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疆破格提拔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优秀民族干部
大批民族干部担任地州市厅局主要职务
已调整的10个地、州、市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占44.4%,34个厅局中,少数民族干部占40.3%
本报讯 记者李现国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机构改革和调整领导班子中,十分注意将那些坚决维护民族团结而又年富力强、具有大专文化程度和专业知识的少数民族优秀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使少数民族干部在干部总人数中的比例,有了较大的增长。据统计,在已调整的10个地、州、市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由原来的32.9%,上升到44.4%。34个厅局领导班子中,少数民族干部由原来的26.3%,上升到40.3%,其中,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厅长、局长和党组书记的有33人,占50.8%。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州长、人大常委会主任,乌鲁木齐市的市长和人大常委会主任,也都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
新疆有40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50%以上。为了培养出更多的少数民族干部,并充分发挥他们在管理本民族事务方面的作用,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近年来有计划地加强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工作。随着党的民族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安定团结局面的巩固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被分期分批送往中央党校、中央民族学院、西北民族学院、中央团校、全国总工会干校和自治区100多所党校、干校脱产学习政治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全区就培训了10,356名少数民族干部。这些少数民族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的提高,为按照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要求,破格提拔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优秀干部准备了条件。
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后,充分利用他们懂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熟悉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并与少数民族群众有着广泛联系的长处,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工作。过去曾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维吾尔族中年干部司马义·买合苏提当选为乌鲁木齐市长后,就紧紧抓住群众所关心的初中毕业学生的升学就业问题,及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尽量挖掘现有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潜力,扩大招生名额;同时,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开办职业学校、职业班和补课班,为不能升入高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就业和升学创造条件,让各族家长放心。

保护专业户就是保护新的生产力
本报评论员
安徽省宿县灰古区粮站职工姜清元等七人,为满足“逮些鱼吃”的私欲,竟把毒药投进四户养鱼专业户承包的养鱼水面,以致大量鱼、蚌被毒死,四户专业户遭受严重经济损失,沉重地打击了养鱼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影响十分恶劣。
养鱼专业户的经济利益得不到可靠的保障,势必严重挫伤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湖北荆州地区的一些养鱼专业户说:“养鱼好是好,就怕一毒二偷三放炮”。据调查,那里不少有养鱼技术的农民,就因为养鱼的安全无保障,不愿承包鱼塘,有的订了承包合同,又把鱼塘退还给集体。因此,许多可以利用的塘堰被荒废着,未能为社会生产财富。可见,不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法令,建立良好的渔业生产秩序,就会严重影响我国淡水鱼业的加快发展。
有些领导机关,甚至有些司法部门,对保护农村专业户合法经济利益不够重视,对侵犯专业户利益的违法行为,往往不去果断地严肃处理。支持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商品生产,加快我国农村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是党和政府在农村的一项重要政策。“两户”这几年在活跃农村经济方面已经作出了不少贡献,我们要满腔热情地扶持“两户”的健康成长,维护他们的经济利益,保护他们的正当生产,也就是保护党的政策,保护新的社会生产力。这是一件不容忽视的大事。宿县的这起毒鱼案件,已经发生了两个月,宿县领导上应当抓紧作出处理。其它有类似问题的地方,也应当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严格执行政府的有关法令,坚决制止这类违法行为,维护党的政策的严肃性。

国家38项科技重点攻关项目之一
新疆水泥厂通过国家验收
列为国家38个科技重点攻关项目之一的水泥窑外分解技术及装备,28日在新疆水泥厂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我国此类工艺配套的第一条水泥生产线。
这一新的技术及配套工程于1982年11月建成投产,经过较长时间的试运、改造和生产实践的考验,证明设计优质,设备选型适当,建筑和安装质量合格,生产准备工作充分扎实。它和同等规模的普通水泥窑相比,体积小,占地面积少,单位容积的产量提高两倍以上,能耗降低40%。

渤海油田中日合作区
探明五个含油地质构造
在渤海南部和西部的中日合作勘探的海域里,经过三年时间,已在五个含油构造上的八口井打出了油流。 (据新华社)

宿县发生一起严重破坏专业户生产事件
七职工向农民承包水面投毒造成损失两万元
农民强烈要求政府严肃处理违法分子
本报讯 通讯员张林报道:安徽省宿县在今年6月21日,发生了一起严重破坏专业户渔业生产的事件,使永安区大许公社代楼大队四个水产养殖专业户遭受了2万余元的损失。
位于代楼大队境内的双庆河,有一段约70亩的水面。1980年8月,这个大队与县水产局签订联养合同,投资1,458元购买8万尾草鱼、鲢鱼苗投放水面饲养。1982年3月,大队将这段水面承包给戴洪桃、邢贵三等四户农民,规定除偿还成本和每年向大队交300元承包费外,剩余收入全部归承包者。
四户农民承包以后,在县外贸局的帮助下,于去年5月花1,100元从河南买来两吨大河蚌,放入水中准备育珍珠。今年4月,他们又贷款8,900元,从无锡买来70万只小河蚌放入水中箱养,打算到今秋为全县提供育珠蚌苗。在四户农民精心饲养管护下,鱼、蚌生长很好。据县水产和外贸部门鉴定,这70亩水面,按全县养鱼水面每年平均亩产37斤成鱼计算,三年可捕鱼7,700多斤,价值6,500多元。70万只小河蚌,除去10%的自然死亡外,按每只两分钱计算,折款12,000多元;如到秋天每只可卖一角钱,按成活60%以上计算,将收入42,000多元。
正当这四户农民满怀喜悦争取丰收的时候,一场灭顶之灾降临了。6月21日下午一点多钟,灰古区粮站职工姜清元、丁克杰、张勇军、解虎等七人合谋“逮些鱼吃”,便骑着自行车,带着毒药来到四户农民承包的河边,将毒药撒入水中,空药瓶丢进河里。这七个人的违法行为当即被永安公社李庄大队社员张万金发现,大喊着追赶到灰古区粮站,将他们抓获。下午三点多钟,河中小鱼开始死亡。晚六点多钟,大鱼小鱼大量死亡,最大的有三、四斤重。就这样,药效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到6月28日,县外贸局沈维贤等四人到现场检查,看到死鱼漂满河面,70万只小河蚌和两吨大河蚌死亡95%以上。这起毒鱼事件沉重地打击了这四个刚刚投入水产养殖业的专业户。四个家庭的老老小小,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不少人失声痛哭。
戴洪桃等四户农民强烈要求政府严肃处理破坏养鱼的违法者,让姜清元等人赔偿经济损失。宿县县委、县政府对这件事十分重视,现在事实已经调查清楚,县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处理。

彭真会见意共总书记贝林格 胡耀邦会见《团结报》驻京记者
彭真说,中意两党关系很好,希望今后不断加强交流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会见了正在我国度假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
彭真向贝林格介绍了我国当前的形势。他还说,中意两党关系很好,希望今后双方不断加强交流。
贝林格说,他这次在中国休假期间,受到了中国同志的热情款待。他在各地参观时看到中国各级干部正在贯彻近年来制订的行之有效的政策。这些政策给人民带来了好处。
会见后,彭真设宴招待贝林格和随同前来度假的意共对外联络部部长鲁比以及他们的家人。
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等。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会见意大利共产党《团结报》驻京记者金兹伯格,回答了他提出的有关国际形势和中国国内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问题。(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意共《团结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摄
彭真同贝林格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贝林格在他举行的中国记者招待会上说
意中两党关系的发展十分积极
本报讯 8月27日下午,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在结束来华度假的前夕举行中国记者招待会,他说,近几年来意中两党关系的发展是十分积极的,通过许多代表团的互访,使两党能够深入的相互了解我们两国的现实,更好地理解两党制定内外政策的基础。
贝林格认为,取得这一成果的原因,是由于我们两党都严格坚持了尊重自主和独立的原则,开诚布公地讨论不同意见和分歧。他强调指出,意共同世界各共产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以及民族解放运动、第三世界的解放力量之间的关系,也是遵循同样的原则。贝林格说,我们认为,正是依据这些原则,各国和各大洲的进步力量之间的新国际主义才能得到发展。
贝林格说,意中两党为维护世界和平、确认各国人民的独立的权利,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以及发展意中两国友好关系等问题上积极寻求一致点。他表示深信,这次他同胡耀邦同志以及中共其他领导人的会谈将使两党关系在过去实践的建设性方式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1980年4月,贝林格曾率领意共代表团访华,他在谈到40个月后来到中国得到的印象时说,从我们进行的会谈中可以看出,中国同志正在为捍卫世界和平和在国际生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自主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国内方面,中国党在总结过去的成就和困难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定地继续执行几年以来行之有效的政治路线,目标是保障把中国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贝林格还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干部制度的改革,也给他留下很好的印象。
最后,贝林格要求出席招待会的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情意,祝愿他们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就。他说,中国有十亿人口,幅员辽阔,有古老的文明,又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人类的未来也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

财政部决定加强对零售商业的税收管理
个体商贩工商税由批发部门代扣代缴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财政部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对个体商贩和部分集体零售商业企业的工商税,实行由批发部门代扣代缴。
财政部作出这项规定,是考虑到这些单位和个人的帐簿很不健全,偷税、漏税严重。由转发部门代扣代缴,只是缴税时间有所变化,并没有增加纳税对象的税收负担。

王明生念“草木经”致富
据新华社太原8月28日电 (记者杨玉良)山西省河曲县树儿梁公社庄头大队社员王明生一家,去年以来在承包的一条180亩山沟里植树种草,现在,沟内坡地绿草如茵,沟底沟上各种树木密密麻麻。
王明生刚承包时,有人劝他趁机在沟内开荒种粮,先捞一把。王明生说,生产队把这条山沟包给我,是让我植树种草,把沟治理好。咱可不干那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事。他把全家人叫到一起,商量出治沟以林带草、以草养畜、以畜促农的办法。由于他一家精心管理,树、草的成活率都在90%以上。植树种草后,王明生买了10头猪、7只羊和两头骡子,用苜蓿喂养。就这样,他一家当年植树种草,当年养畜收入1,100多元。

专栏:今日谈

赞赏这样的“蓝牌”
足球比赛中,有些运动员不搞“费厄泼赖”,出现任意冲撞伤人等情况。裁判员每每出示黄牌,予以警告。这一手很有效,使犯规者有所警惕,有所约束。
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也颇有一些无视政策法令的犯规者,或擅自提价,或缺斤少两,或以次充好。最近,沈阳市人民政府给犯有这类错误的九家商店、饭店和粮店挂上“物价、计量不合格单位”的蓝色牌子。这一来,被挂牌的单位很受震动,感到非下决心彻底改正不可。因为挂上蓝牌非但脸上无光,而且——这恐怕是更重要的——今后的买卖也难做了。
这就是蓝牌警告的威力。
国务院虽然三令五申要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可就有那么一些单位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为了多捞钱,多发奖金,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干得出。对待这种单位及其主事者,光是教育批评是不够的,“扣发当月奖金”他们也不在乎。得多想出一些有效的办法。蓝牌警告不失为一种良策。对那些情节严重、累犯不改的,尤其要严格处理,该处以罚款的就处以罚款,该执行纪律的就执行纪律。特别重要的是,“板子”要“打”到具体人身上,使他们真正感到痛。如此,目前那股相当猖獗的擅自提价、变相涨价的歪风,庶几乎可以刹住。
钟 怀

北京市决定抓住崇文门菜市场问题不放
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推动各项服务工作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8月24日、26日、28日连续召开有关会议决定,抓住崇文门菜市场这个典型不放,在全市商业、服务业系统,包括公共交通、铁路、邮电、公园、煤气、卫生等部门,立即开展一次以端正经营思想、改变经营作风为内容的教育活动,搞好首都的各项服务工作。
市委、市政府认为,崇文门菜市场的问题,在全市商业、服务业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忙于到处补漏洞。要通过抓这个菜市场的问题,推动整个商业服务行业的工作,使经营思想、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有一个大的转变。市委、市政府还决定在几年内,分期分批地抓好商业服务行业的整顿和职工轮训,提高全行业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北京市要求商业部门继续搞活流通,积极组织货源,丰富首都市场,满足群众需要。同时,坚决纠正借“搞活市场”之名,行违反国家政策和工商行政管理规定之实。要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正确执行物价政策和供应政策,反对重销售轻服务,不择手段追求盈利的错误倾向;反对擅自涨价,缺斤短两,以次充好,欺骗顾客;反对拉关系,走后门,私分商品;反对把定量供应和紧俏的商品“卖大号”和卖给小贩。批发部门为零售服务,不得“敲竹杠”、卡货源。

耀县发现王莽时期铸钱作坊遗址
陕西省耀县不久前发现了一千九百多年前王莽时期铸钱的作坊遗址。在这处遗址,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大量铸造铜钱的陶范,陶范上皆刻有阴文“大泉五十”字样。“大泉五十”是王莽时期流通的主要货币之一。此外,还发现了冶铜炼炉一座以及不少铜渣、陶罐和砖瓦残片。
这处遗址是耀县稠桑公社扬塬村农民闵高宏在耕地时发现的。这个地方在汉时距长安城北约八十多公里。(据新华社)

胡耀邦会见意共《团结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摄

彭真同贝林格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