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颖超勉励妇女工作者进一步为妇女儿童服务
做有理想有志气有才干的妇女干部
全国妇联四届五次执委会闭幕,通过四届执委会向第五次妇代会提出的工作报告草案和全国妇联章程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希望妇女工作者以崭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进一步做好为四化建设和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工作。
邓颖超同志和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一起,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亲切会见了参加全国妇联四届执行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
邓颖超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即将召开的全国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在四届执委中间有些人要退下来。大家对此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机构改革是一场革命,对这场革命,我们要比一般同志看得深,看得远。同志们做了多年的妇女、儿童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不管是留,还是退,都要胸怀大志,保持不衰的革命精神和毅力,为实现党的最大最高的目标而奋斗。
她说,近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各族妇女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的建设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人们感到妇女的确是“半边天”。“半边天”是个光荣的称号,我们应该珍惜这个荣誉。妇联和妇女干部要关心广大的妇女群众,为她们多做工作,我愿和大家一起来做。
邓颖超还说,新老同志要加强团结。老一辈的革命者要热忱地关心年轻一代,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年轻一代要学习老同志的长处和工作经验,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志气、有才干、有坚韧不拔精神的妇女干部。
她强调说,妇女要解放自己。实现妇女解放,首先要靠妇女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奋斗。希望你们今后继续为妇女、儿童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郝建秀同志在讲话中向参加大会的老大姐致崇高的敬意。她希望老大姐们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传给年轻的同志,当好年轻同志的老师和参谋,使各级妇联的工作做得更好。
在热烈的掌声中,邓颖超、郝建秀、康克清等高兴地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合影留念。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全国妇联第四届第五次执行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今天的会议原则通过了将由全国妇联第四届执委会向第五次全国妇代会提出的工作报告(草案)和全国妇联章程(草案)。
会议还通过了五届妇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的决议。出席全国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共2,011名,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代表资格全部有效。(附图片)
邓颖超、郝建秀、康克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妇联四届五次执委会的委员。 新华社记者摄

碧流河水库提前落闸蓄水
本报大连8月27日电 记者邢犁夫,通讯员宋宗茂、孙启报道:为解决大连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水荒而新建的碧流河水库,已于8月26日12时提前落闸蓄水。到今日12时,已蓄水130多万立方。
这座水库,经周总理和国家计委批准,于1975年开工修建的,当时由于各种干扰,工程进展迟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党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下,大连城乡人民齐心协力,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大力支援,工程进度不断加快。今年7月份,市政府与施工部门签订承包合同,采取联产计酬承包责任制,决定9月底落闸蓄水,极大地调动了奋战在工地的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5,000多名水利工人的积极性。到8月初,完成的混凝土浇注任务,占整个工程任务量的88%。下旬,工程指挥部决定提前于26日中午落闸。至此,长年奔泻的碧流河水被拦腰截断,过去白白流掉的河水被储存起来,预计今年底可蓄水一亿多立方米,明年春季开始每天向大连市供水30万吨。目前,这座水库还未完全竣工,计划明年底全部完成主体工程,1985年安装电站。

北京市委常委联系实际学《邓小平文选》强调
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有利人民
企业改革要看经济效益大小,但不允许用不正当手段增加利润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周鸿书)一切改革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都要有利于人民群众。这是中共北京市委常委联系北京市改革工作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时强调的一点。
北京市委常委在最近的一次学习讨论中指出,近两三年来,北京市改革的方向是对的,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例如,各级党政机构的设置和精简,干部的培训和提高,特别是第三梯队的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郊区农村普遍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村经济形势很好,社员收入连年大幅度增加,今年夏粮收成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农村的生产责任制也还有许多事情需要继续研究和试验。工业、商业的改革才刚刚出了题,还要深入探讨和继续实践,使之不断完善。科学、教育、卫生和文艺等方面,也只是才进行了一些改革的试点。
常委们谈到,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兴利除弊,革除那些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发挥的弊端。改革要有利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利于国家兴旺发达,有利于人民富裕幸福。常委们认为,这是衡量我们各项改革对与不对的标准。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说,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有利于人民群众,是我们各项改革必须遵守的前提,否则那种改革就是行不通的,甚至会走上邪路。崇文门菜市场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在全市四大菜市场里,他们的营业额最高,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他们的某些做法却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很严重的错误,绝不能因为有成绩而忽视和掩盖错误,必须批评纠正,对责任者还要给予处理。
市长陈希同还指出,企业改革当然要看利润增长的多少,经济效益的大小,但不能脱离社会主义方向,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用不正当的手段来增加利润是不允许的,改革必须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

李先念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团时指出
闭关自守的做法不会在中国重演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议长冈田春夫率领的日本众议院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李先念说,我们对发展中日关系是抱有诚意的。我们希望,两国政府和人民不仅现在保持友好,而且要千秋万代友好下去。
李先念回顾了中日民间外交三十年来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说,恢复邦交后,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不仅政界人士,而且经济文化界人士、妇女、青年的交往都大大增加了。中国方面同日本许多政党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冈田春夫表示,日中两国政府、议会和各界人士要继续加强交往,促使日中友好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时,李先念说,我国政府现在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在总结以前的经验教训、并全面研究国际关系的基础上确定的,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有句古话:人无信而不立。闭关自守的做法决不会在中国重演。
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美国参议员杰克逊时说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根本障碍所在
杰克逊指出,一个强大的独立的中国对美国的利益十分重要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和他的随行人员。
会见开始时,杰克逊向邓小平主任转交了里根总统和布什副总统的信。邓小平说,里根总统的信反映了良好的愿望,他表示愿意继续发展中美关系,我们表示欢迎。邓小平请杰克逊向里根和布什转达他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邓小平对杰克逊说,中美关系经过曲折走了一段下坡路,原因你们很清楚。最近两国的关系有了一些好转,看来还是有希望的。当然还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希望出现的问题不是大问题。
邓小平还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根本障碍所在,因为这涉及到中国的主权问题。他希望美国当政者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杰克逊说,美国售给台湾武器的数量和质量都应该降低。他认为美国人民是理解只有一个中国的。他表示,他将尽自己的力量按照两国的协定和谅解来行事。
杰克逊还指出,他与一些战略家都认为,一个强大的、独立的中国对美国的利益是十分重要的。(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孟加拉国乔杜里部长时说
中国重视发展同孟加拉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孟加拉国编制与改组部长穆哈巴特·简·乔杜里少将和夫人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孟加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中孟之间已经建立起互相支持、紧密合作的关系。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这种关系会进一步得到发展。
他说,中孟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相同的任务。我们今后要多交流经验,进一步探讨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进行经济技术合作。
乔杜里说,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就,而且还有巨大的潜力。
他还转达了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艾尔沙德将军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赵紫阳还同乔杜里相互介绍了本国发展农业和控制人口的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乔杜里·曼祖尔·穆希德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孟加拉国编制与改组部长穆哈巴特·简·乔杜里少将。
 新华社记者摄

烟台苹果丰收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报道:今年山东省烟台地区苹果丰收,总产量可达10亿斤左右。广大果农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5.4亿斤的国家派购任务已接近完成。

宁夏西瓜运销京津
味甜、个大的400多万斤宁夏西瓜正在运往北京、天津等地出售。
今年宁夏种植西瓜预计总产量4亿斤左右,为去年总产量的4倍。

小型按摩器疗效好
一套小型保健按摩器新近研制成功。
这套按摩器为推式、带式、脚踏式、电动式、旋转式五种,由患者自己使用,十分方便。
半年多来,二五三医院外二科用这套按摩器治疗肩关周围炎、坐骨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足部劳损以及腰痛、腹痛、背痛等慢性疾病,患者普遍反映疗效显著。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可喜·可气·可疑
读赵凡事迹,既可喜,又可气,也可疑。
可喜的是,这位忠于职守的女会计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终于把梁瑞明等人非法截留的400余万元利润如数追缴国库。400万是个大数额,斗争取得的是大胜利,可喜可贺。有句唐诗说得好:“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在财务战线上,有赵凡这样的“飞将”把关,梁瑞明这些“胡马”是混不过去的。
可气的是,赵凡揭发这起违法乱纪案件,竟要从基层,到市、省,直到中央逐级上告,光材料就送了一百多份,甚至组织上的调查结论也被推翻,而梁瑞明换了个地方却官复原职,赵凡倒落了个“政治表现不行”。真是皮球越踢越远。
令人可疑的是,“保梁压赵”的有关领导人,你们是以什么标准来用人,来评断是非的?还有没有一点党性原则、法制观念?是不是赵凡的举动碰痛了你们哪一根敏感的神经?在这个“关系网”里你们扮演了什么角色?
人们在议论:要是赵凡一案真能引起点“连锁反应”,对国家和人民真是大好事。
德 民

李先念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孟加拉国编制与改组部长穆哈巴特·简·乔杜里少将。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