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作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促进派
在全国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上,一批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
  近几年来,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逐步成为安置城镇待业人员的重要渠道。当然,我国人口众多,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发展很不平衡,在坚持全民所有制的国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发展多种经济形式,是一项长期的方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多种经济并存,对于调整我国产业结构,繁荣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以及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城镇每年大约有600万人需要就业,加上在国营企业整顿中,有大批职工需要重新安置,所以安置就业的任务还是相当繁重的。那种认为劳动就业问题已基本解决的想法,不符合实际情况,需要改变过来。各地党和政府,必须认真地继续抓好这件事。
当前,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阻力仍然不小,主要是“左”的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作祟。有些同志仍然把吃“大锅饭”看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十分错误的。不少人对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固有特征,如国务院规定中所提出的,职工集资的制度、自负盈亏的管理制度、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能进能出的劳动制度、能上能下的干部制度、独立自主的民主管理制度、量力而行的社会保险福利制度等等,总想用行政命令的手段进行不必要的干预,甚至侵犯集体和个体经济的合法权益。这种错误的认识和做法如果不改正,怎么能扶植集体和个体经济的发展呢?集体和个体经济的生命力,就在于打破了吃“大锅饭”的局面;当前国营企业的一个严重弊端正是吃“大锅饭”,这是国营企业需要逐步加以变革的内容。可见批判和纠正“左”的错误思想,是促进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我们还应当继续克服不关心集体和个体劳动者痛痒的官僚主义作风,满腔热情地关心他们,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也必须加强对市场、物价、税收的管理和监督,坚决堵塞漏洞,确保合法经营,取缔非法活动,使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沿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
用发展集体经济和适当发展个体经济来安置城镇青年就业,是伟大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企事业中的职工和个体开业者,同样肩负着四化建设的重任,他们的工作同样是光荣的,他们的劳动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在这些岗位上工作的青年同志们,希望你们以这次大会上表彰的先进人物为榜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开创新的局面。我们祝愿在集体企事业中工作或个体开业的青年同志们,在党和政府的教导下,模范地遵守和执行政策法令,作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促进派,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

“三芬”在新疆
——介绍三位上海支边女青年
姚泰和 兰学一
瞧,娇小瘦弱的陈菊芬,在去年承包的71.8亩土地上生产水稻111,916斤,单产达到1,558斤,创造全国青年女农工年产粮食最高纪录。
憨厚朴实的薛惠芬,去年在管理825亩水田灌溉的同时,还承包了36亩水稻,产粮53,322斤,成为塔里木垦区水稻丰产榜上的一面红旗。
沉静温和的袁惠芬,带领10位女农工在300亩盐碱地上种植长绒棉,去年皮棉亩产突破了150斤大关。
这“三芬”是当年上海支边的知识青年,如今都已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团的生产班长。陈菊芬带领的三连二班,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薛惠芬带领的三连八班,是新疆三八红旗集体;袁惠芬带领的七连三班,是二团的丰产先进集体。她们是盛开在塔里木瀚海中的三枝娇艳鲜花,喷发着郁郁芬芳。
“三芬”所在的二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缘,原来是一片苇草密布的碱滩。面对这双耳只听风沙吼、两眼碱滩望不断的艰苦环境,她们曾偷偷地流过眼泪。但是,艰苦环境的磨练,愈加坚定了她们建设边疆的决心。在陈菊芬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话:“如果这里和上海一样舒坦、富有,我们就没有必要长途跋涉了。我们就是为着吃苦,为着创业,为着谋求幸福而来,不完成这个使命,无颜回沪见父老!”陈菊芬班共8人,种着560亩水稻。从1977年到1979年,光拉沙就达25万立方米。每年的4至7月,插秧、拔草、补苗,120来天,天天泡在水里,清晨下地,晚上十点才回家。姑娘们的手脚泡肿了,指甲泡黑了,手指露出了粉红的肉,咬咬牙,用布缠起来又去拔草……她们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收的硕果。
薛惠芬比陈菊芬小两岁,她除了承包36亩水稻田,还要为825亩稻田管水。她每天最少要查看400多个导水口,走20多公里路。一些男同志办不到的事,她不但干了,而且干得很好。去年7 月的一天,小薛在炎炎烈日下,因疲劳过度,昏倒在地里,姐妹们将她抬回家中,她清醒过来后,马上又要去劳动。同伴们说:“你安心歇着,你的地我们帮你去喷药。”但是,下午她又出现在稻田里。
植棉姑娘袁惠芬去年带头提出采用地膜新技术植棉。为了棉花增产,她还哭过鼻子哩!那是去年5月20日,天气突然降温,一夜之间,怒吼的狂风把地膜刮了个精光。想到棉苗将有冻死的危险,全班十几个女伴在大风中压地膜,终于把地膜覆盖好了。袁惠芬说:“去年我们采用地膜植棉没经验,加上这里全是碱板地,草又旺,效果不理想。今年,我们一定要好好干一场”!
“三芬”来新疆已有18年了,头上的羊角小辫变成了剪发。然而,“三芬”却在塔里木度过了人生中金色的青春,为建设边疆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们自豪地说:“我们用双手栽种的金稻和银棉,不仅唤醒了千古荒漠,而且充实了自己的心田!”

我国电子工业生产形势发生可喜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魏光朗)我国电子工业经过调整、整顿,目前已经成为具有一定规模、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行业,生产形势发生可喜的变化。
一是产品产量成倍增长。其中电子计算机1982年比1978年大幅度增长,电视机、录音机分别增长11倍和23倍。
二是收入上升。光是上交税金一项,今年头7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25%。
三是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电子计算机、黑白电视机的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比七十年代成倍增加。
四是新产品开发取得丰硕成果。从1978年以来,已经定型投产的新产品达5,000多种。
五是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了新发展。电子工业的出口额一直保持增长的势头。

维护消费者利益 保障人民健康
合肥加强对摊贩监督检查
本报讯 记者陈宝善报道:在安徽省合肥市的集市贸易市场上,有少数商贩,违反国家经营食品的政策规定,不讲商业道德,任意掺杂使假,甚至将一些极不卫生、腐烂变质、有毒有害的食品,拿到市场上出售,骗钱坑人。
合肥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局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委托商品检验所、市卫生防疫站以及公安技术部门,培训了一批食品监督检验员。从去年5月份起,先后在市区三个大型集市设立食品监督检验室,小一点的集市配备了监督检验员。自实行监督检查以来,已制止了多起有害有毒食品的出售,对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健康,起了良好作用。
最近,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赞扬了合肥市的这一做法,并采取措施在全省推广这一经验。

薄一波在视察辽宁后说
企业要提高素质 产品要以质取胜
据新华社沈阳8月30日电(记者李沉)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8月24日至29日在视察了辽宁省一些工厂企业之后说:当前突出的问题是如何改善企业素质,依靠技术进步来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使用价值。
薄一波说,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关键在于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以利社会经济效益的提高。他认为沈阳水泵厂经济效益好,社会经济效益更好。大庆油田使用沈阳水泵厂的水泵,每台每年节电230多万度,节约电费16万元,可以买两台水泵。这是一个成功的例证。
薄一波说,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主要在于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在这个前提下增加产品数量,而决不能片面追求数量。宁肯多花一些钱来改进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也决不要多花一分钱用在片面贪图数量上。他对鞍钢提高重轨质量很为赞赏。鞍钢生产的中锰重轨,比一般重轨使用寿命延长近三分之一或一半。鞍钢的高矽重轨在宝成铁路转弯部位使用时,它的寿命比一般重轨延长三倍。这样,一吨重轨就可当作一吨半或三吨使用。薄一波强调指出,产品不能以量胜质,应以质胜量,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中心,使质量和数量辩证地统一起来。
薄一波认为,提高企业素质主要依靠技术进步,依靠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职工的技术水平。他夸奖鞍钢半连续轧板厂以比较陈旧的设备,生产出优质产品的成绩。二十五年前,薄一波参加了半连续轧板厂的开工典礼。这个厂的设计能力当时只有80万吨,现在已提高到180万吨;当时总投资为1.7亿元,到1982年,已为国家提供25亿元的税利。薄一波说,半连续轧板厂的设备差,不如人家的轧机好,但是由于提高了企业素质,使产品质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这一点,很值得那些设备好的企业想一想。当然,我也主张尽量采用新的先进设备。
薄一波在参观辽阳石油化学纤维工业总公司后,还兴致勃勃地亲笔写信给辽化的职工,鼓励他们要在企业素质上下功夫,真正达到国际八十年代的水平。
薄一波说,辽宁省是我国重工业基地之一,是工业先进地区。辽宁应该在提高企业素质和经济效益,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等方面,创出新经验,做出新贡献。

专栏:来信

要言而有信编辑同志:
北京市崇文门菜市场的问题,不仅北京市民关心,可以说我们这些外省市的人也在“静候佳音”。
要端正党风,端正社会风气,就要认真办几件事。中纪委已发了通报,看来,中央对这个问题十分重视。崇文门菜市场的问题在商业服务业中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典型,对这类问题,只有彻底清查,严肃处理,对有问题者该制裁的制裁,该惩罚的惩罚;对敢于斗争者,该奖励的奖励,才能刹住歪风,才能激励人们为社会主义献身的精神。相反,如果只听雷声响,不见雨下来,或者轻风一吹,细雨微微,就会使人感到失望。当前最重要的是先把问题弄清楚,把责任者查出来,看看混水摸鱼者得了多少不义之财。
善于言固然可嘉,更要善于行,才真的有意义。 武汉 一文

专栏:来信

希望不要虎头蛇尾编辑同志:
看了《人民日报》批评崇文门菜市场违背供应政策的报道,心里很高兴,感到党报确实为人民说了话。一个时期以来,在我市商业服务业中,出现了一些经营作风不正、服务态度不好等伤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虽然为数不多,但影响却很坏。
商业体制的改革本来是件好事,可在有些人眼里,却认为是发财的机会来了,他们为了个人的私利,利令智昏,财迷心窍,一切向“钱”看。什么党纪国法,什么人民的利益,统统抛到一边,这些人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
期望进驻崇文门菜市场的工作组,一不要虎头蛇尾;二不要和稀泥。要坚持原则,根据党的政策,追查到底,弄个水落石出,对责任者严肃处理。这是纠正不正之风的斗争,应通过斗争,达到教育群众推动首都商业工作的目的,使崇文门菜市场的工作前进一步!
北京 李士雄

专栏:经济短波

侨乡人广种“摇钱树”
闽南侨乡南安县对荒山实行“自愿承包,统一规划,谁种谁有,长期不变”的经营方针,并发给种植人“经营权证”,允许继承,激发了侨眷归侨和其他农民广种“摇钱树”的积极性。目前,全县茶、果树种植面积已有21万亩,其中去冬今春新开辟的茶、果园就有5万多亩。
归侨张立学去冬以来投资近2万元,建果园60亩,并在山上盖住房、建猪舍牛棚、挖水井和架设输电线路等。旅外侨胞回乡探亲时也深为乡亲们的“耕山热”所感动,回到居地后不远万里寄来良种,资助故乡人民广种“摇钱树”。

专栏:经济短波

江苏为重点建设提供大批设备
江苏省机械工业部门大力支援国家重点建设,今年为重点建设项目生产的首批成套设备5,200多台件、电线电缆660公里、阀门632吨,已分别交付建设单位安装使用。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迎接全运会开展优质服务
上海30万零售商业职工为迎接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南京路上160多家商店普遍轮训了营业员、服务员,并检查了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少区的商业职工,除提出“热情接待,方便群众,买卖公平,整洁美观”等服务要求外,还积极组织货源,增加特色商品。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年产乳制品近十万吨
近几年,我国乳品工业有很大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乳品厂五百家,年产奶粉、炼乳、奶油、干酪素等各种乳制品近十万吨,年产量比一九七九年翻了一番,花色品种增加了两倍。

专栏:经济短波

不用电的新型压力洗衣机
一种不需用电的新型洗衣机——仙鹤牌压力洗衣机最近在天津通过技术鉴定。有污渍的衣物放入这种洗衣机一二分钟后,容器内的热气产生的压力就能把衣物上的污渍除去。

专栏:经济短波

繁殖刺槐良种苗新方法
山东省林业学院讲师庞金宣与邹平县肖镇大队林科队合作,采用组织培养与插根繁殖相结合的办法繁殖刺槐良种苗成功。目前良种苗已出圃三万多株。

金融部门要支持国营商业和供销社
把农副产品及时收购起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经济日报记者高永毅、新华社记者陈乃进)今天结束的全国农村商业信贷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农村金融部门积极支持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把应该收购的农副产品及时收购起来,使国家掌握更多的货源,对关系国计民生实行统购派购的重要农副产品,要优先给予支持,充分保证资金的需要;对于国营商业、供销社在增加收购网点和解决仓储、加工、运输等方面的资金困难,要按照贷款政策给予支持。

中国农业银行决定
对非法经商者不予贷款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陈乃进)中国农业银行最近要求各地农村金融部门在促进集体、个体商业发展的同时,运用信贷、结算手段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和管理,规定有下列行为的集体、个体商业一律不予贷款:
一、贩运未完成上交国家任务农副产品的一律不予贷款,防止利用贷款与国营商业、供销社争夺紧俏商品。
二、套购紧俏商品,转手高价出售,扰乱市场的,一律不予贷款。
三、哄抬物价,倒买倒卖,出售商品以次充好,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缺斤短两的,一律不贷款。

专栏:评论

检查组人选问题
吴昊
搞大呼?那阵子,我在农村,一年总有那么几次接待各类检查组(或叫团)。工作程序,大体是听听汇报,看看外观,说几句不着边际、不关疼痒的话,然后大吃大喝,开车离去。这样的检查组人选,既好选,也好当,群众管他们叫“解馋团”。这样的“团”,这几年少见了。
另一种检查组(或叫调查组、工作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派出的。人选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实践证明,有些单位的问题,所以长期拖而不决,好人长期受气,坏人长期抖翅膀,一个原因就是检查组人选不当。看看双城堡野蛮装卸事件的处理过程,开始两个月为什么处理不下去,就是因为铁道部和哈尔滨铁路局派出的两个检查组敷衍塞责,“都不负责任”。直到4月15日中央领导同志再次提出批评,铁道部重新派出调查组,才弄清了事情真象,制裁了肇事者。可见检查组的人选该多么重要!自从首都一些新闻单位揭露了崇文门菜市场的问题以后,北京市、区派出了检查组,8月26日市委决定调整和加强检查组,把纪委、工商行政和物价部门的人派进去了;本报揭露秦皇岛市文化路、渤海春两家饭店的问题以后,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也决定调整加强检查组,并决定把与两家饭店有牵连的原工作组成员、市饮食公司党总支书记兼经理尹景孝调回原单位停职检查。人们从上述检查组人选的调整,看到了解决这些单位问题的希望!
其实,检查崇文门菜市场,文化路、渤海春这类商业、服务业的问题,最有发言权的恐怕是他们每天服务的对象,即人民群众。群众和他们的非法行为无牵连,又不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条线上的,不怕伤“和气”,不怕以后不给“方便”,不怕穿小鞋,头上也没有乌纱,因此,有些检查组人选,似乎应有群众代表。即使做不到这一点,也应广泛认真地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可以这样说,脱离群众的检查组是检查不出什么问题的;若让手脚不干净的人参加检查组,群众是信不过的。

专栏:经济短波

太原至古交矿区东曲、西曲、镇城底三个矿的铁路干线已交付试运营。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在全国发展集体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闭幕会上,倪志福同志等向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状。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