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运用自己的丰富经验 在紧急关头为党为人民作贡献
江苏一批退居二三线老干部在抗洪抢险斗争中主动出征
新华社南京8月8日电 (记者周振丰)江苏省一批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在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走上第一线,运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协助各级领导作好抗洪排涝工作,表现了老同志对党的事业的忠贞和高度负责的精神。
6月中旬以来,江苏境内连降暴雨,全省出现了自1954年以来最大的洪水和少有的涝情。在这种情况下,退居二、三线的原省、市、县级中的一批“老农业”、“老水利”,纷纷自告奋勇上阵,或协助和参与领导部门决策,或亲临第一线指挥,或帮助解决抢险中的工程技术问题,这对推动全省抗洪排涝斗争顺利开展,夺取初胜,起到了重要作用。
原江苏省副省长陈克天与“水”打了三十多年交道,被人们誉为“陈管天”。他虽年近七旬,又患有心血管病,但毅然接受了省防汛抗旱总指挥的重任。他每天都在指挥部里工作十一二个小时。7月10日前,陈克天和指挥部的其他领导同志根据长江中上游来水量的趋势,结合研究历年洪水资料,提出南京段有可能出现逼近1954年历史最高纪录的洪水位。省委和省政府依据这一情况,立即作了紧急部署。由于事先有所防范,7月13日,南京下关出现9.99米的高水位时,南京市区安然无恙。7月17日前,江苏境内雨区仍集中在长江两岸,淮北地区还在抗旱,陈克天和指挥部的同志分析了当时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活动趋势,认为雨区很快会北移,淮北地区可能发生特大暴雨。他们果断地建议省政府召开会议,动员苏北作好抗涝的准备。省政府召开这次会议后没几天,淮北地区就陡降解放后面积最大的一次大暴雨。由于对这次暴雨有防备,雨后六七天,苏北地区农田积水就基本排除,大大减轻了暴雨造成的损失。
原六合县水利局副局长周景江,是水利工程技术的行家里手。当他得知六合县堤防有多处渗水漏水等险情后,就冒着酷暑,主动和县里其他同志一起,到几个漏水严重的堤段查看,工程不合要求的,他当场指导改进。

助人致富的好干部袁润玲
袁润玲今年46岁,是河北省承德市大石庙公社袁家庄大队大队长,也是全市闻名的种菜能手。他从18岁起就是队里的蔬菜技术员,积累了丰富的种菜经验。去年实行双包责任制后,他的种菜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全家一年收入翻三番,人均收入1,000多元。面对大把的钞票,袁润玲想,我的技术是党和人民培育出来的,不能只顾自己富,应该帮助大家都走上富裕路。
靠种菜致富,需要搞蔬菜温室,搭塑料大棚。可搞这些成本高,技术性强,群众搞起来有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老袁就一家一户地前去帮助。哪家资金不够,他慷慨解囊;不会建温室,他放下自家的活,整天去帮工。为了方便社员粘接塑料布,他特意买了电烙铁,晚上半宿半宿地帮助社员把小块塑料布粘接成大块,自己干不过来,还让家里孩子当帮手。在老袁的帮助下,一家一户的温室、大棚搞起来了。从此以后,老袁不管多么忙,总是坚持一天挨棚转两遍,手把手地教社员技术。蔬菜出了毛病,他亲自帮助治病害。一次,他到市内送菜,发现社员袁顺韭菜长得又细又黄,扒开土一检查,根部生了蛆,他放下菜车,跑回自己家中背来农药,把生蛆的韭菜全部给喷了药。没过多久,袁顺的韭菜长得又青又旺。
为了让更多的社员掌握种菜技术,去年7月以来,老袁不顾自己家里活计多,先后办了四期种菜技术学习班。村里的社员纷纷参加,还有不少十里八村的社员也赶来听课。袁润玲把自己的全部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广大社员群众。他还多次应外村邀请做技术指导,每次不管路远路近,都按时赶去。
袁润玲帮助社员致富,不计较个人得失。育苗时,他在自己温室里多育一些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菜秧,无偿地提供给那些秧苗不够栽的社员。去年袁润玲收入4,000多元钱,除添置了一些农具和生活必需品外,剩下的全都借给了资金不足的社员户。对此,很多人不理解,问老袁:“你这样为别人操心,究竟图个啥?”袁润玲回答的很干脆:“我是大队长,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图让大家都富起来,这是我的责任。”
在袁润玲的帮助下,许多社员靠种菜真的富了起来。社员李万青,搞温室栽芹菜,仅一分四厘地一年就收入1,000多元。社员袁强在不到一分地的温室里栽黄瓜,一年收入700多元。社员韩明门前的二分八厘地,一年也收入800多元。袁润玲无私帮助社员致富,受到全村社员的爱戴和尊敬,也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他被选为市人大代表。
 王树青 侯文彬 寇占文

弋阳县纪委办案铁面无私
群众赠送锦旗称赞“公正廉明”
新华社南昌8月7日电 中共江西省弋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收到了一面大红锦旗,上面书有“公正廉明”四个大字。这面锦旗表达了县汽车运输公司职工对县纪委的敬意。
弋阳县汽车运输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李坚利用职权在县城修建私房。第一次他建了一幢面积为92平方米的住房,受到了组织上的严厉批评。但他不以此为戒,1981年7月又动工建一幢更阔气的单家独院。这两次建房,他共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资财合计1,100多元。公司的不少群众多次向上级揭发李坚的错误,弋阳县委也曾责成有关部门查处,但无结果。这就使李坚有恃无恐,反过来打击报复揭发他错误的职工,有的司机被他吊销驾驶执照,有的被扣发奖金,有的该提级的不给提级。他还公开在大会上扬言:“告来告去,能把我怎么样,你们还是落到了我的手里!”
一些遭到打击报复的职工不畏权势,继续上告。1981年10月,弋阳县委再次决定由县纪委派检查组去汽车运输公司查处李坚的问题。不少群众鉴于上次的教训,对检查组抱观望态度,说:“到底是真包公、假包公,要看办事公不公。”
县纪委检查组秉公办事,深入调查研究,先后跑了20多个有关单位,谈话达100多人次,终于把李坚的问题查了个“水落石出”。今年5月,县委常委讨论决定:给予李坚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并限令他全部退赔所侵占的财物。
全公司的职工对此欢欣鼓舞,特别是遭受过李坚打击报复的职工心情格外激动,大家商量决定:做面大红锦旗送给县纪委。

民革中央直属青海西宁支部和九三学社青海分社成立
新华社西宁8月7日电 民革中央直属青海西宁支部和九三学社青海分社6日在西宁成立。
这两个组织在8月3日到6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中,分别选举了出席民革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九三学社第四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产生了这两个组织的领导成员。

立志建设祖国 赤子之心不移
港胞郑淑真被选任信阳行署副专员
本报讯 立志于祖国建设事业的香港女同胞郑淑真,今年6月被选任河南省信阳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7月初,她从地区防疫站正式到行政公署办公。
郑淑真祖籍广东省顺德县,出生于香港,今年46岁。1955年,她在香港培英高中毕业。1960年大学毕业时她要求到生活条件较差又急需防疫人员的河南来。报到后,又主动放弃到洛阳医学院当助教的机会,来到信阳从事农村卫生防疫工作。
二十多年来,郑淑真在生活的道路上虽然遇到过不少坎坷,但是丝毫没有动摇她为社会主义祖国奋斗终身的赤子之心。母亲几次想让她留居香港,都被她耐心说服了。她工作不怕吃苦,埋头实干,常年奔波在农村,全区200多个公社和大部分大队都有她的足迹。她医德高尚,服务态度好,工作认真负责,赢得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赞扬和信任,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被省妇联授予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980年晋升为主治医师,1981年担任地区防疫站副站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元月25日,河南省卫生厅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卫生战线开展向她学习的活动。2月,她参加中国妇女代表团访问了几内亚等五国。6月,她出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多年来,郑淑真为了摸索各种流行病发生的规律及疫情预测,一直致力于搜集整理资料工作,即使在“文革”动乱的年代里,也从没中断过。她呕心沥血结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独立或与别人合作,先后在全国性及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她的关于信阳地区钩体型别及动物宿主的调查报告,获河南省1978年重大科技成果奖。她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全国在厦门市召开的钩体学术会议,在会上宣读了《青少年脑动脉炎与钩端螺旋体感染关系的调查分析》的学术论文,受到了与会人员和国际微生物协会细菌委员会主席费恩教授的重视和好评。
她这次被选拔担任地区行署副专员,是在领导推荐、民意测验和组织考察之后决定的。现在郑淑真正在新的岗位上发奋工作。赵主明

广州部队又一项爱民活动
帮助农村兴办“文化活动中心”
新华社广州8月7日电 (记者郑国联)据广州部队领导机关统计,目前,全部队帮助驻地农村已经办起了1,100多个“文化活动中心”。大约有15万农民经常到这些“文化活动中心”学文化,学科学,从事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开办“文化活动中心”,是广州部队适应农村出现的科学文化热开展的一项爱民活动。为了办好“文化活动中心”,广州部队派出大批优秀干部战士负责组织工作,担任教员。这些教员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备课,热情传授杂交优良水稻种植、蔬菜栽培、科学养猪、农机使用、家用电器修理、医疗卫生等科学技术知识,为文盲社员上文化课。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青年进行道德品质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利用职权贪污受贿
陈世荣被判刑十年
据新华社西安8月7日电 陕西省洋县人民法院昨天公开判处索贿受贿、贪污、投机倒把犯,原洋县文教局人事干部陈世荣有期徒刑十年。
据查,陈世荣从1977年调县文教局担任人事干部以来,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索取和非法收受现金及粮食、木料、家具,共折价8,900多元。他还采取弄虚作假、涂改发票、贪污、倒卖等手段,非法牟取人民币3,700多元。

倪志福会见贝宁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贝宁全国工人工会联合会全国领导局成员、执行书记处书记卡博·尼阿威·德西雷为团长的贝宁工联代表团。
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中贝两国工人之间的交往,从而增进友谊和团结。全总书记处书记刘实、贝宁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科姆·德盖农会见时在座。

倪志福会见法国民主工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了由法国民主工联副总书记谢来克率领的法国民主工联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科协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以得克萨斯大学石油工程学教授本·考德尔率领的美国石油工程代表团。
科协副主席王顺桐和考德尔在宴会上祝愿中美两国石油科技工作者通过学术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侯祥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李天相出席了宴会。

身居陋室二十四年后勤部长赵树鸿不谋私
本报讯 记者曹国强报道:海军北海舰队某部后勤部部长、共产党员赵树鸿身居陋室24年,始终保持普通一兵本色。北海舰队纪委发出通报,号召所属部队广大党员、干部向赵树鸿学习。
赵树鸿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现在他的两间住房,还是过去的老式房屋。他1959年当油料处副处长时就住这房子。1966年,赵树鸿担任后勤部副部长后,有关部门按规定曾多次要给他调整住房,他总是说:我只有老伴和一个孩子,现在住的就挺好,还是照顾一下别的同志吧。1980年,后勤部将一栋老房改建成两个师职干部住房,部领导和管理部门考虑赵树鸿的房子紧靠繁华马路,老伴患有高血压,改建的房子环境比较幽静,再次动员他搬家,赵树鸿看到部里其他领导的住房也很紧张,说啥也不肯搬。1981年,赵树鸿担任后勤部长不久,原部长腾出一套较好的房子。管理部门的同志找到赵树鸿说:“讲资历,讲职务,讲条件,这次让你搬没说的了吧!”赵树鸿笑笑说:“讲这讲那,更要讲风格嘛”。他早已打定主意,把这套房子让给一位离休的老红军。

专栏:法律信箱

什么是遗嘱?
遗嘱是遗嘱人生前对自己的遗产或其他事务作出处理,并于死亡时发生效力的法律行为。
遗嘱属于单方的法律行为。只要立遗嘱人表达自己的意志,按法定方式订立,不需要征得指定继承人的同意,就可以生效。
遗嘱人有权将其财产的一部或全部,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数人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其他人继承,也可以遗赠给国家、社会团体、集体组织或个人。

专栏:当选信箱

办理遗嘱公证的意义和作用
国家承认遗嘱的意义在于,国家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向遗嘱人提供了法律上的保护,使他在生前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就其死后财产的处理提出不同于法定继承的主张。这充分体现国家不但在公民生前保护他个人财产的所有权,而且也保护公民生前对他死后个人财产的合法处理权。这将消除遗嘱人对其死后可能发生的纠纷和子女等人的生活有无保障等忧虑。
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是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一种特定形式的书面证据,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对经过公证证明的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或事实,应当确认其效力。同时,对无理诉争遗产的当事人是一个有力的约束,对未成年人和依靠遗嘱人生活的人,也是一个有力的保障。对鼓励公民劳动的积极性,教育公民尊老爱幼,履行赡养扶助义务和积累社会财富,预防纠纷,减少讼争,促进安定团结,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 者

姑娘养老人继承遗产 儿子丧天良受到谴责
文婆婆在公证处办的遗嘱发生法律效力
〔案例〕文婆婆叫文保玉,生前是湖北省黄陂县城关居民,有一子四女。1953年,儿子刘定南结婚不久,就闹着分家单过。当时4个女儿大的才九岁。文保玉夫妇为了把女儿拉扯成人,靠拣石碴、拾破烂挣钱度日。儿子媳妇收入不算低,可从不支援一分半文。有时儿子出差带回好吃的点心,宁可放在邻居黄婆家里,也不拿一点孝敬老人,黄婆曾当面斥责他不讲良心。
文保玉夫妇吃苦受累,总算将4个女儿抚养成人,一家人省吃俭用,又攒钱买了一栋60平方米的房子。三女儿刘玉桃见哥哥不养老人,毅然留住老人身边,养老送终。
1979年,文保玉的老伴病逝。临终前,老两口商定,以后将房子给三姑娘继承。父亲死后,儿子认为“国有大臣,家有长子”,自己是房子的唯一继承人,竟横蛮无理地要把门锁起来,妄想将母女俩赶走。文婆婆又气又恨,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成天忧心忡忡。一天,老人从广播里听到:遗嘱属单方法律行为,遗嘱人可以将自己的财产,指定给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数人继承,也可以遗赠给国家、集体或他人。老人的忧虑消除了,找到县公证处立了遗嘱,让三姑娘继承房产。
去年7月,文婆婆病重,奄奄一息时,几十年没认父母的儿子把老人拖到自己家里,企图借安葬夺遗产,他拉着老人的手,在自己写的一份遗嘱上按了指印,还恶狠狠地对老人说:“你到公证处说的么事,不合我的意,你死了,我要把你倒着立!”老人含恨闭上了眼睛。周围的群众无不谴责他丧尽天良。
老人逝世后,公证处委托街道负责人当众宣读了老人的遗嘱,不孝儿子刘定南在法律面前慑服了。房产理所当然地归了孝顺姑娘刘玉桃。
今年3月12日,公证处负责人回访了刘玉桃和街道居民,群众普遍叫好。有的年轻人听说后感到惊奇。一些年长者认为伸张了正义,整肃了风气,他们说:“尊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好传统,新社会要将它发扬光大”。
施 白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中国青年报》《四川日报》△杨汝岱在四川召开的“振兴中华、自学成才”座谈会上说:看文凭,不唯文凭,重在真才实学
《经济日报》△化工部、煤炭部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工作效率提高,扯皮现象逐渐减少
△社论:机关要从上到下建立岗位责任制
《北京日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为实现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而奋斗——首都有关专家教授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发言摘要
《陕西日报》△兰州军区政委肖华,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等深入安康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和救灾部队指战员
《光明日报》△煤炭部成立教育顾问团
《天津日报》△中法合作勘探渤海石油区,首次使用的国产自升式钻井船渤海七号顺利钻到4,469米,质量达到国际规定标准
《辽宁日报》△鞍钢对全国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钢材,坚持优先安排、优先生产、优先发货,到7月末止,已为40个全国重点工程生产优质钢材126,000多吨
《经济参考》△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谈现代化管理问题
《湖北日报》△武汉科学仪器厂和上海有机化学所联合研制成功快速电镀全套设备,中国科学院将这项新技术列为重点推广的科研成果之一
《南方日报》△惠阳地区商业局领导检讨一阵子,又兴建更高级住房,并搬进居住,引起群众不满,地委已责令他们迅速搬出
《健康报》△四川江油县招收名老中医子女随父学中医

重庆市大坪街道党委在居民地段组织青年自学小组,聘请专职教师定期辅导在高考中落榜的青年和其他待业青年学习,为他们升学和就业创造条件。这是大坪街道肖家湾地段的一个青年自学小组。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