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纽约中文报纸十分重视邓小平谈话
希望台湾当局为祖国长远将来着想同北京谈判统一祖国
新华社联合国8月5日电 纽约十家中文报纸十分重视邓小平对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的谈话,有七家报纸发表了社论、述评和消息,有三家报纸全文转载杨力宇的《邓小平对和平统一的最新构想》谈话纪录。有些报纸认为,邓小平的谈话是和平统一祖国的最新构想、最新方案和最新倡议,希望台湾当局为祖国的长远将来着想,采取积极的态度。
《美洲华侨日报》7月30日和8月1日连续发表时事述评,认为邓小平的谈话是把叶剑英提出的“九条”方针部分内容具体化,也可以说是“九条”方针的继续和发展。述评说,邓小平的和平统一方案,已把“统一”的概念扩展到最大的范围,除了从中华民族整体成为一个国家这一点之外,台湾仍完全可以保持现况。在这种情形之下,台湾当局应该顺应历史潮流,与北京作对等的谈判。
《北美日报》8月1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说,邓小平这次谈话提出的新建议,看来是经过多方面考虑的,是合情合理的。现在球已踢到台湾那边的场地上,就要看台北统治者的诚意了。我们觉得明智的做法是双方以诚相待,捐弃前嫌,冷静地坐下来谈,这才是真正的顺应民情。海峡两岸的领导人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了,但愿彼此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完成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
《中报》8月1日发表的社论认为,中共在此时此际由最有权威的领导人提出最新方案,可能预示着中国统一日程的逼近。邓小平的谈话把和平统一方案加以具体化,实为适时之举。台湾当局如能当机立断,趁着手上还有好牌而且台湾海峡风平浪静之际,接受邓小平方案,则可为国民党本身和台湾人民争取到最佳的利益。
社论要求台湾当局审时度势,把握良机,毅然走向谈判桌;台湾各界人士及团体也应体认到在国共对峙情势下,台湾实难长治久安的道理,催促当局认真考虑邓小平所提出的和平统一最新方案,进而展开谈判。惟有这样,台湾才有光明的前途可言。

我代表在反对种族主义世界会议上发言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呼吁 实行制裁
重申中国继续支持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
新华社日内瓦8月5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鹿野今天在联合国第二次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世界会议上发言,严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倒行逆施,呼吁联合国对南非政权实行全面和强制性的制裁。
李鹿野在发言中热情赞扬了英雄的莫桑比克、安哥拉和津巴布韦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这3个国家人民的胜利,大大改变了南部非洲的面貌,使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传统势力龟缩于一隅,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困境,并且极大地鼓舞了非洲人民集中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
李鹿野接着强烈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内残酷镇压民族民主运动,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对外发动军事袭击和入侵的罪行。他指出:“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不仅使南部非洲人民继续陷于水深火热的灾难之中,而且严重地威胁了南部非洲地区和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
李鹿野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之所以敢于为所欲为,是由于有一个超级大国在百般纵容。他指出,一些西方国家也对制裁南非采取消极的态度。
他还谴责以色列在中东疯狂推行侵略扩张政策,长期与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相勾结。
李鹿野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放弃种族主义政策、实现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利。他呼吁各国、各国际组织和机构承担义务,普遍严格地执行联合国有关反对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一切决议和决定,并加强对前线国家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和援助。他还敦促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立即停止对南非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和援助。李鹿野最后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斗争的一贯立场。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决支持非洲和各国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和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

尼泊尔首相和泰国总理举行会谈
重申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阿富汗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4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炳总理是应尼泊尔首相昌德的邀请对尼泊尔进行访问的。这是泰国总理第一次访问尼泊尔。
炳总理的随行人员有外交部长西提和其它4名部长。在机场,炳总理受到尼泊尔首相昌德和其它尼泊尔高级官员的欢迎。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4日电 尼泊尔首相昌德和来访的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下午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两国领导人重申了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的共同立场。
炳总理是今天抵达这里的。
两国领导人深切关注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并认为,由于越南对柬埔寨五年多的军事占领,柬埔寨事态的发展对东南亚、特别是泰国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昌德首相重申尼泊尔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支持,并认为它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
炳总理说,泰国主张根据联大的有关决议对越南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
关于阿富汗问题,尼泊尔认为,在外国军队占领下,阿富汗的局势严重破坏了南亚地区的安全,并导致了该地区局势的紧张和大国在这里的争斗。
会谈中,昌德重申对东盟国家旨在建立和平、自由和中立的东南亚所作的努力的支持,并对泰国支持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表示赞赏。

乔森潘在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世界会议上
谴责越南在柬埔寨的种族灭绝罪行
新华社日内瓦8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在这里谴责越南在柬埔寨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
乔森潘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第二次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世界会议上发言时,重申了民主柬埔寨对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反对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同情和声援。他接着说,民柬人民和政府切身体会到兄弟的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悲惨遭遇。
他在谈到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时指出:“越南侵略者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把柬埔寨变成他们的殖民地,他们的企图是吞并柬埔寨,把柬埔寨变为越南的领土。实际上,河内当局一直梦想建立一个‘大越南’,成为东南亚的一强”。
乔森潘在发言中揭露,越南当局为达到其罪恶目的在柬埔寨使用了种种野蛮手段,屠杀居民,掠夺资源,有步骤地破坏经济和基础设施,企图用饥饿压垮人民的爱国抵抗运动以及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与此同时,河内当局还有步骤地实行“越南化”政策,大规模向柬埔寨移民。
乔森潘最后呼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继续同心协力,迫使越南当局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将其军队全部、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

斯里兰卡议会通过宪法第六次修正案
严惩企图建立分离国家的政党和个人
新华社科伦坡8月5日电 斯里兰卡议会今天上午通过了斯里兰卡宪法第六次修正案。
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在议会上说,修改宪法的目的是为了对在斯里兰卡鼓吹或企图建立一个分离的国家的人给予最严厉的惩罚。
根据这个宪法修正案,无论在斯里兰卡境内或境外,直接或间接地支持、拥护、促使、资助、怂恿或鼓吹在斯里兰卡领土上建立分离的国家的任何政党或个人,都将受到惩罚。
同时,藐视新宪法的个人将受到包括丧失公民资格的惩罚;藐视新宪法的政党将予以取缔。包括议员在内的所有官员今后都必须反对分裂主义,拥护斯里兰卡统一的原则。
斯里兰卡议会今天以150票对0票通过了宪法第六次修正案。在今天的议会上,斯里兰卡自由党和人民联合阵线的议员投了赞成票,共产党议员没有投票。代表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的议员抵制这次会议而没有出席。
新华社科伦坡8月4日电 斯里兰卡政府目前正采取措施,救济在种族骚乱中受害的大约7.9万名难民。
斯里兰卡政府已在科伦坡建立了26个难民营,此外,还在其它地方建立了11个难民营。目前,已有2,500名泰米尔难民被运送到北部泰米尔人聚居区贾夫纳。
据政府人士说,在上周的种族骚乱中有267人死亡,发生了1,438起纵火事件、76起抢劫事件、296起伤害事件和96起其它事件。
据警方人士说,有1,000多人因在上周的骚乱中违法被拘留。
目前斯里兰卡的局势正在恢复正常。

莱索托首相遇炸脱险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5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首相乔纳森昨天在莱索托首都马塞卢市中心遇炸脱险。他的汽车驶过几分钟之后,停在路旁的一辆汽车内安放的炸弹爆炸,附近的房屋受到破坏。这次爆炸事件中没有人受伤。
莱索托政府官员说,他们确信安放炸弹是图谋暗害乔纳森首相。莱索托警方说,这辆装有炸弹的汽车是在南非注册的。

中巴签署农牧渔业科技合作意向书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日电 中国和巴西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加强两国农牧渔业科学技术合作的意向书。
中国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和巴西农业部长安热洛·阿毛里·斯塔比莱在意向书上签了字。
以何康为团长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应邀于7月28日抵达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为期11天的正式访问。巴西外长萨赖瓦·格雷罗7月28日会见了何康。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里约热内卢闭幕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里约热内卢消息: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展出12天后,于7月31日闭幕。
展出期间,展览会共接待来自巴西利亚、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等城市的大约8万名巴西观众。
观众在参观时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竞相购买他们所喜爱的展品。

中国年画在仰光展出
据新华社仰光电 中国年画展览7月30日在这里结束。根据中缅文化交流计划举行的这次展览是7月26日开始的,共展出了70幅作品。在5天展览期间,上万名群众参观了展览。

上海艺术团结束对捷的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中国上海艺术团7月29日晚在捷克斯洛伐克东部城市普雷肖夫举行了访捷的最后一场演出。
上海艺术团访捷期间,先后在布拉格、卡罗维发利等7个城市举行了7场演出。至此,上海艺术团已结束了对瑞士、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3国的访问演出。

上沃尔特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非国家上沃尔特8月4日夜里发生军事政变,以前总理托马·桑卡拉上尉为首的一批军人已控制了首都。
4日深夜,瓦加杜古市中心和南郊区枪声四起,总统府、电台大楼和警察总部等地都发生了战斗。发动政变的军人控制了瓦加杜古电台。政变领导人托马·桑卡拉在电台宣布,韦德拉奥果少校领导的政府已被推翻。上沃尔特全国革命委员会已经成立,并控制了局势。目前,韦德拉奥果的下落不明。
上沃尔特是位于非洲西部的一个内陆国家,面积27万多平方公里,人口690万。自1960年独立以来,曾多次发生过军事政变。韦德拉奥果政府是去年11月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今年5月,韦德拉奥果宣布解除托马·桑卡拉的总理职务,并曾经把他逮捕。(附图片)

尼迈里要求召开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
新华社喀土穆8月4日电 据苏丹电视台今晚广播,尼迈里总统写信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要求尽快召开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
信中说,他呼吁召开小型或扩大的阿拉伯紧急首脑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面临的危机。拖延召开只会使局势恶化。

荷兰奥地利连续高温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3日电 海牙消息:近一周来,荷兰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有时温度高达33摄氏度,造成鸟类大量死亡,蚊蝇滋生。
最近,在荷兰的田野里和公路上,经常发现大量鸟类尸体,酷热天气还使荷兰城市里一周收取一次的垃圾箱内的垃圾腐烂,滋生大量蚊蝇,白天,金头蝇到处飞舞,夜间,蚊子肆虐。这在历来环境卫生比较好的荷兰是少见的。
在温和气候中生活惯了的荷兰人经不住酷热天气的侵袭,病倒的人越来越多。
新华社维也纳8月2日电 据奥地利气象台今天公布,奥地利今年7月是近百年来最炎热的7月。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今年7月的平均气温为23摄氏度,比常年7月的平均气温高3.4度,其中有12天的气温甚至超过了30度。
气象专家认为,奥地利今年的热浪是来自非洲和地中海地区的热空气造成的,到昨天已经结束。

日本又出现酷热天气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 日本列岛从4日起又被酷热的气温所笼罩。名古屋以西的半个日本,当天的最高气温均超过人体温度。
山口县同一天的最高气温达摄氏37.5度,这是自1966年当地有气温记录以来最高的记录。山口县和长崎市分别有一老人中暑身亡。同属西日本的冈山县,近几天里已有30家养鸡户的约1.7万只鸡热死。东京都昨天最高气温为摄氏33.3度,品川区和八王子市(属东京都)发现7人因中暑突然倒在街上或车站站台上,四人住进了医院。
由于高温,冷气需要猛增,昨天日本九大电力公司创造了一小时送电9,844万度的历史最高纪录。夏令食品、饮料的销售量也大幅度增加。

美国总统特使同贝京会谈
新华社贝鲁特8月4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美国总统特使麦克法兰今天上午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会谈后宣布,他将于下午返回贝鲁特,向黎巴嫩领导人通报会谈情况。
麦克法兰在以色列期间,同贝京、外长沙米尔和国防部长阿伦斯等分别举行了会谈,他称这些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据报道,麦克法兰向以色列当局转达了黎巴嫩的下述立场:以色列的部分撤军将导致“事实上”分裂黎巴嫩,要求它制定一项全面撤军的具体时间表。在这之前,黎巴嫩认为最后批准黎以协议是不合适的。
以色列电台说,以色列要求美国特使推动黎巴嫩完成最后批准协议的手续,希望同黎方举行更高级别的接触来说明它的“意图”。以色列还拒绝宣布撤军的时间表。

黎总统同美特使讨论美解决黎问题“新想法”
新华社贝鲁特8月2日电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美国总统特使麦克法兰讨论了美国对解决黎巴嫩问题的“新想法”。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的消息说,麦克法兰重申了美国帮助黎巴嫩实现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保证。麦克法兰说,他将把贝鲁特作为他此行的活动中心,和黎巴嫩方面密切合作。但是,黎巴嫩拒绝讨论部分撤军问题,要求以色列方面制订一个全面撤军的时间表。
据报道,以色列虽然表示,撤出舒夫和阿莱地区是其全面撤军的一部分,但是拒绝提出全面撤军的时间表。黎巴嫩对此表示担心,认为以色列目前在黎巴嫩南部采取的措施表明,它并不想撤走军队。因此要求美国方面对以色列的下一步撤军计划提出可靠的保证。
麦克法兰已在今天下午离开贝鲁特前往以色列。

专栏:日本通讯

中日经济交流的新形式
——“中国产业金融研修班”侧记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随着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日益广泛和深入。在经济领域,日本越来越多的有关公司企业和有识之士,正为中国有关部门培训人材。日本兴业银行倡导举办的“中国产业金融研修班”,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日本兴业银行是日本最大的长期信用银行。该行兼有产业银行、调查银行、证券银行、投资银行的机能,主要业务活动是向日本的产业提供长期贷款,在国际业务方面从事中长期国际贷款。中日长期贸易协议签订后,该行为适应中日经济交流的不断扩大,专设了“中国委员会”,还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在合资企业、补偿贸易、加工贸易、租赁、投资贷款等方面,兴业银行先后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的信托投资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从1979年起,日本兴业银行为加强与中国的金融业务交流,首次为中国开办了产业金融研修班。
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经为中国开办了5期金融研修班,来自我国经济、金融部门的66名学员在这里进行了研修。研修的内容,主要以金融在日本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为中心,涉及日本经济、国际经济、资本市场、银行业务等方面。第五期研修班的学员反映,通过研修,对日本经济发展情况,日本的金融制度和资本市场,日本兴业银行的国际、国内业务以及组织管理、人材培养等各方面的经验,“感受颇深、获益非浅”。
最近,记者应邀听了一次该行调查部主任渡边先生的讲课。走进临时设立的教室,看到第五期研修班的学员正聚精会神地听讲,日方派出的译员正用流利的汉语沟通着学员与讲师之间的交流。据了解,授课的讲师除了有该行的金融业务专家外,还请了日本政府有关机关如大藏省、外务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企划厅的专家讲课。日本国际能源对策讨论会会长向坂正男先生关于能源问题的讲解,给中国学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了使学员进一步理解金融对日本产业所起的作用,该行还组织学员参观了日本有代表性的企业。例如在讲授日本的农业问题时,结合实际参观了筑波农业研究中心。为了便于理解日本兴业银行向企业投资时重视效益而进行的对企业的调查,还做了具体事例分析。
在研修班结业后举行的总结会上,不少学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他们对日本兴业银行向企业提供资金时特别讲求经济效益的作法感受颇多。一位学员说,日本兴业银行的调查、审批业务分工明确,对工程项目的审查有严格的制度,重视对企业提供资金时是否产生经济效益,保证了资金的有效利用。一位从事银行人事劳动管理工作的学员对兴业银行的人材培训制度很感兴趣。他认为该行实行每三年轮换工作的制度,便于银行人员了解全面业务,能培养出熟悉银行全面业务的银行家。该行的一些作法,对我国金融体制的改革,颇有借鉴作用。
为中国方面举办金融学习班是日本兴业银行行长池浦喜三郎先生首倡的。他怀着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愿为中国培训产业金融方面的人材。参加第五期产业金融研修班的学员介绍,日本兴业银行的朋友们为了办好学习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进行了周到的安排。不仅负担了在日本的食宿、交通等全部费用,甚至回国时带的有关材料都准备得十分周全。在日本朋友们的帮助下,研修班办的更有成效。但日本兴业银行的朋友们并未满足,在本次研修班结业时又征求中国学员们对研修班的意见。这期学习班刚结束,日本朋友们已在为明年的第六期研修班进行准备了。
日本的一些机构、企业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行合作,培训研修人员的做法,是两国经济交流中出现的一种新的方式。现在,日本的金融界,如三井银行、住友银行、东洋信托银行、野村证券等等,也为中国培训人员开设了形式不同的各种学习班。这种方式,具体体现了“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这一发展中日关系的三项原则精神,说明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朝着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发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哥总统任命武装部队新领导人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二日任命了新的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参谋长、陆军和海军司令。
印度陆军参谋长易人
印度原东部军区司令瓦伊迪亚将军八月一日接替克里希纳·拉奥,就任陆军参谋长。瓦伊迪亚说,印度政府从来不惜一切努力用最新式的武器装备军队。
阿根廷一新导弹驱逐舰服役
阿根廷海军一艘新的导弹驱逐舰“阿根廷”号八月四日开始正式服役。这艘军舰的服役被认为是阿根廷军队自去年为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同英国发生战争以来,为改善武器装备所作的努力之一。
巴西又抓获一艘美国渔船
据《巴西利亚日报》八月四日报道,巴西海军巡逻艇上周末抓获一艘非法闯入巴西阿马帕州海域捕鱼的美国渔船。据报道,从今年三月以来,巴西已在帕拉和阿马帕州海域捕获了十一艘非法闯入巴西领海捕鱼的美国渔船。
国际博物馆理事会闭幕
国际博物馆理事会第十三次大会八月二日在伦敦闭幕。会议就国际博物馆理事会今后三年的工作通过了七项决议,强调博物馆要为丰富人们的知识和促进人们相互间的了解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孙轶青率领的五人代表团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了国际博物馆理事会的大会。
南非开普省近千名学生示威
据哈博罗内收到的南非消息,南非开普省弗赖堡胡胡迪镇近一千名学生八月二日举行示威,抗议警方逮捕三十一名学生。最近几周,南非一些黑人学校相继发生学生示威和罢课,抗议南非当局歧视黑人的种族主义教育制度。
泰决定查禁黄色电视录像带
据曼谷报纸八月四日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二日在内阁会议上,指示内政部对严重泛滥的黄色淫秽的电视录像带迅速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查禁。炳总理希望法律部门健全法制,对一些违法放映和进口黄色录像带的当事人严加惩办。据报道,八月三日泰国内政部已命令警察搜查了一些录像带销售店和一些涉嫌的大旅馆。(据新华社)

冰岛出现少有的凉爽夏天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雷克雅未克消息:正值西欧夏日炎炎,酷暑高温的时候,冰岛人却正经历着自1887年以来最凉爽的夏天。
据冰岛全国气象预报局8月2日公布,冰岛7月份的平均气温只有8.6摄氏度,比通常低2 .7度。
据报道,许多冰岛人正设法到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阳光充足的地方去旅游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