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京锅炉学会为社会服务积累资金办大学
智力生财 开发智力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南京锅炉学会成立三年多来,以多种方式为省内外企业提供节能技术服务,成为江苏省开展节能工作的一支活跃力量。他们用获得的收入自办了一所全日制热能工程大学,创出一条不向国家要钱、由群众学术团体自力办学的新路子。目前第一期学员61人(四年制)已学习一年,第二期60余人不久即将入学。
南京锅炉学会有会员230人,都是热能工程方面的学者、专家和科技人员。在学会主要倡导者、理事长周士谔副教授的积极组织下,他们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为提高社会热能效益出力的活动。学会为省领导当能源顾问,参与全省能源发展长期规划,组织学术交流和创办刊物,还直接为生产第一线提供了多方面的服务。例如,他们为许多企业进行热效率测定和水质处理设备鉴定,提出改造现有设备的方案,承担特种锅炉的设计;为南京市举办了40多期司炉、司水培训班,培训了1,200多人;应国家计委和省计委、省经委的委托,从今年2月起又承担起为全省培训5个专业320名在职热工技术人员的任务。
通过以上各项服务的合理收费,学会不仅解决了本身活动所需的全部经费,还积累了约100多万元的资金。他们认为,要使这笔用智力开掘出来的资金产生最好的社会效益,莫过于把它投入智力再生产,为国家培养急需的热工人才。据他们调查,仅江苏省到1985年就需要热工专业人才8,000名,而现在工厂第一线只有800名左右,正规大学满足不了这些人才需求。
去年秋,经省政府批准,他们办起一所由学会独立管理校务的“金陵职业大学热能工程分校”,设热能工程、工厂热工装备、锅炉制造安装运行等专业。学员统考成绩均在400分以上。全部办学经费都由学会解决,学校不收学费,也没花国家一分钱,准备在学员毕业后向用人单位收取培养费。课程除部分由专职教师担任,其余由学会聘请会员兼任,无论专职兼职都具有讲师、副教授以上职称。为了确保教育质量,学会规定,使用全国高校通用教材,总课时多于一般高校,实验课一项不能少;实行走读,不包分配,学员结业时由学会根据成绩向用人单位推荐。为了使学员毕业后不需再经实习就可以从事科技工作,学会积极为他们创造实践条件,寒暑假中组织他们到工厂检查锅炉水质,调查城市沼气原料来源,参加热工产品的研制。社会上反映这批学员勤奋好学。有些企业现在就向学会预订毕业生,甚至预交了培养费,等着四年后要人。
目前这所学校也面临不少困难。由于购买建校土地的计划迟迟未获批准,学会有钱不能盖房,学生至今还在租借来的房屋上课。学会呼吁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方便。

为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需要
清华大学采取“供需见面”办法分配毕业生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张宝瑞)清华大学今年在毕业生分配工作中,采取“供需见面”的分配办法,保证了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使毕业生及其家长和用人单位都比较满意。
所谓“供需见面”,就是学校根据国家重点建设的需要,与用人单位直接联系,提出分配建议,再由教育部综合平衡、调整,纳入国家调配计划。
从今年一月下旬开始,这所大学向全国几百个用人单位印发了《清华大学专业介绍》,介绍了本届毕业生人数、所学内容及毕业后适应的工作范围等,希望用人单位提出需要,说明使用意图。学校还邀集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人事部门的负责同志座谈,介绍改革的设想和毕业生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不久,学校先后接到六百多封回信。根据回信统计,各企业需要的毕业生总数达九千多人。学校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进行综合平衡,制定出分配方案建议,上报教育部。
现在,分配工作已圆满结束。分配结果表明,这种分配方法比较合理周到,专业对口,优才优用,保证了国家重点建设单位和生产第一线的急需,适当地照顾了地区间的平衡和学生的实际困难,加强了学校和社会的联系,使社会有关方面都来关心毕业生分配工作。目前,五百八十五名毕业生已按期领了报到证,分配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基地的毕业生人数超额完成原分配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五。

教育部通知各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教育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采取多种方式对青年和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通知要求从小学一年级起就进行国旗、国徽、国歌的教育,使学生们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和首都的情况。中小学要建立升旗制度。学生要学会唱国歌。大、中、小学的重要集会要唱国歌。通知还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特别注意进行增强各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的教育。

专栏:编余

别再让好事多磨
不要国家投资,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急用之才,当然是大好事。然而,如今在一些地方,做这样的好事却很不容易。前些日子报道的湖北省会计学会办学,遭到一些人的非难;西安自费走读大学培养了几百名专业人才,在录用时有人从中作梗;今天报道的南京锅炉学会办学成绩很大,却找不到一块安身之地。诸如此类的事例多得很,真是应了我国一句老话:好事多磨。
任何新事物在成长过程中都免不了要经受磨练和考验。正因为如此,更需要人们积极扶持,而不应当人为地设置障碍。党的十二大号召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有多少新事、好事等着我们去干哪!如果借口过去没有先例,或者新事物同现行的某些政策制度不相符,就不发放“出生证”和“通行证”,那么,新局面何日到来?是否可以说,要使好事减少人为的磨难,关键在于发扬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扫除因循守旧的萎靡之气。
·叶伴·

天津市积极发展职工中等教育
新华社天津8月25日电 (记者虞锡珪)天津市积极改革职工教育结构,注意发展职工高中与中专。新近建立的20所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将招收两千多名学生。
最近,刚刚分到市职工教育部门的200名应届大专毕业生,已被优先输送给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和中等文化学校担任教师。市有关部门还为职工中等专业学校配备了教学水平较高的专业教师。
天津市还积极挖掘区办和厂办职工中等文化学校的潜力,鼓励日校开办业余中学。目前,全市已有100多所职工中等文化学校和业余中学增设了高中班,学生有3万多人。

衡水地区采取措施
鼓励人才流向社办企业
本报讯 最近,中共衡水地委、衡水地区行署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采取优惠待遇,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社办企业工作。社办企业提出人才需求后,人事部门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征求个人意见后派遣。大中专毕业生到社办企业工作后,仍系国家干部,仍可评定职称;见习半年后即可转正定级;自分配到社办企业后,向上浮动一级工资;企业停办或因其它原因需调出时,由人事部门分配。

为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杭州市政府采取四项措施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通讯员孙剑吾报道:杭州市人民政府为充实和加强轻纺工业、风景园林、市政建设和集体所有制企业的科技力量,促进各部门的人才合理流动,从政策、制度上采取了四项具体措施:
一、由全民所有制单位调到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仍保留全民所有制待遇;从市区调到农林第一线工作的农业技术人员,其城市户口、粮食关系、生活福利等方面的待遇可以不变;
二、为克服一些单位积压人才的现象,对在某些基层单位发挥不了作用的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收归公司、总厂,由上一级组织统一管理、调配和使用;
三、凡经上级机关批准招聘录用和专业对口调整的技术人员,原单位不得无理阻拦、拒绝办理工作调动手续。如遇到阻拦,上级人事部门可注销其在原单位的行政、工资等关系,直接介绍到新单位去工作;
四、各单位工作急需的某些专业技术人员,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可在市区范围内通过登报、电台广播、张贴广告等进行招聘。

我国已有三百多所盲聋哑学校
据新华社电 最近在哈尔滨召开的中国特殊教育研究会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特殊教育——盲聋哑教育事业有了较快的发展。全国盲聋哑学校已达312所。
目前,全国拥有一支8,000多人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盲教育和聋教育都有了全国统编教材;聋教育还有汉语拼音手指字母和通用手语。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第一期学员结业
本报讯 8月25日,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第一期学员结业典礼。这所由中国逻辑与语言研究会于去年创办的“函大”,招收学员六万多名。第一期结业的学员中,有4,000余名在全国50多个城市参加了闭卷统一考试。阅卷结果,三科及格的占85%,两科80分以上的占50%,单科90分以上的共1,300多人。

福建前线广播电台庆祝建台二十五周年
展出一批台湾听众来信
据新华社福州8月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电台8月24日集会庆祝建台二十五周年。
福州部队副政委曹普南、中共福建省委代表到会表示祝贺。他们在讲话中对福建前线广播电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赞扬。曹普南说,福建前线广播电台及时地传播了党和政府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使台湾海峡两岸军民增进了了解,沟通了感情,为促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大业,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前线广播电台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还展出了台湾听众和旅居海外台胞寄来的一批书信。这些书信对这家电台“隔海传知音”深表感激。
投寄这些书信者,大都是这家电台广播的热心听众。其中有国民党军政人员,有商人、学者、海员,还有从事其他行业的去台人员。
他们在来信中都透露,台湾同胞和去台人员十分关切祖国政府关于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以及大陆的现实情况,收听祖国大陆广播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台胞收听了前线电台播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和叶剑英委员长提出的“九条建议”后,激动地在来信中写道,你们的广播内容能“打动人心”,“在我们的思想上引起了共鸣”。

专栏:专论

招聘是对人事制度的改革
劳动人事部 许凡
近几年来,
一些地方为了弥补科技力量的不足,招聘了部分科技人员。对于这种做法,一些同志有异议,认为是“脱离党的领导”,“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应该如何看待招聘呢?
我们认为,招聘是发挥科技人员聪明才智的有效办法,是改革人事制度的成功一步。
我国科技人员分布很不合理。军事工业部门中的科技人员数是民用工业部门的2倍,重工业中的科技人员5倍于轻纺工业,全民所有制单位的科技人员10倍于集体所有制单位。科技人员的职类、专业、年龄结构失调。职类结构失调突出表现为管理专业人员奇缺。专业结构失调表现为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从事科研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人数之间比差太大。科技人员用非所学、用非所长的情况也比较普遍。科技人员“部门所有”、“单位所有”、“地区所有”的现象严重存在。这种情况,极大地束缚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从人事制度方面分析,主要原因是没有行之有效的科技人员的管理制度。
招聘的出现和发展,已经开始和正在打破这种局面。就招聘办法本身而言,有三个优点。一是公开。招聘利用宣传工具作媒介,公布招聘的对象、范围、要求、条件和方法。这种做法去掉了人事工作中不应有的神秘面纱,并可以防止不正之风。二是直接。招聘者和应聘者直接见面,双方相互了解,一旦“成交”,可以立即投入工作,减少盲目性,避免聘非所招。三是自愿。招聘者为应聘者提供尽可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应聘者主动到自己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去。事业的需要、个人的愿望和必要的条件,通过招聘紧密地结合起来了。它以社会需要为出发点,积极主动地调配、使用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怎么能把这于国于民有利的好事说成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呢?
中小城市、中小企业向大城市、大企业单位招聘,急需发展的轻纺工业向重工业招聘,边远地区向内地招聘,集体所有制单位向全民所有制单位招聘,省内外、地区内外、市内外、县内外,多层次和多形式招聘,开始扭转科技人员在分布、结构、专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克服“管人的不了解人,需要人的无权调人”等弊病,纠正人事管理中关卡林立、拖拉推诿等现象。招聘突破了单一的人事管理制度,有利于建立一套适应四化建设的科技人员制度。它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符合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招聘不仅没有脱离党的领导,恰恰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
招聘带来的新气象更能说明问题。它的最明显效果是科技人员积极性得到发挥。徐州市招聘了600多名科技人员,襄樊市招聘了800多名,其他地方都数目不等地招聘了科技人员。应聘者废寝忘食、出谋划策,在企业经营管理,培养人才,攻克技术难关,创造新产品、新工艺以及挽救企业命运等方面,贡献了知识、才能,作出了可喜的成绩,显示了招聘的优越性。其次,有利于科技人员较多乃至积压的城市、单位调整科技力量,防止“近亲繁殖”,形成不断发展的学术专业梯队和百家争鸣的学术气氛。再次,招聘有利于发现人才,合理使用人才,扩大科技队伍。山东省广泛招揽人才,除招聘在职的科技人员外,还从社会闲散人员和自学成才者中招聘了6,000多名科技人员,淄博市招聘了近200名,广西招聘了2,000余名,常州市仅从自学青年中就招聘了70多名。这些同志在生产、科研、教学等工作中发挥了专长。招聘面的扩大为有志于自学的青年展示了一条能够为国献智献能的坦途。招聘对克服官僚主义有着积极意义,更是不待多言的了。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男子手球队能否进军芬兰
亚洲东、西区冠军将在京决战
本报讯 为参加即将在芬兰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男子手球锦标赛”举办的亚洲区预选赛,经过7月第一阶段分组比赛,中国青年手球队和科威特青年手球队,分别战胜了各自的对手,以全胜的纪录,夺得了亚洲东区(A组)和西区(B组)的冠军。根据亚手联规定,东、西区冠军队将于8月27日和9月3日先后在北京和科威特两地各进行一场比赛,按两场比赛的积分多少,决定将由其中一个队,代表亚洲参加12月3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决赛。
国际手联技术代表渡边和亚手联代表将主持两个赛区的比赛,日本和巴林的国际手球裁判,将分别担任上述赛区的裁判员。
科威特青年队是西亚的一支手球劲旅。该队作风顽强,身体素质良好,以“欧洲式”打法著称。科队已于25日到达北京。 周 游

专栏:体育

全运会摔跤决赛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25日专电 第五届全运会摔跤决赛24日起在上海黄浦体育馆举行,18个省、市、自治区和火车头体协的160多名汉、蒙古、维吾尔、藏等各民族摔跤选手,开始了争夺该项比赛20枚金牌的激战。
这次决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26日自由式摔跤将产生各级别的名次。27日开始古典式摔跤的比赛。29日,古典式摔跤的结果方能揭晓。
参加摔跤比赛的少数民族运动员,是全运会所有项目中最多的。

琢璞成玉
——记自行车运动员杨桂玲和她的教练
在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行车赛场上,杨桂玲眼看着五星红旗与苏联、法国国旗同时升起,泪花纷纷……
回顾自己参加自行车运动的经历,杨桂玲分外激动。她12岁进北京体育馆业余体校田径队,身体素质好,短跑速度快,反应灵敏,动作协调,临场应变能力强,尤其是腿部、腹部和上肢有力,这些条件很符合自行车运动员的要求。1977年底,教练员们把她选进了北京自行车队。半年后,小杨在太原夺得了赛车场行进出发200米全国冠军。
她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这中间花费了教练员多少心血和精力啊!一次训练,杨桂玲体力消耗很大,为了图省劲,便灵机一动,尾随在男队员车后行驶。她自以为这个“小聪明”耍得很巧,但却没逃过教练张立华的眼睛。一向对杨桂玲和颜悦色的张立华火了:停止杨桂玲一周的训练。杨桂玲嘴上虽不服软,可心里却非常敬佩自己的教练。这位著名的全国纪录保持者,早已不参加比赛了,可为了改变我国自行车运动落后面貌,硬是在近四十岁的时候重返赛场,1979年又一次打破他自己保持了近14年的200米全国纪录。她想,张教练图个什么呢?还不是为了尽快提高我们国家的自行车运动水平!不管盛夏酷暑,还是数九寒冬,训练时,他跑在运动员前头;比赛前,他帮助队员制定战术;赛后,他帮助队员总结经验教训……想到这里,性格倔强的杨桂玲终于向张立华做了检讨。
杨桂玲胆大泼辣。小姐妹们刚到车队那会儿,有的望着三十多度的陡坡跑道不敢骑,她却一下子冲到弯道上,“叭”的一下摔倒了,她不在乎,爬起来又练。教练员们因势利导,促使她养成不服输的性格。这次比赛与苏联、法国等队的名将相遇,她不畏强手、勇于胜利的精神给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她不仅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得到了锻炼,更有信心和强手较量了。
我国是世界上自行车最多的国家,但自行车运动的水平还非常落后。杨桂玲深知,她面前的路还很长。 刘卫东

中国女子排球队8月23日在基辅市同苏联国家女子排球队举行第二场比赛中,以3比0获胜。图为梁艳在三号位扣球。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北京市有关部门8月25日举行座谈会,欢送即将奔赴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37名家在北京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图为将赴西藏、青海、甘肃、的王建国、王京、杨耘华、崔柏青等同学在一起愉快交谈。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