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海军现代化建设有重大成就
在导弹、电子及抗干扰和突击威力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褚仲伟、赵岳龙)人民海军在实现导弹化、电子化以及提高抗干扰和突击威力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进展。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海军部队加强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
目前,从祖国的海岸到海面,从水下到空中,由各种新型舰船和武器装备构成的诸兵种联合作战防御体系,进一步加强。
八一前夕,记者乘坐舰船纵横万里海疆,走访各级指挥机关,欣喜地看到,祖国漫长的海岸上,岸炮、岸对舰导弹高高昂起,直指大海;各种雷达在不停地旋转,声纳站昼夜监听着水下动静,和各种舰艇一起组成了严密的搜索警戒体系;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快艇以及其它作战舰艇等海上突击力量,驰骋在大海;携带火箭、导弹、鱼雷的海军航空兵的各种歼击机、强击机和轰炸机在海空飞翔,从空中配合舰艇保卫祖国的海疆;新型潜艇在大海深处悄悄地巡航。
近几年来,正向现代化快速前进的这支人民海军部队,在执行各项任务中显示了新的强大力量;1980年,海军护航测量船队首次远航南太平洋,为胜利完成我国首次发射运载火箭的落点测量和打捞仪器舱的任务建立了功勋;1982年,海军参加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胜利完成了任务;今年又成功地进行了首次远航航海实习。

攻克文化科学堡垒 造就文武双全人才
驻疆部队采取六种办法学习科学文化
本报讯 今年5月,胡耀邦同志在新疆会见乌鲁木齐部队师以上干部和干部文化轮训队全体同志时,号召驻疆部队“要拿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几十年艰苦奋斗的精神,攻克文化科学这个堡垒,使自己成为文武双全的人才”。近几个月来,一个发扬“横穿塔里木,攀登昆仑山”的顽强拚搏精神,攻克文化科学堡垒的热潮,在天山南北各部队蓬勃展开。
驻疆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开展学习科学知识的活动,目前有六种形式:一、师、团普遍办起了文化轮训队和补习班,对在职干部分期分批进行轮训;二、团以上单位的机关干部,每星期安排两个半天,集中学文化;三、提倡干部战士参加地方有关单位举办的电大、刊大、函大、夜大和业余自修大学,学习专业知识;四、干部战士按文化程度高低结成对子,互教互学;五、和共建文明点的单位挂钩,向当地的专业技术人员拜师求教;六、部队干部的家属中有相当一批是教员、工程师、医生、技术员、统计员等,提倡丈夫向妻子学习,妻子向丈夫求教。
常年战斗在风雪高原、戈壁荒漠和“火洲”盆地的部队,克服环境艰苦、气候恶劣造成的困难,坚持学习,奋力攻关。驻守在阿里高原和喀喇昆仑山的边防部队在“6月雪花飘,四季穿棉袄,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的环境里,办起各种文化补习班和成立了学习互助组。进入夏季后,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盆地,气温骤然上升,一般都在摄氏40度以上。驻军某部开办了十多个类型的173个专业学习班,70%的干部战士参加了学习。
乌鲁木齐部队党委领导成员发扬战争年代攻关夺堡的拚搏精神,带领指战员向文化科学进军。司令员肖全夫、政委谭友林,在6月间驱车5,000多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白天,他们检查部队工作,晚上学习到深夜,并分别在部队召开的干部大会上,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副司令员马森在深入部队调查研究过程中,带着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虚心向各族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人员请教。他刻苦学习俄语和英语,还钻研气象学知识。南疆军区司令员高焕昌,是当年进疆的老战士。7月初,他带着《邓小平文选》和军事理论书籍,登上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利用检查部队工作的间隙,坚持自学,并写了读书笔记。
留立 林华

朱伯儒事迹展览在武汉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孙茂庆、通讯员诸春初)“学习雷锋的光荣标兵”朱伯儒事迹展览,今天在武汉展览馆正式展出。
由武汉部队空军和武汉纪念馆联合举办的这个展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以《吃杨桃长大的孩子》为题,介绍了朱伯儒苦难的童年。第二、三、四部分,分别以《革命熔炉炼出的螺丝钉》、《炭火融融》、《抵制歪风邪气的大树》为题,介绍了朱伯儒把共产主义思想体现在自己的实践中,以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去工作,以共产主义精神去温暖别人,以共产主义风格处理公与私关系的事迹。第五部分以《学习朱伯儒,争当新雷锋》为题,介绍了全国军民学习朱伯儒的情况。

台湾同学会举行年会
据新华社济南7月28日电 (记者端木来娣)台湾同学会于7月26日至27日在青岛举行第一届第二次年会,总结第一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会议讨论修改和通过了台湾同学会会章。会章总则明确规定,台湾同学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促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为加速社会主义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选举产生了台湾同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吴国桢任会长,白少帆任副会长。吴国桢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化学系,后来去美国留学,1977年回国定居,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白少帆在台湾大学政治系毕业,1982年从法国回到北京定居,现任中央民族学院副教授。

为迷路儿童寻找亲人
在保定市裕华路上,有一名找不到妈妈的小孩正在啼哭,一位过路警察跳下自行车来,问明情况,帮助小孩找妈妈,这位民警就是曾被评为保定市先进生产者的交通民警丁世林同志。
韩效良摄

培养高尚情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空军开展学习朱伯儒活动
本报讯 记者李次膺报道:一个用朱伯儒的高尚情操规范自己行动的活动,在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全面展开。
空军部队干部争当朱伯儒式的好干部。某雷达团副政委郭绍全得知组织上让他转业离队的消息后,不是想着“打点行装”,而是首先想到部队建设,带领工作组跋涉千余里,到几个高山雷达站蹲点,帮助这些分散的基层单位轮训党员,抓好各项工作。空军某疗养院48岁的牙科主任医生曾美玲说:“我从朱伯儒身上,又一次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她对照朱伯儒“他人第一”的崇高思想,不顾身患多种疾病,忘我工作,累倒在工作台上,躺在担架上还关心病员。空军工程兵某总队在精简整编中被撤销,总队的领导干部学习朱伯儒廉洁奉公的美德,严格财经纪律,将公物、公款清点上帐,全部移交给新单位和上级后勤部门。航空兵某部彭传榜等几名飞行几十年的老同志,刚退出领导班子,部队就受命执行一项演习任务。新的领导班子要这些老同志分别担负演习的指挥员和带队长机。他们象朱伯儒那样尽职尽责,能上能下,愉快地服从新领导班子的分配,并且言传身教,帮助新班子成员周密制订演习计划,开展学术讨论,使这次演习任务完成得很出色。
空军部队广大战士和职工对照朱伯儒的共产主义思想和行为,争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空军司令部机关组织的便民服务队,一个月内就为驻地附近群众做好事13,000多件。各部队不断涌现出助人为乐、不怕牺牲的好战士。有的奋不顾身灭大火,捉歹徒;有的舍生忘死,投入急流救人,争赴医院献血等。
空军各院校1,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分别向所在学校党组织写信,表示要以朱伯儒勇挑重担、任党安排的高尚行为为榜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某预科学校的600名转校学员,在朱伯儒先进事迹鼓舞下,不挑地区,不挑航校,不挑机种,全部愉快地服从了分配。
空军学习朱伯儒活动是今年1月初开始的。各级党委提出,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不仅要使朱伯儒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推动部队的现代化建设。空军表彰了一批学习朱伯儒成效显著的共产党员,其中包括一些担负师以上职务的共产党员。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
会谈举行第三轮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阶段会谈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第三轮第一次会议。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在会议厅门口迎接英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和英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会议开始前,记者被允许进入大厅照相。

日本各界青年朋友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日本全国各界青年朋友180人,在清水正夫和柳本嘉昭率领下,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日友好青年交流集会,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
日本朋友们是由日中友协和日中友好城市联络中心派遣的。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医生、职员,还有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和少林寺拳法联盟的代表,年龄大都在三十五岁以下。
日本青年朋友将在我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在北京期间,他们将同首都各界青年进行联欢、聚会。访问北京后,他们还将兵分九路赴外地访问。

达科斯塔总统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和夫人等贵宾,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达科斯塔总统等贵宾是在南宁参观访问后,今天傍晚到达北京的。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在首都机场为贵宾们送行。贵宾们离开南宁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韦纯束到机场送行。

交通部原公路设计院副院长
易朴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交通部原公路设计院副院长易朴同志于今年7月10日病逝,终年八十一岁。根据他生前的嘱托,他的骨灰今天撒入长江。
易朴同志是湖北省宜昌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宜昌县委书记,上海中共中央局发行科长,天津市委书记,北方局发行部长,重庆《新华日报》社党总支书记、营业部主任,东北局绥东工作团团长,松江省委委员、秘书长,武汉市秘书长、副市长等职。他曾长期在白区从事党的工作和出版发行工作。五十多年来,易朴同志无论在顺利的时候,还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都以党的事业为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整个身心都贡献给党的事业。他是党的忠诚的老战士,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
根据易朴同志生前的嘱托,他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丧事从简,把骨灰撒入长江中。

吴学谦访问巴基斯坦和泰国后回京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结束了对巴基斯坦和泰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尼扎姆丁前往机场迎接。

江苏开展“检察建议”活动
江苏省检察机关在依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同时,普遍用书面或口头形式,把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通报,并且相应地提出各种建议,以堵塞漏洞,预防犯罪。

青海省少数民族干部得到培养
青海省两万多名藏、蒙古、土、回、撒拉等少数民族干部,已经有四分之一的人得到了文化培训或专业知识培训。从1979年起,全省45所党校大多开办了文化班,青海民族学院等6所大专院校也陆续办起了专业进修班,帮助少数民族干部提高文化和业务水平。

经济检查副股长陈欣被评为优秀党员
黑龙江省桦南县工商局经济检查股副股长、共产党员陈欣,忠于职守,不徇私情,拒收贿赂,坚决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去年底被评为地、县优秀工商干部,今年“七一”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回沪定居的台胞得到妥善安排
从1979年以来,先后由台湾回到上海定居的70多名台湾同胞,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得到了妥善安排。上海有关部门对回来定居的台湾同胞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充分信任,使他们在各条战线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军事院校毕业生担任主要作战舰艇长
海军80%以上主要作战舰艇的舰长、艇长已由军事院校毕业生担任。这是人民海军战斗力提高的重要标志之一。海军近几年来狠抓了军事院校建设,设有专门培训舰艇指挥干部的院校,每年为部队输送一批毕业学员。

边防战士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
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部队某团指战员,最近在大盈江洪水泛滥的灾区救出500多名被围困的景颇族、傣族和傈僳族群众。子弟兵抢险救灾为人民的模范行动,受到盈江县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全县13个民族群众的赞扬。(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程子华文章:难忘的教诲——重温朱德同志关于手工业合作化的论述
《光明日报》△神池县委书记反映,很多农民子弟不愿读初中、高中,原因是教学体制和教材内容脱离农村实际,他认为应从用人和教材两方面改革农村教育
《陕西日报》△安康县城10万群众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军民奋力抗洪抢险,吴庆彤等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派来陕视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解放军报》△空军16名军以上干部带头执行住房规定,调离原单位,退还原住房
《南方日报》△广东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成果展览开幕,300多个单位近千个项目参加展出
《人民铁道》△社论:为发展铁路事业做好人才准备
《经济参考》△黑龙江省安达县发展以奶牛为主的畜牧业。1979年以来,全县奶牛饲养量平均每年递增1,734头
《四川日报》△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现代化研究会组织百余名专家、教授分赴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为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文汇报》△上海复旦大学改革文理综合大学的旧模式,最近把8个系科、2个研究所组成3个跨学科联合体
《解放日报》△上海石化总厂二期工程按国家计划办事,做到工程进程不脱期,质量标准不降低,概算资金不超过
《辽宁日报》△辽宁省省直机关已有1,420名老干部离职休养
《中国少年报》△肖华给全国“快乐的小队活动夏令营”少先队员们的一封信

寡妇改嫁如何行使财产所有权和继承权?编辑同志:
去年夏天,我的丈夫因病死亡,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我俩共同生活期间盖的三间北房。现在我已和另一社员登记结婚,准备变卖房产、带着孩子前往夫家,但我亡夫的哥哥一定要我留下孩子和三间房子,不准我变卖房子。请问,他们这样做对吗?
读 者 徐瑞莲徐瑞莲同志:
丧偶妇女再婚时带走她自己的财产和她继承的丈夫遗产,就是民间所称的“寡妇带产改嫁”。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寡妇另行结婚时,如何行使财产所有权和继承权,也就是在财产权益上如何贯彻男女平等原则和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问题。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所有权与处理权,夫妻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这是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的。我国现行的法定继承制度,从各个方面都体现了男女平等的原则。例如,在按照婚姻关系和血亲关系的远近确定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和顺序时,对于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等各个亲属,都是男女并列,一视同仁。又如,分配遗产时,在性别上也丝毫不加歧视。
妇女在夫家,除对夫妻共同财产理应享有和丈夫平等的所有权外,在丈夫死后,还对下列财产享有继承权:一、对夫妻财产中属于丈夫所有的那部分遗产有权继承。如果丈夫还有父母和子女,妻子将和他们共同继承,否则由妻子独自继承。二、妇女如有子女,在子女死后,对子女的财产也有继承权。三、在丈夫死后,媳妇如与公婆间形成了事实上的养父(母)女关系,则对公婆的遗产也有继承权。如果她们之间没有形成这种关系,但由于媳妇和公婆长期在一起生活,尽了赡养义务,在公婆死后,对公婆的遗产也可以分得一份。你在来信中提到的三间瓦房,是在你丈夫生前盖的,明显属于你们二人共同所有。在你丈夫死后属于你丈夫的那一部分房产是遗产,应由你和子女共同继承。不论你以后是否离开夫家,或者重新结婚,你的财产权利都不应受到他人的侵犯。
由于封建残余思想和习惯势力的影响,当前在丧偶妇女再婚时带走财产问题上,还存在不少阻力。例如,有的农村里,和夫家同一宗族的人,常常借口妇女再婚便是外姓人了,公然阻拦妇女带走财产。这是错误的。在旧社会,妇女只是男子的附属品。吃人的旧礼教要求妇女在婚姻关系上“从一而终”,丈夫死了便应终身守节。如要再行结婚,便会受到歧视,更谈不到什么财产权利了。所谓“外姓人”的观点正是这种封建思想的反映。现在时代变了,男女权利一律平等,如果有人阻拦丧偶妇女改嫁时带走财产,就是侵犯妇女的合法权利,就是违法行为。
妇女再婚将未成年子女留归夫家抚养的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婚姻法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子女的责任。妇女再婚时,如因各种原因将子女留归夫家抚养,应该和夫家就子女抚养问题和自己应承担的义务达成协议,如可留下一定的财产,定期给付抚养费等。但不能在没有达成协议前,借口子女的需要,强制扣留妇女的财产。当然,原来属于子女所有的那一部分财产(如子女应得的遗产),是应当留给子女的。
根据上面所说,你亡夫的哥哥不经你的同意,一定要留下你的孩子和房产,这种行为是不对的。你可请求当地社队组织按照国家法律,为你们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对方仍要阻拦,你可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保护你的合法权利。
编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