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报忧颂
吕光光
最近,在一次大会上,费孝通教授讲到一个惊心动魄的数字:据最近这次人口普查,全国文盲和半文盲的人数,竟达二亿三千五百多万,几乎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不识字或不大识字的人。他呼吁我们要有卧薪尝胆的精神,不消灭这个数字寝食不安。费教授要求重视智力投资,增加教育经费,立即采取行动进行扫盲,坚决实行初等义务教育。作为一个时代的忠实代言人,费教授讲出了启聋发聩的真谛,不愧是为人师表的教育家和社会学家!
十年动乱,民智大荒,百废待兴,需才孔亟。中央领导同志宵旰勤劳,殚精竭虑,莫不以如何使国家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为急务。费孝通同志和许多长者为教育事业奔走疾呼,不遗余力。自中央领导至广大有识之士,业已认定振兴中华当以振兴教育为先导。“教育救国”虽徒托空谈,而“教育建国”却必能收实效。一如北宋教育家胡瑗所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松滋县学记》)。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人,一旦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就可以开创历史的新局面,促进社会的大发展。至于以“大老粗”为光荣、以“外行”为能事的同志,应当亡羊补牢,急起直追,争取掌握自己的命运,须知“无知者是不自由的,因为和他对立的是一个陌生的世界”。(黑格尔:《美学》第1卷第125页)文野之分,贤否之别,在一定程度上规定了每个人对社会的为功为过。如果人人都知道自己在认识世界时各有所“盲”,都引所“盲”为所“耻”,而又都“知耻近乎勇”,卧薪尝胆,十年教训,那么文盲、科盲、法盲之类帽子,决不会压得人们抬不起头来。人人变得聪明一些,不仅作文明古国的苗裔,而且作文明新国的主人翁,这样一来,十亿人民对世界的贡献,显然不可以道里计。久矣乎,不闻报忧的诤言,此所以国步艰难,民气消沉,党的事业大受损失也!不论忧、喜,当报则报,这是唯物主义者的态度。然而,通观历史,大抵报喜者被褒为拥护圣明,报忧者被贬为攻击当道;报喜者迎合世俗,徒见瓦釜雷鸣,报忧者拂逆官场,落得黄钟毁弃;报喜者囿于私利,以致名利双收,报忧者出以公心,不免身败名裂;事之不公,莫此为甚,读史至此,能不废书三叹?现在,有励精图治的中央领导广开言路,善察迩言,势将使忧劳国事的同志,公忠体国,仗义执言,作狮子吼。革命者毕竟铭记列宁的教导:“决不要撒谎!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列宁全集》第9卷第279页)。
费孝通教授报的忧,反映着面对占人口四分之一的文盲和半文盲,他寝食不安,却不怨天,不尤人,为党分忧,为国操劳,启迪着人们重视智力开发的问题。当他讲到“为父母的人愿意为了儿孙一代比一代强而当牛当马”时,忧国事如忧家事,在教育方面,使你对子女禁不住怀嗷嗷待哺之情;反过来急家事如急国事,又在教育方面,使你对子女禁不住动惺惺相惜之念。值得庆幸的是,中央领导已经从战略高度来看待加强教育事业的必要性,这就成为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的保证。
我们不讳言国家的缺点和困难;在党的领导下,十亿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来改正缺点,克服困难,同心同德,高歌猛进!
今天,慷慨地唱报忧的悲歌;明天,豪迈地唱报喜的凯歌:历史的进程,就是这么唱到如今的。
愿志士仁人象费孝通教授那样:多向祖国倾吐心曲!
是为颂。

东长安街剪影
戴砚田
街头一座玻璃小屋
四面都是透明的玻璃,站在街头,那么小,只容一人站立。
从什么时候有的呢?
我正欣赏东长安街路旁这新的镶嵌,却见门儿一开,走进去美丽的姑娘,象一株花树开在透明的世界里。只见她拿起耳机,投进硬币,拨完号码,张口问答。啊,她那眉眼一闪,笑得多甜蜜。这是充满幸福感的人的笑。她听到了只有她才能听到的消息:是科研成功的讯号,是体育比赛的安排,是爱情的允诺,还是买到了心爱的东西。
我越看越觉这小屋象一首诱人心魂的诗,她反射时代新貌,联通着整个北京市。
还该有怎样的玲珑的小屋呢?
大厦前留影
你这是什么样的镜头,如此强烈的感情,把我轻轻推在壮观的大厦前面,要大厦为我作背景。是的,此处正是最好的选择。她不古老,也不妖艳。
好,再仰起点儿脸,挺一点儿胸膛,心底洋溢着幸福感,从瞳孔射出得意的光……现代感光新技术将我和北京融为一体,化作首都长街旁绿树枝上的一片色彩。
北京饭店,每个窗口都该有充满友谊的目光。含笑的云朵悄悄布好画面,给和煦的阳光恰当的空间。友谊的眼光和彩色的镜头,照吧,照吧!我们的生活有多美好,你就照得有多灿烂!
人民大会堂上的蓝天
难得有这一刻的闲适,我跳上一路公共汽车,驶向天安门广场。
透过扬起的枝杈般手臂的空隙,透过一角玻璃窗,我遥望人民大会堂上的一角蓝天。是不是这儿的蓝天最好?
我走过许多地方,见过高远的、低近的、晴朗而暖融,云翳而寒冷的各样蓝天,都没有这儿引起我这么多的遐想,太现实,太深沉,又太遥远。
人民大会堂上的蓝天,淡雅的云朵,浸染得功勋卓著的大厦灿烂辉煌。开大会的人民代表们正步上台阶……
下车,仰首,眼都看酸了!真美啊,美得我不知该怎样为她歌唱!
他从北京医学院来
他就要毕业,考研究生。偶然,在招待所相逢。他向我激情喷涌地倾叙五年的大学生活,就象朗诵一首长诗。
迷恋科学,苦学,实验室里度过中国的大年初一。他要为祖国填补医学上空白的一页,猛攻神经内科。捉老鼠,打针用药,看科学在眼前出现怎样的景象。外国教授用外文讲课,你竟听得懂。外国学生,访问座谈,你竟是谈笑风生。世界,惊于中国学生的顽强!啊,你竟大胆登上那讲坛,一个未毕业的学生竟作神经内科的学术研究讲演,轰动了会场。
这就是当代中国青年!英俊,放光!
你说:“我知道,知者甚少。”学海无涯,你才开始远航。天才,勤奋,又有好的机缘!
人流的大潮
早晨,七点多钟,生活最热烈的时刻。大河般的东长安街人潮猛涨。
有什么能令这潮水暂停?我站在东单饭馆门前遐想。
突然,红灯一闪,就象放下一道光的闸门,大潮顿止在那一道白线前。尽管无数眼光焦急,但都知道为生活的节奏正常,要等着绿灯闪亮。如果,这种习惯在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广泛体现,那该会出现怎样的场面!
我走近路旁的栏杆,东望,西望,我看见红灯绿灯配合动作,是这样亲切而又和谐,不知道徇情,也不知道疲倦。

专栏:大地漫笔

喜与怒
陈毅同志在《六十三岁生日述怀》一诗中,回顾了自己的生活历程:“一喜得锻炼,一喜工作勤,一喜有错误,痛改便光明。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
是言由衷,而又不同凡响。阅后深思,足使某些同志惭愧。有些人以不良手段博得欢心,得到提拔而喜;有的以职务“美”,生活安逸舒适而喜;有的以工作上推“滑车”,报喜不报忧,受到信任而喜;有的以好大喜功,个人说了算而喜……。这种种狭隘的心理,与正派人的为人道德,大相径庭。
有喜,当有怒。陈毅同志的“怒”,是“旌旗十万斩阎罗”的怒,而我们某些同志的“怒”呢?“闻过则怒”,是为其一。
秦玉瑾

专栏:大地漫笔

“粮草先行”
上海市开始的职工读书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开花了。职工读书活动的趋势必然将推广到农村。职工读书活动再加上农民读书活动,参加的人数将不是百万人,而是千万人、上亿人。这是前所未见的好形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百万、千万、上亿的“读书大军”,“吃什么”是个大问题。我国一部分职工和大部分农民的文化程度还很低,我国十亿人民中,二亿多人还要先通过扫盲活动摘掉文盲帽子,然后才能“读书”。三亿多人的文化水平只有小学程度,目前只能读些通俗读物。因此,在全国开展的大规模读书活动中,质量高、数量多、群众爱读、读了有益的通俗读物的编写、出版、发行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十分重视才行。不但要重视,而且要马上组织力量,认真动起手来。
陈允豪

《深巷》发表以后
冠西
6月7日在《大地》发表了我的《深巷》以后,接到不少同志来信问我所居深巷的名字,我住的巷子叫竹竿巷。
除了十年内乱中被移地关押的几年以外,我在这里住了整整三十年,因此对它颇多依恋。
此巷,宋时正式名称为纯礼坊或后洋街。因当时杭州人编篱护花之细竹在此集市,故俗称竹竿巷。
竹竿巷北邻孩儿巷,宋时正式名称为保和坊或砖街巷。以昔时巷内多制泥孩儿玩具者,故俗称孩儿巷,至今依然。
以上均见〔明〕田汝成的《西湖游览志》及康熙《仁和志》等书。
陆游一生曾数度寓居杭州,有文字记载可查者,他当年在砖街巷有一所房子。如他在《跋松陵集》一文中说,淳熙十六年(公元1189年)他在京任职,“时寓砖街巷街南小宅之南楼”(见《渭南文集》卷二十七)。如上所述,此砖街巷,即今竹竿巷北邻之孩儿巷。
放翁寓此,借街巷风情写自己心境的诗,不只有“小楼深巷”的《临安春雨初霁》,还有《夜归砖街巷书事》一首:
近坊灯火如昼明,十里东风吹市声;
远坊寂寂门尽闭,只有烟月无人行。
谁家小楼歌恼侬,余响缥缈萦帘栊;
苦心自古乏真赏,此恨略与吾曹同。
归来空斋卧凄冷,灯前病骨巉巉影;
独吟古调遣谁听,聊与梅花分夜永。
当年他一心杀敌报国,但总得不到南宋小朝廷的支持。淳熙十三年(公元1186年),他奉召自山阴来临安接受严州太守的任命,孝宗赵眘在延和殿召见他时却说:“严陵山水胜处,职事之暇,可以赋咏自适。”这些诗正反映了他抗金无门,忧愤满腔的心境。
袁鹰同志看了小文《深巷》以后,建议在放翁住过的巷口立一诗碑(日本人称为“文学碑”),一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二来也是给今天的读者,特别是青年人增添一点文学知识和文化素养。并说:“我总觉得,这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杭州,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应该有所作为的一项特殊建树,不必总让‘乾隆御笔’去到处占领胜地也。”
我觉得这是一项很好的建议和颇有见地的见解。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就要有历史,有文化,就要尊重和继承历史上一切优秀的文化遗产,开拓和建设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只有优美的风景和环境,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旅游服务,以至繁荣的经济、丰衣足食的生活是不够的。
以一居民的角度观察,我认为,杭州近几年来,市政园林建设成绩颇多。但以历史文化名城的尺度衡量,应兴应革事宜可谓多矣!惟“事在人为”,今有中央和地方党政来倡导,由“通”“晓”之才妥为规划,各方赞助,勉力为之,当可逐年有所建树,以期不负盛名。

大山的早晨
辽宁抚顺 张云峰这是百灵婉转的黎明,这是露珠晶晶的黎明,这是被奶茶煮香了的黎明,这是被青春唤醒了的黎明。熹光里,一顶绿色的帐篷拔去
了,草地上,留下了昨夜的梦,山路,象弯曲的底片,爆出一个个飞跃的身影。一柄尖镐,曾掘起大山的喜悦,腰间水壶,装满淘气的星星,架线工有大山般的执着,也有大山样忠贞的爱情。金子般的青春,交给粗砺的山
风,任它去摧残,去磨练吧,架线工牵起时代的嘱托,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山岭!

傣族歌手歌唱祖国〔雕塑〕
袁晓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