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纪念民权进军二十周年 争取就业、和平与自由
美国二十多万人在华盛顿举行大示威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张亮报道:今天,美国全国都注视着华盛顿,注视着聚集于华盛顿纪念塔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广场上情绪激昂的人群。来自全国340多个城市的20多万人在这里举行“1983年的向华盛顿进军”,纪念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领导的争取民权进军20周年。这次示威的主题是争取“就业、和平与自由”。
20年前的今天,马丁·路德·金发动了“向华盛顿进军”的运动,25万美国黑人高呼“争取就业”,“争取自由”的口号,从全国各地来到华盛顿举行了美国历史上空前的反对种族主义、争取黑人民权的群众大会,马丁·路德·金在会上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我有个梦想”的著名演讲。
清晨,华盛顿纪念塔附近的草坪上已是人山人海。人们高举数不清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争取就业,争取和平,争取自由”,“梦想决不能失望”,“让梦想变成现实”,“军备竞赛是走向失望的竞赛”……。
上午11时,浩浩荡荡的人群,其中有黑人也有白人,沿着宪法大街,高唱着要求民权的歌曲,高喊着反对种族歧视的口号,向林肯纪念堂前进。20多万群众聚集在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塔之间的草地上。林肯纪念堂前搭起了大的讲台,前面挂着一条大横幅,上面写着:“我们仍然有个梦想”。
下午1时,群众大会开始,20多名黑人领袖,国会议员,市长和各界的代表讲了话。马丁·路德·金的父亲和遗孀科雷塔·斯科特·金和前副总统蒙代尔等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黑人领袖杰西·杰克逊的激昂的讲话把全场数十万群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他号召人们把1963年的梦想变为现实,争取在政治上实现平等。有迹象表明杰西·杰克逊有可能要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参加总统竞选的黑人。台上人的声音和台下的呼声和掌声融汇在一起,雷鸣般地在会场上空回荡。
20年前,25万人向华盛顿“自由进军”后,黑人运动席卷全国,显示了战后美国黑人的决心和战斗力,促进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民权法案,其中最重要的是1965年通过的选举权法案。美国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斗争取得了某些成果,20年前,在美国四分之一的州中种族隔离是法定的政策。在南方一些州黑人要想投票选举就得冒生命危险。现在尽管还有一些不公开的限制,黑人的选举权已载入法律,谁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剥夺黑人的选举权。据统计,1963年南方各州当选的黑人公职人员只有50名,现已增加到3,200人。有几个大城市黑人当选为市长。
但是,马丁·路德·金的遗孀在今天的集会上指出,金的梦想还远没有实现。她说,“我们仍旧有个梦想。今天,我们到这里来重申我们信奉和平、正义、兄弟般的情谊和平等”。她批评美国当局“脱离了除一小批美国上层人物以外的一切人”。今天大会上的许多发言都提到,由于里根政府执行大砍社会福利的政策,美国黑人的经济状况更加恶化。在大会上的发言者还要求把马丁·路德·金的生日定为全国性节日。
今天的游行在许多方面不同于1963年那次进军。中心口号除了争取就业和争取自由之外,增加了争取和平的内容,参加的人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参加这次进军并在大会上讲话的不仅有黑人、西班牙后裔等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还有国会议员,工会组织、学生团体、妇女组织的代表,环境保护主义者以及和平运动的成员等。据统计,今天的行动得到了715个全国性组织的支持。这是一个比1963年广泛得多的联盟,一些黑人领袖的讲话表明,今后的斗争方式已从60年代的静坐、“自由乘客”转向直接参与政治。最近已开始了一个规模巨大的争取黑人参加选民等级的运动。黑人领袖们要争取增加150万黑人选民。西班牙后裔争取的目标为100万。当数十万群众高呼“我们决不让步,我们永不屈服”时,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人民决心面对80年代的挑战,要为全部实现“就业、和平和自由”的梦想而奋斗。(附图片)
8月27日,美国群众游行,纪念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前排中间为马丁·路德·金的遗孀。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乍得政府军和法扎驻军举行军事演习
法国将向派驻乍得的军队运送大量军火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昨天在结束了对乍得的两天访问时说,法国、乍得和扎伊尔的部队以及法国的8架战斗机8月26日曾在乍得东部的阿贝歇附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埃尔尼在离开恩贾梅纳机场前说,他观看了这次军事演习并认为演习是成功的。
他指出,法国将信守它帮助保卫乍得反对利比亚的军事入侵的诺言,但将“不允许自己被卷入乍得的内战。”他还说:“法国在乍得的军队足够应付任何严重局势”,是一支有效的“威慑力量”。
同一天,乍得新闻部长苏马伊拉·穆罕默德发表谈话说,大规模的利比亚部队和坦克向沿南纬15度的法国阵地前进的行动已经停下来。但他认为停止前进纯粹由于后勤的原因,一旦后勤供应充足,利比亚部队就可能要恢复行动。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西方外交官认为,埃尔尼可能告诉了乍得总统哈布雷,法国不可能接受乍得的要求,帮助它组织一场反攻来重新占领由反政府军控制的北半部,而想说服它选择谈判解决问题的办法。
新华社巴黎8月26日电 法国国防部人士今天说,法国将向乍得运送大量火炮、装甲车和直升飞机以支持它派驻乍得的威慑力量。
他说,加强法国驻乍得部队的力量将使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对利比亚发出的警告显得更加有力。密特朗警告说,一旦法国驻乍得的军队遭到袭击,法国将采取攻势。
国防部人士说,法国除了已派往乍得的10架战斗机外,还有8架“美洲虎”式地面攻击机和四架“幻影”式战斗机处于戒备状态,一旦乍得的危机加剧,这些飞机便飞往这个非洲国家。
法国国防部人士还说,空运“美洲虎”式和“小羚羊”式直升飞机、20毫米火炮、反坦克导弹、吉普车和卡车的工作已经开始。法国每天派一架DC—8飞机和一架波音747运输机向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和邻近的中非共和国的班吉运送装备。配备着重型火炮和105毫米大炮的AMX—10运兵车下周将用船只从法国南部经喀麦隆运到乍得。法国还计划在保卫乍得首都的防线上部署机动雷达装置。

达累斯萨拉姆隆重集会纪念纳米比亚日
努乔马指出武装力量正在动摇殖民主义基础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8月28日专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坦桑尼亚群众组织27日在这里举行隆重集会,纪念纳米比亚武装斗争17周年。会后,2,000多人在市区举行了游行。
会上,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兼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现任主席萨利姆发表讲话,重申坦桑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他说,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并不是一种仁慈行为,而是履行义不容辞的义务,因为我们认识到纳米比亚的苦难也就是坦桑尼亚的苦难。他谴责一些西方国家把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他说,古巴和安哥拉是两个主权国家,它们有权决定自己的事务。
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书记哈西姆·莫彼塔准将也在会上讲话。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进行武装斗争的17年,是纳米比亚人民遭受艰难困苦、作出牺牲和为未来奋斗的17年。
他重申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支持纳米比亚争取自由的斗争。
在集会上,还宣读了西南非洲人民解放组织主席努乔马的声明。声明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武装力量正在动摇纳米比亚殖民主义的基础,人民胜利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争取纳米比亚独立,于1966年8月26日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1973年,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宣布,8月26日为“纳米比亚日”,要求所有成员国在这一天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8月27日电 阿拉伯联盟今天在这里就“纳米比亚日”发表公报,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获得自由、主权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阿拉伯国家保证同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和合作,并全力投入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以支持纳米比亚的事业。”
公报再次强调必须立即不折不扣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
公报谴责将与纳米比亚问题毫无关系的新因素引进这一问题的一切图谋。
公报最后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负起历史性的责任,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制裁措施,使纳米比亚人民尽快获得独立。

西方国家对安德罗波夫建议反应冷淡
美英认为苏联的基本立场未变建议无新内容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据各方面报道,大多数西方国家官方人士对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关于欧洲导弹问题上的建议表示有保留的欢迎。他们指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并没有改变。
安德罗波夫昨天在《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如果美国放弃在欧洲部署新式导弹,苏联将把它部署在本国欧洲部分的中程导弹减少到与英法两国导弹数量相等水平,并将全部销毁减下来的导弹。
美国白宫昨天在圣巴巴拉——里根总统正在那里休假——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苏联的建议可能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但是看来克里姆林宫仍然打算保持它在欧洲的核优势。白宫说,莫斯科坚持要保持与英法两国的162枚导弹数量相等的导弹,而这正是美国试图在日内瓦谈判中打掉的要求。白宫说,因此,苏联追求不平衡的结果,这一点看来没有任何改变。
英国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说:如果莫斯科真的准备销毁它以西欧为目标的部分SS—20导弹的话,安德罗波夫的建议可以说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但是看来上述建议并不表明苏联的立场有根本的改变。声明说:“俄国人仍旧谋求保持他们在陆基中远程导弹方面的垄断地位,阻止在欧洲部署任何类似的美国武器。”声明还指出,安德罗波夫的建议在限制苏联在亚洲的SS—20导弹问题上没有新内容。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昨天通过电台发表讲话说,安德罗波夫的建议是“苏联迈出的值得欢迎的一步”。但是,他接着指出,苏联坚持它的SS—20导弹应与英法两国的战略武器保持相等水平的立场仍旧是美苏日内瓦谈判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根舍在《星期日图片报》发表的谈话中说,苏联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使苏联在欧洲的陆基中程导弹方面保持垄断地位”。他要求苏联放弃它把法国和英国的核导弹纳入日内瓦谈判的立场。
法国政府尚未发表正式评论。但是《世界报》说,安德罗波夫的建议目的在于争取时间,以便使北约原定在今年年底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计划推迟。
在布鲁塞尔,北约人士说,苏联的建议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但是还须进一步加以研究。他们说,苏联仍然坚持把英法两国导弹纳入日内瓦谈判的范围,而这点北约方面早已拒绝。如果按苏联的建议办,将使莫斯科保持对西方的核优势。他们说,安德罗波夫的建议目的之一看来是在影响西方舆论。
荷兰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在阿姆斯特丹对广播电台说,苏联的建议“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
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昨天在罗马说,安德罗波夫的建议里面有些新东西,值得西方国家加以研究。
据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27日发表非正式评论说,安德罗波夫26日对《真理报》发表的关于核武器的谈话“是个好消息”。
他认为,苏联的建议表明,在全球范围解决中程核力量问题的精神有可能实现,而不仅仅是把苏联部署在欧洲的导弹转移到亚洲来。
外相安倍晋太郎说,安德罗波夫谈话中提出的建议只不过是日内瓦中程核武器谈判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因素,对它不容乐观。

里根重申美坚持它的中东和平计划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消息:美国总统里根昨天说,美国将继续执行它所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
里根在他在圣巴巴拉度假的牧场发表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时说,一年以前他宣布的中东和平计划“完全有效,适用于愿意坐下来一起商谈和平的各方”。他强调说,“我们仍然坚持我们宣布的立场,我们愿意本着戴维营协议的精神按这些立场行事。”他认为,“这些立场符合所有方面的最大长远利益”,是解决阿以冲突的唯一现实的基础。
在谈到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新定居点的问题时,他说,“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土地上新建定居点有碍和平,我们担心这种行动会削弱阿拉伯的信心。”他还说,定居点的未来只能由冲突的各方直接谈判来解决。“这些谈判开始得越早,解决的可能性越大。”
同时,他在讲话中重申了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所承担的义务。他声称,美国将帮助保卫这个犹太国家抵抗任何外部力量的袭击。

贝京宣布要辞职
新华社贝鲁特8月28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中午援引以色列内阁发言人的谈话说,贝京在内阁今天举行的例会上宣布,他决心辞去总理职务。
电台说,贝京的决定引起了内阁部长们的“震惊”,他们劝说贝京等待以色列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好转以后再辞职。但是,贝京坚持自己的决定,并说在几个小时内将向总统提出辞呈。
此间观察家认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来国内经济形势日益恶化,内阁部长们不和以及贝京本人健康状况不佳是促成他辞职的主要原因。
贝京辞职的消息立即引起了贝鲁特舆论界的严重关注,担心贝京辞职会对黎巴嫩的局势产生影响。

巴基斯坦外交部抗议印总理和外长讲话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7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召见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克·达·夏尔马,转达巴基斯坦政府对印度总理英·甘地和外交部长拉奥就巴基斯坦局势的讲话的抗议。
据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昨天在议会说,她“严重关注”巴基斯坦信德省的动乱。她说,印度一贯谴责他们在那里所采取的野蛮行动,她对这种事件不能熟视无睹。拉奥8月25日在议会讲话时表示对巴基斯坦最近发生的事件表示“担心和忧伤”。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的两个讲话是令人遗憾的和怀有敌意的。他还说,这些讲话违背了联合国宪章、西姆拉协定和南亚外长会议宣言不要干涉别国内政的规定。
他说,印度政府的这种态度必定有损于巴印两国相互谅解和信任。
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要求印度克制,不要以任何方式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艾尔沙德希望印度不要修建边界铁丝网
新华社达卡8月27日电 据孟加拉国电台广播,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27日在达卡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对印度计划在孟印边界修建铁丝网深表关切。
艾尔沙德说,印度的这种行动将会损害孟印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他说,孟加拉国希望与它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他希望孟加拉国的这种表示能得到相应的回答。
艾尔沙德驳斥了所谓孟加拉国人向印度渗透的说法。他说:“我们的人民过着和平与和睦的生活,他们享有较好的生活条件。”他说,他们没有任何理由离开家园,越过边界到一个生活不安定的外国去。
孟加拉国三面与印度相邻,两国有3,300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线。据报道,准备修建的这条铁丝网是印度为了封锁两国边界而计划在五年内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组成部分。

塞舌尔总统会见陈慕华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总统勒内8月26日上午会见了由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勒内对中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关系感到满意。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26日,陈慕华分别同塞舌尔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费拉里和国家发展部长奥杜,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国援助塞舌尔扩建高级中学校舍、促进渔业发展技术交流、肉桂加工、刺绣、蘑菇栽培和扩大贸易等达成一项原则协议。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结束对塞舌尔的友好访问后,于8月27日晚离开塞舌尔回国。
塞舌尔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费拉里和中国驻塞舌尔大使何功楷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卢萨卡8月25日电 由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赞比亚的9天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塞舌尔。
昨天晚上,赞比亚总理蒙迪亚和陈慕华签署了赞比亚延期五年偿还中国700万英镑贷款的文件。
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中国援建的钦戈拉玉米粉厂、卢阿普拉河公路桥和穆隆古希纺织印染厂的移交仪式。8月23日下午,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接见了陈慕华。他对中国客人说,赞比亚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向赞比亚提供的真诚援助。他说,如果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象中国这样真诚地对待我们,世界将成为一个和平的世界。
卡翁达还请陈慕华转交他给李先念主席的一封信。

专栏:随笔

“双头狐狸”两张嘴
王亮
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信口开河、说话不算数是早就出了名的。而在最近一个时期,他那朝三暮四的丑恶表演尤其“出色”。如果把此人过去两三个月中发表过的言论摆一摆,人们就会看到一出可以名为《阮基石打阮基石嘴巴》的丑剧。如若不信,请听对白:
阮基石外长:应当创造条件使之能够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外长阮基石:柬埔寨的形势显然是不可逆转的。越南在柬埔寨政策问题上将不会让步。
阮基石外长:越南的政策是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而不是要占领这个国家。
外长阮基石:越南决不单方面撤军。越南军队可以在柬埔寨呆上五年、十年或二十年,甚至到地狱结冰,呆到太阳从西边出来的时候。
阮基石外长:越南赞成柬埔寨成为一个中立、独立和不结盟的国家。
外长阮基石:公平的是必须把东盟一些国家中立化,而不是把柬埔寨这样的侵略、干涉的受害者中立化。
阮基石外长:越南同东盟国家对话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外长阮基石:东盟和印度支那如果举行会谈的话,也只能谈柬埔寨问题的国际方面……
阮基石外长:柬埔寨问题的国际方面包括诸如越南在柬埔寨驻军……
外长阮基石:应当把柬埔寨问题先放到一边。柬埔寨问题主要是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问题。越南全部撤军的问题只能由中国和越南加以解决。
阮基石外长:泰国提出的要求越军从泰柬边境后撤三十公里的建议可以考虑。
外长阮基石:泰国要求越南从柬泰边界撤军三十公里,这体现了过去四年中中国勾结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同一个阮基石,今天可以这样说,明天又可以那样说,出尔反尔成了他的家常便饭,这样的外交部长也真是“灵活”得可以,难怪他得到了“双头狐狸”的绰号。阮基石的反复无常,正是反映出了河内当局的霸权主义本性和流氓恶习。为了谋求地区霸权,它是什么样的花言巧语、造谣诽谤、欺骗恐吓、背信弃义等等手段都使得出来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越南在外交上一再碰壁而这位外交部长仍然官运亨通的缘故。(附图片)
方成画

方成画

专栏:最后消息

一架法航客机被劫持
本报讯 一架法航波音727客机27日在从维也纳飞往巴黎途中被4名持枪者劫持,已于28日在德黑兰降落。这架客机载有110名乘客。劫机者曾迫使飞机先后在日内瓦和意大利西西里岛降落,分别释放了37名和65名乘客,作为给飞机加油的交换条件。
据说这4名劫机者可能是黎巴嫩人。他们宣称,劫机的目的是为了“抗议法国在中东的政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墨海军抓获七艘美国捕虾船
墨西哥海军的一艘海岸防卫艇二十六日在墨西哥湾抓获了非法闯入墨西哥海域的七艘美国捕虾船。今年以来,墨西哥海军共抓获四十艘非法闯入墨西哥海域进行捕捞海产的船只。
南非黑人学生举行罢课
南非西斯凯的哈雷港大学学生二十六日举行罢课。校园内气氛紧张。自今年七月以来,南非黑人学校的罢课和骚乱不断增加,已从抗议学费增加发展到反对不平等的教育制度和白人教职员。
利比里亚同以色列复交
利比里亚和以色列八月二十五日决定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互换大使。
多哥举办国际儿童夏令营
为期四周的国际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八月二十五日在洛美结束。来自贝宁、刚果、象牙海岸、上沃尔特、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中非共和国、塞内加尔、乍得和多哥共十一个国家的三百一十一名少年儿童参加了夏令营活动。他们的平均年龄为八岁。
亚太通讯社在印尼举行会议
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新闻编辑专题讨论会和技术组会议本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原名亚洲通讯社组织,成立于一九六一年,是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通讯社之间互助合作的组织。这个组织成立时只有九个亚洲通讯社参加,目前成员已增加到二十四个。中国的新华通讯社是一九八一年加入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