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青联委员学联代表
乌兰夫代表党中央向青联、学联会议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青年一代要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建国之才、效国之行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青联六届一次会议和全国学联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青联委员、学联代表。
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乌兰夫、万里、习仲勋、王震、方毅、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倪志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谷牧、陈丕显、胡启立,候补书记乔石、郝建秀;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平、伍修权、江华、肖克、姬鹏飞;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彭冲、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韩先楚;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张劲夫、王丙乾;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庄希泉、董其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
下午三时,当领导同志来到会见大厅时,全场欢腾。青年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怀。领导同志与他们亲切握手,和他们一起照了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全国青联六届一次会议、全国学联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大业贡献力量》的讲话。
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彭真和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乌兰夫代表党中央向两个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大、中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我国青年是勇于肩负历史重任、迎着困难前进的一代,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一代。青年一代要胜利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就必须大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全文见第二版)
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主持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青联委员。     新华社记者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学联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中纪委就崇文门菜市场倒卖紧俏商品发出通报
对违犯供应政策物价政策者必须严处
不能只是单纯以经济惩罚了事,应按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法办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8月19日就北京市崇文门菜市场违背商业供应政策、向外地倒卖大量紧俏商品一事发出通报,强调各级纪委对涉及到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案件要直接过问,对违犯供应政策物价政策者必须严格处理,以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通报指出,崇文门菜市场的负责人无视党纪国法,利欲熏心、见利忘义,严重违犯物价政策,扰乱市场供应,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是极端个人主义的丑恶行为。
通报指出,象崇文门菜市场这种不法行为,在北京许多不同行业中,在其他城市的各种行业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此风不刹,势必影响人民生活,妨害四化建设,败坏社会风气。这种投机倒把的不法行为是社会主义制度绝对不能容许的。祸害当前,必须群策群力,坚决铲除。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各级纪委大力支持政府管理部门加强管理,深入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和预防此类违法乱纪行为的产生。同时,要团结和依靠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同这类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通报强调,对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格处理,不能只是单纯以经济惩罚了事,而应该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屡教不改和情节恶劣的,直至开除其党籍。凡属违法的案件,应交政法部门依法惩处。任何组织和领导人,不得纵容姑息、袒护包庇,否则也要追究责任。

叶剑英王震会见烟台地区黄金生产系统职工代表
勉励大家发扬艰苦创业革命精神,争取黄金生产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济南8月23日电 (通讯员汪玉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新近在烟台会见了烟台地区黄金生产系统的职工代表,对黄金生产系统广大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和军队转业干部表示慰问,勉励他们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争取黄金生产的更大胜利。
会见时,叶剑英、王震同大家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相。烟台地委书记王济夫、烟台行署副专员姜德华向叶剑英、王震汇报了烟台地区黄金生产的情况。
当他们汇报到这里的黄金生产八年翻了两番时,叶剑英、王震连声说好,称赞他们为四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用经济手段代替行政命令推广技术
一批农业科技重点项目在京签订推广合同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8月23日,由国家经委和农牧渔业部统一安排的1983年—1985年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有关部门签订了推广合同,改变了过去靠行政命令和一般化号召的办法,为用经济手段管理农技推广开了个好头。
1983年—1985年农业科技推广项目是国家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安排的农技推广任务。这是国家经委和农牧渔业部根据全国农业生产的需要,各项科学技术的应用范围,突出重点安排的,共有以杂交水稻为主的栽培技术,农作物高产、稳产、低成本栽培技术,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农业科技新成果等四大项20个课题。其中有我国的科研成果,有从农民群众中总结的先进技术,有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粮食生产是我国农业生产的重点,在推广项目中,就把推广增产幅度大的杂交稻栽培技术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在全国分七大片进行推广,占粮食推广项目的60%。
在推广农业科技项目中,国家还第一次和推广单位签订合同,规定了推广的项目、地点、面积、措施以及所取得的经济效益,明确了奖罚办法,把农业科技推广者的权、责、利结合起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为了保证农业科技推广项目达到预期的目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还请各地推广科技的先进单位介绍经验,并发动有关同志讨论制订了农业科技推广项目管理办法,逐步使农业技术推广正规化,更好地发挥经济效益。

发展集体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开幕
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和个人共609人,田纪云代表国务院向到会全体代表热烈祝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邱原、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全国发展集体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8月23日下午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代表国务院向到会全体代表热烈祝贺。他说,你们在党和政府正确路线、方针的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发展生产和服务事业,繁荣市场,方便群众,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立下了功劳。你们的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光荣的事业。你们应当受到人民的尊敬。
田纪云说,我国人口多,生产力水平较低,发展又很不平衡。根据这个特点,在城乡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将是我国一项长期的重要方针,是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
田纪云要求与会代表同全国人民一样,肩负起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观念,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专业技术和管理知识,为发展城镇集体和个体经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这次会议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有609人,其中301人来京出席了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并讲了话。这次表彰会是由劳动人事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等六个单位联合召开的。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学联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青联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和常委
胡锦涛当选主席,会议通过工作报告和青联章程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选举胡锦涛为六届全国青联主席。
今天的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当选为副主席的是: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刘延东(女)、李海峰(女)、何光暐、刘厚明、杨乐、李富荣、吴英辅、戚烈云、孙家昶、刘能元。
常委会由53人组成。其中女同志11名,少数民族同志8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常委总数的60.4%。
今天的大会还一致通过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一致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章程》。
大会结束以后,全国青联六届常委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根据胡锦涛主席的提议,会议决定克尤木·巴吾东兼任六届全国青联秘书长,张道诚、贾棣锷、胡焕章、覃志刚、曹小冰、于问陶、王达祥任副秘书长。

王德理致力防痨三十余年 卫生部授予人民的好医生称号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卫生部今天做出决定,授予防痨战线优秀人物王德理“人民的好医生”光荣称号,向他颁发奖状和荣誉证书。
王德理是山东省结核病防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省劳动模范,中国防痨协会理事。他立足农村,不畏艰苦,致力于防痨事业三十多年,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了优异成绩。1979年,他患膀胱癌,先后动过四次手术,仍然勤奋学习和工作,表现了崇高的献身精神。他是继周礼荣之后卫生部表彰的又一个先进人物。卫生部还决定奖给山东省结核病防治院5万元人民币,一部分做为院长基金用以改善农村防痨条件,一部分奖励王德理。
在此之前,卫生部于7月14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医疗卫生工作者向王德理学习,学习他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周怡考上北京大学法律系
模范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周怡已被北京大学法律系录取。这是她报考的第一志愿。

深圳兴建直升飞机场
深圳直升飞机场基建工程已经完成,不久即可启用。
直升飞机场位于深圳特区西部,靠近赤湾南海石油开发后勤基地。它是为适应南海海上石油开发和深圳特区建设发展需要而兴建的。

黑龙江煤化工厂建成投产
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安装的最大的综合性煤化工厂——黑龙江化工厂八月二十二日全面建成投产。
这个以煤为主要原料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不仅能生产化肥硝铵和焦炭,而且可生产工业萘、纯苯、甲苯等二十二种我国轻工、石油、医药等工业急需的原材料。  (据新华社)

南京评选出“金陵新四十景”
南京市最近评选出“金陵新四十景”。它揽括古今风姿、凝聚南北灵秀,展现了石城的娇美。南京在明清时有“金陵四十景”之说。这次评出的“金陵新四十景”,有的是历史遗迹,有的是革命纪念地,有的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新风貌,还有新近发掘的游览胜景。(云志)

城镇集体职工2,680万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邱原)我国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又有了新发展。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到今年6月末,我国城镇集体所有制职工已经有2,680万人,比1978年增长30.9%;个体劳动者达到186万人,比1978年增长11.4倍。

专栏:今日谈

这符合机构改革的精神吗?
最近看到一个省级政府部门填报的两份“专项控制商品购置申请表”,要购买的家具用品一应齐全:柜有菜柜、茶柜、食品柜、床头柜、杂品柜、综合柜、三门穿衣镜柜、三斗门衣柜等多种;桌有二斗桌、三斗桌、马鞍形五斗桌、大型九斗桌、内方外圆桌等规格;椅有大型藤椅、藤餐椅、单人和双人藤沙发、木沙发等种类;还有各种床、衣架、电器等等,洋洋数百件(套),价值三万六千八百多元。申请购置的理由是这样注明的:因机构改革,新领导同志办公室、家里办公室、会议室、餐厅、卧室需用。多么排场又多么离奇啊!
本来,机构精简了,人员精干了,经费开支理应减少。办公用具能调剂使用的应调剂使用。即使有某些沿用的规章制度,也不能违背勤俭节约的精神。规定允许的,未必就是必需的、急需的。用公家的钱一定要做到精打细算,从严掌握。特别是给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配置这么一套新家具,不是给他们帮倒忙吗?不正好同机构改革的要求相悖吗?   帅益民

专栏:今日谈

“先花着”小议
朋友对我这样说:我们单位常发个三元五元的,你也不知什么钱。一问,领导便说:“先花着”。
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一些热衷于滥发钞票的人也懂得这点,所以大凡发些不该发的奖金时,总是挖空心思地巧立些名目。但名目有限而金钱诱惑力无穷,因此,一些人等不得名目想好,便你七我八地发开了。人们一问,“先花着”便成了一句幽默的遁词,以此遮掩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内幕。
当这种不明不白的钱发下来的时候,不要听从“先花着”再说,而要先问清楚,符合政策的便罢,不符合政策的要抵制,要揭发。这是每一个有觉悟的工人、干部应取的态度。
白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