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哈布雷表示可同古库尼谈判解决冲突
但要利比亚撤回它对古库尼的支持
新华社恩贾梅纳8月24日电 乍得总统哈布雷23日晚在这里表示,如果利比亚撤回它对古库尼的支持,他就可以同古库尼谈判解决乍得冲突。
哈布雷是在对乍得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作这一表示的。哈布雷在16日曾经强调乍得政府唯一可能的谈判对手是的黎波里政权,而拒绝同古库尼谈判。
哈布雷表示,他对乍得目前在军事与外交方面所出现的僵持局面感到担忧,指出这使利比亚有可能加强对乍得的控制。
他指出,“(乍得)问题的核心在于卡扎菲对乍得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的野心。”他强调说:“我们赞同能使乍得恢复和平、领土完整与独立的任何解决办法。”他又说:“问题是要知道利比亚是否准备从乍得撤走,使它的军队占领的5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得到解放”。
乍得新闻部长苏马伊拉·穆罕默德23日在恩贾梅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占领乍得北部重镇法亚—拉若的利比亚装甲部队正在分两路向南推进。在西线,利比亚军队的大约100辆苏制坦克已经沿着通往首都的公路被运到法亚—拉若以南80公里的一个新的阵地;在东线,另一支利比亚装甲部队已经被调到法亚—拉若和法达之间的地区。
他说,有迹象表明,利比亚军队已经作好准备,即将进攻恩贾梅纳东北300多公里的萨拉尔。
据报道,萨拉尔是乍得中部东西两线部署有法国部队的4个战略要地之一,它位于当前两军对峙的最前沿。
有消息说,经过十天的沉寂,哈布雷军队和古库尼军队在法亚—拉若东南的乌姆沙卢巴附近发生了小冲突。据报道,这可能是双方巡逻队之间的交火。
乍得战局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恩贾梅纳居民很注意收听广播,以便了解北部前线的战局发展。
同时,世界各地的外国记者纷纷来到这里采访。目前,在乍得的外国记者已逾百人。

法国凭军事后盾谋求谈判解决乍得问题
一特使同门格斯图商谈 另一特使同卡扎菲会晤
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决定派遣特使、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莫里斯·富尔前往埃塞俄比亚,与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讨论乍得问题。
法国总统府人士说,富尔将向门格斯图递交密特朗的一封信件。富尔将向他解释法国对乍得目前形势的政策,并同他讨论和平解决乍得冲突的办法。
密特朗的上述决定是在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听取对外关系部长谢松的讲话后宣布的。富尔在会后说,谢松在讲话中强调法国派往乍得的部队主要起威慑的作用。另据透露,谢松在会上认为乍得冲突并没有国际化,“美国和苏联没有直接介入这一事件”。
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国在完成它在乍得的军事部署后采取的这一外交行动和谢松的上述讲话表明,法国打算以它在乍得的有力的军事存在为后盾,在没有美苏插手的条件下,与支持古库尼反政府军的利比亚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乍得问题的办法。
另外,据法国《晨报》今天报道,曾被密特朗于8月16日派往利比亚与卡扎菲会晤的特使罗朗·迪马对该报记者说,不存在法国在乍得参加战斗的问题,“因此,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仍然敞开着”。

埃及和苏丹协调对乍得局势的立场
美国决定从苏丹撤回预警飞机
本报讯 据报道,埃及—苏丹政治委员会举行了两天会议,22日在开罗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埃及和苏丹决定“协调两国对目前乍得局势的立场和努力”。
公报说,双方“特别研究了乍得局势的变化及其对非洲安全和稳定的影响”。埃及警告说,如果乍得冲突的发展威胁苏丹的安全,埃及将站在苏丹一边。
公报还重申,以色列部队必须“根据确定的时间表”撤出黎巴嫩,以“维护这个国家的完整和独立”。
双方最后重申,必须“统一阿拉伯的努力,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决定从今天起从苏丹撤回它的两架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侦察机和八架F—15战斗机。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说:“根据我们对当前形势的估计,在最近的将来我们不再需要把这些飞机留在苏丹。”但他强调“如果形势需要,在24或36小时之内即可返回这个地区的地方”。龙伯格说,美国的这一决定“是在同有关国家的政府磋商后作出的”。

巴解执委会派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8月2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没有发表会议公报。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会议听取了为消除巴解组织内部分歧和改善巴—叙关系而成立的执委会特别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还讨论了居住在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的日益恶化的生活状况,并且决定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主要就黎巴嫩的难民营、黎巴嫩南部和被占领土内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况进行调查。
会上决定了出席本月29日在日内瓦开幕的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的代表团人选。代表团将由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等6人组成。

南朝鲜当局必须严惩劫机犯
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 陈体强
南朝鲜汉城刑事地方法院从今年7月18日起审理劫持中国民航296号飞机罪犯卓长仁等6人一案,历经30天,已于8月18日正式宣判,判处卓长仁六年徒刑,姜洪军和王彦大各五年徒刑,安卫建、吴云飞、高东萍各四年徒刑。很显然,汉城刑事地方法院所作的这一判决,是不符合有关国际公约所确认的劫机犯罪是一种严重的刑事罪行,应当受到严厉惩处的原则的。
劫机事件发生后,南朝鲜方面曾多次表示要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南朝鲜有关法律处理这一案件。中国和南朝鲜当局都参加了1970年《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海牙公约”)和1971年《关于制止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公约》(“蒙特利尔公约”)。依照该两公约(第七条),在其境内发现被指称的罪犯的缔约国,如不将劫机犯引渡,就应无例外地将案件提交其主管当局以便起诉,按照本国法律,“以对待任何严重性质的普通罪行案件”的同样方式作出决定。
按照两公约的各项规定,中国是被劫持飞机的注册国,劫机事件是在中国领空内发生的、劫机犯和绝大多数受害者都是中国人,中国是最有资格对该案件行使管辖权的国家。南朝鲜当局没有同意将罪犯引渡给中国,而坚持由他们进行审理。但是,现在南朝鲜当局并没有认真履行公约的义务。
在南朝鲜处理该案的过程中,有两点值得注意。
第一,南朝鲜检察官在要求判刑的论述中,虽然承认确保民航安全、制止非法劫持行为是《海牙公约》缔约国应负的义务,因此,不管劫机的目的与动机如何,必须超越政治意识,严惩劫机犯,但同时却又强调劫机犯卓长仁等的所谓动机,说不是一般劫机犯,也不是恐怖分子,“有值得斟酌的地方”,实际上借口劫机的动机,为劫机犯减轻罪责,以便其从轻判刑。
众所周知,空中劫持是对民用航空安全的极大威胁,不管劫机是出于什么动机,这一行为会对全体机组人员和乘客立即造成生命危险。《海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就是针对空中劫持这一点而作出的决定:凡是从事劫机行为,即构成公约所称的犯罪行为,应当“无例外地”(即,不管其动机如何),予以严厉处罚。两公约称应“以对待任何严重性质的普通案件”予以处理。所谓“普通案件”就是指普通刑事案件,即否定其为政治案件的性质。在这里,必须强调,不管劫机者的动机或目的如何,都构成劫机罪。南朝鲜方面强调劫机动机,显然是与公约精神背道而驰的。
第二,南朝鲜1974年《飞机航行安全法》第八条规定:“以暴力或威胁等方法劫持航行中的飞机的人,处以无期或七年以上的徒刑”;第九条规定:“犯有第八条罪行,使人致死伤的人,处以死刑或无期徒刑”。所以,即使按照南朝鲜的法律规定,判卓长仁等六犯4至6年徒刑,显然也是重罪轻判。更何况劫机犯在劫机过程中开枪,虽然未打死人,但是伤了人,伤人就是上述法律所称的“致死伤”,应处以重刑。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南朝鲜方面的一些人一再强调犯人开枪是出于“自卫”,着陆后“自首”,中国机员并未受致命伤害等。但是这些说法丝毫不能成为对罪犯从轻判刑的理由。例如,开枪显然不能用“自卫”来解释,因为实行自卫的是机组人员和乘客,而劫机犯是主动进攻的一方,有何“自卫”可言?如照他们这种理论,凡是开枪拒捕的匪徒都可以以“自卫”论了。伤势是否致命的论点也是站不住脚的。南朝鲜《飞机航行安全法》第九条是包括致人死和伤的两种情况。所以即使是伤而未死,也同样适用。而不能因被害人伤而未死对罪犯重罪轻判。
在汉城刑事地方法院判决之后,外国通讯社普遍认为,南朝鲜当局对6名劫机犯的判刑较轻。但是台湾方面却认为判刑“较重”,并大肆活动,继续向南朝鲜当局施加影响和压力,企图通过上诉来达到为罪犯开脱的目的。有消息说,南朝鲜方面也可能通过对此案的二审、三审逐步减刑,或以对判决的缓期执行的办法最后让劫机犯前往台湾。如果南朝鲜当局采取这种做法,将严重违反他们在《海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中承担的国际义务,对他们自己也不会带来任何好处。要知道任何劫机罪犯,都为国际社会所深恶痛绝。南朝鲜当局是认真履行公约义务,还是玩弄法律手法欺骗世界舆论,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沙特呼吁黎巴嫩对立两派遵守停火协议
新华社科威特8月23日电 塔伊夫消息: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沙伊尔今天奉命发表声明,呼吁黎巴嫩两派民兵遵守停火协议。
声明要求对立的基督教民兵和德鲁兹民兵立即停止在舒夫山区的冲突,以便使黎巴嫩的军政领导人有机会认真考虑一项实现全国和解的方案,也为阿拉伯国家“有效地参与拯救黎巴嫩敞开大门”。
据报道,黎巴嫩两派民兵22日达成停火协议后,23日仍有零星交火。

8月22日,黎巴嫩基督教民兵和德鲁兹民兵在贝鲁特以东的舒夫山区进行了6小时的激烈炮战,炮战使6人死亡,30人受伤,并给贝鲁特东部造成严重损失。图为炮击时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巴勒斯坦人阵(总指挥部)两派发生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8月23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内部两派今天上午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北面的一个难民营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冲突。
电台说,从该组织分裂出来的反对派得到了法塔赫内部亲阿拉法特的部队的支持,并完全控制了设在该地区的人阵(总指挥部)的办公室和指挥所。
法塔赫内部今年5月发生冲突以来,以贾布里勒为首的人阵(总指挥部)支持反对阿拉法特的力量。8月17日人阵(总指挥部)的一些成员宣布脱离该组织,另外成立了一个临时指挥委员会。
今天发生的战斗,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武装冲突可能从贝卡地区发展到特里波利。

李泰昊谴责南朝鲜击沉朝鲜北方鱼群探测船
新华社平壤8月24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少将在8月23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第421次会议上指出,南朝鲜伪军击沉朝鲜北方鱼群探测船“丰山号”的海盗行径,是南朝鲜当局蓄意制造事端来进行反共的阴谋活动。
李泰昊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对这次野蛮的海盗行为赔礼道歉,惩罚罪犯,并将结果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
他还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送回牺牲的“丰山号”船员尸体。
这次会议是在板门店举行的。李泰昊少将最近接替韩柱庚少将担任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

沙友德访华后返国说泰中友好关系增强
新华社曼谷8月23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于今晚回到曼谷。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通过这次访问,泰中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增强。
沙友德说,他在中国受到身着新式军装的三军仪仗队的欢迎。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今年8月1日实行服装改革之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高级将领。这也是中国军队给予泰国军队的一种荣誉。
沙友德说,访问期间,他同中国军政领导人就柬埔寨问题、双方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以及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重申坚定不移地支持泰国和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以及本地区问题的政策。

我援建的穆隆古希纺织印染厂移交赞比亚政府
新华社卡布韦8月23日电 数千群众今天下午聚集在赞比亚棉区中央省省会卡布韦市郊,庆祝中国援建的穆隆古希纺织印染厂移交给赞比亚政府。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穆兰巴,总理蒙迪亚以及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陈慕华参加了移交仪式。
卡翁达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这座工厂的建成和移交,“是赞比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双边关系的又一个里程碑”。
陈慕华在讲话中说:“穆隆古希纺织印染厂的建成和投产是中国和赞比亚友好合作的新成果。”她说,这个盛大的移交仪式可以被看成是“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相互支持、团结与合作的象征”。
随后,卡翁达为工厂揭幕并剪彩。卡翁达和其他赞比亚领导人由陈慕华和中国专家组负责人陪同,参观了工厂的车间。穆隆古希纺织印染厂是赞比亚最大的纺织厂之一,年生产能力为1,400万米印染布。中国和赞比亚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从1979年1月开始建厂,于1982年初完工。这家工厂试生产的印花布在今年7月举办的赞比亚国际贸易博览会上获得最佳印染奖。

我新任大使向挪威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3日电 中国新任驻挪威大使张永宽今天在奥斯陆向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递交国书。
挪威国王称赞近几年来挪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张永宽大使于8月9日抵达奥斯陆。挪威外交大臣斯特雷曾于11日会见过他。

瑞典议长接见姚广副外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2日电 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蒙德·本特松昨天下午接见了中国副外长姚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本特松说,他期待今年晚些时候去中国访问。他还强调,瑞中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还有潜力。
姚广是应瑞典政府的邀请于21日抵达这里进行工作访问的。两天来,他先后会见了瑞典外交大臣伦纳特·布德斯特伦和外交国务秘书皮埃尔·舒里,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特别是加强中瑞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塞拉利昂副总统视察我国援建项目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第一副总统科罗马和6名内阁部长昨天视察了中国援建的塞拉利昂政府办公楼。
政府办公楼总面积为26,000平方米,1980年12月动工,今年8月10日完工。
科罗马和部长们对工程表示满意。科罗马代表史蒂文斯总统赞扬了中国技术人员的工作。他请陪同视察的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塞拉利昂政府的感谢,并希望两国政府和人民今后的合作更有成效。

我国同约旦加强文化合作
新华社安曼8月23日电 中国和约旦今天在安曼签署了1983至1985年的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以具体实施1979年两国达成的文化协议。
中国驻约旦大使黄世燮和约旦教育部秘书长阿比亚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
这项执行计划规定,在今后三年内,两国要在教育、社会发展、卫生、文化和青年、新闻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合作。

前东盟秘书长建议撤销美苏在东南亚的基地
本报讯 前东盟秘书长、菲律宾大使雷耶斯最近在《全景》周刊上发表文章建议取消超级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所有军事基地,作为解决美苏争夺这一地区控制权的一种办法。
文章说,越南仍然对整个地区“投下大片阴影”,柬埔寨问题“对东盟来说已经变成了谚语所说的隧道,在隧道的尽头,不是看到光亮,而是又出现了另一条隧道”。
他说,东盟在超级大国争夺对东南亚的控制权的斗争中没有必要充当一名“消极的旁观者”。“东盟可以在决定这个富饶而又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的前景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如果它愿意这么作的话”。
雷耶斯说:“如果拿克拉克基地和苏比克湾基地(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与(越南的)岘港、金兰湾和磅逊港作这样一笔交易的话,那就可能为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铺平道路,这样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也可以被认为是一个无核区。”
他又说,现在,这个地区的其它一些国家认为“在东盟的邻国被大量的麻烦搞得焦头烂额的情况下东盟倒是一块绿洲、是一个稳定和比较繁荣的安全岛”。然而,东盟是否能取得进展以及它作为一个地区组织的地位是否能提高,将取决于该地区正在出现的力量对比。在超级大国继续怀有敌意和加紧争夺的情况下,东盟发展的余地就小了。
他最后说:“如果出现这一重大的情况(即基地交易),那将提高东盟作为一个地理政治单位的地位、将加强它的团结并使它在实现导致东盟成立的目标和愿望方面有更大的行动自由。

各国对阿基诺遇害反应强烈
本报讯 据报道:泰国、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对菲律宾前参议员阿基诺遇刺一事反应强烈。
泰国外长西提22日对记者发表谈话,对阿基诺被暗杀表示震惊,希望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进行全面调查,弄清这一暗杀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斯21日说,阿基诺遇害是一起政治谋杀。他敦促菲律宾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把凶手缉拿归案。第二天,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要求菲律宾政府对阿基诺遇刺一事进行“客观和彻底的”调查。
日本首相中曾根24日发表谈话,认为阿基诺之死是一大悲剧,呼吁菲律宾政府尽快弄清真相。
日本外务省人士21日对这一枪杀事件表示惊讶,认为“这是最坏的事态”,“出乎预料”。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22日说,澳大利亚政府对用暴力手段杀害阿基诺“表示遗憾”,并通过驻菲使馆提请菲律宾政府注意澳大利亚政府对此事件的关心。

8月22日晚,马科斯总统在阿基诺遇害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人民保持镇静,答应要查明凶手和这次行刺的幕后人。 本报电视照片

西德执政的基民党裁军发言人揭露
阿富汗平民每周有一百人死于苏联屠刀之下
本报讯 波恩消息:科尔总理的基督教民主党在议会的裁军发言人托登赫费尔8月22日对记者说,在阿富汗,苏联武器每周大约杀死100人。每周大约有1万名妇女和儿童逃离苏军的控制,进入伊朗和巴基斯坦。迄今已有430万阿富汗人逃离他们的国家。
托登赫费尔最近访问过阿富汗战区。他说,今年春天,已有3,000名阿富汗平民死于苏联人的炸弹。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总共有70万阿富汗人被打死。
托登赫费尔要求苏联结束阿富汗的战争,并说,在苏联继续“轰炸阿富汗村庄并犯下灭绝种族的罪行”的时候,莫斯科发出的和平和裁军呼吁是不可信的。
他抨击西德和平运动组织不抗议阿富汗的战争和苏联加强其针对亚欧的核武器的行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泛非青年联欢节开幕
第二届泛非青年联欢节八月二十二日在的黎波里开幕。来自三十多个非洲国家的七千多名青年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十几个代表团前来参加这次联欢节活动。当天下午和晚上在阿斯特德体育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非洲代表团载歌载舞,绕场游行。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高占祥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这届联欢节活动。
津巴布韦举办国际书展
津巴布韦第一届国际书籍展览八月二十二日在哈拉雷的国家美术馆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出版机构参加了这次书籍展览。一些来自非洲、亚洲和欧洲国家的著名作家出席了开幕式。
巴又发生反政府示威
据巴基斯坦官方八月二十三日发布的消息,巴基斯坦信德省的凯尔普尔和拉尼普尔两地八月二十二日又发生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据报道,两地的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造成三人死亡。有二百二十名示威者被捕。
印加强对私人武器管制
印度议会八月十七日通过关于武器问题的修正法案,决定对私人拥有武器加强管制。修正法案规定,任何人不得拥有超过三件以上的火器。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布卢福德将是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国黑人。八月三十日,他将随“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这是他在作飞行前训练。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