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紧调整 提高素质 求企业最佳经济效益
——本报编辑部邀请参加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部分同志座谈纪要
编者按:千方百计提高生产、基本建设和流通领域的经济效益,是目前发展国民经济的一个核心问题。这几年,国民经济在调整、整顿中求得了持续增长,成绩是大的;但是,许多方面的经济效益还很差,这主要表现在产品质量不高,货不对路,能源、原材料消耗过高,浪费惊人……
本报编辑部在全国工交工作座谈会期间,邀请了部分地区和企业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对如何提高经济效益问题进行座谈。座谈中大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认为:提高经济效益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来自企业外部(包括目前我国经济体制的不合理部分)的因素,一是来自企业内部的。对于前者,需要在经济体制的改革中逐步加以解决,对于后者,则必须下大力气,结合整顿,提高企业素质。与会同志们认为,当前应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后一个方面。
下面是这次座谈会的纪要。
调整不力,谈不到经济效益
吉林省经委综合处副处长李德成:我认为工业经济效益不高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对中央提出的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贯彻执行不力。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调整农、轻、重比例关系和产业结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对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布局的调整抓得不狠。因此,盲目建设、重复生产、以劣挤优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一些消耗高、质量差、生产供过于求、亏损严重的落后企业,继续与先进企业争能源、争原材料、争运力、争市场。这是一种打消耗战的办法,势必影响全社会综合经济效益的提高。前几年,我们对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够好,全省经济效益明显下降,1981年亏损企业面和亏损额在全国都很突出。去年,我省几位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动手抓企业调整,对省预算内的50户长期亏损企业,坚决实行关、停的方针。关闭了这些企业,不仅一年可以减少亏损1,000多万元,并且节约了大量能源和短缺的原材料。同时,在12个行业实行择优定点生产。由于把调整同企业整顿、技术进步、扭亏增盈结合起来抓,全省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改善。去年省预算内工业企业净利润增长28.9%,上缴利润增长29.5%;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又增长55.9%,上缴利润增长20.4%,都大大超过同期工业产值增长率。
辽宁省经委企业处处长董士杰:提高经济效益,要在宏观上下功夫。当前影响宏观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复设厂,盲目发展,企业布局不合理。有一种说法,叫做“亏损企业轮流坐庄,赢利企业水平下降”。辽宁省原来只有4个油漆厂,因为生产油漆利润大,大家争着发展,现在全省已发展到137个。许多小油漆厂产品质量很差,合格率只有四分之一。小厂与大厂争原料、争能源、争市场,争到了就“扭亏”,争不到就亏损,所以这些小厂轮流亏损;小厂的产品不合格,但又要消耗能源和原料,结果使大厂“吃不饱”,影响大厂的赢利水平。这些年大家都喊要对亏损企业实行关停并转,但总没有很好兑现。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阎元锁:搞建设一哄而起,怎么能避免盲目性?山西有煤炭资源,发展小化肥本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由于一拥而上,造成技术、设备、管理水平降低,小化肥一年亏损近3,000万元,至今全省还有三分之一的小化肥厂是亏损户。长治市搞了几十万辆、台自行车、缝纫机的生产能力,市场饱和了,但仍在盲目地扩大生产。长治自行车厂已达到年产28万辆的能力,但又新建了一座比原来厂房大得多的新厂房;原来的旧厂房比天津自行车厂的还大还好,但还要搞更大的。这样搞法,何言提高经济效益?
大而全小而全危害非浅
董士杰:经济效益之所以不高,同企业大而全、小而全很有关系。这种搞法投资大,效益差。辽宁省很多工厂都自建热处理装置,现在机械行业大部分企业的热处理装置,一年开工一个礼拜就算不错了,利用率很低。部门所有制是造成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重要原因。企业的这种不合理结构,再加上管理不善,势必造成亏损。如此下去,经济效益怎么能提高?所以,破除部门所有制,调整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这是提高企业乃至全社会经济效益的极其重要的一着。
四川省计经委企管处处长傅学国:四川省很多企业办成了“小社会”,自成体系,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企业办幼儿园、小学、中学,还要办商店、电影院、医院、交通设施等,有人说除了火葬场不办,应有尽有。这样搞必然加大企业开支,减少企业收入,很难提高经济效益。最近,我们着手在成都东郊搞生活社会化试点,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创造必要的条件。
好人主义保护“大锅饭”
北京市经委研究室副主任左麟书:打破吃“大锅饭”局面,克服平均主义,把广大职工积极性调动起来,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打破吃“大锅饭”局面,在相当多的企业里,只是开始打开了点缺口,远远没有解决问题。应当说,当前阻力重重。吃“大锅饭”,就没有责权利的结合;没有责权利的结合,企业的生产能力就不能充分发挥,因此也就谈不到提高经济效益。目前有相当多的企业领导干部不敢碰“大锅饭”,他们习惯于平均主义的做法,而且怕得罪人,不少人是好人主义;好人主义保护“大锅饭”,“大锅饭”养懒汉,一个企业懒汉多了,哪还有经济效益?
阎元锁:拨款改贷款是鼓励企业搞好生产的一项好办法。但是,“大锅饭”吃惯了,一些地方的银行又未严格执行规定,致使贷款长期收不回。山西长治市,这几年向国家要贷款近一亿元,而全市一年的利润不过1,000万元,何日还清贷款,谁也说不清楚。
“鸡生蛋不多,捡蛋人太多”
天津市经委企管处处长陆宁:现在工业企业利润流失严重,企业是块肥肉,四面八方都向它伸手,谁都想咬一口。工人们说:“鸡下蛋本来就不多,可捡蛋的大有人在。”最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刹住向基本建设单位乱摊派的歪风,是很有针对性的。这个问题对生产单位来说也是很严重的。各方都向企业要钱,学校、街道、公安、环保、医院、园林、交通等都来要,有的要价还很高,企业怎么受得了?学校为工厂代培一个职工,收费比工厂自己培养高出两三倍。天津缺水,工厂自己打井,也要交款。特别是郊区工厂,有些农民用工厂的电,使工厂的水,到工厂来洗澡,都不给钱。这些问题不解决好,企业怎么能提高经济效益!
董士杰:现在都说企业经济效益不高,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可是企业却说按可比口径实现的利润增长了。钱都到哪儿去了?我们分析有三大流向:一是流向中央各有关部,但财政部多数没拿到手,我们认为这是财力的最大分散。比如高价油,企业多交的钱,石油部拿去了;煤炭超产加价,煤炭部拿去了;电涨价,辽宁省这一项一年多交1.5亿元,水电部拿去了。所谓财力分散,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分散到部门去了。二是流入横向的部门,包括地方上左邻右舍的行政费、事业费的乱摊滥派。三是流向一些乱涨价、滥发奖金企业的职工手里。
重要的是在企业内部找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周惠兴:目前企业经济效益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主观的、宏观的、微观的。有些原因如原材料、能源调价,部分产品降价,职工增加工资等,都是造成企业减少利润的重要因素。但在同样的条件下,为什么有些地区、部门、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好一些,有的就差一些,有的甚至感到活不下去呢?这里有一个企业的主观努力问题、企业本身的素质问题。企业素质好,适应能力强,各项工作容易搞上去,经济效益就好些。企业素质主要包括技术素质、管理素质和人员素质,这是可以通过努力逐步改善和提高的。企业素质具体反映在五种能力上,即技术开发能力、扩大再生产能力、竞争能力、赢利能力和应变能力。企业素质好,这五个能力强,企业就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经营管理的水平,就可以出经济效益。改善和提高企业素质要继续搞好企业的全面整顿;要实行全员培训,抓班子,带队伍,抓思想,讲作风;要依靠技术进步,积极开发新产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搞好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新技术的推广工作;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抓好基础工作,改革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完善经济责任制,健全评价、考核经济效益的指标;要加强政策指导,使企业既有压力,又有活力,对素质好、经济效益显著的企业敢于奖励,对素质太差,于国于民无利的企业敢于淘汰;要依靠全体职工,坚持改革的精神,有计划地为改善和提高企业素质而奋斗。
管 理 出 效 益
江苏省经委副主任陈斌良:江苏省今年上半年经济效益不理想,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不承认客观原因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但是光强调客观原因,就放松了主观努力。要认识到现在企业内部的潜力还很大。我们最近和中国企协一起调查了三个工厂,他们都是省里比较先进的企业,但管理上漏洞不少。就拿无锡市一家厂来讲,设备开台率、运转率都比较低。该厂早、中两个班次的设备开台率只有15.4%,运转率只有8%。从产品来看,该厂1982年仅因热处理不当造成的废品就损失315万元。从工艺上看,这个厂总共有2,000多道工序,我们分析了其中40道,发现可以省掉的有4道,如果把全部工序都分析一下,可以省掉的一定更多。所以只要在管理上用心挖掘潜力,经济收益很可观。
李德成:经济效益差是果,管理落后、技术落后则是因。提高效益,必须摆正因果关系。就现阶段来说,管理落后比技术落后更突出。去年初,省委、省政府对79户重点企业做了调查。这些企业1981年损失浪费的金额达3,750.8万元,相当于一年实现净利润的90%。有些管理混乱的企业,损失浪费惊人。如一家酒厂,由于管理混乱,一年就损失麻袋一万条,破损酒瓶20多万个,原料霉烂变质损失小麦、玉米40多吨。象这样的企业,在我省不是少数。可见,加强管理,反对浪费,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内容。
先要提高领导班子素质
左麟书: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关键在领导班子。北京市目前已整顿了421个企业的领导班子。一般说,新班子上任后比较有生气。市无线电元件九厂,去年年初第3次调整班子,当选的5名正副厂长全是技术干部,其中3名大学毕业生,2名中专毕业生,平均年龄42岁,都是懂专业、会管理、事业心强、能够开创新局面的人才。在全国同类产品滞销的情况下,新班子一上来就针对当时市场情况,大力改进经营管理,开发新产品,加强技术服务,很快打开了销路,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市照相机厂,过去出产的照相机,质量不好。通过整顿,一批懂业务的干部调进了领导班子。他们住在工厂,同群众一起奋战,终于在今年4月使产品第一次通过了技术鉴定,成批生产。
周惠兴: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提高职工的素质,包括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素质。智力开发问题是我们三十多年来企业工作最薄弱的环节之一。今后,搞培训,首先要抓班子。因为领导班子决定经营决策,所以领导者的知识水平、经营水平如何,关系到企业生产方向和效益。特别是新提到领导班子中的干部,系统的管理知识比较差。据天津市对15万名管理干部的调查,其中初中以下文化的就有8万人,管理干部素质差怎么能搞好现代化企业?当然,技术干部也要解决一个知识老化问题,青年工人有一个技术、文化补课问题。只有智力开发搞好了,人的素质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才可能长期稳定提高。

吉林省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
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要从省、地、县领导机关做起;哪一级定的,哪一级负责减下来
本报讯 记者范向群报道:吉林省、地、县三级层层减轻农民肩上的不合理负担。到7月末,多数地、县取得了初步成果。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减轻负担10元左右。
省委、省政府认为,农民的不合理负担,许多是从上面来的,基层想减减不了。因此,减轻农民负担,要从省、地、县领导机关做起;哪一级定的不合理负担,哪一级负责减下来。4月初,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性的几项不合理负担提出了解决办法。例如,近几年省里规定,大队、生产队干部除享受补贴外,还可以拿奖金。实际执行中,许多干部一方面拿高补贴,一方面拿高奖金,加重了农民负担。这次,省委、省政府决定,大队、生产队干部同社员一样承包土地,实行固定补贴(补贴多少,由社员讨论决定,上级批准,不得随意增加),补贴可以部分或者全额浮动,不准再另外提取奖金。又如,过去省有关部门片面强调本系统的工作重要,要求机构上下对口,在大队、生产队设专人,发补贴,造成享受补贴人员过多,加重了农民负担。这次,省里规定,大队只设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会计各一人,其他工作能由他们兼做的则兼做。不专设广播员、炊事员、电话员。生产队一般只设队长、会计各一名。有些一屯多队的,可以适当合并生产队或实行联队。
据省农业部门估计,按上述规定,全省大约可精简大队、生产队农村干部10万多人,减少农民负担几千万元。
吉林省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还注意调查研究,划清合理负担和不合理负担的界限,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农民在经济上应该承担的义务,如缴纳农业税,完成农副产品征购、派购任务,向集体交纳公共积累等,不属于“不合理负担”,要求农民必须按承包合同积极完成。但是,有些负担,例如:吃喝招待费、党团员学习和训练误工补贴、文艺活动费等,是不合理的,明令取消。

兴化县农民争购农用船
“开门就见水,无船不能行”的江苏省兴化县农村,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出现了买船热。尽管县水泥制品厂为满足农民的需要扩大生产,但仍然供不应求,下半年计划生产的船已被农民订购完。目前,全县农民个人购买船只达二万六千六百多条,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八点二倍。 (据新华社)

兴义县实行批发代收工商税
贵州省兴义县实行批发单位代税务部门征收个体工商户税款的办法,试行一年来,征收的税款增加了九倍多。

福建省放宽政策开发滩涂
今年,福建沿海各地在落实“自留滩”、“责任滩”时,鼓励劳力多、资金足、有养殖技术的社员承包荒滩。有些县规定承包开发荒滩,五年免缴“三金”(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允许按照规定请少量临时工和季节工帮忙;规定海水养殖的贝类产品,在完成派购任务后,社员可以自产自销,可以长途贩销。这样,调动了社员开发荒滩,搞好养殖的积极性。今年仅滩涂贝类养殖面积,就比去年扩大三万亩左右。

专栏:富裕之道

“轮流发财”要不得
江苏东台县有个生产队,有四亩老湖桑园,集体经营,收入很低。前年春,这个队和两个有养蚕技术的农民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同,把桑园承包给他们经营。当年两户总计产茧1,140斤,每户单是养蚕的纯收入就超过了750元,震动了全队。一些队干部和社员说:“有财要让大家轮着发,不能厚了哪一家”。因此,生产队决定各户轮流承包这片桑园。于是,这两户被迫终止了合同。去年,桑园承包给了另外四个农户。由于他们缺乏技术,结果只产茧520斤,把用工计算进去,四户都亏了本。
(看来,“轮流发财”是难发财的。同是经营四亩桑园,前两户可说是发财了,后四户则相反,其原因就在他们管桑养蚕的技术不精不通。当然,后四户也可以学会这门技术,但是,当他们刚刚摸索到一点门道、可以发财时,又轮到别人承包了。奉劝那些眼红别人致富的人,还是努力钻研点技术,另辟生财的途径为好。)
陈国发

专栏:富裕之道

粮鱼结合改造低产田
(有许多低洼田,产量很低,又不容易改造,怎么办呢?湖北蒲圻县益阳桥公社阚家咀三队有八户社员创造了一条经验。)
这八户社员有养鱼苗的技术。去年,他们把承包的六亩五分低洼田,改成20个鱼苗池,实行种养结合:春上养鱼苗,出售完鱼苗后,五月中下旬再栽一季中稻。鱼粪肥了田,鱼粮双丰收,完成了粮食承包任务,养鱼苗纯收入达1.03万元,亩产值比单纯种粮食增收1,500多元。
杨 波

专栏:富裕之道

在“专”字上下功夫
湖南省冷水江市郊有个农民,前几年喂鸡、养鸭、种烤烟,饲养大耳朵兔,样样干过。由于精力分散,技术缺乏,一件也没干好。去年开春后,听了别人的劝告,他利用自己擅长饲养母猪的技术,贷款买回两头母猪,辛勤饲养,还买了有关科学养猪的书,刻苦钻研。结果,两头母猪一年产仔近百只,纯收入1,300多元。
(俗话说:“一行内行,百行外行。”一般说来,一个人只能擅长一两门技术,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专业分工的发展,更要求在“专”字上狠下功夫。“专”,会富得更快些。)段正明

为科技人员创造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化州橡胶所获二十一项科研成果
本报讯 通讯员关国林、吴强光报道:广东省湛江农垦局化州橡胶研究所党委,为科技人员创造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促进了科研工作。1978年以来,共取得了21项科研成果。
化州橡胶研究所,主要是从事天然橡胶的育种、栽培、植保等科学研究工作。全所有科技人员21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所党委积极为科技人员创造工作条件,先后建立了图书室、冷库、玻璃温室、超净工作台等科研设施;还注意从生活上关怀他们,1980年建了一栋新楼,给科技人员居住,接着又解决了烧煤问题。
党组织的重视、信任、关怀,解除了科技人员各种思想顾虑和后顾之忧,使他们有较多的时间投身科研工作。195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的黎焱,1978年初被提拔为副所长,不久又晋升为高级工程师。他把党的信任和关怀当作前进的动力,白天,经常深入试验基地,观察、分析、做试验;晚上,坚持学习到深夜。他主持的“GTI在湛江北部垦区适应性的研究”,获得广东省农垦总局授予的一等科研成果奖。

四川省内江棉纷织厂,经过全面整顿,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经济效益显著。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二年,该厂向国家上缴的税利,相当于四年赚回三个“内棉”厂。今年该厂又荣获四川省“质量管理奖”。图为细纱车间一瞥。 唐正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