丹东市农业科研所培育的一种新株型的独秆豆——“丹东五号”,今年在辽宁省已推广种植70万亩,一般亩产大豆300至400斤,多的达五六百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