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表彰参加引滦入津工程施工有功单位和指战员
北京部队驻津某部铁道兵指挥部分别召开庆功大会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8月27日和28日,参加引滦入津工程建设的北京部队驻津某部和铁道兵指挥部,先后召开庆功大会。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参谋部副总长何正文,分别在两个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给予这两支施工部队的嘉奖令,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李元分别颁发了中央军委授予的奖旗。黄玉昆代表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到两个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军参加国家重点建设,是新的历史时期军队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落实党的十二大对军队号召的实际行动。他希望施工部队指战员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再立新功。
北京部队、铁道兵和天津市党政军、人大、政协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庆功会。会上还宣读了北京部队和铁道兵给引滦施工部队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奖励的通令,驻津某部、铁道兵某部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命令。
在引滦入津工程中,北京部队驻津某部和铁道兵某部,承担了最艰巨最复杂,对工程全线具有关键作用的穿山引水隧洞等施工任务。广大指战员服从工程建设的需要,吃大苦,耐大劳,战严寒,斗酷暑,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了施工任务。他们的英雄业绩,受到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

全国妇联四届执委会五次会议宣布
第五次妇代会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
2,011名代表,优秀人物占了相当比例,文化程度比上届有较大提高,平均年龄有所下降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全国妇联四届执委会五次会议今天宣布,参加将于9月2日举行的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2,011名,其中代表1,947名,特邀代表64名。
这些代表是由各省、市、自治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33个选举单位的妇女群众经过自下而上地反复酝酿、讨论后,再经选举或民主协商产生的。台湾省的代表是由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负责同各地台联协商推选出来的。这届代表的组成有三个特点:
——各民族、各条战线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物占了相当的比例。代表中各行各业的女专家有306人,包括与妇女儿童工作有直接关系的妇婴保健、计划生育、卫生、教育、法律等方面的女专家;女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的代表等先进模范人物有424人;长期从事妇女儿童工作,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出了贡献的妇女工作者、各级妇联的领导人和优秀的妇女工作者有881人。
——代表的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体现了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代表中共产党员占总数的69%,非党员占31%。各民主党派、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归侨、侨眷、在台人员亲属、宗教界等方面的代表有132人。少数民族代表有253人,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
——代表的文化程度比上届有较大提高,平均年龄有所下降。代表中具有大学、大专文化程度的由上届的13.46%提高到27.8%;代表平均年龄为44.8岁,中青年占84.8%。

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子女
老红军范朝利“将门家风好”
据新华社济南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原副司令员范朝利用党的传统教育子女,使他们健康成长。群众称赞“将门家风好”。
范朝利是1930年参加革命的红军老战士,现在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79年部队机关干部和业务干部定职时,他把在济南附近工作和正探家的子女召集到一起开家庭会,告诉他们,战争年代咱们党有个好风尚:争地位自感脸红,争待遇自感耻辱。你们要学习这种革命品德。他要求孩子们做到,定职高低不计较,在待遇上不攀比。大儿子范献民当兵二十年,比他入伍晚的同志成了他的领导。他不计较个人利益,兢兢业业工作,被所在单位评为“模范党员”。
范朝利要求子女不要把父辈的地位与自己联系起来;不要把父辈的待遇与自己混起来。他不准子女乘坐自己的工作用车,不准他们用公勤人员办私事,不准他们讲排场,摆阔气。他的小儿子范卫平是营职干部,至今床上还盖着当战士时发的黄被子。他把全部心思用于工作,被营里树为“艰苦奋斗标兵”,今年7月份又被评为“模范党员”。
范朝利有个孩子的爱人在外地工作,想找个关系调到爱人工作的地区去。他知道以后对孩子说,人事调动不是你的事,也不是我的事,私下找人不符合党的原则。范朝利有四个子女夫妇两地分居。他们都能正确对待,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

二炮某部党委新班子带头端正党风
纠正突击花钱、多占住房、吃喝招待歪风,成绩可喜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党委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后,首先纠正突击花钱、多占住房和吃喝招待三股不正之风,取得可喜成绩。
这个部队原来决定借整编之机用10万元公款为随军家属购买煤气灶具,为机关科以上干部购置沙发。下面有些领导干部也受到了影响,借关心干部战士名义乱开支公款。今年6月新班子组成后,认为花这个钱不符合中央的有关规定。他们在征求原班子成员意见、说明道理的同时,还对机关干部进行了教育,然后宣布撤销这笔不合理的开支计划,并规定今后各级领导不准以任何借口,违反财经纪律乱花钱。
这个部队的机关干部中超过规定标准住房的比较多。党委新班子上任后,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让出超标准住房,家属不在部队的让出成套住房;二是不够带随军家属条件的干部把现住的单元房腾出一部分来,改为两户住一个单元。目前,在职的领导干部已搬出超标准住房,其他干部也正陆续搬出多占住房。
这个部队上下人员来往频繁,吃喝招待之风盛行。今年截止5月底,用于招待开支达7,000多元。新党委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就作出了《严禁大吃大喝、反对铺张浪费》的决议,如果请客送礼,谁出主意谁出钱,谁批条子谁出钱;领导干部下连队,要和干部战士一样就餐,不允许大吃大喝;对上级机关干部来部队检查工作,要热情接待,但不准用烟、酒、茶招待。6月份以来,二炮领导机关一些干部先后到这个部队检查工作,都受到既热情又简朴的接待。
张升伦 青大华

北京群众发扬英勇无畏精神
积极协助公安人员抓获罪犯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通讯员刘尚煜、记者黄智敏)北京市城区和近郊群众今年以来积极协助公安人员抓获了一些犯罪分子。许多人在同犯罪分子作斗争中表现了英勇无畏精神。
协助公安人员抓获犯罪分子的,有干部、工人、农民、工程技术人员、教师、学生、解放军指战员和居民等。6月12日上午,43路公共汽车的一名售票员检查4个下车人的车票,这4人不但拒绝查票,而且将售票员砍伤。乘客马经杰、唐雷、魏新宽等同志,义愤填膺地追下车去同这4人展开搏斗,后来在其他乘客的协助下,由公安人员将4名歹徒抓获。
在抓获罪犯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群众中有许多是青年人。6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一个流氓在永定路338路公共汽车站拦劫一名女青年时,23岁的乘客杨杰见义勇为,上前制止,遭到流氓殴打。杨杰奋力斗争,与值勤巡逻的公安人员一起抓获了这个流氓犯罪分子。
许多青年在与犯罪分子斗争时,表现得英勇机智。原公共电车一场青年司机封东升,一次一人就抓获两个带有凶器的扒窃犯。今年头3个月,封东升共抓获43个犯罪分子,人们称赞他是“擒贼能手”。
抓获犯罪分子的有功人员,已先后受到公安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公安局和有关单位的嘉奖。

许家屯在香港工业总会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
香港离不开祖国 祖国关怀着香港
新华社香港8月26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晚在香港工业总会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香港离不开祖国,祖国关怀着香港。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十亿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宴会由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主持,他代表工业总会对许家屯等出席宴会表示热烈欢迎。
许家屯在致答辞时对香港工业总会过去在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加强与内地企业合作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许家屯指出:“我国政府对恢复行使香港主权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对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有一整套政策,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害这一基本方针,已为越来越多的香港各界人士所理解,而且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随着香港前途进一步明朗,他们对香港前途的信心还会逐步增强。”

康克清会见宋庆龄基金会印度籍理事巴苏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基金会印度籍理事比乔埃·库马尔·巴苏大夫,并向他颁发了基金会理事聘书。
当巴苏和夫人走进会见厅时,康克清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欢迎你,老朋友。”她对时隔二十多年后又与巴苏相见感到分外高兴。她说,欢迎你每年来华访问,欢迎你担任基金会理事。会见后,康克清设午宴招待巴苏夫妇。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还有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荣高棠、秘书长汪志敏和理事马海德、路易·艾黎、爱泼斯坦、邱茉莉等。

黄华会见美国记者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四家地方报纸的记者,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形势和对外政策。
黄华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是有原则的,独立自主的,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有所改变。他说,我们总的指导方针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根据这个方针,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
黄华强调中国要着重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他说,第三世界国家已经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一支强大力量,不可忽视。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来推动南北对话,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他呼吁工业发达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黄华还回答了美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赵朴初出席中日儿童歌咏联欢会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为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中日儿童交流与童谣公演实行委员会今天晚上在红塔礼堂举行中日儿童歌咏联欢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日本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大仓喜代司和夫人,日本著名歌唱家天地总子,出席了联欢会。
由天地总子率领的日本甲府红蜻蜓少年合唱团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儿童广播合唱团在联欢会上演唱了31首日本和中国歌曲,受到了2,000名听众的热烈欢迎。

胡绩伟秦川宴请《朝日新闻》代表团
本报讯 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以日本《朝日新闻》社董事、东京本社编辑局长中江利忠为团长的《朝日新闻》代表团一行六人于27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总编辑秦川28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朝日新闻》代表团。

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代表团到达杭州访问
新华社杭州8月27日电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莫里斯·恩塔霍巴里议长率领的卢旺达国民发展议会代表团。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丰平主持了宴会。
陪同客人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和卢旺达驻华大使卡马利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图书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国际书展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由中国国际书店总经理曹健飞率领的中国图书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参加将于9月6日至12日举行的第四届莫斯科国际书展。这是我国首次参加这一国际书展。

胡锦涛会见多哥青年农民工作者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今天会见了以多哥人民联盟青年组织行政书记埃库埃—阿赫·库埃维亚柯为团长的多哥青年农民工作者考察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专栏:通讯

喜见新“官”放“火”
——记湖北省安陆县的几桩新事
本报记者 穆扬 本报通讯员 尹兴家
初夏,在湖北腹地旅行,只见沥青路上到处铺着金黄的麦棵,夹路站满了迎风打场的人,丰收景象招人喜欢;但因之车祸增多,粮食污染,又使人忧虑。
可是,一跨进安陆县境,就再也见不到一个在路上打场的人,鲜明的对比,使人纳闷。一打听,才知道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结果。
原来,安陆县于去年10月新选了一位县长,不久以后,又陆续调整了党政机关的领导班子。新县长是“文革”前华中师范学院的毕业生,名叫张洪祥。过去的所学,使他深知在沥青路上打场对麦子污染和车祸增多等方面的危害。所以,今年麦子刚泛黄,张洪祥和党政机关的其他领导同志,就组织一批人向全县的基层干部和农民宣讲有关的知识,并制定了监督执行的办法。对一些自觉坚持不在公路上打麦的生产队给以奖励。我们进入安陆县境后察觉到的第一件新鲜事,就是这一措施的显效。
进入安陆县城后,只见街道整洁,一切车辆行驶、停放井然有序,个体小商、摊贩各在其位。这完全可以同一些市政管理和清洁卫生搞得好的大城市媲美。经了解,以前安陆县城的脏乱是远近闻名的。张洪祥等同志深感这种现象同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形势不协调,于是,他们上任后便在这个小小的县城大力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并相应地制定了街道清洁卫生责任制度,在一些商店门前放置了统一设计制造的存放自行车的架子,把几条交通流量大的道路改成单行线,在繁华的街区为个体商贩建棚搭摊……。从此,安陆县城的面貌为之改观。这是张洪祥等同志上任后放的另一把火。
张洪祥等同志上任以来,不仅抓了这些在城镇外观上容易为人所察觉到的工作,还抓了不少日久才能见功夫的事情。比如,安陆县共有13家县属国营工厂,前几年有9个厂入不敷出。现在却是厂厂无亏损,月月有盈余。据我们后来了解到,这些厂子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利润95.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倍。与此同时,张洪祥等同志还狠抓了社、镇集体工业的发展。城关造纸厂建厂十三年,几乎年年亏损,经张洪祥等同志深入调查,帮助调整了领导班子,健全和完善了责任制,生产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该厂去年上半年亏损37,500元,今年同期盈利10,700元。
说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其实张洪祥等同志上任后放的“火”何止三把?单就上述事例而言,影响所及又何止于三个方面?由此,使我们不禁想到:当此全国在调整领导班子,一些干部新旧交替之际,各地的各种机构里都有一批才上任或是即将上任的“新官”。如果所有的新领导班子都象安陆县的班子那样,一开始就大胆地办好几件群众迫切需要办的事,使群众耳目为之一新,并且连续不断地抓下去,我们的国家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那是可想而知的。
因此,希望一切新领导班子,一切“新官”都能大胆地放它几把“火”。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工人日报》△一起打击报复案件为何拖了六年不得解决——呼和浩特市机械局物资站会计赵青山维护财经纪律,受到该局个别领导人的打击报复 △评论员文章:正气必胜
《北京日报》△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商业服务行业开展端正经营思想,提高服务水平教育活动
《经济日报》△专访:要创出第一流服务水平——就崇文门菜市场问题访北京市市长陈希同
《四川日报》△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大力为四化培养人才,两年来,兴办各种业余学校和专业培训班48所,已结业学员近13,000人
《南方日报》△为了解决当前中药材紧缺问题,广东省有关部门最近制定出保护药材资源、下放价格管理权限等措施,促进药材生产
《陕西日报》△华县莲花寺公社人代会到会代表不过半,公社领导即强行开会,县人大常委会宣布无效,并在全县通报批评
《经济参考》△江西广昌县不少干部和社员反映,一些单位将汽车包干到人,损害国家集体利益
《光明日报》△石家庄市教育局采取措施迅速纠正招生中重男轻女作法
《湖北日报》△沙市市研制成功一种能减轻汽车、火车、船舶机械噪音的新型减震隔热材料——隔热阻尼胶

安徽省淮南市新庄孜农贸市场卖烧饼的个体户青年赵士林(右二),一年来和群众一起抓获盗窃犯27人次;西安市五路商场青年干部阎芳(右三)与持刀行窃歹徒英勇搏斗,抓获一名盗窃犯,受到出席全国发展集体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代表的称赞。 新华社记者 杨绍明摄

新西兰加格利亚诺三重奏团在京首演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新西兰加格利亚诺三重奏团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为首都音乐爱好者演奏了海顿、拉威尔和贝多芬的三重奏曲,受到热烈欢迎。
三重奏团是由小提琴家约翰·奇泽姆、大提琴家阿伦·奇泽姆和钢琴家布鲁斯·格林菲尔德组成的。
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周而复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莱金代尔今晚与首都观众一起欣赏了三重奏团的精采演出。
新西兰音乐家明天将演奏莫扎特和舒伯特的作品。他们还将去哈尔滨、沈阳和上海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