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杨尚昆在全军后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严格财经纪律 把军费用在刀刃上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全军后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现在国家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我们军队必须把军费用在刀刃上。
杨尚昆在讲话中说,总后勤部和部队各级后勤部门,近几年来做了很好的工作,从边海防调查、仓库调查,到财务大检查、总医院整顿,还有农副业生产和绿化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军后勤部门不惜人力进行彻底调查研究,把问题弄清楚,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这样做,方法搞对了。在这方面,后勤给我们做出了好榜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工作方法,这是长期起作用的。
他说,《邓小平文选》中指出军队存在的问题,有许多我们还没有着手改进,希望同志们继续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加以解决。一是要明了情况。通过调查研究把各级后勤的情况,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情况都要摸清,如实向上反映。二是把家底弄清楚。包括各个单位所有的物资储备、财务开支,只有弄清情况,才能有正确的判断和决心。现在国家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我们也必须把军费用在刀刃上。三是制度一定要严。要严格执行全军统一的标准制度,对于违反制度的开支,后勤要顶住,一定要严格财经纪律。四是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会上着重讲了两个问题:一是近几年后勤工作的进步,二是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
全军后勤工作座谈会于8月27日结束。参加会议的各大单位后勤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进行财务大检查,抓好仓库建设,开展营房大检查,整顿好总医院,以及抓好边海防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充分的讨论。

《妇女运动的先驱——蔡畅》的序言
邓颖超
《妇女运动的先驱——蔡畅》已经中国妇女出版社编就,将要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书除了选收蔡大姐12篇著作和她在各个革命时期的照片之外,主要是汇集跟随蔡大姐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写的文章和其他同志的采访记。这些文章从各个侧面写了蔡大姐的斗争、工作、学习和生活,虽然就其深度和广度来说还不够,但大体上反映了蔡大姐光辉的革命业绩和崇高的革命品德。
蔡大姐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我想应该着重学习的,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学习蔡大姐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念,为中国妇女解放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青年时期,她勤奋学习,追求真理,一旦确认马列主义能够救中国,就毅然决然地加入党的行列,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领导。她坚持只有阶级的解放,妇女才能获得解放的马列主义观点,始终把中国妇女解放运动与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她发动和组织妇女为推翻“三座大山”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她长期担任全国妇联主席、名誉主席,又为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付出了全副心力。在建立中国妇女组织和国际妇女组织之间的联系,发展中国妇女与各国妇女之间的友谊中,她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学习蔡大姐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地为妇女服务。她坚持发动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是保证妇女对革命和建设作贡献,同时提高自身地位的中心环节。远在二十年代省港大罢工时,她协助国民党中央妇女部长何香凝(当时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办草鞋厂、缝纫厂、帮助罢工妇女度过生活难关,并且以赚得的钱支援罢工斗争。三十年代初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她发动妇女冲破习惯势力,顶替上前方作战的男子,参加田间生产,多收粮食支援战争,改善自己的生活。四十年代初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她在延安经过调查研究,在中央领导下,拟定了妇女运动以生产为中心的方针,经过毛主席亲自修改,于1943年2月26日发布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她还写了《迎接妇女工作的新方向》,宣传这个决定,纠正妇女工作中不切实际的错误。由于这个方针的贯彻,各个解放区的广大妇女积极地、大规模地参加生产,改善了生活,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蔡大姐以身作则,参加大生产运动,自己纺纱,带领女干部集资办合作社,给当地群众生产、销售提供了方便。在动员妇女参加生产的同时,蔡大姐还注意妇女的劳动保护、同工同酬、文化教育、婚姻家庭、儿童健康等问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的汇报,及时向中央以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同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商量解决妇女的实际问题。蔡大姐一贯对群众关心,因而赢得了妇女群众的爱戴。
三、学习蔡大姐关怀培养妇女干部的成长。蔡大姐认为要使妇女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卓有成效,必须有一支德才兼备的妇女干部队伍。她在党的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的讲坛上,多次呼吁各方面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并且殷切期望女干部自强自立,打消自卑感、依赖性,振作革命精神,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加强锻炼,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
在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的时候,出版《妇女运动的先驱——蔡畅》是很有意义的:不仅可以帮助读者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而且对研究从中国实际出发,如何开创妇女运动新局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983年7月28日

团中央干部和首都青少年一起
采集树种支援大西北
本报讯 8月29日,共青团中央的负责同志和机关干部去京郊十三陵,与北京昌平县的青少年一起采集树种支援甘肃。初秋的北京,风和日丽。鲜艳的团旗、队旗,在翠绿的山头招展。采种的人们布满了山坡。大家在山头、山沟,在酸枣树丛中奔忙着。少先队员们在采种的队伍中最引人注目。他们汗顾不上擦,水顾不上喝,不一会儿就采了满满的一袋。他们共采集侧柏果3,000多斤,平均每人5斤。

舍生忘死抢救中毒农民
民警李德生立一等功
新华社成都8月29日电 (记者吴祖政)四川省崇庆县崇阳镇派出所民警李德生冒着生命危险跳下粪坑抢救中毒的农民,最近四川省公安厅给他记了一等功。
7月10日上午,崇庆县西郊二队农民高炳清和三个子女进城运肥。在渝州旅馆掏粪时,高炳清被沼气熏倒在近一丈深的粪坑内。他的儿子高建兴、高建辉先后下坑救父,均中毒昏倒。女儿高建琼又下坑去,把已休克的父亲救出,但她自己也昏倒在粪坑内。这时民警李德生闻讯赶到,看见粪坑底横卧着三个生命垂危的人,明知下去非常危险,但他毅然把生死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地跳下粪坑。救出姐弟二人后,李德生感到头昏眼花,身体摇晃。他预感到自己正受到沼气中毒的威胁,但坑下还有一人尚未救出。他稍微镇静了一下,在坑口外作了一次深呼吸,再次跳下坑底,竭尽全力把最后一人救了上来。从粪坑内把三人救出后,李德生却昏倒在坑口。在场接应的民警李海清、陈光荣等立即将他救出,李德生逐渐苏醒过来。高炳清及其子女三人从粪坑内救出后,被送往医院抢救。高炳清父女二人脱险,高建兴、高建辉抢救无效死亡。
李德生是1982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部门工作的。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成绩显著,曾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贪污公共财物数额巨大 贿赂腐蚀他人情节恶劣
朱福久贪污行贿被处决
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 贪污巨额公款的罪犯朱福久已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8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宣判大会,会后处决了朱福久。
罪犯朱福久于1981年3月在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泥木工程队任队长时,乘工程队被取缔之机,非法转移部分工程款,从中贪污17,450元。同年4月至1982年2月期间,他在充任洪山区和平公社大洲土石方工程队技术员兼业务员期间,又先后向武钢运输部工务段技术室主任屈加廷、大洲大队党支部书记胡冬青、大队副队长何先友等人行贿,并勾结大洲土石方工程队队长白祖松、会计徐忠聘,采取开假发票、假工资表等手段,虚报冒领大量现金,贪污工程款137,234元。上述两项,朱福久伙同他人共贪污154,684元,其中朱福久一人获得赃款134,875元。
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审理这一重大贪污案时,根据罪犯朱福久贪污公共财物数额巨大,贿赂腐蚀他人情节恶劣,决定依法判处他死刑。朱福久提出了上诉。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判定罪准确,量刑适当,驳回了朱福久的上诉,并已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参与此案的其他罪犯也受到了国法制裁。

专栏:通讯

爱的力量
“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多可爱啊!他们有了病痛,我的心象刀剜一样难受,一刻也坐不住。想到他们,我就有使不完的劲。”这是锡伯族女大夫赵莲英常说的话,也是她鼓励自己克服困难的力量所在。赵大夫是1953年乌鲁木齐卫校的首届毕业生,作为解放后少数民族第一批医务工作者,从她迈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医院的第一天起,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把毕生精力贡献给各族儿童的卫生保健事业。她每天上班来的早,下班走的迟,脏活累活抢着干,业务上进步很快。时间不久,她就掌握了汉、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和俄罗斯6种语言。她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56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正当她继续前进时,一场横祸飞来了:1965年夏,她丈夫在“四清”运动中被戴上地主分子帽子,开除公职,遣返老家察布查尔劳动。她也受到株连被开除党籍。她沉默了,不明白自己满腔热忱为什么会遭此待遇。但她相信总有一天党会理解她的。
这年冬,一个大雪的深夜,她已解衣入睡,忽听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她闻声即起,原来是粮店一位汉族工人的孩子病得厉害。她慌忙跑去检查,发现孩子患的是麻疹肺炎并发症,情况很危急。她迅速用棉衣把孩子裹好抱起来,与家长一起踏着尺把深的大雪往医院奔去。经抢救,孩子脱险了,她才拖着疲倦的身子走回家去。还有一次,她中午下班后往家里走,突然迎面一对维吾尔族夫妇背着一个小男孩跑过来,边跑边哭喊:“巴郎(孩子)没命啦!”她急忙接过孩子,带他们直奔医院小儿科病房。一检查,原来是孩子头上长黄癣,父母听信偏方,把沥清涂了满头,造成中毒,昏迷过去。她一面给孩子输液,一面轻轻地给孩子剪头发揭沥清。她一直守在小孩身旁忙碌,直到第二天凌晨孩子醒来,才悄悄离去。
春天终于来了。1978年底,她爱人的错案得到平反,恢复了工作,她也恢复了党籍。现在,她虽已年过半百,却象年轻人一样充满青春活力。在医院里,对每一个生病的孩子她都认真负责,回到家里还不厌其烦地接待来访的患者。1979年10月,她参加儿童佝偻病普查,登门串户寻找普查对象,几乎跑遍了伊宁市。今年3月,她利用休息时间与科室医生一起走上街头,为千余名各族儿童检查身体。
赵莲英忘我工作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信任,也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1980年,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81年,她被评为自治州优秀共产党员,1982年,又被评为州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今年5月18日,胡耀邦同志视察伊犁时,亲切地接见了她。30年过去了,当年被她救活的孩子,现在已经长大成人,有的已经成家,又抱上孩子找她看病。当人们用不同民族的语言问她“赵大夫好”时,她越发感到肩上担子的份量,愈加热爱孩子们了。本报记者 李升旗

希腊议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8月29日电 由阿莱夫拉斯议长率领的希腊议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人大常委会委员吴茂荪、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雪光和希腊驻华大使雷拉斯到机场送行。

云南省召开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新华社昆明8月29日电 云南省首次召开的全省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昆明开幕。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刘树生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向出席这次大会的782人致以热烈的祝贺。
大会将向为民族团结作出显著成绩的77个先进单位和127位模范人物颁发奖状和奖品。

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由莫里斯·恩塔霍巴里议长率领的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八天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临行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和夫人杨鉴清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为卢旺达贵宾送行。

杨静仁会见尼日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乌马鲁·苏梅拉主席率领的尼日尔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团。
杨静仁说,中国和尼日尔都是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共同点。我们两国人民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也是相互支持的。
国务院宗教局局长乔连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马松亭、马贤会见时在座。
晚上,乔连升设宴招待尼日尔客人。

许德珩会见美籍语言学家李方桂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著名美籍语言学家李方桂和他的家属。
李方桂教授在古藏语、侗泰语的比较研究和汉语上古音韵学的研究方面均深有造诣,许德珩对他来华讲学并探亲访友表示欢迎。许德珩请李方桂转达他对在台湾和海外的老同学、老同事的问候。

黄华会见津巴布韦出版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黄华副委员长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约瑟夫·卡尔弗韦尔率领的津巴布韦出版代表团。

印度著名音乐家拉维·香卡举行访华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印度著名音乐家拉维·香卡今晚在人民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受到首都听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后,政协全国副主席周培源和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等登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印度驻中国大使文卡特斯瓦兰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演出。

1983年度中巴边境贸易协议签字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9日电 1983年度中国巴基斯坦边境贸易协议换函仪式今天下午在乌鲁木齐举行。
中国代表团团长哈斯莫夫和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贾米尔·海德·夏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

对外友协代表团赴北欧五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应北欧五国友好组织邀请,以副会长周而复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芬兰、挪威、瑞典、冰岛和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金寨县聘请法律顾问保证税收任务完成
安徽省金寨县税务部门聘请县法律顾问处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保证了税收任务的完成。

蒙古族妇女张凤仙二十载抚育六个孤儿
蒙古族妇女张凤仙,辛劳二十余载,收养6个上海孤儿并把他们抚育成才,受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表彰。

李国志义务为武警部队培养两用人材
云南省呈贡县广播站干部李国志主动帮助部队培养两用人材,义务向驻呈贡县的人民武装警察传授无线电装修技术。

潍坊地区查处违纪建房干部
山东潍坊地区党委和纪委对利用职权违纪建私房的干部,分别将他们所建房屋作价归公、没收归公或经济退赔,有45人还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法律制裁。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饶守坤文章:对领导班子要严——学习《邓小平文选》的一点体会
《工人日报》△钱正英文章:加快重点建设,尽快把电搞上去
《经济日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负责人答记者问:采取果断措施,狠刹假冒商标歪风
《四川日报》△四川省水电厅抽调六十八名技术人员赴西藏为边防部队建设小型水电站
《辽宁日报》△鞍钢炼油厂头七个月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九百四十万元,上半年节约水电油气达六十一万元
《天津日报》△天津市房产住宅科研所抓科研队伍整顿,把九名不具备科研专业知识和不适宜在科研单位工作的人员调出
《南方日报》△原广州卷烟二厂副厂长张英、原广东省土产进出口公司副科长陈斌在对外经济交往中索贿、受贿,严重渎职,使国家蒙受四百二十七万六千九百美元的损失,已被依法逮捕
《健康报》△苏、浙、鲁、沪、京、津六省市同新疆达成二十四项医药卫生对口支援协议
《中国青年报》△社论:抓住农村青年的“兴奋点”——致县社团干部
《北京日报》△北京站派出所抓获一伙“票霸”,刘堂等十四名不法分子在东单售票处,用排队发号和代购车票等手段敲诈旅客
《解放日报》△上海市召开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议,初步议定“六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十个项目
《陕西日报》△西安市煤气首期工程即将完工,数千户居民在国庆节前可用上煤气
《光明日报》△北京大学在校学生已逾万人,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第五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政法大学民法教研室主任巫昌桢(左一),除作好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深受人们的欢迎。这是她在咨询活动中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