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贯彻军民结合方针 打破单一军品结构
国防工业发展民品生产取得成绩
本报讯 通讯员张云义、记者鲁南报道:国防科技工业部门认真贯彻“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方针,在保证优先完成军品的科研、试验、生产任务的前提下,调整产品结构,扩大服务方向,努力发展民品生产,组织军用技术向民用转移,民品产值由1979年的10.7亿元提高到1982年的23亿元,三年翻一番。22种民品荣获国家金质或银质奖。军民结合发展民品生产工作有了良好开端。
——打破了军工企业单一的军品科研、生产结构。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军工企业有了能够批量生产、适销对路的支柱产品。先后调整、改造了315条主要民品生产线,300多种产品成为纳入国家计划的主要民品。
——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据4个国防工业部门统计,1980年到1982年的三年间,民品生产累计实现工业利润2.1亿元。93个部属企业和一批地方军工企业,依靠民品生产实现了扭亏为盈。
——为轻工市场提供了大量产品。几年来累计提供自行车120万辆,缝纫机110万架,洗衣机59万台,轻骑摩托车21万辆,木钟107万台,电扇180万台,电视机23万台等。这些产品,对活跃城乡市场,改善人民生活起到了补充作用。
——为能源、交通、轻纺等有关部门技术改造服务,增加了社会经济效益。军工企业为进口的化肥、化纤和武钢1.7米轧机等设备提供多种零配件。

“五洲牌”自行车起飞记
今年7月5日至8月5日,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重庆自行车公司联合十几家军工企业生产的“五洲牌”自行车,在北京举办的展销会上,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参加这个联合生产体的军工厂,大多数是六十年代兴建的,设备较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能力也强,如四川江津增压器厂,承担“五洲牌”自行车全链盒和前后挡泥板的生产任务,生产一副挡泥板不过几秒钟。他们只投入全厂三十分之一的设备,二十分之一的人员,生产能力就能满足30万辆的需要,获得的产值是全厂的三分之一。
一辆自行车有20多个部件,1,000多个零件。重庆自行车公司在安排生产时,从提高整车的经济效益出发,按照“先零后整”、“每厂一至三件、十几个厂形成一条线”原则,因厂因地制宜,合理布点。如具有较强金加工能力的四川柴油机厂,距火车站近,承担车架、半链盒、双支架、烤漆和装箱任务,装箱后只要四五分钟就运到了车站。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徐禹强

这颗苦果是怎样结下的?
——唐山拐子山冷库建设的教训
本报记者 李安达
1981年,为了解决唐山地区农民“卖猪难”,商业部决定建一座储藏能力5,000吨的山洞冷库,地点选在滦县拐子山,全部投资1,100万元。可是,由于原唐山地区主管这项工程的某些领导人不尊重科学,草率上马,结果造成了严重的浪费。
事实一再证明,建设一个项目一定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可是原唐山地区负责修建这座冷库的领导人,急于求成,对冷库的地下条件,如岩石性能等未进行全面的勘探,就编写地质报告和工程设计图,于1982年4月上报商业部审批动工。动工之后,发现地下岩石风化严重,同原来作出的报告差异很大。由于关键的一步搞错了,这就给后来的施工带来极大困难。
担负这项工程设计的是河北省商业局所属的一个设计室。这个设计室技术力量薄弱,未曾搞过山洞冷库设计。更为令人吃惊的是,在设计图完成之前,施工队伍就进入现场施工。正如本报在一篇社论中所批评的“先干起来再说”。这项工程至今还没有完整的施工概算,致使建设单位提不出年度拨款细目和单项工程预算。施工中碰到的问题,设计单位也拿不出办法来……
承担这项工程施工的单位是商业部基建局介绍来的浙江省定海县的一个公社建筑队。1982年5月31日开工后,施工队违背有关专家先打探洞、再按设计扩大洞库的建议,在几个洞口同时施工,大断面进行开挖,以及放大炮爆破。他们只会放炮凿岩,而不懂支护、衬砌技术。施工不久,在三号洞口碰到风化层,无法继续开挖,只好放弃。在二号洞又碰到软层,出现大面积塌方,只好被迫停工。9月初,这个施工队单方面撕毁合同,留下一片乱糟糟的工地,溜之大吉了。同时,这个施工队是一个没有任何工具的包工队,小到钳子、螺丝刀,大到空压机等都由建设单位提供。施工队撤走后,十多万元的设备散落在工地上。据粗略计算,仅此一项给工程造成的直接损失就达30万元。
目前,这项工程投资已增加到1,300万元,不少人估计以后还会有较大的突破。投产期将由原计划的今年年底推迟到1985年。
这显然是一个违反基建程序的“三边”工程,不少同志说这是“啃了一颗苦果”。那么“苦果”是怎样结下的呢?人们将从这个“苦果”中吸取什么教训呢?制造这个“苦果”的人又该承担什么责任呢?这都是需要有关方面作出严肃回答的。
拐子山冷库建设指挥部的几名负责人不懂工程技术,更没接触过山洞冷库建设,由这样一批外行人来领导,怎么能指挥好这样一项工程?问题暴露出来之后,商业部、河北省商业局和原唐山地区有关部门已经做了一些“亡羊补牢”的工作,请专家来“会诊”,换了比较有经验的施工队伍施工。问题何时解决,人们正瞩目以待。

分片包干 谁造谁有 长期不变
兰州二百多单位承包荒山种草植树
新华社兰州8月27日电 (记者王作言)甘肃省兰州市今年把近郊12万亩荒山荒坡,承包给228个机关、部队、大专院校、工矿企业和农村社队等单位,大力种树种草。
兰州市地处南部皋兰山和北部白塔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南北两山历来干旱,缺少草木。今年,兰州市把两山靠近城区的山坡作为绿化重点,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将12万亩荒山分别承包给一些单位。市人民政府对承包单位实行“谁造谁有”的原则,发给山权使用证和林权所有证,长期固定不变。他们还规定,承包单位完成了划给的荒山绿化任务后,还可以申请增加承包绿化面积。
所有承包单位种树种草的积极性都很高。他们针对本地荒山绿化的特点,实行乔、灌、草相结合,以发展灌木为主,选择抗旱能力强的灌木树种和草种,如红柳、柠条、沙打旺等,首先恢复植被,让荒山披上绿装,然后再逐步发展用材林和经济林。
截至目前,兰州市南北两山已经绿化了十来个小山头,面积达3.7万亩。

专栏:长话短说

苦果谁来吞?
高保生
唐山建设拐子山冷库,本来是为了解决农民“卖猪难”的问题。然而,工程建来建去,何日完工,尚难预料,却结了一颗苦果,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被动局面呢?原因就在于有些领导人违反了基本建设程序。这项工程动工前,没有进行全面的水文、地质勘探,没有拿出合理的设计方案,更没有一个完整的施工概算。设计单位力量薄弱,施工队伍竟连起码的工具都没有,就在这种状况下,便仓促上阵,放炮开洞。兵家常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建设就如打仗,既不知彼,又不知己,能不失败吗?搞建设要有干劲、讲速度,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盲目去干、草率从事。光凭良好的愿望而没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是不行的。
值得注意的是:象唐山拐子山冷库这样的盲目建设,在其他地方的基建中,并非绝无仅有。然而谁是造成这些浪费的责任者,苦果应该由谁把它吞下,正象糊里糊涂的建设方案一样,造成浪费的责任也是糊里糊涂的。出了问题谁负责,多数情况,是所谓无人负责;苦果结下了,谁该把它吃掉,最后总是国家包了,人民包了。正因为如此,大大小小的苦果,才今年这里结一个,明年那里结一个。也有时在同一个单位、同一块土地上,一颗苦果未摘,另一颗又已结下。“无人负责的事业是没有希望的事业”,让我们牢记列宁的这句名言吧!

专栏:经济短波

实行招标承包 推动技术攻关
甘肃省一些企业在技术攻关中实行招标承包的办法,效果很好。今年3月到8月中旬,全省900多个县属以上企业开展的3,600多个攻关项目中,已实现了450多个。
招标承包是甘肃省人民政府为改变地方工业的落后状况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有些企业的职能部门或生产车间无力完成技术攻关项目的,由企业内部的职工自愿结合,共同投标承包。一些牵涉面广的重大技术难题,则打破企业、行业或地区的界限,组织省内外有关部门招标承包。

专栏:经济短波

吉泰和赣东南早稻丰收
江西省吉泰盆地和赣东南地区两个商品粮基地早稻获得丰收,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八。(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延边木耳比去年增长一倍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今年木耳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八十多万斤,比去年增长一倍,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到七月底,全州已收购木耳四十多万斤。

专栏:经济短波

黑龙江垦区春小麦增产
黑龙江垦区今年播种的一千五百多万亩春小麦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四十五亿斤,单产、总产均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专栏:经济短波

许昌大量优质烤烟外运
8月,河南省许昌地区进入烤烟收购旺季,每日烟叶收购量达400多万斤。全区将为全国卷烟工业提供大量优质原料,目前正装车运往上海、北京等20多个省、市。

专栏:经济短波

宁夏拨专款建清真食品网点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从1981年以来共拨出500万元专款,用于回族聚居地区清真饮食网点和食品加工业建设。现在,全区已有清真饭馆和小吃部89个,清真冷库和牛羊肉库12座。

上海纺织工人开展增收节支活动
一个“每人每天增收节支一元钱”活动,已在上海近50万名纺织工人中展开。他们以主人翁的精神,争取到年底为国家增收节支8,000万元,完成和超额完成本系统的上缴利润计划。

彻底清查崇文门菜市场问题
北京市委、市政府调整、加强工作组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郭有瑞)为了彻底查清崇文门菜市场违反供应政策的问题,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已经调整、加强了崇文门菜市场工作组,改由市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李九玲任组长,崇文区副区长阎锦丰任副组长,并吸收了市、区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市工商管理和物价部门的干部参加工作。李九玲对记者说,新的工作组将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彻底查清问题。
李九玲说,工作组要团结和依靠崇文门菜市场的售货员,依靠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他强调指出,把崇文门菜市场整顿好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对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端正经营思想,改变经营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将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商品,正在打开农民的心扉
——什邡县专业户的新变化
本报记者 宋 铮
在川西平原什邡县访问了一些专业户之后,对正在发展、形成着的社会主义农村的商品经济,可以看出些眉目来了。
什邡县的同志们一谈起专业户,就兴致勃勃地告诉你许多新闻:多少专业户安装了电话;多少专业户淘汰了自行车,骑上了“嘉陵”;多少养鸡专业户为收购种蛋和出售小鸡,印发、张贴了颇有气魄的广告等。这些吸引了各方面注意的活跃人物,一两年前还被束缚在自给半自给经济的狭小天地里;现在,他们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凭着自己的技能和胆识,打破了自给半自给经济的束缚,面向广阔的市场,勇敢地去发展商品生产了。
专业化生产在形成
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一部分农民开始探索发展专业化生产。专业户生产的专业化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形式是多样的,但一个总的趋势是在不断地提高专业化程度。
以制作山石盆景和种植花木而远近闻名的专业户周能全,有了新打算,他要集中力量把制作山石盆景的技艺再提高一步。
一些著名的养鸡专业户各有自己的重点。两路口公社的刘安清经营较大规模、较现代化的电动孵鸡;民主公社的周启学则适应养鸡事业的发展,侧重于生产配合饲料和搞防治鸡病的技术承包。在他们的带动下,出现了大批饲养一二百只以上良种鸡的养鸡户。
已经涌现出来的一大批专业户,由于各种条件(包括本身的技术、资金、经营水平等)的限制,投入专业生产的劳动力和专业收入在家庭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很不一致。较多的专业户都注意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努力提高专业化程度。两路口公社的周佑全掌握了培育树苗的技术。原先他只能在少量的自留地里育苗。今年,公社和大队支持他,生产规模扩大了许多。
什邡县的耕地是按人平均包给社员的,各行各业的专业户都还兼种几亩土地。什邡县是粮、油、烟高产区,土地肥沃,收入较高,一般农户大都不愿放弃承包土地。土地如何向种田专业户手里集中,什邡县委曾认为这是个需要解决而又一时不易解决的问题。时隔不久,就有300多户多种经营专业户把土地转让出来,种植业和其他各业同步发展,互相促进,是发展商品生产的可喜开端。
专业化生产经济效益好,商品率高,引起千家万户的兴趣。许多农户在今年的生产中,都注意到有所侧重,发挥长处“找重点”。我们所接触到的许多农户,有的侧重养鸭,有的侧重养鸡,有的多搞竹编,有的多生产各种建材……看来,商品生产在农民的脑子里已占据了一个位置。
重视经营 善于经营
经营,过去在农村没有受到重视。农村中能工巧匠大有人在,就是缺少经营人才。农民一经冲出自给经济的狭小天地而面向广阔的市场,就感到非要重视经营不可。重视经营、善于经营也就成了专业户的一个共同特点。
回澜公社檀木大队经营孵鸭抱房的樊兴华,可算其中的佼佼者。从孵抱小鸭、放养群鸭、医治鸭病到加工板鸭,樊兴华样样能干。但是,他告诉我们,他明确规定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抓经营。他的抱房去年孵蛋近20万只,今年要孵25万只以上。为他供蛋的有90多家养鸭棚户。他要组织这么多棚户按计划为抱房供蛋。每批孵出的小鸭要在几天之内销售出去,以免造成死亡。为此,他密切掌握市场行情,广泛开展业务联系。他的小鸭不但行销什邡及附近各县,而且远销云南、河南、新疆,以至西藏。对抱鸭师傅、棚户等有业务联系的,他给以适当的优惠待遇。樊兴华经营有方,去年他的抱房产值7万多元,纯利2万多元。
洛水公社南元大队有一座连年亏损的石灰窑。今年由社员周笃全承包。来到这个石灰窑,引人注意的是,十分简陋破旧的房子里却安装着一部电话机。原来,这个石灰窑的石灰积压,风吹雨淋,损失浪费很大。周笃全承包以后,就着手打开销路,搞活流通。他决心尽力满足用户要求,做到随用随送。为了及时同用户取得联系,靠一个人到处奔波难免误时误事。他计算了一下,装一部电话所得到的经济效益会远远超过装机的费用。电话机装好以后,对于石灰窑打开销路起了很大作用。现在已经从石灰积压变为供不应求。
重视竞争 学习竞争
生产和市场联系起来,竞争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了。如何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呢?
养鸡专业户刘安清是一个竞争意识极强的人,他是什邡县第一个采用电动孵雏器孵化小鸡的专业户。他的小鸡个大、体壮,销路很好。但是,他并不因此就不再注意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传授饲养良种鸡的科学知识是他的竞争手段之一。他免费为养鸡户举办“养鸡讲座”。办第一期为时两天的讲座时,听课的人就和他签订了购买4,000只小鸡的合同。有一个姓姚的女社员,去年买了60只小鸡,后来只剩下16只,下蛋很少。她听了讲座后有了信心,当场决定再购买300只小鸡。刘安清预测市场的变化,估计三两年后,现在的良种鸡普及了,价格必然下跌,于是,从现在起,他又抓紧时间进行新的良种试验。
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大多数的专业户都注意从改善经营、钻研技术方面去降低成本、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什邡县竹编藤编技术落后于附近各县。现在,从县里的有关部门到会编织手艺的人,都在想方设法把编织技术搞上去,不然,他们的产品就难以打开销路。竞争是一股强大的活力。什邡县的领导部门看到了这一点,正准备发扬专业户的这种刻意求精、刻意求新的精神,来恢复什邡县的名牌产品,象有名的什邡山茶花、什邡板鸭等,创造新的什邡县的名牌产品。
文化技术知识不足,经营管理经验欠缺,市场信息传播不灵,产品购销渠道不畅……这些条件的制约,使专业户这种社会主义农村的新型商品生产者的特色还不能充分显示出来。什邡县已经注意到从多方面努力,为专业户的发展创造各种必要的条件。可以预期,随着各种条件的逐步改善,专业户做为商品生产者的特色必然表现得更加鲜明、充分,对于我国农村自给半自给的经济将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云南哀牢山区的元阳县,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发展菠萝、香蕉、梨等水果生产,把自然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初步改变了当地单一生产粮食的局面。这是黄草岭公社的哈尼族社员在收获菠萝。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第一座全自动控制的150千瓦的小型潮汐发电站,在江苏太仓县建成。
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