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城市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
要求北京市委和市政府认真抓好规划的实施,严格按照规划办事;中央党政军群驻京各单位,都必须模范地执行城市规划和有关法规,通力协作把首都建设好
本报讯 记者艾丰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正式批准了《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中央原则同意《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这个《方案》是符合实际的,贯彻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建设方针的指示精神。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具有法律性质。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要认真抓好规划的实施,严格按照规划办事,把首都建设好、管理好。中央党、政、军、群驻京各单位,都必须模范地执行城市规划和有关法规,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通力协作,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为把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城市而奋斗。  《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约4万字,对北京的城市性质、城市规模、城市环境、城市布局、卫星城建设、旧城改建、住宅和生活服务设施、城市交通和对外交通、城市水源、城市能源、城市园林绿化等17个城市建设中的基本问题,做了全面的规划。(《方案》简介见第二版)
中央在对《方案》的批复中说,北京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必须服从和充分体现这一城市性质的要求。要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工作和开展国际交往,为全市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日益良好的条件。要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为全国城市作出榜样。要采取强有力的行政、经济和立法措施,严格控制城市人口规模。这是保证规划实施和搞好首都建设的关键。北京城乡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要服从和服务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要求。工业建设的规模,要严加控制。工业发展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商业和服务业应在短期内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规划和建设,要反映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国家首都的独特风貌。要逐步地、成片地改造北京旧城。通过改造,既要提高旧城区各项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又要继承和发扬北京的历史,文化城市的传统,并力求有所创新。要大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继续兴建住宅和文化、生活服务设施。住宅设计要多样化,建筑标准既要适应目前的经济水平,又要给将来改善居住条件留有余地。要大力加强城市环境建设,认真搞好环境保护。
中央在批复中强调,要积极改革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解决条块分割、分散建设、计划同规划脱节等问题,要坚决地、有步骤地实行由北京市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的体制;有计划、有组织地实行文化和生活服务设施的社会化,逐步由市政府统一管起来。

浙江省加强重点建设工程领导
台州电厂和镇海浙江化肥厂建设速度快质量好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通讯员张德中报道:浙江省委和省政府为保证重点项目建设,专门成立了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选派得力干部加强领导,并组织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支援,使列为国家70项重点工程的台州电厂和镇海浙江化肥厂建设速度快、质量好。
台州电厂从土建工程全面动工,到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只用了19个月时间,比国家合理工期提前67天,经鉴定质量优良。第二台机组8月底前可并网发电。从到6月底止实际完成的投资数来看,预计全部工程竣工不会突破投资概算。镇海浙江化肥厂,30万吨合成氨装置已安装完毕。尿素工程的土建部分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不久将开始安装设备。他们的主要措施:
一、从上到下建立了抓重点工程建设的领导班子。省里由一位副书记、副省长和省建委、计委、经委及有关厅局领导参加,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对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领导亲自过问,深入现场帮助解决。
二、选派得力干部充实和加强了重点工程建设的领导。台州电厂、镇海浙江化肥厂都建立了现场指挥部,选派一批有管理能力的干部担任领导工作。省委还强调重点项目在那里建设,就是那里的重点,那里的党组织就要切实加强领导。
三、组织地、市、县的力量,大力支援重点项目建设。台州电厂建设过程中,临海、椒江、温岭、仙居、黄岩等市县,放弃局部利益,推迟本地100多个基建项目的建设,全力以赴支援重点工程建设。当台州电厂要求吸收台州地区的工程技术人才时,地委通知有关部门随要随给。雷管一时供应不上,地区主动给予垫供。台州电厂建设征地476亩,借地362亩,地县领导亲自出面做工作,仅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就解决了征地问题,全部按有关政策规定处理,没有出现敲竹杠的现象。镇海浙江化肥厂需大量的建筑材料,宁波市就专门去组织货源,保证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

哈尔滨建立铁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哈尔滨市今年2月建立起铁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发货和取货中常常遇到的困难,采取八项登门服务办法,即登门受理,登门接取发货,登门送货,登门核实货源,登门送票据,登门包装,登门结算,登门征求意见。这些办法大大方便了哈尔滨市和周围7个县的400多家工厂企业。(据新华社)

制止乱涨价乱摊派歪风取得初步成效
有关部门要求继续加强领导,彻底制止两股歪风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国务院、中纪委发出《关于坚决制止乱涨生产资料价格和向建设单位乱摊派费用的紧急通知》之后,各地区、各部门态度坚决,积极贯彻执行,经过一个月的工作,已经收到初步成效。有关部门要求各地继续加强领导,把这件事情办好,并督促各企业单位严格执行合同,保证生产的稳步增长。
到目前止,各地区、各部门已对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企业生产、经营的由国家定价的生产资料的价格,普遍进行了检查和整顿,首先是整顿了钢材、生铁、水泥、木材、煤炭五类产品的价格,制止了乱涨价,清理了非法收入,有的已上交国库,有的退还用户,有的被冻结听候处理。有些乱涨价企业向用户发出检讨信件或登门向用户道歉。
江西、贵州、黑龙江、新疆等省、自治区已取消了木材经营中不合理的加价,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定价标准。天津、山东、贵州、江西、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制止了明显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现象,并通知银行拒绝支付这类款项。广西经过清查,已取消了二十项向建设单位非法收取的费用,仅此一项,一年可为国家减少开支六千多万元。广东、湖北等省也取消了三四十项巧立名目的非法收费,如抢工费、赶进度费、保质量费、设计加急费等。一些因乱摊派等原因长期拖延施工的重点工程工期,这次也较快地顺利得到解决。
黑龙江、江西等省区在制止乱涨价和乱摊派的同时,强调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必须继续按合同发货,不准许中断供应,影响正常生产。安徽省政府还决定再停掉一批地方基建项目,切实保证重点工程的物资供应。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作出关于成立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决定。
这个委员会由北京市政府、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解放军总后勤部、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的负责人组成,北京市市长任主任。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审定实施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近期计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制订城市建设和管理法规,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中央党、政、军、群驻京各单位,都要切实服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领导,模范地执行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有关法规,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通力协作,为把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城市而奋斗。

专栏:社论

开创首都建设的新局面
《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正式付诸实施。这是北京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全国城市建设工作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人们常说,搞建设就如同在祖国的大地上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作城市建设这幅“画”,要用钢铁、水泥,砖石、玻璃,一旦“落笔”,便难更改。因此,建设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规划,随意“涂抹”,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北京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她在世界城市之林中体现着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爱北京和爱中国常常成为同义语。因此,把北京规划好建设好,不仅是北京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愿望,也会在国际上发生重要影响。
建国以来,首都建设基本上是按照规划进行的,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城市面貌有了巨大变化。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也面临着一些严重、紧迫的问题。现在的这个《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是遵照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指示,在总结了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集中广大干部、专家和群众的智慧,对北京的基本情况和新时期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的,中央又做了缜密的审查。因此,这是个具有相当科学性的、比较成熟的方案。它明确地规定了北京的城市性质: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这就为解决北京城市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提供了依据;按照这个性质,决定北京应发展什么,发展多大,在哪儿发展。它还指出,控制北京城市规模,是搞好首都建设的关键。《方案》以辩证的观点和方法,对如何正确处理北京城市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矛盾,做出了相应的规定,制定了必要的措施。这样一个方案的正式批准,标志着北京的城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央在关于成立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决定中指出,搞好首都城市建设,“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规划,一套保证统一规划得以实施的法规,一个合理的建设体制,一个协调各方面关系的、具有高度权威的统一领导”。现在,总体规划方案已经有了;中央为保证这个规划的实施,又采取了重大组织措施——成立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在京的党、政、军、群各单位,特别是中央一级单位,都要从首都建设的大局出发,教育本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切实服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模范执行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有关法规,积极支持为改变条块分割、分散建设等弊病实行的各项改革,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通力协作,为把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城市而奋斗。
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一经批准,便具有法律性质,应该执行,必须遵守。每个单位的领导同志,在考虑本单位工作,处理本单位问题的时候,要和城市总体规划衔接起来。每一个北京居民,都应该了解首都的规划,自觉地为实施和监督实施这个规划贡献一份力量。在城市生活中,充满局部和全局、目前和长远的矛盾;要求中央一级驻京各单位服从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是一个改变长期习惯的新的重要决定。因此,在规划的实施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某些阻力,发生某些争执。中央要求,各单位的负责人,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加强党性和纪律性。对于那些表现不好、不顾大局、执意违背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统一领导的单位负责人,中央将执行必要的纪律。
同志们,北京的美好发展蓝图已经绘好,让我们协调一致,努力开创首都建设的新局面吧!

全国建设银行分行长会议决定采取三条措施
管好用好建设资金避免损失浪费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陈乃进)正在召开的全国建设银行分行长会议提出,各级建设银行要做好拨款、贷款的审查,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避免基本建设中的损失浪费,把全国人民辛勤劳动积累起来的建设资金管好用好。
会议指出,目前基本建设中资金浪费十分严重,为了提高投资的使用效果,会议决定采取三条措施:
一、运用银行拨款和贷款的经济手段,促进基本建设按照基建程序办事。今后,对于没有进行可行性研究和技术论证,没有进行勘察设计和前期准备工作的建设项目,各级建设银行不给予拨款或贷款;对于已经列入基建计划,但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不拨付工程款。要按照批准的建设概算控制总投资,对于迄今尚未批准总概算的在建项目,要限期补报补批,逾期不办的,银行不再供应资金。
二、加强财经纪律的检查监督。要坚决制止生产资料乱涨价和向建设单位乱摊派的歪风,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取费项目、收费标准和统一定价办事,对于违反制度规定和财经纪律的,各级建设银行不予付款,财务决算不准核销。对于乱搞计划外工程,乱搞楼堂馆所,任意提高开支标准,扩大开支范围,乱摊派、乱涨价,以及铺张浪费、请客送礼、挥霍国家资财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各级建设银行要督促建设单位切实纠正,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告党政领导和纪律检查部门,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三、建立投资使用的经济责任制。继续推行基本建设贷款制度,变无偿使用为有偿使用,变“供给制”为经济核算制。要逐步实行投资包干制度,改变权责不明、敞口花钱的状况。

太原五一机器厂领导不力长期亏损
党委书记厂长等八人被就地免职
据新华社太原8月2日电 (记者曹文龙)太原市委和市政府最近派调查组,对领导不力、长期扭转不了亏损局面的太原五一机器厂的领导班子情况进行了调查。这个厂的九名领导成员平均年龄五十六岁,文化程度都是初中以下水平,没有一个专业技术干部。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免去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厂长等八名领导成员职务,在本厂改做其它工作。同时,市委从外单位和这个厂的干部、工程技术人员中选拔了六名中青年干部,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市委和市政府向这个厂的干部工人宣布了这一决定后,许多干部和工人高兴地说:市委和市政府的决定破除了干部职务终身制,是干部制度的一大改革。我们厂由内行领导,扭转亏损大有希望。

汉江上游洪峰淹没安康县城
广大军民协力紧急抗洪抢险
党中央国务院派人前往视察和慰问
新华社西安8月2日电 (记者姜卯生)7月31日晚,汉江上游特大洪峰袭击陕南安康县城,广大军民协力抗洪抢险,目前安康水位已开始回落。
7月28日至31日,汉江上游地区连降暴雨,致使汉江发生洪水,安康水文站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流量为31,000秒立米的洪峰。31日晚,洪水漫过安康城城墙,安康县城被淹,城内数万群众被困,大批房屋倒塌,工厂、商店和群众财产遭到严重损失。
灾情发生后,陕西省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有关地、县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抗洪抢险工作。1、2两日,兰州部队和武汉部队派出飞机向灾区空运、空投了大批救生器材、衣物和食品。
今天,国务院副秘书长吴庆彤、民政部副部长章明、水电部副部长杨振怀等受党中央和国务院委托专程从北京赶赴安康视察灾情,向灾区抗洪抢险的军民表示慰问。灾区干部群众群情激动,决心战胜洪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专栏:今日谈

轻罚养奸
有句成语,叫“姑息养奸”。该罚不罚,是姑息,该重罚却轻罚,也是姑息,同样养奸。有些人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利用职权多占住房、违犯政策乱涨价等,之所以边反边犯,与轻罚大有关系。
党纪处分有五种,国家刑罚有八种,违犯党纪、国法,理应“对号入座”,照章惩处。畸重不对,畸轻也不对。某些党组织和执法机关不能做到言出法随,对不正之风斗争不力,对坏人坏事惩办不严,不仅助长了不正之风和坏人坏事的“抗药性”,还会使有的人觉得“不过如此,不妨为之”,起而效尤。
自然界的病菌、害虫的抗药性是可治的,党内和社会上的“病菌”、“害虫”的抗药性也是可治的,关键就看我们搞“防病”、“治虫”工作的同志是否嫉恶如仇,能否执法如山了。
潇雨

北京新建的西便门小区    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