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点建设第一 国家利益第一
东方锅炉厂积极为大同新电厂搞好设备配套
本报讯 通讯员王典洪报道:机械工业部东方锅炉厂在为山西省大同新电厂制造电站锅炉的过程中,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搞好协作配套工作,使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用优良的设备保重点。
山西大同新电厂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由6套20万千瓦发电机组组成,其中的超高压锅炉均由东方锅炉厂制造。
东方锅炉厂的职工为了使配套设备与主体工程同步进行,彼此衔接,保证大同新电厂按期投入运行,已如期交出两台锅炉,其中一台正在大同新电厂工地安装;第三台锅炉,也正在厂里加紧制造,保证今年内发往大同新电厂。
东方锅炉厂在保国家重点建设中,执行“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制造水平,保证重点工程安全运行、满负荷发电”的生产经营方针。他们不粗制滥造,不因小失大,用优良配套设备去保重点。正在制造的大同新电厂三号炉,是一种超高压锅炉,工艺性能要求严。焊接质量是制造中的关键之一。为了提高焊接质量,厂里对焊工进行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的焊工才让焊接锅炉材料;并且采用先进的氩弧焊打底、电焊盖面的新工艺;对锅炉内每根钢管的焊口,都进行X光拍片探伤检查。虽然增加了工序,工作难度相应加强了,却提高了配套设备的质量,对整个经济效益负责。
同时,东方锅炉厂认真执行“制造厂驻工地代表制度”,及时处理质量反馈信息,搞好锅炉安装和调试中的技术服务工作,确保重点工程一次调试启运成功。

三门峡水工机械厂胸怀全局 勇挑重担
保质保量完成重点工程配套任务
本报讯 水电部三门峡水工机械厂党委,在原材料、设备不足等困难条件下,顾大局,挑重担,带领全厂职工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多作贡献,自5月份以来,生产持续上升,产品被葛洲坝工程局验收小组誉为优质产品。
水电部三门峡水工机械厂担负着国家重点工程葛洲坝二期工程的平板闸门、弧形闸门等金属结构件制作任务,还有白山电站高架门机、天津信号厂铸钢件的配套任务。但该厂却面临原材料特别是钢材短缺,设备不足,场地小等问题。厂领导班子带领科室干部,到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全厂上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该厂今年为国家重点工程配套产品的任务是900万元,但原材料缺口在一半以上。器材科的同志不畏酷暑,向省内外兄弟单位求援,使从广州进口的钢材直接发往这个厂,减少了两次验收入库调运手续。铸造车间把生产任务落实到班组和生产工人,为赶任务,他们群策群力,把电炉容量由5吨增加到9吨,由过去的一个班炼一炉钢增加到两炉。结构车间,生产场地小,搭起大工棚,露天焊接闸门,保证了重点工程配套设备的急需。 汤有国 彭克钊

云南省第一建筑安装公司四队为用户着想
提高工程质量 回访交工项目
本报讯 云南省第一建筑安装公司第四工程队在重点工程施工中,坚持“为用户着想,为生产服务”,受到建设单位的好评。近两年多来,四队一直在全国重点工程昆明三聚磷酸钠厂工地施工。他们坚持把确保工程质量放在安装施工的首位,好中求快,好中求省。去年,这个队的成优率达到80%,被评为云南省建工系统创全优工程队。
在昆明三聚磷酸钠厂工程收尾、试车、交工中,四队又对工程质量和服务态度提出了新的要求。5月份,他们对已经交工的5个工程项目进行了质量回访,虚心征求用户意见。对建设单位提出的所有问题,都认真查明原因,一一进行了处理。他们还主动向建设单位表示,凡该队施工的工程,均从用户使用之日起保修一年。
程地彤 赵思竞

湖南国防科技系统支援古交煤矿
湖南省国防科技系统抽调2,600多名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国家重点项目山西古交煤矿的开发工作。第一批250人已于7月份到达工地,第二批700人也即将奔赴施工现场。
湖南省国防科技系统有较雄厚的科技力量。各级领导把支援国家重点建设看成是自己应尽的光荣职责。这次确定抽调的人员中,助理工程师以上的技术人员就有85人。 (据新华社)

出口商品削价竞销 国家受害
有关部门应认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本报综合消息:最近我国外贸管理部门对几种出口商品在港澳市场上的销售情况作了调查,发现我一些外贸单位交叉经营,自相竞销,造成很大损失。
一、多头经营,低价竞销。棉布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品种多,数量大。价格十分敏感。过去经营口岸只有6个,现在增加到27个,由于出口一哄而上,香港市场供过于求,再加上国内有些单位向外低价竞销,使价格大幅度下跌。在香港市场,我出口的的确良坯布卖价已下降15—20%。
二、任意提高佣金和回扣率。有些外贸单位不仅低价竞销,而且对外商还采取增加回扣的办法,拉拢客商,争夺市场。我国出口的制钉铁丝的价格,比规定价格低5.7%,并给回扣3%。由于任意提高佣金和回扣率,使正常出口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三、拉拢客户,争夺代理商。我国各口岸价格不一,出现三种水平价格。我国出口的茶巾,在意大利市场一直由一家中间商包销,情况良好。最近这家中间商突然停止履行合同,因为有的客户已向另一家中间商买到了中国货,价格低10%。又如国内有的地方卖给香港的双绉绣衣,比正常出口价低15—34%。有些外贸公司本来不经营丝绸绣衣出口业务,但他们见客就接,要货就卖,使港商能以低价订购。目前经营丝绸制品的港商有135家,其中只有19家是与我签了协议的专销商,其余都是散户,报价比我正常出口低10—30%,破坏了我出口业务的正常销售渠道。
早在1954年,由于浙江榨菜大量向香港推销,远远超过海外市场的需要,卖价大落。当时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榨菜出口数量增加2倍,外汇收入所增无几,为什么自己不吃,非要送到香港去请客?事隔近30年,当时批评的傻事却仍然时常出现。
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除了我们在工作中缺少调查研究,对国外市场心中无数之外,还与我们现行体制的弊病有关,内贸外贸各管一摊,外贸之间也不够协调一致;有些省市为挣外汇,对内抬价抢购,对外低价竞销,结果是肥了外商,亏了国家。在体制改革中,有关单位应该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过去批评过的傻事决不能再干下去了。

专栏:短评

莫再干同室操戈的蠢事
煮豆燃萁,同室操戈,这是人们熟知的“禁忌”。可是,我们的某些同志却屡屡“犯忌”。当前在外贸出口工作中,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竞相压低商品价格,使外商得利,国家受害,就是一例。
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不一样。在国内,企业之间开展有益的竞争,可以促使生产成本下降,质量提高,最终是国家和人民群众得利受益。在国际市场上情况就复杂多了,“竞争”主要应与外商角逐,用我们的商品占领国际市场。
近年来,为了调动地方开展外贸工作的积极性,扩大了地方自主权,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有些地方和部门为了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为了自己多创外汇,拿着在国内市场上十分畅销的商品到国际市场去廉价出售,致使本来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优势的我国传统出口商品积压滞销,这种只顾自己利益,不顾别人利益的做法,拆了兄弟地区和单位的台,最终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瘦了国家,损了人民。
“肥水不落外人田”。这是陈云同志早就提出的外贸工作的一条原则。“肥水”落到自家人田里,自家人受益;流进人家田里,则不仅无效益可言,反而会损害自家。目前在外贸市场上“同室操戈”,说明外贸工作也要讲“社会效益”,肥外人、亏自己的做法,是要损害社会效益的。

顾秀莲说跨省市联合是发展现代化生产的必然趋势
开发技术 协调关系 建设经济区
本报上海8月25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正在这里召开的上海经济区规划工作第一次会议,通过充分交流情况,交换意见,有关各方在许多问题上有了共同的认识。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对本报记者说,上海经济区的建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江苏的同志深感责任重大,决心同上海、浙江的同志一起,根据赵紫阳总理提出的要求,共同努力,探索一条解决“条块矛盾”的新路。
顾秀莲同志说,规划工作要环绕技术进步这个重点来进行。在经济区内应该实行技术公开,对引进先进技术要有一个统一规划,同时,实行科研、教育、生产三结合,加强新技术开发,对重大项目可以组织攻关,这样可以使整个经济区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顾秀莲说,经济区要在全国统一计划指导下,把条条块块的关系协调好,做到合理利用资源,合理调配力量,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形成经济区的综合优势。在经济区内上海是中心,充分发挥上海的作用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顾秀莲认为,组织经济联合必须明确若干政策性问题,贯彻利益均沾、共同发展的原则。她最后说,省的领导应该在促进联合上多做思想工作,使每个干部充分认识到跨省市联合是现代化生产的必然趋势。我们应该有战略眼光。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认真对待报纸批评
整顿文化路、渤海春两家饭店
本报秦皇岛专电 记者李荣琨报道:8月22日本报发表了《发生在秦皇岛的两桩奇闻》以后,中共秦皇岛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人立即开会进行研究,认为报纸揭露的问题不仅完全属实,而且性质严重,手段恶劣,一定要严肃处理。要通过对这两家饭店的整顿,教育全市商业服务业职工,把经营作风和服务质量提高一步。
市委和市政府为了吸取以往解决这类问题浅尝辄止、治标不治本、整下不整上的教训,决心在整顿这两家饭店的时候,对与这两家饭店有牵连的上级领导人要一一追查责任,严肃处理。市委决定派纪委的一位负责人参加检查,并决定把与此事有牵连的原工作组成员市饮食公司党总支书记兼经理尹景孝调回原单位停职检查。(本报在刊登《发生在秦皇岛的两桩奇闻》时,曾发表短文,提出“且看下回分解”。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重视批评,很快作出反应,很快有了回音,这很好。这只是第一步。希望把“缺斤少两”、“倒卖剩饭”又屡教不改的原因闹清楚。对有关人员进行认真处理。这样做了,才是对读者所关心的“下回分解”有妥善交待。
——编者)

长阳县化肥厂主动退款
本报讯 6月27日,湖北省长阳县化肥厂汇款给各经销该厂化肥的单位,主动退出因提价所多得的钱。
今年4月,这个厂擅自提高销往外县的碳酸氢铵的出厂价格,每吨由168元提高到173元。6月初,厂领导干部学习了上级有关稳定物价的文件,认识到擅自提价增加农民负担,是违背物价政策的错误行为。他们立即恢复原定的出厂价格,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把多得的2,240多元退回。
高山

长江机器制造厂严格质量管理 努力创新
质量与数量齐飞 “蝙蝠”产销两旺
本报讯 通讯员崔秀芝报道:南京国营长江机器制造厂在提高经济效益上狠下功夫,坚持质量和数量齐飞,主要产品蝙蝠牌电扇产销两旺,上半年实现税利5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7%,创汇增加四倍。主要措施是:
——努力创新,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这个厂先后重点解剖了国内外10多种名牌电扇的电机等部件,认真分析和研究其结构和技术指标,在取百家之长的基础上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提高关键部件的质量。
——严格质量管理制度,以优良的产品质量求得企业的发展。这个厂从原料进厂到每道制造工序,严把质量关,坚持严格的自检、互检和专职检验制度。全厂还设有质量信息网、样机试运点、用户来信来访组,凡有关产品质量的信息都及时反馈给生产和技术部门,努力以优质薄利产品扩大销路。
——通过挖潜和技术改造,用尽可能少的投资扩大生产能力。这个厂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设计和制造成13条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和144台专用设备。去年以来,虽然全厂厂房和人员没有增加多少,但工效大幅度提高,产量成倍增长,四年来电扇的年产量增加11倍,品种不断更新,在原来300毫米台扇的基础上,又研制出多种规格、外型别致的台扇和落地电扇。

上海市一商局经过职业培训招收新职工
据新华社上海8月26日电 (记者陈雅妮)几天前上海市商业一局录用的600多名新职工,就业前全部在这个局举办的职业训练班接受了训练。这个局决定今后新招职工一律要从职业训练班中择优录用,以逐步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上海市商业一局从1980年以来,在教育和劳动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办起了十个职业训练班和两所三年制的职业学校,按照基层企业单位的需要,有计划地培养百货、纺织品、五金交电和服装缝纫、制帽制鞋、装卸搬运等各方面的营业员和技术工人。近三年来,他们已从学员中择优录用了3,300名新职工。这个局目前还在增办一批职业班和职业学校。

认识错误 改过自新
槐柏树蔬菜门市部发生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今年6月初,北京市宣武区槐柏树蔬菜门市部严重违犯物价政策和供应政策的问题在报纸上公开揭露以后,两个多月来,这个门市部建立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售货员分批离职学习了有关政策,全店的服务供应工作有了显著起色。
居民们在称赞槐柏树蔬菜门市部发生的可喜变化时,恳切地说:过去我们揭发他们违犯物价政策和供应政策,为的是要他们改好。现在他们真的改了,我们还是信任的。

发挥农村科技户的作用
中共江苏省响水县委书记 崔文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县农业连续四年获得丰收,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9.9%。最近,我通过调查,深切地感到,农村的科技户(多数是各种各样的专业户)对于农业生产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
在农村推广科学技术上,只强调农村脱产的科技人员的作用,显然是不够的。我县有10万农户、39万农业人口,目前仅有脱产农业科技人员130余名(内含初、中级技术人员),只占农业人口的三千分之一,占农户七百七十分之一,与实际需要有很大距离。
近两年来,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我县农村同各地一样,大批专业户、重点户应运而生,这些专业户、重点户多是回乡知识青年、巧农民、土专家,具有某些专长或技术知识。一个专业户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科技户,在生产上起到了带头和领路的作用,在技术上起到了示范指导作用。以种植业为例,我县小尖公社小广十六队费德俊等几户农民,过去就有比较丰富的种植粮食作物的经验,去年这几户农民又认真学习了农业栽培、植保方面的技术,带动了其他农户种好管好庄稼,去年全队水稻平均亩产1,006斤,比1981年提高306斤,全队户平均产粮超过万斤。今年又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增产。六套公社旗杆大队新垦生产队社员秦仁山,有较好的养牛技术,除自家年年养牛外,还主动担任全村养牛顾问,串户辅导技术,去年这个生产队每户平均养耕牛3头,今年又有新发展。现在这批起着科技户作用的专业户,虽然只占总农户5%左右,但已成了向千家万户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骨干力量。
发展农业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我们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同时,应该花大气力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当前在农业科技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发挥农村科技户的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首先我们各级领导同志对农村科技工作的认识要有所转变,彻底摆脱“左”的思想影响,正确认识科技户在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为造就千百万既掌握技术、又善于经营的新型农民而努力。
其次,要积极开发农村智力资源。重视挖掘、组织、培养和使用农村各种人才,运用考核的办法,对那些有突出成绩的农民技术员评定相应的技术职称,按技术水平、贡献大小给予适当的补贴和奖励。同时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他们,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这样,在加强三级农村科技网的建设中,以专业户形式出现的科技户将带动千家万户重视科学技术,学习科学技术,应用科学技术,逐步形成一个多层次、多形式、高效率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云南民族贸易大楼,8月1日在昆明市建成开业。这座大楼主楼高9层,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民族贸易大楼。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