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班子要有新作风
本报评论员
当前,机构改革工作正在深入进行。许多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班子作了调整。新的领导班子组建起来之后,理应十分注意自身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政策思想水平,改进领导作风,开创本地区、本单位的新局面。
党中央明确指出,进行机构改革的目的,不仅仅是精简几个机构,在领导班子里调整几个人(这当然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适应四化建设的要求。为此,就必须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也来一个改革。否则,即使领导班子换了新人,工作面貌也难以有大的改变。例如,有些地方和单位调整领导班子后,依旧文件如山,会议如海,领导者仍然是说得多,做得少,一般号召多,检查落实少,怕负责任,涣散软弱……这种状况如不改变,谈什么开创工作新局面?因此,抓好领导班子自身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振奋革命精神,以新的面貌挑起工作重担,是摆在各级新班子面前的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搞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首要的一条,就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和人大六届一次会议文件,学习党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在当前,特别要学好《邓小平文选》。《邓小平文选》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纲领,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基础。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好《邓小平文选》,可以加深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理解,更好地从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提高贯彻十二大精神的自觉性。此外,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许多新班子为此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或决定,并已在实施中收到显著成效。这里,必须强调,新班子要特别警惕沾染官僚主义的恶习。共产党人不是要作官,而是要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做工作不是给什么人看的,而是要根据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集中群众的智慧,扎扎实实地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问题,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作出新的成绩。一个新的领导班子,应该树立生气勃勃、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从事务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中解放出来,迈开双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来。
各级新的领导班子肩负着领导群众进行四化建设的重任。我们一定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切实搞好自身的建设,以新的领导作风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把加强党委的自身建设放在首位
中共上海重型机器厂委员会
我们厂党委领导班子是去年11月初调整的。组织整顿初步解决之后首先抓什么?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首先必须通过加强学习,抓好思想作风整顿。为此,我们组成了党委中心学习组,参加学习的人员有全体党委委员、正副厂长、正副总工程师、总会计师、工会主席、团委书记等23人。每周学习两次,学习内容以新党章为主。
为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效果,厂党委对本身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群众比较集中的意见是:党委某些同志工作不深入;精神状态不振作;有特殊化等不正之风。因此,党委决定首先着重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厂领导班子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问题;一是把生产和经济效益搞上去的精神面貌问题。
在学习中,我们先从弄通文件的基本精神着手,例如,新党章的基本内容,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重要性、迫切性等,方法是经过通读、精读、专题讨论,在提高理论认识的基础上,联系实际谈问题,对照检查,结合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学习,取得了初步成效。原来有些厂领导嫌生活条件差,不安心在郊区的重型厂工作。学习之后,大家说,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连这点点困难都不能克服,还谈什么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呢?大家表示,一定要安下心来同心协力办好重型厂。关于不正之风问题,不管涉及到谁,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委都一件件指名道姓地摆出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采取了立即纠正的措施。党委还给自己定了六条保证,要求全厂党员监督执行,并积极着手解决职工住房、交通车、托儿所、食堂等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问题。群众亲眼看到领导成员学习收到成效,高兴地说:新班子确实有新面貌,象个党员干部的样子。

工作中办了“砸锅”的事不推不拖主动纠
正天津园林局领导成员勇于自我批评
本报讯 记者马杰报道:天津市园林局领导班子调整一年来,领导班子成员勇于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受到了人们赞扬。
这个局七名领导班子成员上任以后,有的同志因经验不足,在工作中出现了某些缺点和错误。他们并没因此而缩手缩脚,而是坚持做到:办了“砸锅”事,自觉去“补锅”,及时改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把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2月,局长王荣到花卉处宜兴埠苗圃了解情况时,苗圃主任王守强没有汇报生产情况,却谈了个人问题。王荣当即发火,把王守强批评哭了。王荣回到家里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给王守强写了一封自我批评的信,第三天,又把王守强邀到家里促膝谈心。后来,王荣又在局干部会议上就此事作了自我批评。王守强很受感动。今年上半年,他带领职工超额完成了全年育苗任务。
今年4月,园林局党委由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决定将专门培育月季花的睦南道公园划归人民公园领导。这一决定公布后,一些技术人员和职工提出批评意见。局领导召开座谈会,听取技术人员和职工的意见后,认识到原来的决定是错误的,很快将这件“砸锅”的事纠正过来。
天津市园林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这两件“砸锅”的事,总结经验教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既大胆工作,又注意改进工作方法。今年上半年,他们在领导职工绿化城市、美化环境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受到天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表扬。

内蒙古区党委办公厅新班子决心过好“五关”,表示
“在领导岗位上好自为之”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新领导班子组成后,新进领导班子的同志在最近召开的新老干部交替、合作座谈会上表示,是机构改革和实现领导班子“四化”的历史潮流把我们推上了领导岗位,因此,我们要有自知之明,好自为之。他们提出要过好如下“五关”:
一、地位变化关。由“无名之辈”走上领导岗位之后,要时刻警惕昏昏然、飘飘然。党和人民委以我们重任,是期望我们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我们一刻也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重托。
二、说长道短关。新“官”上任,可能会听到各种议论。对顺耳之言要头脑清醒,要分析,听到刺耳的话既不能“跳起来”,也不能“沉下去”,要全神贯注地做好工作。
三、坚持原则关。自己要站得正,一靠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二靠实事求是。如果从个人私利或一部分人的利益出发来处理问题,就难免走上邪路,甚至摔交子。
四、深入实际关。认识和处理问题正确与否,取决于了解情况的多寡和真伪。新班子成员要安排一定时间深入到农村、牧区、工矿企业和部委厅局、处室作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五、学习关。既要努力学习自己过去不熟悉的工作和业务,也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

中共安徽省委要求全省各地党政部门
把信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讯 最近,中共安徽省委就如何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的问题专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党政部门把信访工作提到一个新水平。安徽省委认为,在机构改革中,信访部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县以上党委和政府要按规定确定信访人员编制,如数配齐。各级党委要对信访干部分期分批进行轮训,注意发现和表彰信访队伍中的先进人物。
省委要求,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并向上级报告调查结果和办理意见。每结一案,不仅要作出结论,更要使结论的意见全部落实。
省委强调,信访中反映的问题,绝大多数应由县级党政机关去处理,特别是以下四方面的信访工作,县级机关一般不得下转处理:1、检举、控告干部违法乱纪;2、申诉不服原单位复查结论或原单位已撤销的信访;3、政策性问题;4、涉及乡、村(社、队)之间的重大纠纷。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要确定一位书记和一位县长分管信访工作,县领导干部要亲自办理疑难信访案。
省委明确提出,今后,要把切实解决问题,以及解决了多少问题,作为衡量各级党政领导重视信访工作的程度,以及信访部门工作好坏的主要依据。

违纪建房 抵制清查 辱骂纪检干部
叶喜德受到严肃处理
编者按:认真贯彻中纪委《公开信》,坚决制止和纠正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是当前整顿党风的重要内容之一。许多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公开信》的号召,主动清退了超占的住房。但也有极少数象叶喜德这样的党员干部,对中纪委《公开信》置若罔闻,坚持错误,抗拒检查,甚至公然辱骂按原则办事的纪检干部。因此,对他们必须毫不含糊地从严处理。中共台州地委对叶喜德的处理,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
本报讯 中共浙江省黄岩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叶喜德,利用职权,通过不正当途径为自己兴建高标准住房,并抵制清房,最近受到严肃处理。
叶喜德全家五人,原住一套实用面积为65.77平方米的公房。叶通过个人关系,于1981年6月建成一座二层楼房,建筑面积达214平方米,分大小套间。叶的儿子搬进87平米的小套间,大套间由叶私分给另外两位干部居住。所住三户至今房租分文未付。建造住房的资金,都是在城关镇基建帐目中开支,按国家牌价计算应为29,778元。
中纪委《公开信》公布后,县委对叶喜德上述违纪建房问题,进行检查清理,但他一直持抵制态度。今年5月10日,负责清房工作的县纪检(筹)副组长金永玉在有关会议上根据县委常委的意见说:对叶喜德所建房屋,将进一步查清情况,再提出处理意见。
叶喜德回家后发泄不满情绪,说金“今天大会点我的名,当屁弹”(叶与金永玉同志是隔壁邻居)。接着叶妻金香领高声说了些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叶的儿媳也参与辱骂。
11日早上7时左右,叶喜德又对办公室一个同志说:“金点我名,县委常委是没有研究的,是搞突然袭击,是对我报复。”这话正好被县委书记高仁涌同志听到,当场批评了他,并指出:“昨天中午,你和家属谩骂金永玉同志是错误的。”
5月11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卢宝法、程达和常委王达民同志又一次找叶喜德谈话,对他的错误进行严肃批评,并要叶对自己的错误写出书面检讨,但叶竟说:“我没有错误,我没有检讨好写。”
为了坚决贯彻执行中纪委《公开信》,严肃党纪,端正党风,中共台州地委根据黄岩县委的报告,决定撤销叶喜德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的职务,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并限期搬出住房,未付的房租限期交清。

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空军党委坚决纠正住房中的歪风
本报讯 记者蔡善武报道:人民解放军空军党委和空军纪律检查委员会,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住房中的不正之风。目前,全空军军以上干部除几户因暂时困难还没有交出多占住房外,其余都只有一处住房。200多名占有两处住房的师以下干部,到7月下旬为止,已有半数退出了多占的一处住房。
空军部队的主要作法是:
领导干部带头模范执行有关规定。原北京空军副司令员徐登昆,最近调到兰州空军部队,他爱人和孩子主动搬出了原来的宿舍,请机关按其爱人的职务另行安排住房。
切实组织好对领导机关住房问题的清查处理。空军各直属单位,普遍进行了检查登记,逐户定了搬迁计划。
棘手的问题,领导干部亲自解决。某学校有20名干部违犯住房规定,动员搬迁工作难度大,校长和政委亲自出面做工作,目前已全部搬出。
说服教育同实行必要的经济措施相结合。各部队分别制定了多占住房的经济处罚措施。
空军党委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认为,纠正住房中的不正之风,现在只是一个开端。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克服畏难观望等消极情绪,坚持原则,认真查处,把这一工作抓到底。

“管得宽”
徐州市的部队离休干部迟文翰,今年六十岁,凡是遇到事不平理不公的问题,他都要站出来管一管。
一天早晨,他看到某牛羊门市部门前,吵吵嚷嚷,一打听,原来是拿着供应票的回民群众买不到牛羊肉,而另一些人凭着食品公司个别人的批条,大块大块地称肉。他听后十分气愤,当天就分别写信反映给市委和《徐州日报》。后来,市食品公司对这件事作了认真处理。
迟文翰对不合理的事,不仅热心管,而且非管出个水落石出不可。去年1月初,迟文翰在理发店理发时,听别人议论说,该店一个女理发员因避孕环脱落不慎怀孕,自己主动到医院流了产,但是单位领导不仅没有派人慰问,反而扣了她部分工资。迟文翰进一步作了核实,又向作过工会工作的女儿了解了有关政策后,便向市计划生育办公室反映了情况。后来,他先后找了市工会女工部、市妇联、二商局和有关副市长,又是登门走访又是电话催问,历时几个月,终于使这件事得到了公正的解决。
不论大事或小事,迟文翰管起来都很讲究策略,注意方法。一天,他碰上一群人在围观,原来是卖虾的姑娘和一个买虾的小伙子在争吵。一个说:“不给钱你就想跑!”一个说:“给过钱你还想要”。他听明白了事由,便拨开人群走进去,先问男青年:“你买了多少?”“半斤”。“给了多少钱?”“五毛”。他又问姑娘:“虾卖多少钱一斤?”“一块”。“你卖给他多少?”“八两半”。他不紧不慢地接过秤重称了一下,正好八两半。于是,老迟严肃地对男青年说:“小伙子快拿钱吧,年轻轻的不学好,可别干这种缺德事了!”小伙子满脸通红,放下钱溜了。
迟文翰管的事可真不少!商店将紧缺商品卖大号的事,他管过;菜场变相涨价的事他管过;连卖马铃薯的农民被无理收了两次市场管理费这样的小事,他也管过。近两年来,他给有关部门写过几十封反映各类问题的信件。有人说,“迟文翰是喝海水长大的——管得宽”,老迟回答说:“咱们党员都把党比作母亲,当儿女的看到有人往母亲脸上抹黑,败坏母亲的名声,能不管吗?”
本报记者 龚永泉

坚持党性原则 推动党风转变
吉林省军区纪委认真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行为
本报讯 记者黄明松报道:吉林省军区纪委两年来查处了19名师以上领导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为端正党风做出了成绩。
某军分区一位领导干部超标准维修住房,群众告发后,纪委对这位领导干部进行了严厉批评。省军区党委一名常委利用职权,自己批条报销儿子在外地治病的医疗费和旅差费。纪委收到揭发信后,三位正副书记集体找这位党委常委谈话。事实查清后,纪委责成其退回不合规定的报销费用,并报请党委给予其党纪处分。
吉林省军区纪委所以能够理直气壮地查处同级或上级领导干部的问题,关键是纪委主要领导成员本身站得正、行得直。原纪委副书记张仲先调走后,新单位分给他一套新房子,但家属子女一时不能调到新单位,张仲先严格执行不能同时占用两处住房的规定,主动把原来的房子打扫干净,交给管理部门,让家属暂时到招待所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居住。
吉林省军区纪委在处理领导干部违纪行为时,注意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每当征兵、退伍、招生、精简整编等工作即将展开时,军区纪委都事先发出通知,向领导干部打招呼、敲警钟。当处理一些问题遇到阻力时,纪委正副书记总是亲自出面,把思想疙瘩解决在组织处理之先。

党员致富不忘群众
敦化县委教育党员与群众团结致富
本报讯 记者王甡生报道:吉林省敦化县1981年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一些党员认为,现在大家都种责任田,党员社员没啥区别了。针对这一情况,从1982年初开始,敦化县委采取举办训练班的办法,分期分批地轮训所有党员,并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活动,与群众团结致富。
通过轮训,党员中涌现出一批热心帮助困难户的积极分子。官地乡四道村党支部书记潘兆顺,为了帮助那些畜力不足的困难户,主动把自己的耕马和种猪免费交给全村公用。
大石头镇三合村7名党员自觉做到“四带头”:带头遵守政策和法令;带头履行承包合同;带头学科学、用科学;带头扶助困难户。一年多来,他们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使许多困难户的生产条件得到了改善。

高平县为离休干部办好三件事
本报讯 近两年来,山西省高平县委和县政府为离休老干部办好三件事。
一、修建了离休老干部宿舍。两幢一千五百平方米的二层宿舍楼,仅用了二百多天就交付使用。
二、县医院修建老干部病房三十六间,设立了医护办公室,配备了医护人员,健全了保健档案,方便离休干部治病。
三、县委机关专门腾出五间住房,改建为离休老干部的游艺和阅览室。
(史丙发)

山西省运城地区纪委副书记张戈,在查处干部违法建房工作中不徇私情,不怕恐吓,被誉为“维护党风党纪的坚强干部”。图为张戈(右)在绛县查看干部建造的私房,丈量地基和楼房。
李云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