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密特朗总统向《世界报》记者发表长篇谈话
法国希望谈判解决乍得问题
表示采取联邦式解决办法比表面上的统一更符合现实
新华社巴黎8月25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说,法国决心维护乍得的独立,它希望为和平解决乍得问题举行谈判并取得成功。
密特朗是在对法国《世界报》记者就乍得问题发表长篇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世界报》今天发表了这篇谈话。
密特朗强调说:“法国愿意为使谈判成为可能准备条件。”他说,“最有效的谈判是能使乍得人坐到谈判桌上来(直接会谈)”,法国将为此作出努力。
他认为,由于乍得内部对抗的严重程度,乍得双方直接举行会谈,目前只是一种愿望。他说,“然而,人们能够期待非洲各方,首先是非统组织,然后是其他有关机构,进行和平干预”。“人们应该期待联合国和它的秘书长发挥应有的作用。总之,世界上任何人能为(乍得冲突的)平息作出贡献,都将受到欢迎。”
密特朗说,由于法国采取了行动,乍得“内战暂时得到缓和”,“利比亚在现实面前碰了壁,不得不重新考虑它的行动,战火停了下来”。他接着说,这种局面随时可能遭到破坏。那时,“法国(在乍得)的部署使它能在必要时对一场新的进攻给以迅速的军事上的回击”。
密特朗重申,法国不直接介入乍得内战,它只在乍得起一种威慑作用。他强调说:“我们的部队一旦遭到威胁,就将进行还击。为了进行更为有效的自卫,它们不会把还击局限于单纯的防御。”
密特朗明确地阐述了他反对分裂乍得的立场。他说,“维护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任何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法国政策的基本原则”。他强调说,关于乍得问题的“谈判应该有明确的目的,这就是维护这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它的主权”。“采取联邦式的解决办法往往要比总是支离破碎的表面上的统一更符合现实。但这不是由法国来决定的事情。”
当记者谈到哈布雷打算夺回法亚—拉若时,密特朗说:“我们的部队不应被看作是一支从属于一项它不参与制定的战略的补充部队。……人们必须明白,法国只会到它为维护共同利益而愿意去的地方。”
密特朗说,法国的非洲政策,无论是在1981年5月他执政以前还是以后,是始终如一的。他说:“如果方法变了,目的不会变。我们的目的是:保持法国的作用和利益,对我们向其承担义务或与之结成联盟,有的还同时签订军事协定的非洲朋友履行我们的义务。”
关于法美分歧,密特朗说:“事情现在已恢复正常”。“我们不是不了解美国人,他们对我们也是很关照的”。

法国防部长抵达恩贾梅纳
乍得新闻部长指责法未能制止利入侵
新华社巴黎8月25日电 法国国防部宣布,国防部长埃尔尼今天下午离开巴黎前往乍得首都恩贾梅纳。
国防部在这之前发表的公报说,“因为法国在乍得的军事部署已经完成,国防部长将前往乍得视察在让·波尼将军指挥下的部队。”
巴黎政界和外交界人士认为,埃尔尼的使命不仅仅限于视察法国部队,它还具有明显的政治性质。最近,哈布雷政府虽对法国在乍得部署部队和派遣八架战斗机表示满意,但还希望法军在战斗中站在哈布雷政府军一边。法国政府则强调,法国在乍得的军队的使命是“威慑”,法国不会参加乍得的内战。
据估计,埃尔尼将同恩贾梅纳政府的领导人“深入”研究乍得局势和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乍得冲突的前景。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昨晚抵达恩贾梅纳,他将与乍得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并视察在乍得的法国部队。
这是自法国向乍得派出军队协助哈布雷政府军抵抗古库尼和利比亚军队的进攻以来,第一个法国内阁部长访问乍得。
埃尔尼在恩贾梅纳机场对记者说,他希望前往视察驻扎在乍得东部重镇阿贝歇前线的法国部队。
乍得新闻部长苏马伊拉·穆罕默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法国总统密特朗8月25日关于乍得问题的谈话表示不满。他说法国没有为制止利比亚的侵略作出充分的努力。

法总统特使会见门格斯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的特使、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莫里斯·富尔,24日到达亚的斯亚贝巴。他向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递交了密特朗的一封信件。
法国特使是专程到埃塞俄比亚向门格斯图解释法国对乍得目前形势的政策,并讨论和平解决乍得冲突的办法的。

几内亚总统呼吁尊重乍得主权和领土完整
尼日利亚赞成召开非统乍得问题委员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8月25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呼吁有关国家尊重乍得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确保乍得人民的和平与安全。
杜尔是在西北部的博凯欢迎前来访问的几内亚比绍主席维埃拉的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杜尔在讲话中重申几内亚人民热切希望并有决心为使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获得协调发展而进行牢固的合作。他还强调了两国在开发冈比亚河组织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新华社拉各斯8月24日电 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今天表示,他赞成召开非洲统一组织关于乍得问题常务委员会紧急会议来讨论乍得问题。
沙加里是在这里接见苏丹巡回大使亚辛时表示这一立场的。亚辛向沙加里转交了苏丹总统尼迈里关于乍得局势的一封信。
沙加里说,非洲统一组织是能够有效地保证乍得交战双方和解的唯一机构。
新华社洛美8月23日电 苏丹总统府巡回大使奥马尔·穆罕默德·亚森今天在这里呼吁非洲各国起来制止利比亚对乍得的侵略。
亚森在转交了苏丹总统尼迈里给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一封信后,对报界说,这封信是有关乍得局势的。

金日成主席视察咸镜北道咸镜南道
新华社平壤8月2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最近对重要工业基地咸镜北道和咸镜南道进行了现场指导。
8月22日至24日,金日成在这两个道视察了一些工厂、港口和建设工地,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这两个道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金日成主席22日在咸镜北道有关干部联席会议上说,提高钢铁生产能力的决定性关键是进一步实现生产工序的现代化和提高精矿和无烟煤等原料的质量。
在视察金策市时,金日成指示,要制定城市建设远景规划图,有计划地推进城市建设。
金日成对检德矿业联合企业用短短的一年时间建成大型的第三选矿场表示满意。他在24日召集的咸镜南道有关干部联席会议上指示,选矿能力提高以后,要提高巷道运输能力,做到大量开采和大量处理矿石。
在谈到新端川的建设时,他说,把新端川建设成为一座新的城市,工程庞大,因此要集中设备和资材,制定具体的日程表,加快建设速度。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强调
面对越军威胁泰军必须提高战斗力
新华社曼谷8月26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昨天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梅尔文·普赖斯一行之后说,面对侵柬越军对泰国的威胁,泰国军队必须不断提高战斗力。
沙友德在谈到目前泰柬边界形势时说,尽管越南目前不会出动军队进攻泰国,但有些迹象值得泰国警惕,例如,越军在柬埔寨建造飞机场、雷达站以及进行新的军事调动等等,泰国军队都不能忽视。
沙友德最后还谈到了东盟国家建立联合军火库的必要性。他说,一旦发生了战争,可以有效地利用军火库互相支援。

印尼泰国举行海军演习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从8月22日开始在爪哇海和巽他海峡举行为期11天的代号为“八三海鹰4—B”的海军联合演习。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3艘泰国皇家海军军舰,6艘印尼军舰、战斗机、直升飞机以及双方的两栖作战部队。两国军队将进行登陆、扫雷和进攻等多项实战演习。
这是东盟成员国一系列双边军事演习中的一次。今年以来,东盟成员国举行了多次双边军事演习,仅8月份就有4次之多,包括泰国和新加坡联合举行的指挥演习,泰国分别与马来西亚和印尼举行的海军联合演习以及印尼与马来西亚的陆军联合演习。泰国和新加坡还将于9月下旬举行第一次空军联合演习。
近几年来,苏联在远东地区的海军实力明显加强。苏联军舰通过马六甲海峡驶往印度洋的次数日益增多。这引起了东盟国家的密切注意。据马来西亚国防部副部长透露,马来西亚曾派出海军舰只追踪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苏联潜艇。
在东盟国家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中,以海军联合演习占多数,都集中在马六甲海峡及附近水域举行。

专栏:最后消息

乍得对密特朗建立联邦的话感到沮丧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恩贾梅纳消息灵通人士说,密特朗总统支持在乍得建立联邦的建议使哈布雷政府感到沮丧。但乍得新闻部长苏马伊拉说,乍得政府将在看到密特朗的谈话正式文本后作出正式表态。

专栏:最后消息

以色列占领军将在9月上旬从黎后撤
本报讯 据报道,贝京发言人8月25日宣布,以色列军队将在9月7日以前从黎巴嫩的舒夫山区后撤,重新部署在黎巴嫩南部阿瓦利河一线。美国支持以色列的部分撤军,但要求以色列推迟几天后撤,以便黎巴嫩军队进驻这个两派民兵冲突的山区。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表示同意。

马耳他坚持拒绝欧安会最后文件
本报讯 马耳他代表团8月25日在欧安会续会上宣布,马耳他政府仍然拒绝其它与会国都已赞同的欧安会最后文件。根据一致通过的原则,这个开了3年的马拉松会议因而无法结束。
马耳他的理由是,欧安会没有采纳它为加强地中海安全而提出的建议。

马尼拉数十万人陪送阿基诺灵柩去教堂
阿基诺遇害调查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马尼拉消息:遇害的菲律宾反对党领袖阿基诺的家属25日在马尼拉最大的天主教堂圣多明戈教堂为阿基诺举行安灵弥撒。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有数十万人陪送阿基诺的灵柩到教堂。
在从阿基诺家到教堂长达两公里的街道上,沿途观看或向阿基诺灵柩默哀的也有数十万人。
群众队伍在灵柩到达教堂后就自动散去。
阿基诺葬礼定于8月30日举行。
菲律宾武装部队副参谋长、保安军司令兼国家警察总监菲德尔·拉莫斯25日说,保安部队已为应付因阿基诺遇害后可能发生的任何意外事故作好准备。
他还说,已对交通安全作了部署,以保证哀悼活动进行时不发生骚乱。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所指派的调查反对党领袖阿基诺被刺杀的调查委员会,26日在马尼拉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该委员会负责人、首席法官费尔南多说,决心防止任何涉嫌掩饰的行动,该委员会的一切审判,都允许外国记者旁听,也允许阿基诺家属所委任的律师询问证人。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打击越南占领军
新华社曼谷8月26日电 据《民族评论》今天报道: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最近在柬埔寨的西部和北部的奥多棉吉省、暹粒省和马德望省对越军的作战中,打死越南士兵60人。
报道说,8月12日,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在暹粒省的斯雷斯南县波拉斯拉村伏击了越军的一个连队。敌人进入包围圈后,遭到了猛烈的攻击。
另据报道,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副主席兼“解运”部队司令敦克最近在柬埔寨境内接受泰国记者采访时说,他的部队当前的战略是骚扰越南占领军,切断敌人供应线,破坏敌人运输工具,在群众中进行宣传。他还透露,他的部队同柬埔寨其它两派抵抗力量的关系很好。

专栏:札记

“特殊关系”的新发展
据报道,越南当局最近在磅湛省等几个地方把柬越边界界碑向柬埔寨一侧移动,或者单方面把柬埔寨境内的芝列河作为国界,从而蚕食了柬埔寨的大片领土。河内当局的霸权主义行径真是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
越南当局吞并柬埔寨的野心由来已久。1978年底出兵入侵柬埔寨便是它全面控制柬埔寨的重要步骤。为了掩人耳目,越南当局和金边傀儡政权不久前煞有介事地签订了所谓关于解决边界问题原则条约和关于两国边界规定的协定,标榜什么“保障各自国家的领土、主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精神”。这分明是骗人的。越南《人民报》居然还发表社论,吹捧这是什么“越柬特殊关系的新发展”。人们从越南当局随心所欲地移动界碑以侵吞柬埔寨领土这种扩张行动的“新发展”,倒是可以清楚地看出所谓“越柬特殊关系”是何等的特殊。
·志光·

日美防卫首脑定期协商结束
双方进一步统一对日益加强的苏联军事威胁的认识
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 为出席日美防卫首脑定期协商而访问美国的日本防卫厅长官谷川和穗今天下午回到日本。
谷川23日在美国洛杉矶对记者说,这次日美防卫首脑定期协商,“加深了相互理解,彼此表示了要有效地运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决心,这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谷川在华盛顿分别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副国务卿达姆进行了会谈。双方就防卫问题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双方首先就日益加强的苏联军事力量所构成的威胁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在这一前提下,美国方面对日本提出三点要求:(一)为了对付已经具备进攻能力的苏联,日本应该建立能对随时发生的事态立即作出反应的体制;(二)日本应进一步增加防卫预算,日本防卫厅提出的1984年度防卫预算增加6.88%的要求是不够的;(三)日本政府应当编制一个能够保卫海上航道的预算。
谷川对此表示,日本战后因美国的占领政策而放弃了军备,日本国民对增强防卫力量是不积极的。但是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日本国民对现实加深了认识。日本政府将在不影响政治和社会的稳定的限度内,为实现既定的基本路线而尽最大的努力,但是不能操之过急。
在会谈中,美国方面还希望日本政府允许美国空军在日本关东地区四周进行训练,并要求日本政府对美国在日本三泽基地部署F—16战斗机尽快给予协助。谷川表示,日本将尽力为美国进行训练提供方便,并优先考虑与部署F—16战斗机有关的事项。
双方在会谈中还一致认为,要从全球的观点去对待SS—20中程导弹问题。
虽然日美两国防卫首脑进行的这次协商未达成什么协议,但双方在防卫合作方面前进了一步。

日本首相中曾根会见林林
新华社东京8月26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好协会第一副会长林林,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林林把自己翻译的中曾根首相的两首俳句写在签名板上,赠给中曾根。这两首俳句的译文是:“埋火拨拢来,茶话又谈开。”“独自卧澡堂,肩凉感夜寒。”
中曾根高兴地收下这一礼物,并说日本俳句被译成汉诗,这是日中文化交流中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林林说,“汉俳”的确是日中文化交流的产物。
会见时,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藤波孝生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文迟等在座。

匈副总理马尔亚伊接见周建南部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5日电 匈牙利政府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在座。
周建南部长是应匈牙利工业部长梅海什·拉约什的邀请,于20日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他同梅海什·拉约什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匈牙利外贸部长韦莱什·彼得。双方就发展两国经济关系、尤其是加强机械工业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周建南已于今天离开这里去瑞典访问。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访阿尔及利亚青年义务劳动夏令营
本报记者 张祝基
进入7月,酷暑就笼罩了阿尔及尔。高悬中天的烈日炙人如火。在这一年一度的休假时节,避暑消夏的人们或奔向海滩,在碧波雪浪之间浸濯;或遁迹郊野,在绿树荫蔽下栖息。不过,也有一些青年不顾酷暑高温,走进义务劳动夏令营,深入人民群众,了解社会生活,开展一些对社会有益的活动。
早在六十年代,阿尔及利亚就有青年义务劳动,主要是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参加义务劳动的人数逐年增多,到1973年暑期,参加这种活动的已逾数万。他们之中,除了大学生外,还有中学生及其他青年。1975年全国青年联合会成立,此后,由青联直接负责,组织假期义务劳动营。每年两次,寒假在撒哈拉各省,暑假在北部沿海地带。今年7月16日,包括150名专程返国的阿侨青年在内,总数5,000多人的大、中学生和其他青年汇聚在11个营地,开始了今年第一期夏令营富有意义的生活。
在夏令营,青年们每天上午到附近农场帮农民干活,继承他们一直坚持的助农传统,并在劳动中了解农民生产、生活现状及其愿望和要求。下午,他们或去海上游泳,或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和讨论会,交流思想和感受,明确青年们该做什么和该怎样做。今年青年义务劳动夏令营的口号是“为了我国农村生活更美好”。夏令营参加者着重于宣传扫除文盲,要使更多的学龄儿童走进课堂,成年文盲上夜校。
在首都近郊美丽的小城艾因泰耶的义务劳动夏令营里集中了90多名年轻姑娘,她们当中有大中学生、教师、护士、缝纫工,也有无业青年。在营地门口,我同一位中年人攀谈起来。他叫米勒·阿马尔·阿卜德马雷克,是阿尔及利亚运输部铁路司司长。阿卜德马雷克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女儿参加了义务劳动夏令营后,思想逐渐提高,对国家历史、民族解放战争有了了解,对国家的前途也更加关心了。他说:“为了建设新国家,要有一代新人。他们要有新的思想。妇女同男人一样,应该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要使妇女对自己的社会作用和地位有足够的认识。”
活泼的姑娘们从海滩回来,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述说她们在夏令营中的生活和感受。为了参加青年义务劳动,她们要说服自己的父母,因为有些家长并不同意女儿出来活动。中学生密拉参加了夏令营后,认为义务劳动可以使她冲破城市生活的狭小圈子,了解农民的生活,为农民帮点忙,这是很有意义的。在另一个营地,已经是第五次参加义务劳动夏令营的男青年穆萨维·萨义德告诉记者,他自幼生长在城里,义务劳动使他学到了许多东西。他每次参加后,都感到很有收获,同时也很受鼓舞。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几内亚比绍政府改组
几内亚比绍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二十三日任命原司法部长菲德利斯·卡布拉尔为外交部长,亚法伊·卡马拉为人民革命武装部队部长,若泽·佩雷拉为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部长。维埃拉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还宣布原人民革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若奥·达席尔瓦,外交部长桑巴·拉明·马内,公共工程、建筑和城市规划部长曼努埃尔·萨图尼诺·达科斯塔因表现不好或有严重不法行为而被撤职或停职。
尼民族党在州长选举中获胜
尼日利亚联邦选举委员会八月十七日宣布,尼日利亚民族党继总统大选获胜后,又赢得了八月十三日各州州长选举的胜利。在全国十九个州里,民族党获得十三个州长的位置,比上届大选(一九七九年)增加六个。
瑞士决定购买西德坦克
瑞士联邦委员会八月二十四日决定向西德购买四百二十辆西德豹式Ⅱ重型坦克以装备瑞士军队。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想向瑞士出售M—Ⅰ艾布拉姆斯坦克,但瑞士联邦军事部长乔治—安德烈·谢瓦拉认为,西德豹式Ⅱ重型坦克比美国的M—Ⅰ艾布拉姆斯坦克性能更好。
苏丹人口二千一百多万
苏丹最近公布今年人口普查初步结果。目前全国人口为二千一百五十九万二千五百八十二人。苏丹城镇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五,农村为百分之二。首都喀土穆人口为二百七十万。
秘鲁酒类消费大
秘鲁人去年饮酒耗资约达十亿美元,是该国卫生部年预算的五倍多。一九八二年,卫生部的预算还不到二亿美元。在最近四十年,秘鲁酒的消费量迅速增加,一九四○年平均每人消费无水酒精二点九六公升,一九八○年达七点六五公升。 (据新华社)

马尼拉几十万群众陪送阿基诺灵柩。 本报电视照片

图为阿基诺遇害调查委员会宣誓就职。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