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有百折不挠的勇气
——记湖北省会计学会
本报记者 蒋涵箴 白筠
近来,坐落在武汉市一条小胡同里的湖北省会计学会引起了人们的注目。他们在试行学会办事业、以智力开发智力方面探索着新的路子,作出了显著成绩(见本报7月30日一版报道)。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仅克服了物质上的重重困难,而且以百折不挠的勇气,顶住了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干出了一番事业。
学会在1979年刚创建时,主要发起者张元奎就聘请一些对会计学有研究的知识分子、离休退休干部以及热心办事业的同志,编辑出版《财会通讯》杂志。这份杂志在发行几千份时,并没有人注意它,更没有人说它的怪话。后来越办越好,发行量急剧上升,就有人告状了:“张元奎办杂志用的是什么人?国民党的人,摘帽右派,重用这样的人能办好社会主义刊物吗?”
所谓国民党的人,是指会计学会聘请的解放前在中南地区颇有影响的会计专家、65岁的阎乃武。这么大岁数的人,在旧社会当然有一段经历,但那时他钻研业务仅是为了谋生。这样的人在我们社会不是少数,怎能把他们视为“国民党的人”而不许他们为四化贡献“余热”呢?张元奎没有被“左”的框框套住,聘请他出任《财会通讯》主编。事实证明,老阎不仅懂会计学,也懂编辑学,还能著书立说,是一个难得的人才。
所谓摘帽右派,是指《财会通讯》的副主编、66岁的退休老会计师朱先乔。他曾被错划为右派,粉碎“四人帮”以后,彻底平反,他心情舒畅,迫切要求为发展会计事业“尽尽自己的力量”。奇怪的是,他被错划右派的这段经历竟被某些人视为一种政治身份,成为不能重用的理由。幸好,他很争气。他的小腿因病肿得老粗,一按一个坑,他仍每天准时不误地来上班。《财会通讯》每月出版一期,每期10万字,一年还要出4期增刊。它的全部编辑人员就是6名象阎乃武、朱先乔那样的60岁以上的退休老同志。他们经常要工作12个小时,拿的只是退休补差工资。他们图的是什么呢?这些老同志若是对祖国、对共产党没有深厚的感情,能如此地“卖老命”吗?
了解到目前不少会计人员在企业中地位不高,会计学会的同志就想拍一部电视片,正面塑造会计人员的形象。去年,他们从自己出书、办刊物的收入中拿出2万元同湖南电视台合拍电视剧《五百万》。他们请来作家写剧本,还请来了导演、演员。电视剧拍出来了,有人说他们“不务正业”。他们回答说,我们的剧本没有问题,宣传会计人员也没有什么不对。他们一不做二不休,在自己的杂志上刊登了《会计工作者之歌》的征稿启事,目的也是为了让会计们热爱自己的工作。这一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编辑部一下子收到了几百首歌词,一些作家、诗人也都支持他们的活动。
湖北省会计学会安置了一批待业青年,主要搞书刊发行工作。在老同志忘我工作精神的影响下,这批小青年工作不讲价钱,办事效率高。会计学会发行的500万册书刊都是由他们从印刷厂、车站拉回来,包装以后写上地址,再送车站发出的。武汉的暑天酷热,学会刚创办时穷得很,连一台电风扇都没有。他们包装书籍时汗流浃背,蚊叮虫咬,没有人叫苦、叫累。他们说,老同志都那样没日没夜地工作,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多干一些。有的小青年宁愿放弃国营企业招工的指标,甘愿在学会当合同工。
会计学会的“顶梁柱”是张元奎。他为学会办事业出了许多点子,出了许多力气,人瘦了,身体垮了,刚刚47岁就象老头了,可是直到现在仍然是个有争议的人物。有人一见记者就提醒说:“张元奎是个贪污分子。”在会计学会的上级单位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告张元奎的信有厚厚一大摞。
其实,张元奎并没有隐瞒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记者与他初次见面,他就坦率地谈了自己在1960年犯过的经济错误。然而,他很快改正了错误,并从错误与教训中重新站起来。“文化大革命”中他哪派都不参加,在家“闭门读书”,通读了《资本论》及其它经典著作,还阅读了许多名人传记。他冷静地思考了今后的道路,决心要为人民干一番事业。他的这个理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正在逐步实现。他白天应付学会的日常工作,晚上常常写书直到深夜两点。
这样一个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跌倒后能爬起来,并且做出相当好的成绩,理应受到赞扬。可是他被卷入了没完没了的是非之中。他每想为会计学会开拓一项新的事业时,总有揭发他“有问题”的信送到中央及省的各有关部门。
在我们某些单位里,有的人自己什么也不懂,又不愿意学习,别人做出了一点成绩,他就眼红、嫉妒,发怪议论,甚至到处告状。会计学会也有这样的同志。他们抓住张元奎历史上的错误不放,总想把他打成一个“大老虎”。省里派人到会计学会查账,查了40天,没有发现张元奎有一分钱的经济问题。他是清白的。问题调查清楚,理应当众宣布。可是有关部门却没有这样做。结果是被人钻了空子,有的人一状不成,再告二状,使得湖北省会计学会在某些同志的脑子里成了一个大问号。在这种压力下,张元奎感到办事难,冒尖更难。一些好心的同志劝张元奎:你呆在家里写东西,一年出几本书,可安安稳稳过日子,去管会计学会这一堆事,就会把你碰得“头破血流”。张元奎说,只要能让我办事业,我是不怕“头破血流”的。
张元奎不是一个完人。他有缺点,有错误。他办法多,干事情讲究效率,但是他主观、急躁、爱发脾气。他是一位党外同志,然而又负责学会的工作。在用人方面他想自己招聘人才,量才录用,为此曾与政工干部吵过架。有人因此告他“不要党的领导”、“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耸人听闻的谣传不胫而走。一次张元奎外出开会,一些熟人见了他惊讶地说:“你不是已经被抓起来了吗?”张元奎写的书,湖北人民出版社正要出版,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张元奎这个人有问题,他的书不能出。”
在种种政治压力下,张元奎没有屈服。今年6月14日,他提笔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陈述了自己碰到的困难,表示了自己的决心。中央领导同志收到信后,赞扬湖北省会计学会的工作,并且指出:要打开新的局面,不仅要有一心为公的好心,还要有百折不挠的勇气。会计学会的老同志、小青年听到这个消息后,掉下了眼泪,他们感到党中央和自己心连着心。
按照过去的老眼光,湖北省会计学会兴办的事业,许多是“出格”的。问题正在这里。新的事物与我们已经习惯了的条条框框发生了矛盾:对一个群众性的学术团体,怎样才能加强领导而又不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我们的人事制度,政治工作方法应当如何适应新的形势?这些问题已经提到我们党的工作者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专栏:编余

不能让干事的受气
常言说:拆房容易盖房难。现在,各条战线都在开创新局面,整个现代化事业就好象一座建设中的大厦,无数创业者都在为之添砖加瓦。他们中有些同志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人们的赞扬,也招致一些人的非议、嫉妒、干扰。有些人自己不干事,或者根本干不了事,却以编造怪论、制造是非为能事。创业者一心扑在事业上,时间十分宝贵,没有精力同那些人纠缠,难免陷于苦恼之中。从湖北省会计学会的事例看,不管那些无事生非的人主观动机如何,客观上所起的作用无异于“拆房”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极少数单位的领导人竟也这样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弄得那里干实事的人不得安生。对这种败事者怎么办?恐怕不能等闲视之。至少应当研究一下他们的心理,想出对付的办法。总之,不能让干事的受气,捣乱的得意!·叶伴·

北京优秀大学毕业生李利平不恋大城市
志愿去青海
北京化工学院应届毕业生李利平是北京人,在毕业前夕,他被评为北京市的优秀毕业生。按北京市高教局规定,他毕业后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地区和单位。但是,他不留恋大城市的生活,在家长支持下,毅然申请到格尔木市的青海钾肥厂去工作,为祖国边疆地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不久前李利平应邀出席了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

全国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在延吉市召开
全国民族文化工作会议8月4日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由文化部主持的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和30个自治州的文化厅(局)长以及部分盟、县的少数民族地区特邀代表,共170多人。

我国第一个专利知识函授班在合肥开学
我国第一个专利知识函授班8月5日在安徽合肥开学。这个函授班是在中国专利局的支持下,由安徽《科技咨询》报举办的。
(据新华社)

陈应天在英国进修期间发奋攻读
研究非牛顿引力为祖国争得荣誉
据新华社伦敦8月3日电 (记者杨翊)7月30日下午,在英国著名的剑桥大学评议会大厅里,举行了授予学位的传统典礼。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我国进修学者陈应天荣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他在一年多时间里完成了规定攻读三年的课题。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今年5月还推选陈应天为该院高级研究员。这个学院的院长说,这是学院成立六百多年以来接纳的第一位中国研究员。
三十九岁的陈应天是武汉华中工学院物理系的讲师,1981年初来基督圣体学院进修,随即参加号称“世界物理学发源地”的卡文迪什实验室的工作。他孜孜不倦地从事引力理论的研究,具有比较雄厚的理论基础,受到实验室主任库克教授的重视。当年10月他正式攻读博士学位被引入到一个饶有意义而又极其困难的研究课题:非牛顿引力的实验验证。
陈应天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发表了四篇论文。去年上半年他对圆柱体的径向引力场进行探索,经过大量的演算试验,提出了一个公式。库克教授认为他的精确公式,解决了一百多年以来,经典牛顿力学中的一个重要难题。
去年下半年,陈应天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对空心长圆柱体内非牛顿引力提出了准确的公式,并认为进一步的实验是必要和可能的。然后,他通过更精确的实验测量,对1976年美国一个有重大影响的实验工作做出了否定结论,证明那位美国科学家发现的所谓非牛顿引力是错误的。

军民结合建设四化的一种好形式
国防科工委与天津市进行经济技术协作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国防科工委与天津市的经济技术协作,认为这是军民结合建设四化的一种好形式。采用这个办法,既不用搬厂、调人,又避免体制上的大变动,就可以把军工技术移植到民用上来。
国防科工委系统有雄厚的科技力量和丰富的科研成果,有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精良的装备条件。而地方工业,在技术改造中需要吸收各种先进技术发展地方生产,以便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形成自己的优势。天津市与国防科工委及航天、航空、兵器、核工业部进行广泛、深入的经济技术协作,对于密切军民关系,有效地利用军工生产的先进技术和精良装备条件,促进地方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航天工业部的真空技术应用到天津市的热处理和镀膜生产工艺中去,就可以改变天津市真空热处理和光学、制镜行业的工艺落后状况。同位素的应用可以解决天津市造纸、塑料、感光胶片、线材等生产过程中的张力、厚度测试问题,不仅能提高产量和质量,还可节约能源。
1982年7月以来,国防科工委与天津市双方曾多次派代表团和科技人员进行洽谈,现在双方已确定了290多个洽谈项目,其中已签订协议的有19项,基本落实待签的有48项,基本商定的有39项。

王震要求各地编写当地近代史教材
新华社济南8月5日电 (记者袁文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昨天在济南和部分大学教师座谈时说,关于中国近代史的教育,全国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教材,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地区也应该编写自己的近代史教材,以便后人了解前辈的革命业绩,把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昨天上午,王震邀请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的部分教授和讲师,就编写好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地区近代史教材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王震同志询问了山东近代史的编写情况,勉励史学工作者们更好地工作,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强调指出,本地区的近代史教材应该有本地区的特色,重点是评价本地区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宣传本地区人民群众在近代革命斗争中创造的光辉业绩,以增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效果。

上海市科协培训在职科技人员27万人次
本报讯 上海市科协组织所属学会,对在职科技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两年来,共开办各种培训班3,462期,培训科技人员27万多人次。科技人员称赞这种培训是雪中送炭,是“智能更新场所”。
季洪光

成都积极发展职工教育事业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目前,成都市开展职工教育的单位近600个,入学职工20余万,占全市职工总数40%。全市职工教育专职干部、教师近3,000名,校舍11万多平方米。
成都市不少办学点的职工教育形成多学科、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体系。
职工教育给企、事业单位带来明显变化:
——改变了一些企业的干部结构,有利于领导班子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为企业输送了一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市二轻局近4年中,通过职工高等教育,毕业大专生344人,相当于国家分配给该局大专生的23倍。据51个单位对1,139名电大毕业生的统计,70%以上的人担任了技术、管理干部,在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市近一半青工参加文化补课和技术补课,好学上进蔚然成风,不少青年自学成才。

《新闻战线》第八期即将出版
本报讯 即将出版的今年第八期《新闻战线》全文刊登了胡绩伟同志在新疆新闻干部进修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人民日报在职干部新闻研究班上的讲话:《新闻干部的培训是当务之急》。在这期刊物上,还登载了全国新闻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评定新闻职称的几个问题,答该刊记者问。这些问题是:评定新闻编辑、记者职称的目的和意义,评定的范围,怎样评定,为什么对一部分不具备规定学历的要进行测试及评定职称中哪些问题值得注意,等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今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部分试题答案,也在这期刊物上发表。

世界女篮大赛第二阶段比赛全部结束
中国队进入前四名
六日与南朝鲜队争夺第三名
本报巴西圣保罗8月4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李志明报道:第九届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今天午夜全部结束。第1至第8的名次如下:苏联、美国、中国、南朝鲜、巴西、保加利亚、波兰、南斯拉夫。
根据竞赛规则,8月6日苏联队和美国队,中国队和南朝鲜队将分别进行决定本届比赛冠、亚军和第3、4名的决赛。
今天进行的最后四场比赛中,爆出了比赛以来最大的“冷门”,先是南朝鲜队以57∶70败给了迄今未胜一场的南斯拉夫队,接着中国队又以8分之差负于波兰队。在今天的另两场比赛中,苏联队以99∶75胜巴西队,美国队以99∶77胜保加利亚队。
中波之战,波兰队发挥了中距离投篮准确的特长,以打外线为主。上半时,波队仅11号队员外围投篮就得了16分。中国队虽然比分落后,但咬得较紧,上半时结束时打成38∶40,只输2分。下半时开始三分钟内,中国队连续5次进攻失误,波兰队连得10分,把比分拉开。在离终场还有两分多钟时,中国队追到71∶73。在最后两分钟里,中国队只罚球得4分,而波兰队攻进3球,罚球又得4分,以83∶75获胜。
中国队十六岁的郑海霞,今天下半时打了半场,表现出色,一人得了15分。中国队今天输在战术运用不灵活,内外线结合差,同时投篮命中率过低。
由于中国队、南朝鲜队、巴西队和保加利亚队这4个原来三胜三负的队又均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失利,排列名次时出现了这四队积分相等(10分)的情况。比赛规则规定,发生这种情况时,由这几个队相互间的胜负场次决定名次。这四队相互间的胜负场次是:中国队和南朝鲜队二胜一负,巴西队和保加利亚队一胜二负,又因为中国队和巴西队分别胜了南朝鲜队和保加利亚队,所以中国队、南朝鲜队、巴西队、保加利亚队分别名列第三、四、五、六名。(附图片)
中国女子篮球队中锋陈月芳在对南朝鲜队比赛中独得26分,这是她在对方三名队员夹击下投篮。
新华社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在加拿大首战失利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8月2日中国足球队在加拿大国际邀请赛首场比赛中,以3∶4负于加拿大白帽队。上半场,中国队以0∶2落后。下半场左树声为中国队射入两个球,沈祥福攻入一球。

罗“托米斯杯”国际女排赛开幕
第二十一届罗马尼亚“托米斯杯”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八月三日上午在黑海之滨的康斯坦察市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队以三比零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九,十五比二,十五比四。
三日其他几场比赛的成绩是:罗马尼亚队三比二胜西德队、欧洲冠军保加利亚队三比零胜土耳其队。

中国队获泰国“公主杯”国际少年足球赛亚军
八月二日中国少年足球队获得泰国“公主杯”国际少年足球赛亚军,这项杯赛冠军为泰国少年狮子队夺得。
在决赛中,中泰两队在全场四十分钟比赛和延长二十分钟的比赛中,都未开纪录,最后以踢点球决定胜负。中国队以二比四失利。
参加泰国“公主杯”国际少年足球比赛的有中国、尼泊尔、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香港七个队。
(据新华社)

湖南省岳阳市代代红小学教师欧阳鸿自一九七四年退休后,在家里办起了幼儿园,进行义务幼儿教育,受到群众称赞。今年五月,欧阳鸿被评为全国儿童少年先进工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平摄

专栏:体育

女子足球邀请赛西安赛区比赛结束
本报讯 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西安赛区比赛,8月4日结束。获得前四名的陕西、广西、云南、湖南队将同长春赛区前四名的队,参加10月在武汉举行的决赛。 彭静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