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云同志会见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营员
勉励小朋友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夏令营举行隆重开营式,宋任穷郝建秀张爱萍康克清王首道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8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在中南海怀仁堂兴致勃勃地会见了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全体营员,亲切勉励小朋友们为做合格的接班人作好准备。
上午10时,陈云同志在两名少先队员陪同下高兴地来到怀仁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孩子们给陈云爷爷系上了红领巾,戴上了夏令营徽和营帽。陈云爷爷愉快地接受了孩子们的邀请,当了夏令营的荣誉营员。营员代表向陈云爷爷汇报了“快乐的小队活动”情况。今春以来,《中国少年报》社举办了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竞赛,上百万少先队员参加了这一活动。全国各地评选了40个“最佳小队活动”,1,000个“优秀小队活动”。今天,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十多个民族的166名优秀少先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包括一名刚刚从台湾回来的小朋友,满怀激情地前来首都参加“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
陈云同志高兴地说,你们都是少先队活动中先进集体的代表,是少先队的积极分子。什么是少先队?少先队就是接班人,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现在我们已经老了,今后你们的父母也会老的,到那时,你们就要接班,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就要靠你们继续进行下去。因此,你们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助人为乐,发明创造,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希望大家能带动更多的小朋友来开展这个活动,为长大后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做好准备。
陈云同志讲完话,少先队代表纷纷走上前去向他老人家敬献礼物,陈云同志高兴得合不上嘴,忙站起来双手接过孩子们的礼物,连说:“好!”“谢谢!”在热烈的气氛中,他又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最后,为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点燃火炬,营员代表接过火炬,传回夏令营营地。
又讯:8月4日下午,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在解放军军事学院举行隆重的开营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王首道等出席。出席开营式的还有高士其、茅以升等科学家和作家。
开营式由夏令营营主任、共青团中央书记胡锦涛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和鼓乐声中,夏令营代表高举着陈云爷爷点燃的火炬进场,166名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庄严宣誓:要把革命火炬世世代代传下去!
少先队代表向领导同志敬献了红领巾。在一片掌声中,夏令营名誉主任张爱萍热情洋溢地致词。
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从8月4日至10日,为期一周。小朋友们将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同首都少年儿童联欢,乘军舰去渤海航行等。(附图片)
陈云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为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点燃火炬。新华社记者摄

长大后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
对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全体少先队员和辅导员的讲话
陈云夏令营的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们:
你们好!
能和大家见面,非常高兴。
你们都是少先队活动中先进集体的代表,是少先队的积极分子。什么是少先队?少先队就是接班人,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现在我们已经老了,今后你们的父母也会老的,到那时,你们就要接班,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就要靠你们继续进行下去。因此,你们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助人为乐,发明创造,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希望大家能带动更多的小朋友来开展这个活动,为长大后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做好准备。
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每个民族在这个大家庭中都是不可缺少的平等的一员。要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更富强,必须靠各个民族的共同努力。你们夏令营的队员来自十多个民族,这充分说明你们是热爱民族团结的。希望大家在夏令营中能互助友爱,亲如手足,特别是汉族的小朋友要更加尊重、更加关心少数民族的小朋友,要使大家都感到象在自己家里一样。夏令营结束后,你们还要把这里的民族团结的精神带回各自的学校,使全国的小朋友都能从小树立起热爱民族团结的思想。
你们正在上小学、初中,这是一个人在知识上打基础的时期,也是在身体上打基础的时期,因此,在学校的时候就要紧张地学习,放假以后也要充分地休息。只有休息好,下一个学期才能有更充沛的精力学习。在这方面,夏令营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它既可以使孩子们在假期过得愉快,又可以锻炼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对集体生活的适应性,增强他们的体魄,开阔他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总之,夏令营是一种有益的活动,对于提高我们民族的素质很有好处,值得提倡。
我还要对辅导员同志们讲几句话。这些孩子能健康地成长,能在少先队活动中做出成绩,与你们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现在,教师的地位,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地位比“文化革命”时期是大大提高了,今后还要再提高。但是,我也希望教师同志们都能自己看重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使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的荣誉。
最后,预祝你们的夏令营取得成功。

以《邓小平文选》为思想武器总结经验统一认识
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学新局面
作协根据文学战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学习,提出要求
本报讯 中国作家协会最近向作协各地分会及作协所属各刊物、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和研究《邓小平文选》这部光辉论著,以《文选》为强大思想武器,总结经验,统一认识,为更好地开创社会主义文学新局面作好思想准备。同时,要把学习同已定于年内召开的作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努力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开成一个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文学旗帜的会,鼓起更大干劲、攀登文学高峰的会,巩固和加强文学界大团结的会。
作家协会在通知中强调:学好《文选》,对于提高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坚持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创社会主义文学创作和文学工作的新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作协还要求,除了按照中央的通知精神,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四个学习重点外,还应当根据文学战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重学习领会《文选》中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论述:一、坚持解放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二、坚持文艺领域内两条战线的斗争,在继续克服“左”的错误的同时,要着重克服资产阶级自由化等不良倾向;三、认识文学与人民、作家与生活的辩证关系,领会“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的思想,坚持深入群众生活,反映伟大时代,努力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四、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文学队伍的建设,团结和吸引一切社会主义的和爱国的文学工作者一道前进。
通知要求学习《文选》切实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在深刻领会《文选》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把这一学习同回顾、总结1979年11月作协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文学工作的成绩、不足和经验教训结合起来,同推动作协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同做好作协整党的思想准备结合起来。作协还明确要求,首先要抓好文学战线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作家和业务骨干的学习,力争10月底认真通读全书,并规定每周用一定时间组织讨论。作协机关党委将适时召开学习心得、经验交流会;作协主办的《文艺报》等刊物,要加强对《文选》的宣传。

邓小平赞扬全军义务植树取得成绩
要求把这项工作坚持几十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郭殿成、通讯员谭立明)人民解放军在去年超额三倍完成全民义务植树规定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超额三倍完成了全年义务植树任务。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最近赞扬全军植树造林取得的成绩,并要求把这项工作坚持几十年。
一年多来,全军各级领导都把植树造林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广大指战员把参加植树造林作为热爱祖国、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积极投入这一群众性的植树运动。各部队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做到包栽、包活、包管、包成长。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全军营区四旁植树的株数相当于1978年至1981年间全军营区四旁植树的总和,成片造林比前四年全军成片造林的总数还多74,000多亩,绝大多数营区被当地政府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各部队还积极主动地支援地方植树造林。

三千多人投书表示决心 要求去海南岛参加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8月4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的决定公布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有3,400多人给海南区党委、行署写信,要求到这个宝岛参加开发建设工作。海南区党委和行署已组织有关部门对这些志愿者分别回信作了答复,并根据全区开发建设工作的需要,作出了具体的吸收方案。

专栏:社论

切忌“‘先上马’再说”
——四论全国支援重点建设
全国大力支援重点建设,重点建设项目的同志们尊重科学,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把各项工作做得好上加好,我们的事业就更兴旺了。
基建程序是对一个建设项目各个阶段工作合理顺序的规定。我们曾经吃过不按基建程序办事的大苦头。“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一般是按照基建程序进行的,建设速度比较快,工程质量比较好,取得了好的投资效益。1958年以后,由于“左”的思想抬头,不那么尊重科学了,不按基建程序办事了,甚至否定建设工程的前期工作,提出什么“‘先上马’再说”,造成巨大的损失和浪费,教训是很沉痛的。
近几年来,由于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大力压缩基本建设规模,逐步扭转乱上基建项目的现象,不少部门比较注意做好建设前期工作,按照基建程序办事。这是恢复实事求是精神的一种表现。但是,违反基建程序的现象还是有的。有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还未进行论证和审批就上马了,有的初步设计尚未完成就开工了,等等。由于基建项目上得太急,建设方案多变,被迫返工,损失常常是很大的。有的基建项目的资源、原材料未落实,就花费大量外汇成套引进现代化的技术装备,竣工投产后只能发挥部分生产能力,甚至验收之后就得停产,根本不能发挥投资效益。重点建设项目是经济建设的骨干工程,成败好坏,对四化的影响很大,因此,重点工程的领导人一定要严格地尊重科学,坚持按照基建程序办事。
有的同志急于求成,把基本建设的前期工作置于脑后,仓促开工,还美其名曰“争取时间”,“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结果,建设方案一变再变,施工图纸一改再改,建设工期一拖再拖,工程投资一增再增。这实际上是拿人民的血汗钱开玩笑。希望重点建设搞得快一些,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以此原谅那种大量浪费国家资财的渎职行为。建设速度必须与投资效益统一起来,速度必须服从效益。只凭主观愿望,片面追求速度,结果想快反而慢,欲速则不达。这是我们几十年从事经济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经验教训。
尊重科学,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第一位的任务是要认真抓好建设前期工作。这是邓小平同志所一再强调指出的。没有经过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正确的设计方案决不能施工。从重点建设项目的酝酿提出,到列入年度计划开工建设,所有可行性研究、设计任务书和初步设计,包括协作配套工程的同步建设等等工作都必须做好,使基建项目的决策建立在切实可靠的基础之上。现在,国家对于“六五”计划后期施工的重点项目,以及拟在“七五”、“八五”计划期间施工的279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前期工作,都作了相应的部署。各主管部门、地区要按国家计划安排,及早动手,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万万不可马虎从事,搞形式,走过场,更不能以粗糙的调查研究代替可行性研究,据此拍板定案。

赵紫阳总理会见姆博总干事
重申中国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作为对外合作立足点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和夫人一行。
赵总理对姆博先生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满意。他说,这几年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得很好。我们愿意继续发展这种合作,并将继续支持这个组织的工作。
赵总理指出,中国将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文化、教育、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作为中国对外进行合作的立足点。
赵总理说,我们希望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探索更多的渠道,使合作的内容更丰富。
姆博先生在谈话中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为我们之间的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长何东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高沂、副主任杨伯箴等。(附图片)
赵紫阳同姆博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宁夏夏粮总产比去年增加17%
本报讯 通讯员张柏楷报道:素有“塞上江南”美名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夏粮又获丰收。据统计部门预计,总产量可达15亿斤,比去年增产17%左右,继1981、1982年后,又一次突破夏粮的历史最高产量。尤其是土地贫瘠、干旱少雨的西海固、同心等山区,去年受灾减产后,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坚决稳定和完善责任制,回汉各族社员生产积极性普遍高涨,终于夺得夏粮好收成。

广东省早稻产量创新纪录
广东省2,800多万亩早稻已经收打完毕,总产量达170多亿斤,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产3%。亩产量也比去年增加20多斤,创历史新纪录。广东省今年早稻丰收,是广大干部、群众战胜严重的自然灾害取得的。

新疆畜牧业连年丰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7月末汇总出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到6月末,新疆牲畜存栏总头数已达3,595万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35万多头,夺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又一个丰收年。

安徽省沿江地区突击排涝抢种
遭受洪涝灾害的安徽省长江两岸30多个县的农民,正抓住立秋前退水的有利时机,突击堵口排涝,抢收早稻和抢种晚秋作物。许多地方做到积水一排出,马上就抢种,早晨洪水白茫茫,傍晚秧苗一片青。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