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辽宁省认真总结教训 制订措施
重复建设的企业要在两年内实现关、停、并、转、联
新华社沈阳8月5日电 (记者顾铁风、赵文泉)辽宁省人民政府最近认真总结了重复建厂、盲目发展的教训,并做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规定。
近几年来,辽宁省虽然关停了一部分企业,但盲目发展、重复生产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地方轧钢企业由1978年的87个发展到现在的203个;化工行业的油漆厂由原有的4个发展到137个;社办以上的机械工业企业已多达5,283个。不仅生产能力大大超过社会需要,而且出现与先进企业争原料、争能源、争运输、争市场的问题。还有些盲目上马的项目,由于不得不中途转产、下马,给国家在经济上造成了严重损失。锦州市重复建设的18个项目,其中多数已经半途而废。
为此,省人民政府做出规定:
——严格控制新办企业,防止关掉一批,又盲目开设一批。凡新建、扩建的一般加工企业必须经省一级产品归口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再由各级工商管理部门发给营业执照,否则一律不准新建和扩建。
——现有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企业,要在两年内实现关、停、并、转、联。
——改革物资分配和计划管理办法,对轧钢、油漆、橡胶、啤酒等布点过多的行业,实行定点生产,由省主管部门择优供应原材料,以保证质量好,消耗低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对未列入定点生产的企业发展的亏损,不予弥补。

四川省供销社改革人事制度
今后基层社用人主要从农村招考选用
本报讯 记者贺晓林报道:“今后,基层供销社新增职工,主要从农村中招考,实行合同制;基层社干部由职工选举产生”。这一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是四川省政府在最近作出的决定。
改革劳动人事制度,标志着四川农村商业体制改革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近几年来,四川对基层供销社的经营体制和管理体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目前已有125个县成立了县联社,实行了民主管理;有150多个县以供销社为依托,同农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联营。基层供销社已基本恢复了合作商业性质。
根据新的劳动人事管理办法,基层社的工作人员主要从农村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由县联社统一考试,社员代表大会审议,择优选聘。新增工作人员不转户口,不吃商品粮,一律实行合同制。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表现,合同期满后可以继续录用,也可以解除合同;表现不好的,合同期内也可以辞退。
这项改革还包括在基层社实行社员代表大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主任由社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副主任由基层社主任提名、社员代表大会或其常设机构任命。选出的干部按干部管理权限报上级备案,给予适当的职务津贴;不担任领导后,回原工作岗位,津贴取消。
在此之前,四川在大竹县供销社进行了试点。去冬以来,这个县通过民主选举从职工中选出25人到县、区、社的领导班子;同时,从农村高中毕业生中招考了65名亦工亦农的合同工。目前在全省供销社系统内实行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就是在大竹县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现在,已有绵阳、蓬溪、洪雅、井研等市、县的供销社,从农村招考了一批合同工或对干部实行了民主选举,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座小城何必建两座电讯大楼
新疆石油局拒不接受合理化建议编辑同志:
克拉玛依是个小城市,全市约有十余万人。为解决市区通讯问题,1981年市邮电局投资138.5万元,建成一座4,413平方米的电信枢纽大楼。楼内可设微波电话、载波电话,终局容量为8,000门自动电话,基本可以满足克拉玛依地区20年内电信通讯发展的需要。
但是,在市邮电局电信枢纽大楼建成以后,新疆石油局又以方便生产为名,在克拉玛依市区修建一座3,378平方米的通讯大楼。鉴于这是重复建设,建设银行、市邮电局等有关方面都不同意上马,当年没有开工。不料,新疆石油局今年又将该项目列入基建计划,安排投资120万元,在石油工业部没有正式批准的情况下,于今年4月初破土动工了。
这样重复建设,不但多耗费国家建设资金300万元左右,建成后每年增加经常性费用开支40余万元,而且电讯线路和管道都搞两套,给市区规划带来很大问题,妨碍城市交通,不利美化城市。
为了制止重复建设,一年多来,建设银行曾多次找石油、邮电两家协商。建行认为,采取石油、邮电两家共同投资,统一建设,联合经营的方案较为合适,既可利用现有设施,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建设资金,又可基本照顾双方的要求。可是,两家怎么也不能取得一致意见。新疆石油局坚持修建市区电讯大楼,导致市邮电局已建成的电讯枢纽大楼闲置,给国家造成巨大浪费。 克群

为什么要另建饲料厂编辑同志:
西安市农工商联合公司由农牧渔业部投资一千多万元,引进国外设备,建设了一个现代化的养鸡场,附设年产5,800多万斤配合饲料的饲料车间(投资300万元)。所产配合饲料,除本场需用3,000多万斤外,其余可以供应外单位。
然而这个能养42万多只鸡的现代化养鸡场现在却面临严重困难,负责全市粮食供应的西安市粮食局不供应鸡场饲料粮。原因是粮食局想把这个饲料车间收归己有,没有得到同意。现在粮食局索性要投资另建一个饲料厂。
目前,市粮食局筹建的饲料厂正在办理征地审批手续。建议有关部门制止这种重复建设行为。
西安 宇仲

专栏:长话短说

重复建设是一大浪费
戴玉庆
天上一个太阳,大家都过得不错,如果有人硬说:“这个太阳是你的,我得再搞一个”,一定会被人笑话。然而,在生活中这类笑话是常有的,“重复建设”就可以归入此类。
在同一时期,同一地区,本来只需建一个工厂、建一项服务设施就可以满足本地区各方面的需要,可是甲坚持自己建,乙也要同样为之。只有十多万人口的克拉玛依,已经建好了一幢电讯大楼,可新疆石油局偏要再建一幢,分散和浪费了财力、物力。
制止重复建设,中央已经三令五申,可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并没有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条条”、“块块”还在那里较劲,相互竞争。“条条”有的,“块块”也要有,都怕寄人篱下,于己不便。最后,只好“小而全”,“大而全”,各自搞一个“小社会”。认真研究我们经济工作的实际,部门与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地区之间,不少矛盾纠纷,是程度不同地靠重复建设来解决的。用国家和人民的重金敷衍“扯皮”之类,今后不能再这样做了。
“钢要用在刀刃上”。更何况在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尚不发达的国家搞建设,每一分钱都应锱铢必较。各部门的钱,认真讲,都是国家的钱,都要特别珍惜,特别注意节约。当前在集中财力保证重点建设的前提下,各部门的建设项目,必须服从当地政府制订的总体规划,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各搞一套。只有这样,各部门的投资才能发挥和取得较高的社会效益。

北京市一些居民支持报纸的批评
要求崇文门菜市场端正经营思想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首都报纸4日刊登了批评北京市崇文门菜市场违背商业供应政策,倒卖紧俏商品的新闻之后,不少居民拍手称快,并继续揭露了这个菜市场倒卖紧俏商品的事实,要求这个菜市场的有关人员端正经营思想、改善服务态度。
4日下午,记者访问了崇文门菜市场附近的一些居民。打磨厂街道居民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看了报纸,心里真痛快!”另一位负责人接着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居民群众说了话。”这时,在场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开了。有的说,崇文门菜市场只顾赚钱拿奖金,心里没有我们居民群众!有的说,我们亲眼看到的“卖大号”,要比你们记者写的多得多!一位满头白发的大爷告诉记者,6月初的一天,他亲眼看到崇文门菜市场的售货员,把又大又红的西红柿装进纸箱,雇个体户的三轮车拉到火车站去。单他看到的就运走了六车,一车装六七箱。那时,市场上西红柿很紧缺。“我也反映一件事”,一位身穿连衣裙的姑娘说:“7月初的一天上午九点多钟,我去菜市场看看有没有鱿鱼卖。正巧这时开进来一辆嘣嘣车(‘东风’三轮小卡车),车上装了七、八筐水发鱿鱼。我高兴极了,心想:这次总算让我碰上了。但是,售货员只卸下一筐,车就开进了库场。后来,看见那辆嘣嘣车又载着剩下的那几筐鱿鱼开走了。”另一位老人说,今年春节期间,崇文门菜市场购进了两卡车(解放牌)苹果。汽车一进库场,售货员就成筐地出售给个体商贩。我的一个邻居一次就替个体商贩买了好几筐。有人问售货员:“你们为什么只卖给个体商贩不卖给居民?”那位售货员说:“你管得着吗?!我一秤卖了省事,卖完了好呆着!”
一直静听着大家发言的居委会主任接着说:3月份,一天早上六点半钟,我看到几个外地来的列车乘务员,从崇文门菜市场买走了三纸箱带花的鲜嫩黄瓜,每箱四五十斤。他们提不动,雇了一辆三轮车拉到火车站去。

平定县支持正当营业打击非法经营
本报讯 通讯员李土报道:山西省平定县有关部门,一面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正当营业,一面严格管理市场,打击非法经营,城乡市场活而不乱。今年摊点由去年的320个增加到670个,上市品种由800多个增加到1,100多个。今年前五个月集市贸易成交额2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1%。市场上有些物价趋于下降。
平定县城乡集市贸易自从恢复集日活动以来,个体工商户迅速发展到1,630多户,市场开始活跃。有些非法经营和投机倒把者乘机活动,损害群众利益。县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对城乡市场的领导与管理。工商局配合各工商管理所对申请开业的个体工商户调查摸底,发给有经营能力者营业证;无证摊贩一律取缔;在个体工商户集中的集镇、社、队,成立了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分会,建立起专业管理机构,进行自我管理;工商管理、商业、物价、计量等部门组成检查组,认真检查市场物价和度量器具,对缺斤短两、私抬物价者,初犯批评教育,再犯惩罚;严惩投机倒把和非法经商。他们前后查获了15起走私手表的,取缔了60余户无证商贩。

一边抗洪抢险 一边狠抓生产
马钢在抗洪中生产稳定增长
本报讯 据《冶金报》报道:马鞍山钢铁公司在长江特大洪峰面前,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钢铁生产,江防大堤和河圩堰坝安然无恙,全公司秩序井然,生产稳定增长。
进入7月份以来,长江水位继续猛涨,超过了1954年的水位,引起江水倒灌,内涝成灾,严重威胁正常生产。马钢领导立即采取紧急措施,组织抗洪抢险和抓生产两套班子。全公司派出4,000余名青壮职工到抗洪第一线,确保了所属防区的安全。
第一炼钢厂抽调了一批年轻力壮的干部,强化调度指挥,同时大力推广三枪吹氧新工艺,上旬超产2,000多吨钢。第二轧钢厂职工克服困难,首次轧出了生产小型钢材的90方钢坯。
由于马钢两条战线协同作战,7月上中旬,生铁、钢、钢材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任务。

专栏:来信

沔阳农民为什么撂田不种?
——一个农民的意见
《人民日报》7月11日报道了湖北沔阳县4万多亩农田无人耕种的问题,为我们沔阳县的种田人说出了一些早就想说的心里话。
沔阳地处江汉平原,是有名的鱼米之乡,土地肥沃,水利条件好,每人平均占有耕地并不多,农民为什么撂田不种呢?报上发表的文章揭露了一些事实,并且提到领导正着手解决。
撂田不种的实质究竟是什么?我认为是党的经济政策不落实,“左”的思想还在作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我县落实最迟,群众称我县的责任制是“中央宣传我们听,外地实行我们看,就是不能学着办。”直到去年春上,工作组到队,还强调搞几统一的联产计酬,说什么,我们是平原,要发挥集体的优势,双包主要是指山区。报上公布全国实行双包的生产队达70%以上了,我县才普遍推行。农民心头一喜,哪晓得给了我们一根卡喉刺,来了个分田分债,债跟田走。搞集体化几十年的债务一起按田分摊。如胡场公社历年来共欠国家贷款四五百万元,不分田时,债还在会计帐本上,社员糊里糊涂地过,一分田,债务到了户,有的户达千元,没致富先受穷。田多债多心里怕,无田无债一身轻。谁敢要田?那些滑头,与干部有关系的人溜得脱,不种田了。撂田的人固然不对,我们守田人呢?守在田里头吃苦头,不知何日有盼头。
欠了国家的债我们当然要还。奋斗两年从债务中爬出来,我们还有勇气。可怕的是乱摊乱派这个无底洞。去年年底,以收公粮、水费为由,从县到队,层层加码,乱摊乱派,说什么“来年再不好抓农民的尾巴了”。一个知内情的人透露,仅公社一级就向农民征收额外费用五六百万元。这些钱除报道中讲的用途以外,还有兴建大礼堂,购买小汽车的。此外,大队干部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有增加。这些人拿工资,一个人一年好几百元。一个大队十几个干部。我们承包一亩田一年要交名目繁多的这税那税四五十元,有的高达60元(其实,上缴国家农业税每亩只有七八元)。这样,农民怎么种得起田呀!为了征收各项摊派,地方干部扣公粮、扣预购、扣贷款、扣各项摊派……,总之一句话,扣够为止,剩下才是群众的。结果是有的户所剩无几,有的户不出不进,还有倒欠的。农民说:“生产投资我们筹,农药化肥我们谋
(高出普通价30%以上),供电供水要送礼,老天变脸无路走。今年眼看是灾年,新的超支在后头”。
广大农民强烈要求上级体察民情,真正倾听种田人的呼声,了解撂田的实质。
沔阳县农民 明石炎1983年7月

大连港上
——访大连造船厂
本报记者 白原

大连,这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在大连港,一座座巨大的吊塔矗立在海岸上,一条伸延十里的长堤连接着一幢幢办公楼、厂房,深建在水泥坝下的船坞,海上高筑的船台……这就是我国著名的大连造船厂。早在六十年代初,它就是新中国第一个制造一万载重吨级轮船的造船厂。现在这里不仅有能制造三万载重吨级轮船的船台,而且建起了全国最大的十万载重吨级船台;不仅能制造远洋轮船,还能制造巨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大连造船厂,不仅为我国建造了一艘艘远洋巨轮,而且吸引了世界上好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航运公司和石油钻探公司,为他们制造符合国际技术标准的巨轮和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去年为香港制造的八艘载重二万七千吨的货轮已经交付四艘。美国一家石油钻探公司委托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两座钻井平台和修理的一座钻井平台已经完工。今年3月,大连造船厂还同挪威的一家公司签订合同,为他们制造四艘七千二百载重吨位的滚装货轮。一艘艘具有国际水平的巨轮,表现出中国人民的卓越智慧,证明中国在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上已经迈出了步伐。

在大连造船厂,有一个高级工程师叫陈火金,他17岁参军,18岁从部队到长春汽车制造学校学习。1955年毕业分配到大连造船厂当技术员。只有中专文化的陈火金,进厂不久就从国外资料上看到有关爆炸焊接和爆炸成型的论文。这是一门世界新兴的技术,美国在1957年刚开始试验、掌握这门技术。而陈火金通过努力钻研,在1958年就试验爆炸成型成功,接着在六十年代初又试验、掌握了爆炸焊接技术。日本和美国分别在1962年和1964年将这门技术投入生产。而陈火金1968年就在大连造船厂将这门技术用在造船的特殊材料加工上。
陈火金,浓浓的眉毛,粗黑的脸庞,完全是一副钢铁工人的模样,外表看来挺健壮,其实是“外强中干”。由于长期劳累,他得了风湿性关节炎。可是,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雨雪风霜,陈火金长年累月领着十几个青年工人,在连喝水都很困难的荒山沟里进行爆炸成型和爆炸焊接的试验和生产。
在山沟的一座存放什物的屋子里,有一间陈火金的工作室,这真是一间“斗室”。靠窗搁一张小长方桌,加上两个凳子,再也搁不下任何东西了。陈火金就在这间工作室里进行爆炸焊接和爆炸成型的计算和设计,思考、钻研与这门科学技术有关的科学理论,还写下了一篇篇科学论文。

为了开辟一条通向世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道,大连造船厂的创业者们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钻研,采取各种办法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攀登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阶梯。为了掌握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资料并同国外进行技术交流,厂里在工程技术人员中举办外语学习班、国际规范学习班和新技术学习班,并且通过工厂同国外的各种业务关系,尽可能多地选派有丰富经验和一定科学技术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出国考察、学习。从1977年到现在,先后到美国、挪威、丹麦、西德、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国考察、学习的工程技术人员共有二百多人次。由于工厂对科学技术和科学技术工作者十分重视,陈火金式的科学技术人才不断出现。一个叫米定文的高级工程师和其他科技人员一起设计出船舶海上补给油、水和各种物资的横向补给装置,1980年建成投入使用,为我国国防工业建设做出了贡献。海上横向补给装置的研制成功,代表着我国造船工业的高度技术水平,现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掌握这项技术。

我国新建的重点工程——烟台合成革厂已经基本建成,正式投产后,每年能生产合成革300万平方米,相当于制作2,000万双皮鞋所需要的皮革。图为烟台合成革厂一角。 本报通讯员 孙启发摄

河南汽车运输公司为缓和铁路紧张状况,近年来新开了20条汽车分流线。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