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倾听矿工呼声 接受党报批评
枣庄市市长下令关闭硫磺窑
7月9日你报第五版“紧急呼吁”栏,刊登枣庄矿务局朱子埠煤矿的利民、为国写的《让我们呼吸点新鲜空气》的来信,反映附近的齐村公社在煤矿院墙外办起22座硫磺窑,污染严重,损害了煤矿职工的健康。枣庄市市长翟文孝同志10日看到报纸后,十分重视。11日早晨,他就带领市环保局、矿务局和齐村区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到现场视察。他们一个个被硫磺窑散发出的气体呛得咳嗽、流泪,亲身感到煤矿同志反映的情况是确实的;开办硫磺窑单位早已得到搬迁费但迟迟不动,问题是严重的。为了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翟文孝市长当场决定,限定齐村公社在7月20日前关闭硫磺窑。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李贵珍
这封来信值得一读;枣庄市市长翟文孝同志关心群众疾苦,雷厉风行地解决问题的精神,更值得一赞。
“三废”污染,目前在一些地方相当严重。治理污染,早有国策,但有些企业单位,对此无动于衷,当地某些领导同志,也不予重视,以致许多有关污染问题,久久不得解决,引起群众不满。治理“三废”污染,既关系国计民生的长远利益,又关系人民群众当前的生产、工作、生活和健康,决不可等闲视之。
希望各工矿企业等单位,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把治理“三废”的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安乡县委以实际行动改正了“农转非”的错误
今年1月8日你报第五版发表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对我省安乡县委大批收回原已清退的“农转非”人员的错误进行了严肃批评。省委和常德地委对此十分重视。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同志给常德地委书记打电话,要求地委抓紧解决好这件事。省纪委副书记也到安乡,帮助县委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改正错误。同时,常德地委组织了工作组,省纪委参加两人,由地委副书记和纪委副书记带队,到安乡县帮助县委纠正错误,做好清退工作。
在上级的帮助下,安乡县委逐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决心纠正错误。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各种会议上多次作了检查;同时,组织了专门班子,认真进行清退工作。到4月13日止,对错误收回的520人,除两人已死亡、两人参军和8人迁往外地继续待查以外,其余的508人已全部注销了城镇户口和粮食关系,正在进一步做好这些人员的安置工作。至此,全县按照政策,连前一时期清退的,实际已清退了1,297人。清退工作已基本结束。
安乡县委的错误是严重的。鉴于他们已经作了较深刻的检讨,并且用实际行动改正了错误,同时考虑到地委也承担了领导责任,因此,我们同意常德地委的意见,对安乡县委有关负责同志不予纪律处分。
中共湖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专栏:新风集

不当“电霸”当公仆
徐国志,是我区梓潼县水电局的助理工程师,他自197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这个县从事农电工作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当“电霸”当公仆,博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今年1月,仙娥公社胜天大队请徐国志设计提灌站。他赶到现场后,精心研究方案,有时工作到深夜。经过几天的努力,设计很快就搞出来了。一天晚上,老徐正在寝室看书,胜天大队的大队长来到了他的身旁,一边把一叠人民币塞进老徐的衣袋里,一边说:“你为我们搞设计,太辛苦了。这是给你的60元‘辛苦费’,以后还得麻烦你帮我们修建提灌站呢!”徐国志把钱退还给大队长,并严肃地说:“为你们搞设计、修建提灌站,这是我们水电局的任务,是我的职责,怎能收你们的钱?”大队长见他实在不肯收,才把钱收回。
今年春节前夕,徐国志和另一位同志到文兴公社光辉大队测量线路。任务完成后,大队要送他们20斤猪肉,让他们回去过个愉快的春节,并要请他们吃顿饭再走。他们都婉言谢绝了。事后,老徐向社员解释说:“我们不能利用工作之便,占群众的便宜啊!如果我们收礼、吃酒席,这同旧社会的贪官污吏有什么两样呢?”
还有一次,徐国志到马迎公社望瓢山水库修建提灌站。在同水库上的同志闲谈中,他随口问了一下鸡的市价。谁知当他临走的时候,一辆拖拉机开到面前,水库的一个管理人员从车上跳下来,先向老徐递了个眼色,然后指着司机台里面的一只大公鸡和一个胀鼓鼓的口袋说:“老徐,这鸡和10斤花生是你买的,拖拉机送你到公社。”老徐顿时明白了他的意思,不高兴地说:“我没有请你买鸡。要买,我自己会买。”说完,径自走了。从此以后,徐国志勤勤恳恳为人民,不当“电霸”当公仆的佳话,在当地群众中越传越广。
四川绵阳地区 向荣高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这不是汽油变相涨价吗?
我单位生产用汽油年计划120吨,平均每季约30吨。从1980年4月起,我们实行了定额管理制度,平均单车耗油量逐年下降,1982年被评为北京铁路局节约能源的先进单位。但不知什么缘故,从今年第二季度起,物资供应部门每季只给我们15吨国家标价汽油(每公斤0.74元),其余部分按议价汽油每公斤1元卖给我们。为了不中断生产,我们只好买了18,475公斤议价油。这样,我们在第二季度就多支付汽油费4,800多元。
我们没有超出定额计划,物资供应部门为什么要强迫我们买议价油呢?这岂不是变相涨价吗?我们也曾就这个问题向上级物资部门反映,答复是“我们怎么来的,就怎么卖!”试问:如果我们也照此办理,把多收我们的汽油费分摊到生产成本里,把这笔钱转嫁到货主头上,能容许吗?!
我们呼吁:坚决刹住这股生产资料变相涨价的歪风。
天津北站装卸作业所
王仲良 贺恭炎

专栏:耳闻目睹

可还记得这堆物资?
照片上的这堆货物,是沔阳县生产资料公司于1977年堆放在黄荆公社黄荆管理区门前的3,000 多袋石膏粉,占地70多平方米,堆高4.5米,约150吨。六年来,这些石膏一直无人过问。而今包装已大部腐烂,石膏粉风化变质,散洒遍地。
见此情景,群众无不痛心!
沔阳县生产资料公司的负责人,可记得还有这堆在外的物资吗?
湖北沔阳县黄荆公社 赵复明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澧县王家厂镇水泥厂以劣充优分量短缺
今年3月中旬,我站从湖南澧县王家厂镇水泥厂两次买回22吨400标号硅酸盐水泥。包装纸袋上写着每袋50公斤,但我们多次复秤,每袋水泥平均只有45.5公斤,总计少给了4,000多斤。
水泥的质量也令人吃惊。400标号硅酸盐水泥,按质量要求,应该能够制作民房预制板、预制梁。然而我们用这些水泥制作的预制板,竟象豆腐渣一样,一碰就散。我社林星四队社员谢先进从我站买回10袋水泥,制作了30多块预制板,准备建一个家庭粮仓,结果全部报废。
为这事,我站曾两次写信给王家厂镇水泥厂,一次写信给湖南澧县人民政府,还两次投书《湖南日报》。5月下旬,厂方派来一名姓王的推销员,他查看了那些报废的预制板以后承认,水泥质量低是因为配料不当所造成,当场答应5月底送质量合格的水泥给我站,赔偿损失。但一个多月过去了,至今没有送水泥来。我们再次写信去联系,厂方干脆不理了。
湖北江陵县资市公社水利站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买的是通讯设备 竟夹带闹钟风扇
最近,我厂发函向江苏海安县电子仪器厂买一套他们生产的通讯设备——ZP—5电话汇集装置,价格为4,500元。设备运到后,开箱验收,发现在这套通讯设备中,竟夹带着许多与通讯无关的物品。其中有:4钻晶体管闹钟一座、“骆驼”牌落地式电风扇一台、“春蕾”牌收录两用机一台、电镀折叠椅一把,等等。由于这些物品不适用,或者我们已有,只好将它们存放起来。这是搞设备“配套”,还是搞硬性搭配,令人不解。
黑龙江牡丹江第二发电厂 王学侠

专栏:紧急呼吁

尽快供电给济宁地区水利局
我们济宁地区位于淮河水系,北临黄河大堤,南有四湖,东部山区还有大、中、小水库252座,是一个天然低洼易涝区;津浦铁路贯串我区南北,正在铺轨的兖石铁路又横穿东西。兖州还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因此,做好防汛工作,是当前的一件大事。
但是,从去年起,济宁地区供电局和市供电所,未和我们协商,擅自把我局原来是保证供电的一等线路改为三等线路,从此白天黑夜经常停电。
目前正值汛期,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暴雨成灾,雨区正在北移。党中央国务院已向全国发出防御特大洪水的紧急指示,我们济宁地区水利局的全体同志,正在全力以赴,为战胜今年特大洪水而积极工作。但由于电源供应不正常,通讯经常中断,防汛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希望济宁地区供电局、济宁市供电所从全区防汛工作的大局出发,尽快为我局解决这一燃眉之急。
山东济宁地区水利局工程师 王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