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彭真主持会议。刘复之汇报了当前社会治安情况。王汉斌就提交会议审议的几个法律案、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决定草案、关于迅速审判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程序决定草案作了说明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公安部部长刘复之在会上汇报了当前的社会治安情况。他说,几年来,公安机关协同政法各部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进行了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社会治安尚未恢复到建国后的最好状况。我们必须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对刑事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给予坚决的打击,使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尽快成为现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汉斌在会上就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几个法律案作了说明。他说,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当前总的是适用的,同时有些规定需要根据宪法和实践经验作适当修改。他接着就需要修改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王汉斌还就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关于迅速审判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程序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
副委员长陈丕显、许德珩、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韩先楚、黄华出席了会议。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列席了会议。
会议将于明天开始进行分组讨论。(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彭真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全面落实家庭承包 大抓“三种”“五小”
伊盟经受四年干旱考验农牧林持续发展
种草植树、牲畜头数、粮油总产、农牧民人均收入等创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呼和浩特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朱习华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经受连续四年严重灾害的考验,农牧林各业持续发展。去年,这个盟种草种树种柠条实际完成亩数、牲畜总头数、粮食总产量、油料总产量、甜菜总产量、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社会商品零售额、城乡人均储蓄额、农牧民人均收入等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在继续大旱的条件下,农牧林各业又有新的发展。小麦总产量预计高于去年,可达一亿斤以上。上半年全盟已种各种优良牧草五十三点六万亩,种树六十二点八万亩,种柠条四十五点六万亩,到六月底,牲畜总头数达五百一十万头,死亡率减少,育龄基础母畜比例上升,腾出了草牧场,缓和了畜草矛盾,保住了扩大再生产的基础。
地处鄂尔多斯高原的伊克昭盟总面积八点八万平方公里,其中毛乌素、库布其两大沙漠及沙化土地占百分之五十,严重水土流失的丘陵山区占百分之三十七以上。这里气候干燥,风大沙多,十年九旱,年蒸发量高于年降雨量七至十倍。为了同恶劣的自然条件作斗争,这个盟从一九八○年以来,大抓“三种”“五小”。截止今年七月中旬,已种草二百九十三点六万亩,种树三百五十六点八万亩,种柠条四百三十九点六万亩,“三种”累计面积近二千万亩,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了一倍多;治理小流域八百一十八平方公里,建设小草库伦一万多处、四十七万亩,打小水井五点三万眼,营建小经济林一点七万亩,添置小型拖拉机二千六百台,其中小型拖拉机和小水井比一九七九年分别增加一倍和两倍。近四年来,尽管全盟年降雨量只有一二百毫米,年蒸发量高达两千多毫米,不少地方出现绝雨区,但是,全盟农牧林业生产不仅未减产,反而持续上升,其中牲畜总头数超过一九六五年历史最高水平的六百四十六万头,去年达到六百四十八万头。
伊克昭盟农牧林业生产持续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全面落实和发展以家庭承包为中心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千家万户农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这个盟一九七九年冬一九八○年春推行农业包产到户的生产责任制,一九八一年以来又陆续全面推行牧业畜群到户的大包干责任制、草场承包责任制、林业生产责任制等。其重要决策有:
——继续肃清“以粮为纲”的毒害,大踏步地退耕还林还牧。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全盟陆续退出一百万亩耕地种草植树。现有耕地三百五十万亩,人均三亩多。
——彻底“下放五荒”,把荒山、荒沟、荒坡、荒沙、荒地划拨给社员治理,谁种归谁所有,数额不限,国家在资金、籽种上给予支持。伊金霍洛旗原有三百万亩荒沙,现在已有二百万亩种了草,植了树。
——大牲畜以私养为主。从去年开始,全盟陆续将大牲畜以低于市价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价格转让给农牧民私养,并鼓励农牧民自己集资购买大牲畜。过去一个生产队仅有三五对牛(马)犋,现在几乎每户都有一对牛(马)犋、大畜膘情普遍好转。
——实行草场承包到户,大搞草原建设,改变了过去草原无主、放牧无界、建设无责、破坏无罪的状况。许多牧民在自家蒙古包附近打了井,建了小草库伦,并开始有计划地使用和培育草场。往年全盟一年种植牧草四五十万亩,今年上半年就种植了五十三点六万亩,牧草长势大面积地好于往年。
——采用给农牧民划分薪炭林、开发小煤窑等方法,积极解决牧区燃料,保护这个地区极为宝贵的植被。

搞好综合治理的首要措施依法
从重从快惩处严重刑事罪犯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公安部部长刘复之今天下午在向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汇报当前社会治安情况时指出,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的刑事犯罪分子,是搞好综合治理的首要措施。
刘复之说,十年内乱遗留下了一个治安秩序不好、刑事犯罪突出的问题,尽快消除这个不良后果,是全国人民都关心的大事。几年来,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为整顿社会治安作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和决定。公安机关协同政法各部门,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进行了综合治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社会治安尚未恢复到建国后的最好状况,某些地方凶杀、抢劫、强奸、盗窃等刑事犯罪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流氓歹徒,结成团伙,偷盗诈骗,拦路抢劫,杀人越货,强奸妇女,严重破坏社会秩序。这些流氓团伙分子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新的社会渣滓,是害群之马,虽然人数很少,但危害很大。他们无视社会主义法制,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破坏安定团结,污染社会风气,破坏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刘复之指出,社会治安出现的问题,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还存在;十年内乱的余毒尚未完全消除,极端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思想在一些人头脑中恶性膨胀,以至走上犯罪道路;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引诱,使一些新老社会渣滓也乘机捣乱,一些犯罪活动和社会丑恶现象得以蔓延滋长。从我们主观上来说,主要是对犯罪分子没有强有力地行使专政职能,打击不力。对于这种打击不力的状况,广大群众很有意见,批评我们对犯罪分子搞“捉放曹”、“放虎归山”。这些批评是十分中肯的。有的地方依法从重从快惩办了刑事犯罪分子后,群众拍手称快,赞扬政府为民除了害,为社会割掉了“毒瘤”。
刘复之说,为了尽快把社会治安整顿好,根据宪法和法律,根据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一贯指示,我们必须纠正打击不力的偏向,强有力地行使专政职能,将那些对社会危害大、对人民安全威胁大的刑事犯罪分子,依照法律,该逮捕的逮捕,该判刑的判刑,该劳教的劳教,该注销城市户口的注销城市户口;对那些罪行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要坚决依法给以最严厉的制裁。
刘复之说,只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才能尽早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才能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才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的法制建设,才能促进和带动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才能保障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刘复之说,综合治理包括很多内容,有专政的手段,有法律的手段,有行政的手段,有教育、感化的手段等。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严重的刑事犯罪分子,是综合治理的首要一条。特别是在刑事犯罪活动猖獗的时候,不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不充分发挥专政的震慑力量,说服教育和其他措施也就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预防犯罪和教育挽救失足者的工作;要号召犯罪分子自动投案,主动交代,检举同案人的罪行,立功赎罪,争取从宽处理。
刘复之说,公安干部、民警要大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严格地依法办事,刚正不阿,秉公执法,成为维护宪法、法律的模范。

用绿化迎击沙化
本报评论员
沙,是干旱地区最大的天敌。沙化,是干旱地区一个致命的威胁。一阵沙雹,可以淹没若干个村庄和若干顷农田。在内蒙古、西北广大干旱地区,每年降雨量只有50毫米左右,年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左右,这就是干旱地区的症结。
可喜的是,漠漠千里、荒荒万顷的干旱地区,虽然威胁着人民,却不能吓退人民。所谓“天上鸟飞绝,地下人踪灭”,只说对了一半,在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地区,的确是鸟绝了,兽逃了,但是人并没有灭,羊群和骆驼群还在发展,那里仍然有着我们勤劳勇敢的牧民和艰苦奋斗的人民解放军,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和各种科学研究者,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工作,共同保卫和建设我们祖国的边疆。
更可喜的是,我们党的政策越来越从实际出发,越来越调动干旱地区广大人民的积极性。这里,不仅有中国科学院兰州治沙研究所沙坡头科学站试验成功的无灌溉固沙法和引黄治沙的宝贵经验,而且有宁夏中卫县对这一经验的大面积推广(见本报8月17日一版报道),有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腰滩粮草基地大面积井灌治沙的典型示范(见本报8月19日一版报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本报刊载的内蒙古伊克昭盟的先进经验。广大干部群众在八万多平方公里的辽阔原野上,在毛乌素和库布其两个大沙漠的威胁下,多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治沙斗争,经历四年严重干旱的考验,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现正信心百倍地乘胜前进。这是因为内蒙古自治区从1979年起,就果断地实行农牧业生产责任制,而且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在牧畜业方面,从牲畜承包,到草场承包、五荒承包和大牲畜以私养为主;在肯定以林牧为主以后,又继续肃清以粮为纲的“左”的影响,在干旱高原坚决实行退耕还牧,种草植树,特别是大种柠条灌木丛,以后又总结发展为比较完整的三种(种草、灌木和乔木,以灌木为主)五小(小流域治理、小草库伦、小水井、小经济林、小型拖拉机)的经验。这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措施,显示了巨大的威力,每年以二百万亩灌木、二百万亩草地林地的速度增长,在连续四年的旱灾中,抗旱节节胜利。扭转了多年来沙进人退的逆流,出现了人进沙退的兴旺景象。象伊金霍洛旗,汽车驰骋两百多公里,沿途极目远望都很少看到明沙丘,只见满目青山,沟沟绿树,象江南一样。
沙是大敌,你不斗他,它要斗你。你不绿化,它就沙化。在沙化面前,是用绿化对抗沙化,逼退沙化,缩小沙化,还是麻痹大意或者垂头丧气,听任沙化扩大?这是干旱地区一场你死我活的同自然的斗争。可惜,并不是所有的同志都有这种高度的警惕性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一大二公、以粮为纲等“左”的流毒还没有很好肃清,这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绿化同沙化的斗争,是干旱地区的一场艰巨而长期的斗争。我们应当千方百计地扩大绿化,迎击沙化!

李先念会见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金风柱委员长率领的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李先念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
他说,我们两国关系是极为深远的,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他强调中朝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相互帮助,他说,在中国革命事业中,朝鲜同志是出了力的。
金风柱说,我们朝鲜工人阶级和全体朝鲜人民一样十分珍视朝中友谊,并要为发展这一友谊做出积极的贡献。
李先念和朝鲜同志一起回顾了金日成、胡耀邦、邓小平同志以及金正日同志的互访。他指出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把两党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更高的阶段。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副主席王崇伦和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同金风柱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柴世宽)今天上午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在人民大会堂同日本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率领的代表团亲切会见,畅叙友情。邓颖超说,在座的朋友当中,有不少人同我们有二、三十年的交往,在架设中日友好金桥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我今天同各位见面,感到特别高兴。
冈田先生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署五周年。在这喜庆时刻,已故周恩来总理为发展日中友好而孜孜不倦工作的情景,日本人民至今记忆犹新。
邓颖超对此深表谢意。她说,恩来同志为中日友好尽了力,那是他应当做的。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到现在的水平,不是个人的力量所能达到的。主要还是靠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的努力,靠日本各党派、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共同奋斗,才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她说,在此,我们深切怀念那些为中日友好长期奋斗,甚至牺牲了自己生命的日本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们的伟大胆略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进。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我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日本众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军民结合发展民品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本报讯 通讯员张云义、记者鲁南报道: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召开的军民结合发展民品工作会议,8月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在保证优先完成军品科研、试验、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发展民品的指示精神,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讨论“六五”后两年和“七五”期间民品科研和生产规划,研究如何动员国防科技工业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
在今天的会议上,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关于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发挥优势,在国家重点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指示,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邹家华作了军民结合发展民品的报告。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彭真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