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乍得总统致函安理会主席
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乍得局势
喀麦隆电台指出乍得冲突有国际化的危险
新华社联合国8月2日电 乍得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召开一次紧急会议,讨论因利比亚空军轰炸乍得领土而引起的局势恶化。
这一要求是乍得总统今天在给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提出的。
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处今天早晨发表一项声明,否认利比亚干涉了乍得的事务。声明再次建议非洲统一组织派遣调查组调查法亚—拉若的战斗情况。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外长米斯金2日在恩贾梅纳向各国驻乍得使节通报乍得北部重镇法亚—拉若遭受空袭的情况时说,几天来,利比亚飞机对这个城镇的袭击已达二十多次,利比亚空军当天凌晨又开始了更加猛烈的轰炸,这个地区的许多居民被炸死,大片地方被夷为平地。他要求使节们把乍得局势急剧恶化的情况报告给他们各自的政府。
乍得新闻部长穆罕默德同一天断然否认了关于古库尼的反政府军队已经再次攻占法亚—拉若的说法。他说,政府军正在把反政府军队赶向法亚—拉若以北大约90公里的基尔迪米。
新华社雅温得8月1日电 喀麦隆电台今天就乍得目前的军事形势发表一篇评论指出,乍得冲突有国际化的危险。
评论说,哈布雷总统的部队收复法亚—拉若3天之后,莫斯科指责美国和法国利用一帮雇佣军煽动流血战争。华盛顿指责利比亚直接干涉乍得事务,并宣布要同法国进行磋商,以便采取措施。
文章在评论哈布雷政府军收复法亚—拉若一事时说,现在说这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还为时过早。甚至人们在考虑哈布雷总统是否陷入古库尼和利比亚设下的陷阱。
评论谈到利比亚空军干涉乍得事务时说,已经有好几个非洲和西方国家谴责利比亚的干涉。华盛顿宣布美国将不会袖手旁观。正如人们所看到的,乍得冲突国际化的危险从未这样明显。

尼加拉瓜重申通过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内政部长托马斯·博尔赫2日在马那瓜重申,尼加拉瓜政府正在寻求以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中美洲的冲突。
博尔赫是在会见记者时重申上述立场的。
他说,“我们寄希望于孔塔多拉集团所进行的可能(达成和平协议的)努力”。但是他又说,“我们已经完全准备好以军事手段来保卫我们的国土,不管侵略战争会使我们造成多大的牺牲。”
博尔赫说,里根总统决定在中美洲附近海域举行军事演习是一种战略性的错误,因为世界上普遍反对美国这样做。这至少使美国对尼加拉瓜进行新的侵略升级遇到障碍。
他在谈到反对派尼加拉瓜民主阵线的活动时说,反政府的武装力量在行动上和战术上对政府是一种直接的威胁,但是对尼加拉瓜革命来说并不构成一种战略性的威胁。

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三国外长一致表示
孔塔多拉集团的活动将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墨西哥和委内瑞拉三国外长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致表示,相信孔塔多拉集团的活动将会取得积极成果。
三国外长是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研究中美洲问题的会议后向记者发表上述见解的。
巴西外长萨赖瓦·格雷罗重申,巴西从政治上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指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为谋求中美洲和平所作的努力。他相信该集团将会取得积极的成果。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对巴西政府“明确和热烈地”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表示高兴。他说,目前在中美洲存在一个“困难的局势”。因此,孔塔多拉集团正在努力争取和平,避免发生任何军事冲突。
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贝拉斯科说,委内瑞拉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一条基本原则,即“拉丁美洲的问题应该由拉美国家解决”。他说,鉴于巴西的政治影响,巴西的支持将使孔塔多拉集团的活动更有成效。
在谈到美国将在中美洲地区举行海军演习时,桑布拉诺说,孔塔多拉集团寻求缓和,因此认为有必要阻止美国的军事演习,因为这种军事演习丝毫不利于中美洲地区的缓和。
委内瑞拉外长在会议结束后回国,墨西哥外长将继续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这两位外长是7月31日抵达巴西的。

英国支持里根的中美洲政策
新华社伦敦8月2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表示,英国保守党政府完全支持美国里根政府所奉行的中美洲政策。
这位外交大臣在首次公开评论中美洲局势时对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谈话说,英国“完全赞同”美国在中美洲所追求的“民主、发展、对话和防御的目标”。
里根政府的中美洲政策最近曾受到英国工党和其他左翼政治力量的批评和谴责。

乌拉圭军政府禁止三大政党公开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军政府2日宣布暂时禁止三大合法政党——白党、红党和公民联盟的一切公开的政治活动。
这一法令是由内政部长乌戈·利纳雷斯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广播讲话中宣读的。这项法令还禁止报刊和电视广播对这一措施进行任何批评。
乌拉圭三大政党因抗议政府对反政府示威者的法律规定于7月5日中断了与军政府的对话,使恢复宪制的进程再次陷于僵局。

专栏:法国通讯

美元汇价升到八法郎以后
本报记者 翟象乾 马为民
8月1日,美元汇价突破1美元兑换8法郎的大关,给西方国家平静的假期生活带来了一阵狂澜。3年前,美元汇价近4法郎,如今却翻了一番。
美元汇价为何持续上升?这里的经济学家认为,主要是由于美国高利率。在美国高利率的吸引下,人们争相抢购美国发行的证券,于是,大量游资流向美国。
当前,美国由于增加军费,降低税收,预算赤字空前庞大,预计今年将由1982年度的1,000亿美元猛升到2,000亿美元。为了弥补巨额赤字,美国政府大批借债,这就促使利率上升,美元汇价上涨。同时,今年美国的外贸赤字将达700亿美元,这样一来,美国势必要为填补对外支付的亏空而大量吸进美元,从而造成金融市场混乱。
此间报纸把美元汇价持续上升形容为“欧洲的恶梦”,因为欧洲的经济复苏可能因此而受损害。法国财长德洛尔指出,这个问题将关系到整个欧洲的命运,因此,“作为美国维持高利率和美元高汇价的主要受害者,欧洲国家应作出一致反应。”当然,其中受害最深的将是法国。
目前,法国经济仍然困难重重。虽然从全面实行了紧缩政策以后,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美元的冲击,又严重影响了法国紧缩计划的实施。法国每年要进口大量的能源和原料,其中37%的进口需以美元支付。这样一来,进口成本将加重。据专家计算,美元汇价每增加10生丁,法国外贸赤字便增加20亿法郎。由于美元汇价的上涨,今年法国的外贸赤字至少要增加200亿法郎。另外,进口产品价格的上升,又将使法国的通货膨胀率至少上升0.4%。原定的全年通货膨胀率8%的指标势将突破。同时,为了对付美国的高利率,法国利率也可能提高。
在这一新形势下,预计法国的经济困难将进一步加重。8月1日,德洛尔发表讲话说:“尽管紧缩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了愈来愈大的困难,但因而也变得更为必要了。”由此看来,法国可能将采取更严厉的紧缩措施。
据报道,英国、日本以及西德的中央银行已经作出决定,准备协同干预,力促美元汇价下降。(附图片)
由于美元对法郎的汇率猛增,美国游客在法国大量兑换法郎,抢购高档商品。
本报电视照片

哥伦比亚内阁成员集体辞职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2日电 哥伦比亚内阁全体成员今天在向贝坦库尔总统递交的一封信中提出集体辞职,使贝坦库尔总统面临自1982年8月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内阁危机。
在此之前,贝坦库尔已于1日接受了内政部长埃斯科瓦尔·纳维亚的辞职。
以保守党领导人贝坦库尔为首的哥伦比亚政府内阁共有13名部长,主要由保守党和自由党两党成员组成。

捷克斯洛伐克学生在暑假里
刘天白
暑假开始以来,捷克斯洛伐克15万名大中学校的学生纷纷走向社会,参加各项劳动,为发展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检验和充实所学的专业知识。
今年夏季气候炎热,捷克斯洛伐克全国麦类作物普遍早熟。在这大忙季节,许多学生走向农村,帮助麦收。在素有捷克斯洛伐克粮仓之称的西斯洛伐克州,有19,000名学生参加抢收工作。他们和广大农业劳动者一起,挥汗如雨,把丰收的小麦收割归仓。
许多理工学院和技校的学生,根据所学的专业,到工矿企业参加实践活动。不论在俄斯特拉发市、哥特瓦尔德夫新冶金厂钢花四溅的轧钢车间,还是在科希策钢铁厂铁水沸腾的高炉旁,都有冶金专业的学生,不顾酷暑高温,同工人师傅们一起劳动。他们向工人师傅和技术人员学习,了解钢铁生产过程,丰富所学的理论知识。在繁忙的铁路运输线上,铁路技校的一些学生帮助检票,发送车辆。在一些建筑工地,建筑专业的学生,顶替休假的工人,搬砖运瓦,参加施工。在布拉迪斯拉发新住宅区建设工地,数以百计的学生参加施工和美化环境的劳动。参加工矿企业劳动的学生,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厂内举办的文体活动,同工人们举行座谈,以活跃工厂生活。
参加夏令营工作,辅导少年儿童学习和进行文娱体育活动,是大、中学校学生暑假活动的又一内容。帕拉茨基大学设在俄斯特拉发和阿罗木茨的两个教育学院,70%的学生参加了这项工作。这些未来的人民教师,通过与孩子们朝夕相处,锤炼自己未来的施教能力。
夏季也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旅游盛季。每年在这个季节都有数百名游客到这个被称为“中欧花园”的国家度假,因此需要大批导游和服务人员。外语专业和旅馆学校的学生,积极参加这项活动。在城堡和尖塔林立的首都布拉格,以及在风景秀丽的其他旅游胜地,都可看到一些学生兴致勃勃地带领游客参观名胜古迹,介绍捷克斯洛伐克的历史。在旅馆和饭店,一些旅游学校的学生,热情从事各项服务。
捷克斯洛伐克大中学校学生利用暑期参加劳动,目的在于通过同工人和农民相结合,学习劳动人民的品质,加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从而为他们今后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准备。(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学生在蛇麻子的收获季节里参加劳动。新华社发

墨西哥将在全国建立图书馆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日电 墨西哥政府今天公布了全国建立图书馆的六年计划,使更多的墨西哥人享有免费阅读图书的机会。
根据上述宣布的计划,墨西哥将在1984年年底前建立一个全国公共图书馆网,各州首府拥有一个州公共图书馆。在1986年年底前,在拥有3万人口的城镇都将建立一个图书馆,在不到3万人口和没有中学的城镇将建立流动图书馆。到1988年,在全国2,377个城镇都将建立各种各样的图书服务项目。

意大利同共同体的“钢铁战”
李程
鉴于意大利政府的请求,7月26 日共同体工业部长会议同意把早先作出的关于限制各成员国钢铁产量的措施延长半年。6月29日,共同体执委会通知意大利政府,要其削减583万吨的产钢能力。这一决定立即在意大利引起轩然大波,钢铁工人连日举行抗议游行,政府、企业主和工会频繁举行会议,商讨对策。7月初外长科隆博致函共同体执委会主席托恩,表示意大利“无法实行、也不能接受”这一决定,要求7月25日的共同体部长会议重议此事,否则意将诉诸欧洲法院。
西欧钢铁工业正经历着严重的危机,去年钢铁生产和消费量都降到了15年来的最低点,现在仍有5,000万吨钢过剩。这一情况迫使共同体作出从1983年8月起至1985年12月止削减2,673万吨产钢能力(占现有能力的六分之一)的决定。意大利分配的583万吨份额占总数的21.8%,其余的由西德、比利时、丹麦、法国、英国、卢森堡和荷兰等国承担。这一决定的目的是为了调整钢铁部门,关闭一批效率不高、设备陈旧和亏损严重的工厂,以增强共同体钢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意大利对共同体决定反应特别强烈,原因是认为分配给它的份额过大,占意钢产量的四分之一(意原来只表示可削减240万吨),结果将导致3万人失业,带来严重社会问题。况且意大利近几年国内钢铁市场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今年上半年消费量下降25%,迫使生产下降23%。意大利还认为自己钢铁工业的技术设备无论在欧洲和世界上均属先进行列。对意削减过多,将违背调整的目的,削弱整个欧洲共同体钢铁工业的竞争力。
但共同体官方人士则认为,1980年至1982年间,意大利产钢能力只减少66万吨,而其它西欧主要国家都减少200万吨以上。当前大家都应当“同等地”为调整作出牺牲,过去意减得少,这次就应多减一些。再说,调整后意的钢产量仍将保持1980年在共同体中所占的21.7%份额的水平。
西方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共同体内部爆发“钢铁战”的根本原因是,近几年来西方主要工业国经济衰退,工业生产下降,对钢材需求大量减少。与此同时,第三世界一些国家正在利用自己的原料和劳力,努力发展钢铁工业,减少钢铁进口。当前美国、日本和西欧的钢铁工业普遍开工不足,竞争十分激烈。7月5日,美国宣布严厉限制特种钢进口,矛头主要针对西欧,使共同体内部在钢铁问题上的矛盾更加激化。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共同体要解决好钢铁矛盾确实是不容易的。
不过,意大利一贯奉行促进西欧联合的政策,与共同体的经济、贸易关系十分密切。加上意大利国内有这么一种看法,即产生当前这场“钢铁战”不能只埋怨共同体,也要在意大利国内找原因,共同体的决定倒是促使国内那些靠国家补贴生存的企业转产的好事。因而,当前意大利和共同体在钢铁问题上出现的争吵,经过各方认真磋商,相互让步,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专栏:最后消息

美国战斗机拦截利比亚战斗机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8月2日在苏尔特海湾上空,美国的两架战斗机拦截了利比亚的两架米格—23战斗机并迫使它们飞回到利比亚境内。美国的战斗机是从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上起飞的。

美元汇价上涨 西欧大为不满
希腊呼吁欧洲共同体实行独立货币政策摆脱同美元联系
本报华盛顿8月2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8月1日,美元在欧洲外汇市场的比价又创历史最高纪录。美元对法国法郎的比价高达一美元兑换8.024法郎,是5年前的两倍多,对曾被认为欧洲最坚挺的西德马克的比价也上涨到8年来的最高水平,对意大利、比利时和英国货币的比价也分别上涨到1美元兑换1,578.55里拉,53.55比郎和0.66英镑。
美元比价的再度上涨,引起欧洲国家的严重不安。法国政府发言人马克斯·加洛8月1日指出,美元比价的继续上涨给法国、欧洲和整个世界经济都造成了困难。法国财政部官员估计,美元汇价的上升使法国很难实现减少国际收支逆差和降低通货膨胀的目标。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也说,美元比价的上涨对西德股票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美国政府奉行紧缩银根和高利率政策,使美元对欧洲货币的比价扶摇直上,这不仅导致欧洲货币体系动荡,而且使大量欧洲资金涌入美国,加剧了对欧洲银行的压力,使它们也不得不相应保持高利率,同时还使欧洲各国的外贸进口,特别是石油的进口费用不断增加,从而影响欧洲经济的复苏。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美国的高利率成了大西洋两岸的一个主要经济矛盾。在西欧国家的指责和压力下,里根总统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威廉斯堡首脑会议上,也承认美国的利率“过高”,并答应降低。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了,美国的利率反而有重新上升的趋势。目前,美国预算赤字高达2,000亿美元,很难降低利率。对于面临明年大选的里根总统来说,他也不大可能采取进一步大砍社会福利开支或增加税收的措施来减少预算赤字。因此,由于美元比价上涨,大西洋两岸在美国高利率问题上还将继续发生争吵。
据新华社雅典8月3日电 希腊国民经济部长耶拉西莫斯·阿尔塞尼斯昨天批评美国继续实行高利率的货币政策,呼吁欧洲共同体各国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使本国的货币摆脱同美元的联系,以保护本国经济。
这位部长说:“美国维持高利率表明美国政府将采取损害国际货币稳定和为其本国利益着想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