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心香一瓣

在这里重新立个碑吧
燕凌
北碚!夏坝!别来三十八年了。
没有顾上填充一下空着的肚子,也没有心思观察市容有多大变化,一到北碚,我们就急于过江,到夏坝去看望抗日战争时期复旦大学的校园,去寻访在这里罹难的战友的坟茔。在《重庆日报》社工作的校友、诗人张天授同志深知这样的心情,带领我们直奔江边渡口而去。
渡船轮机轰鸣,我们凭栏望着嘉陵江的滚滚波涛。江面的天光云影之中,依稀闪现出来四十年代中期在这里为抗日、民主、进步而勤奋工作的一群年轻人的丰姿。
那不是束衣人吗?那个体格羸瘦而目光如炬,经常象火焰一般活跃着的小伙子,夏坝青年运动“据点”①核心组的成员。按照核心组的分工,他和张冰浣、金铿然等同志共同负责宣传工作。他们通过秘密组织的“壁联”(壁报团体联合会),与其他同志秘密组织的“系联”(各学系民主青年联合会)密切配合,团结了越来越多的同学,用几十种丰富多采的壁报和一连串生动活泼的晚会、座谈会,冲破了反动势力高压之下万籁俱寂的沉闷空气,使夏坝上的进步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1944年冬天,复旦新民主主义青年社成立以后,他除了原先担当的任务之外,还参加了新青社的一个小组主办的《中国学生导报》的工作,与朱天、曾岛等同志一起编文艺版。
一个用革命的真理武装了头脑的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身上能发挥出来多么大的活力啊!在繁重的工作、学习中,短短两年里,他的笔底,还流出了大约七十万字的文艺作品、论文和译文。其文采和见解,为同窗们所钦佩,也为洪深、靳以等老师所赞许。笔锋所指,使反动分子颤栗、怀恨。看那江心的漩涡里,恶魔狞笑着,张开了血盆大口……
根本不把恶魔的威胁放在眼里,顾中原还在那里唱歌呢!他和大地剧社的战友们,又活跃在星光闪烁的大舞台上。同学们应声合唱,歌声淹没了魔鬼的狂叫。这个爱演戏、爱写剧本、爱写诗的进步青年,外文系“十兄弟”之一,平日是那么沉默,静如处子;到了舞台上却那么豪放,势若奔马……
那边是永远在微笑的王先民。他在学好新闻系课程的同时,也在钻研马列主义文艺理论。他特别关心农民的苦难,以托尔斯泰、涅克拉索夫笔下的俄罗斯农民的命运对照中国农民的命运,写下了他的见解和憧憬。他还自学了世界语,期望着与我们这个星球上更多的进步人类交流思想。听,那不是他朗诵Esperanto的诗句在江水中引起的回声吗?
1945年春天,党发出了“知识青年到解放区去”的召唤,他们就都报了名。7月20日,他们从夏坝过江去北碚,想必是在作动身以前的最后的准备,为筹措路费到寄卖行去卖掉仅有的一些衣物和书籍的吧。当他们返回来,即将靠近囤船的时候,乘坐的小船突然翻了——这船是掌握在复旦大学军训总教官、特务头子陈昺德手中的;翻船的时候,正是他在囤船上看清了船上有些什么人的时候。他狠心地下令,不许用囤船旁边停着的几只小船去救人。就这样,我们的三个战友……
回想着往日囤船之旁发生的惨案,我们靠拢了眼前的囤船。踏着跳板上了岸,登上高坡,走在林荫道上,看着长大了的法国梧桐的长长的行列,眼前仿佛又出现了三十八年前战友们匆匆来去的身影。
从原先的相伯图书馆到靠近文摘社、寒冰馆的运动场,以至农学院的实验农场,现在都是重庆市蚕种场的桑园。啊,就在那里!1945年“七·一”前夕,我们和束衣人一边攀着单杠、双杠,一边悄悄地兴奋地谈着准备到解放区去的事情。衣人诗兴大发,用充满激情的语言描绘着他的“梦”中的场景:在人民大革命胜利进军的洪流中,我们骑着枣红马,追到天涯海角,终于抓住了陈昺德;那大概是在上海江湾的广场上吧?复旦大学历届同学都赶来参加审判陈昺德的大会,红旗飘扬在长空,欢呼震动着大地。——他怎能料到,20天后,自己却过早地被那个恶魔吞噬了生命。可也真巧,几年之后,陈昺德恰恰是逃到了海南岛,在那里落入了革命人民的天罗地网……
天授同志引着我们,到校园东北方的山上去,探寻三位战友的墓地。几经周折,在当地几位好心的农民指点下,才找到了。一位中年农民对我们说:“我们当娃儿的时候,常来山上耍,看到这里有几个坟;听老人说,这里埋着被日本飞机炸死的教授,被坏人害死的学生。”——当年,复旦师生把束衣人等三位同志的遗体安葬在孙寒冰②先生墓旁。孙寒冰墓是用三合土筑成的,比较坚硬,虽屡遭破坏,幸得留下残迹。原先这里立有孙寒冰先生墓碑。据当地农民说,碑在1958年大办“万猪场”的时候,被掀倒抬走,不知弄到什么地方盖猪圈用了;墓砖也被扒走了。“文化大革命”一来,“破四旧”,把三合土墓又毁了一次,三合土旁边的几个坟都被平掉了。——我们想要从荒草芜坡里找到衣人、中原、先民的坟墓的遗迹,可是一点点痕迹也无从寻觅了。为人民解放事业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战士,不会在乎有没有什么坟头和碑碣;可是,活着的人们却没有权利忘记他们,更没有权利亵渎历史。在这里,我们默默无言地凭吊着一片凄凉景象,心头沉重,胸口堵塞,呼吸也觉得困难。此时此地,那位中年农民的两句话,却使我们于怅惘中有些欣慰。那“口碑”是谁也搬不走、砸不烂、毁不掉的!
难道我们不该在江边或者在山上的墓地给当年为人民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的老师和战友们重新立两个碑吗?③
①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统治区万马齐喑。在周恩来同志主持的南方局的正确领导下,南方局青年组仿效抗日民主根据地在敌后开辟“据点”的做法,决定在一些学校建立秘密的“据点”,稳扎稳打地重新打开青年运动的新局面。夏坝的复旦大学是较早建立“据点”的学校之一。
②孙寒冰先生曾任复旦大学教务长,是一位正直爱国的知识分子,思想进步的学者,主办过著名的《文摘》杂志。1940年5月,在日寇飞机轰炸北碚的时候罹难。
③今年6月,上海复旦大学已经接受重庆校友的建议,决定重修孙寒冰先生和束衣人等同学的墓地;并拟在校园内适当地点为复旦校友中历年在爱国民主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树立纪念碑。

胜利音
读《人民日报》八月二十日一版头条
曾三
报国何须用重兵,
赵凡惟有一红心。
七年苦战算盘上,
窃国幽灵终现形。
喜听赵凡胜利音,
深知整党得人心,
平凡岗位多英杰,
敢把歪风一扫清。

春风
田央
银白色的荒原上,留下一条长长的凸起的雪线,啊!那是你的足迹,你从寒冬中,向着春天走来了……
在路上,你掐着朵朵各色的小野花,戴在头上,又摘一对对翡翠般的树芽儿做耳坠,卷起绣着彩云的裤腿,匆匆忙忙地趟过了村前的小河,春水荡起粼粼的波漪……
忽然,你推开栅门,走进热腾腾的农家小院,就象到了自己的家,先把绳上晒的棉裤、皮袄灰尘掸净,后把绳上晾的崭新的衣衫拧干;从窗缝瞧了瞧,转身撩起门帘,大大方方地进了屋。
啊!你是一位多么温柔、美丽而又勤快的村姑呀!你身上,还散发着诱人的故乡泥土和野花儿的香味。
呵,春风,你热爱这朴实的大地和勤劳的主人;你更热爱这解冻后的清新的春光!
春风,从柳丫上,摘下一片片绿叶的小舟,丢进急流的小河中顺水飞漂,你让赤着脚丫的孩子们,紧跟着它在河沿上追跑。
每一叶绿色的小舟上,都载着一颗欢跳的童心,每一颗欢跳的童心小河上,都划着一片绿色的小舟。
一会儿,你请孩子们,给小舟装满一船岸边发青的小树,
一会儿,你请孩子们,给小舟装满一船堤坡嫩绿的小草。
呵,你托共青团员,把小树带到荒山秃岭上栽植;
呵,你托解放军,把小草送到北疆牧场蒙古包。
来年,翠林将向你敬礼、致谢!大草原将邀请你留宿、歇脚!
晨光,从柳梢上站出来,对你眨着含情的眸子,目送你推着小舟远去,谛听那满载鸟鸣童唱,还有沃野上一片绿色的欢笑……

海源阁珍本的散失
雷梦水
山东聊城杨以增海源阁,为近代著名藏书家。所藏多海内孤本。杨氏清中叶官至两湖河道总督,性好典籍,收藏至富。其子绍和,尚能继其业。撰有《楹书隅录》一部。多年来,海源阁只具虚名,所藏珍本屡经兵燹,已经散失殆尽。
1930年春,军阀王冠军陷聊城,海源阁又遭一劫。军阀劫取宋元珍本八大箱,移至保定。不久王以事自杀,此物遂流失。有一部分被其部下劫取,流传民间。当时正值兵荒马乱的年月,民不聊生,识书者亦少。有的变卖家藏故物,也有的趁机兜售劫取之物,即在集市上设摊出售。这年夏天,琉璃厂书业崇文斋主人孙瑞卿由北京返里探亲,乘火车至德县打尖。恰逢该处正当集市,喧闹异常。孙氏步行游逛,偶于旧货摊上发现摆有古书一堆,无意中竟捡出一部稀世珍本宋刊《童蒙训》两册。孙喜出望外,即以廉值购入,致使宝贵珍本免遭于毁。孙氏兴高采烈地携书返回北京,得善价售归国立北京图书馆。
据《影印国藏善本丛刊提要》云:《童蒙训》三卷,宋吕本中撰,历述师友道闻,多格言至论,宋时重之。卷末有题记四行,文曰:“绍定己丑郡守眉山李?得此本于详刑使者,东莱吕公祖烈,因锓木于玉山堂以惠后学”。于此可知这是绍定重刻本,都玄敬藏书,后归海源阁。明时虽有复本,行式无异,然较之原刻,当不能同日而语。

说“钱”
李云青
近几年,由于给“富”正了名,使得关连最紧密的——钱,也不象旧社会丑媳妇那样,怕见人了。相反,很多人想它,求它,谋它,争它。中国百姓贫穷了几千年,新时期,要为真的能甩掉穷而奋斗了,这顺天理合人情的事,无可非议。
富的对立面自然是“穷”。那么,和“穷”有关的世事人情,都要因之“贬值”吗?还是想一下好。
社会主义国家的“钱”,当然有它的积极作用。然而,基于种种原因,暂时还富不起来的人们,也不必自轻自贱,妄自菲薄。人在社会上的价值和力量,决不是以口袋里钞票的多寡作“砝码”的。
记得孔子说过一段话:“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孔子称赞他的弟子颜回,就因为他“忧道而不忧贫”。电影《人到中年》的陆文婷,一无权,二无势,家产呢?陋室一间,钱财呢?啃冷烧饼过日子。为什么她的形象感动得人们热泪沾襟?是因为她有安于清贫的高尚思想,任劳任怨的革命精神,专门利人的可贵情操。张海迪每月工资二十五元,然而,她的生命,迸发了时代的光辉,青春的活力。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生的意义。
这里,并非故意跟“富”唱反调,更没有重提“穷社会主义”的意思。而是想申明,金钱只能使生活富裕起来,至于人们的理想、精神、情操、气质……,都未必是和金钱有必然联系的。古语云:“黄金非为主,德重鬼神钦。”“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斤。”愿我们许多同志在暂时还不能很快富起来的时候,仍要坚守共产主义思想的大门,而不要去做“金钱拜物教”的俘虏。

国门情思
内蒙古包头市 张之静
身后的小路上走来了,你的笑容。
笑醒了,我顽提嬉戏的春江水波,
神奇地挂上,童年飘荡的风筝——
母亲,笑得轻柔,笑得生动。
贴近了,贴近了我想念的心,
笑亮了,笑亮了遥远的眼睛,
哨卡的夜哟,真静,
身后的小路上走来了,我的母亲。
象你一样秀丽的山丁子花,
漫山遍野,簇拥着我小小的哨卡,
清香缠绕心头,就从心上,
我摘一束,寄给远方的你吧。
用微笑,你把它织进生活,
活跃黎明的旭日,和傍晚的落霞,
哦,山丁子花,你执著的清香,
温柔地倾吐出多少战士心里的话……
早晨的阳光,请来哨卡坐坐;
了望镜也盼你,请告诉我,
家乡的母亲和唱歌的妹妹,
托你对我说些什么?
——哦,士兵。这是一片远方的云,
来自故乡,和你想念的川泽,
担起肩头的重任,沿着边境的寂寞,
你的眼睛,就是一首动人的歌……

曦光微露〔版画〕
天津碱厂 魏少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