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连续安全航行二十二年总航程达四万四千多海里
二八六潜艇立功受奖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和政治委员李耀文最近发布通令,给在航行安全工作上作出显著成绩的二八六潜艇记集体二等功。
二八六潜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重视作风培养,严格贯彻条令条例和各种规章制度,自1962年以来,连续安全航行22年,总航程达44,800多海里,从未发生任何等级事故,较好地完成了战备巡逻、军事训练以及科学试验等任务。

太原市委作出向赵凡同志学习决定
勇敢地同各种违犯财经纪律的人和事作斗争
本报太原8月27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共太原市委本月26日作出向赵凡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各行各业要勇敢地同各种违犯财经纪律的人和事,同一切破坏集中财力物力进行重点建设的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
决定说,太原市机电公司主管审计工作的总帐会计赵凡,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为维护国家利益,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大胆揭发本公司和上级主管部门一些领导人截留应上缴国家利润,非法挤占流动资金,搞计划外基本建设的严重错误。在有关部门领导不支持,屡受诬陷打击的逆境下,她正气凛然,无私无畏,一心一意维护国家利益,敢于抵制“顶头上司”的不正之风,表现了对党对人民认真负责的革命精神。
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支持和关怀财会人员的工作。全市财会人员都要以赵凡同志为榜样,兢兢业业地把本职工作做好。要坚决揭露那种滥用职权,违犯财经纪律,坑公肥私的人和事,勇敢地同一切破坏集中财力物力支援重点建设的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

对外友协举行报告会纪念“纳米比亚日”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为了声援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友协礼堂举行报告会。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团长穆辛巴在会上作了关于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报告。他说:“北京举行这一团结大会生动地体现了国际进步人士对我们解放斗争的支持。”他说,“这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及纳米比亚人民来说意义巨大”。
穆辛巴在报告中介绍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反对南非当局的占领自1966年8月26日发动武装斗争以来的形势。他指出,纳米比亚的政治和军事形势正在发展。
他在讲话中指责美国及其盟国帮助南非当局企图把它扶植成“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得力警察”。
他列举了纳米比亚人民在争取独立道路上所遇到的各种障碍。他说,纳米比亚人民将齐心抗击,坚决清除掉这些障碍。他说,纳米比亚人民将为祖国的独立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穆辛巴团长的报告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主持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北京市各界人士200多人。报告会后放映了反映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影片《自由的呼声》。

严济慈会见意大利水利管理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会见了由古吉诺教授率领的意大利水利管理访华团。
严济慈在交谈中回顾他与意大利科学家之间的交往情况。他希望两国在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加强。

王震、夏衍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中日友协会长夏衍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副议长冈田春夫率领的日本众议院代表团。
在亲切愉快的交谈中,宾主一致表示要继续共同努力,使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王震对冈田先生多年来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表示赞赏。
会见后,王震设晚宴招待日本贵宾。
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专栏:通讯

拼凑的“万斤户”咱不要
——班长朱树宏说服父母退回冒领奖品
今年7月中旬,南京部队“襄阳特功团”通信连架线班长、共青团员朱树宏回河南新蔡县农村探亲。到家的当天,父亲高兴地告诉他,今年小麦亩产将近400斤,他们家向国家交售万斤小麦,政府奖励“永久”牌自行车一辆,成了全村“冒尖户”。听了父亲的介绍,小朱非常高兴。但他计算了一下,全家6口人,承包18亩半土地,每亩按400斤计算,也只能收7,400斤,还要留点吃的,哪能交售万斤粮呢?
吃过晚饭,朱树宏向父亲详细地问起了卖万斤小麦的经过。父亲含含糊糊,一时答不上来。这时,坐在一旁的母亲开了腔:“宏儿,不瞒你说,咱们家今年纯收小麦7,200斤,为了卖上万斤粮,得到奖励,就和你姐夫、舅舅商量好,用他们3,400斤小麦凑足一万斤,向国家交售万斤粮,得了奖。”
朱树宏知道自己家是拼凑的“万斤户”,就问母亲:“你说,今年俺家小麦收这么多,全凭啥?”母亲嗔道:“咳,这还用问?全凭搞责任制,托国家的福啊!”小朱接着说:“是啊,要不是党的政策好,俺家三年也收不了这么多小麦。早几年干得那么狠,还不是白薯干面糊口!现在有了富民政策,获得了粮食丰收,多向国家交售粮食,这是应该的。要是咱做出对不起国家的事,心里能过意得去吗?”母亲不做声了。小朱再进一步劝导说:“咱家是‘光荣之家’,拼凑的‘万斤户’咱不要!依我看,应当主动向政府承认错误,退回不应该得到的奖励。”父亲是个爽快人,一听儿子说得在理,连连点头。可母亲还是抱着葫芦不开瓢,说:“傻孩子,别逞那份能,张扬出去多不光彩。”朱树宏看母亲还有顾虑,又反复向老人讲清只要主动认错,是会取得党和政府谅解的道理。
次日上午,朱树宏高高兴兴地同父亲把自行车擦拭干净,又包装好,用车拉着来到公社认错,要求把自行车退还给国家,还主动提出再付给两个月的用车磨损费。
朱树宏一家知错就改的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地方政府还向部队领导机关写信,对朱树宏予以表扬。 黄崇满 陶秀平 章国胜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日本绫羽集团总裁河本加久藏一行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河本一行将于8月30日前往新疆进行访问。

吴学谦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副议长冈田春夫率领的日本众议院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冈田春夫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日本众议院代表团团长、副议长冈田春夫今晚在北京举行访华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常委会委员林丽韫、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瑾、已故廖承志副委员长的夫人经普椿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冈田副议长一行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奥地利音乐家在北京首演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奥地利费尔顿双六重唱团和克拉根富特民间乐队今天晚上在北京人民剧场首次演出,受到首都1,000多名音乐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身穿红、白、黑色民族服装的12名歌唱家演唱了奥地利民歌以及南斯拉夫、瑞士、意大利的民歌。他们的双六重唱、四重唱和独唱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奥地利音乐家还演出了民间乐曲和舞蹈。
最后演唱的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舒伯特、施特劳斯的作品,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当北京音乐爱好者听到他们熟悉的《蓝色的多瑙河》时,有节奏的掌声经久不息,歌唱家们不得不再演唱一遍。

文化部宴请土耳其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文化、旅游部长伊尔汉·埃夫利亚奥卢率领的土耳其政府文化代表团。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人民铁道》△铁道部党组通报表彰安康分局是抗洪救灾的英雄分局
《光明日报》△我国稀土产品推广应用从无到有发展迅速 △评论:加强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开拓稀土应用的新领域
《解放军报》△何正文文章:群众武装是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学习《朱德选集》有关民兵建设的论述
《中国农民报》△全国草原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已围栏草场和人工种草、改良草场近1亿亩
《文汇报》△上海1,100多家街道工厂开展“一厂一品”、“一街一品”活动,力争每个街道工厂都逐步做到有自己特色的、新颖的先进产品
《四川日报》△四川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大型水利工程升钟水库建设步伐
《辽宁日报》△鞍山市印染厂狠抓科学管理,每米布由赔二角变成赚四角,企业盈利大大超过去年水平
《北京日报》△北京市高碑店乡教育干部社员不要高价,不敲“竹杠”,保证重点工程占地拆迁顺利进行
《天津日报》△天津市制药公司借助沈阳医学院的师资力量,培训科技人员,更新知识,收到明显效果
《陕西日报》△延安地市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140多人上山种草200多亩
《南方日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审理违反食品管理条例案件,莲园餐馆不讲卫生造成114人食物中毒,被罚款1,000元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工商业“十大病态”财经当局有“五大缺陷”
本报讯 台湾“经济部长”赵耀东发表演讲说,目前台湾工商业“普遍存在有十大病态:(一)缺乏长期策划与专业人才;(二)普遍缺乏新式生产方式和技术;(三)对电脑化的功能认识不清,产生误解;(四)缺乏有系统的资讯与商情资料;(五)卫星工厂水准不齐,中心工厂无从建立制度;(六)不合经济要求的小型工厂太多;(七)会计制度不健全;(八)资金不足,负债比率过高;(九)缺乏销售组织,75%的行销掌握在外商手中;(十)缺乏法律常识,与外商订约未经律师审核,往往吃亏,尤其船务纠纷最为严重。”
赵耀东接着“坦承财经当局的缺陷为:(一)工业政策摇摆不定,业者无所适从;(二)贸易行政手续繁复;(三)缺乏输出保险,不能为业者承担外销风险;(四)金融机构贷款条件苛刻,业者告贷无门;(五)关务、税务手续繁复,对外来投资造成困扰。”
台《中央日报》和《联合报》均就赵耀东的讲话发表了社论。《联合报》社论说,“其实,工商业的病态,不止赵部长所列举的‘十大’,政府部门的缺陷,也不止赵部长所列举的‘五大’”。《中央日报》也说:“我们的经济政策似已到了必须‘以变求通’的时候了。”
(泰 岗)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渐有好转 问题不少步履维艰
本报讯 台湾《中国时报》7月24日社论说,台湾“正以缓慢的步调走向复苏”。从今年4月份开始,台湾经济复苏的苗头是,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有所增加。
据当局统计,上半年工业生产总指数较去年同期增6.74%。今年6月份与去年同月相比,生产总指数增加11.81%,其中重工业增加14.04%。
今年1至6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台湾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05.9亿多美元,其中出口金额为114亿美元,增加6亿美元,增幅5.6%,出口总额的47.1%输往美国。
由于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好转,当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的各项指标较去年为好。上半年的工业用电较去年同期增加6%,家庭用电增加9%。失业率近几个月来呈下降趋势,5月份失业人数比2月份下降1.03%。
然而,目前台湾正面临投资低落,通货膨胀的压力,以及台币兑率偏高引致市场集中于美国等问题。因此,美国下半年的经济情况对台影响至关重要。而且,台湾当局正感到进口不振是投资意愿低落的表现。台《经济日报》说,“最近大家也感觉到出口虽然继续扩大,进口却萎缩减少,实潜伏着出口将无以为继的危机。”这些不利因素将会拖住台湾经济好转的脚步。 (洛文)

专栏:今日台湾

台胞台属动态
△八月二十日下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在北京联合举行茶话会,热情招待出席全国青联六届一次会议的台籍和台属委员。台盟总部主席蔡啸致辞,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等有关人员出席了茶话会。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吴英辅,旅日横滨华侨总会秘书长、台湾省民会理事黄霸雄等委员以及特邀委员李大维在会上发言。
△四川省青年台胞学习参观团一行十五人,前不久到北京学习参观,受到全国台联和北京市台联的热情接待。
△江苏省靖江县认真落实台属政策,全县应落实台属政策的有七十二件,已落实七十一件,还有一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河南鹤壁市经过调查,对在十年动乱和以前历次政治运动中的冤假错案,给予实事求是的平反纠正,其中包括台属五十九人,起义、投诚人员九人。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地下钱庄”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各地地下钱庄不断增加,投机风气及商业秩序的混乱已达极点”,这些高利贷机构轻则逼人走上绝路,重则使经济秩序紊乱。近几年来,由于经济不景气,高利盘剥的地下钱庄应运而生。近期,台北、高雄地下钱庄的利息高达二十四分,而且没有相当质押根本借不到钱。基隆市的高利贷者更加苛刻,其中又以赌场及烟花界计日息者最为凶悍,借债人每借一万元台币,每日须付100至140元的利息,也有高达200元的。折合月息,通常在二十分至三十分,连本带息必须还180万元。报道说,台湾法律也禁止高利贷,但由于查惩不严,活动日趋猖獗。有的地下钱庄还借助黑势力出面讨债,如对方不还钱便刀光剑影,砍其手脚,断其筋骨,逼得不少愁眉不展的债务人走上绝路。

专栏:今日台湾

姜穆的痛苦
台湾文人姜穆,在7月27日的《自立晚报》发表一篇短文,诉说他因不能探视在大陆“病重的母亲”而触发的“痛苦”。现摘录如下:
“当我知道母亲病重的消息时,只恨自己没有长一双翅膀,越过千山万水,前去探望”。“我并非不孝之子,山河阻隔,我是多么的万般无奈?不仅仅是万般无奈而已!即使连明明白白地诉说内心的悲痛,也得躲躲闪闪”。
“叶落归根的观念,一直是中华民族牢不可破的乡土观念,即使生不能荣归,死后也得安葬故土。”
(任文)

专栏:人物介绍

台湾医学界元老杜聪明
年逾九旬的杜聪明博士从事基础医学研究与医学教育已超过半个世纪,被台湾医学界誉为桃李满天下的“大家长”。
杜聪明,字思牧,台湾淡水人,生于1893年。他幼年丧父,读书特别勤奋,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台湾医学专科学校,后又赴日留学,在京都帝国大学深造,成为台湾省籍的第一位医学博士。杜聪明学成归台后,创办了高雄医学院。他教导学生首先要注重医德:“医师对病人的态度,第一就是要认识生命之尊严。”一要早起;二要有效利用时间;三要做事重细节,已成为有名的杜氏“三原则”。到目前为止,他已直接指导了四十余名医学博士,台湾的不少名医都出自他的门下。多年来,他一直担任台湾医学会理事长,是台湾医学界德高望重的长者。他还设立了“杜聪明奖学金”,专门鼓励青年学生和山地同胞学医。
杜聪明在年轻时曾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反对袁世凯恢复帝制,并与另一同学潜入北京,策划毒死袁世凯,后因无法接近水源而失败。日本占领台湾期间,杜聪明积极从事抗日活动。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台湾重归祖国的怀抱,他是日本投降签字仪式中台湾人民的代表之一。
如今已是九十高龄的杜博士,依然神志清楚,两眼炯炯有神。七十生日时,他写的《古稀感怀》说:“爱惜光阴不秒轻,一生乐学理术明。虽无多少功存世,老马长途尽力行。”

专栏:今日台湾

新木兰词
天涯游子故园情
欧阳不修
唧唧复唧唧,老儿长叹息。问我何所思?问我何所忆?我说心内酸,频年久浪迹,身为乱世民,家人长散失。多少相思苦,多少离愁味!来台卅余年,书信不能寄。不能寄,不闻母亲唤我声,只闻窗前夜雨声悲泣;不闻贤妻唤我声,只闻子规啼血三更急;不闻儿女唤我声,只闻梁间乳燕哀戚戚。树高虽千丈,落叶归根地。但愿上帝发慈悲,祖国河山早统一;早统一兮可还乡,亲情骨肉庆团聚!
(原载台湾《人间世》)

专栏:台湾地理

阿里山铁路
阿里山铁路是世界三大高山铁路之一,全长71.34公里。这条铁路从竹崎站驶入山区,绿荫夹道,盘旋而上,在独立山的回旋路线上,每一层俯瞰樟脑寮站六次,还可远望天际的嘉南平原,那里村落棋布,河流蜿蜒其间,构成一幅绝佳的图画。到了山顶,再以“8”字形线路绕过独立山,历经热带林、暖带林、温带林、寒带林,沿途奇花异草,四季如春。
这条铁路由台湾“林务局”经营,以前虽稍有亏损,但能勉强维持。自去年7月阿里山公路通车以来,尽管山上的旅馆天天客满,但森林铁路却乏人问津,一年来亏损高达一亿一千万台元,这条铁路目前正面临存废考验。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日月潭发现吃人鱼
最近在台湾日月潭,捕获一条长达三十五厘米的吃人鱼。这种鱼通常生长在南美东部的河流里,成群活动,能在五分钟内把一个人吃掉。台湾许多动物学家要求消灭这种鱼。他们认为,这种鱼一旦繁殖成功就会威胁游客的生命安全和其他鱼类的生存。

专栏:今日台湾

——漫画原载台湾《中国时报》

98岁老人马明飞(右三),今年6月底从沈阳乘火车去湖北丹江口探亲。在5,000多里的行程中,他受到列车乘务人员和旅客的热心照料。老人感动地说:我一生经历了几个朝代,还是社会主义时代好。这是141次车到达襄樊车站时,列车长范文斌(右一)正嘱托车站值班员照顾马明飞老人转车。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