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尚的献身精神
——记奋战在龙羊峡水电工地的几位共产党员
在龙羊峡水电工地,我们耳闻目睹了许多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他们如同植根高寒草原的朵朵小花,具有顶风耐寒之力。这里撷取的,只是其中的几朵。
围堰和它的设计者
1981年9月,黄河上游出现了近200年未遇的特大洪水,远远超出了龙羊峡围堰设计水准。围堰一旦溃决,近10亿立方米的水扑向刘家峡,拦水60亿立方米的刘家峡大坝如不能保全,黄河下游亿万人民将蒙受毁灭性的灾难!在连续几昼夜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战斗中,特别是围堰的非常溢洪道开始泄洪的那几天,围堰腹、背、右三面受敌,随时都有被特大洪水冲垮的危险!
负责围堰工程设计和施工工作的是1965年毕业的大学生、今年42岁的工程师、共产党员彭启友。围堰一旦出了问题,他将身败名裂,成为千古罪人!
修坝人都懂得,从截流到修堰只能在一年一度的涸水季节完成。从1979年底黄河截流,到来年汛期仅有半年时间。这样短的时间里,为修什么样的围堰这一问题,曾引起激烈的争论。从可靠性来说,应修混凝土拱坝。但考虑当时施工条件和时间,采取这个方案,设计和施工都有一定困难。彭启友凭着自己在大学学得的知识和在八盘峡、刘家峡施工的实践经验,经过反复对比,认为修混凝土心墙堆石围堰能在汛期之前完工,质量完全可靠,并能就地利用坝肩削坡的石渣,加快工期进度。在总工程师张振邦等同志的支持下,后一个方案被采纳了。
经过特大洪水的考验,证明围堰的设计是正确的。今年黄河第一洪峰已经过去,围堰工作正常。
在工地调度室我们问彭启友:象筑围堰这样的重大技术问题,你怎么敢大胆坚持自己的意见?他笑了笑说:心里没有底,还敢跟别人争?技术上的问题,大家争争有好处,服从真理,事情才能办好。不敢发表不同意见,不敢负责,明知不对,顺着领导的来,那还行?
那时他家只有三只鸡蛋
推开柴门,满院鲜花。青年突击手马海山的家和多数职工的住房一样,是“干打垒”。房前,用篱笆围个小院,种着各式各样的花卉,两间屋子拾掇得很整洁。工会主席向我们介绍说,小马干起活来不要命、不顾家,全亏他妻子小于的支持。小于只是笑着给客人点烟,递茶。
我们对小于说:“听说开凿导流洞的时候,小马卷起铺盖住进了潮湿的山洞里,三个月不下火线,你生了娃娃他都顾不得回来看看,你可生他的气了?”
“找了这么个人,有什么法子呢?”小于说,“那时我身子不便,快坐月子了,什么都没准备,孩子生下来了,家里只有三个鸡蛋。生完孩子的第四天他回来了,我真想骂他一顿,可一看他眼熬红了,脸消瘦了,我的心又软了。”她边说边笑着看了小马一眼。无疑,她的贤惠是对丈夫很大的支持。
“还有更绝的呢”,工会主席指着小马说:“有一次他的胃病发作,几顿吃不下饭,还硬要抱着风钻打炮眼,老支书谭阁生实在不忍心,硬把他从工地拉回家,守在门外,逼着他休息。可他呢,转眼间从后窗跳出去,又跑回了工地。”
马海山长得眉清目秀,却显得有点弱。他患过严重肠粘连和胃病,一米七四的个头,只有一百斤的体重。哪来的这么大劲头呢?用他自己的话说:“咱是共产党员,能不干吗?”
马海山是“水电世家”,跟着父亲从三门峡到刘家峡。1979年参加水电大军之后,他第一批来到龙羊峡工地。可以说,他是喝黄河水长大的,对发展黄河水电事业有特殊的兴趣和感情。他潜心研究炮眼的打法,装药的学问,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施工方法。突击队采用了他的施工方法,由原来放一茬炮掘进3米,提高到掘进5米。他所领导的突击队被局团委命名为“新长征突击队”,荣立了集体二等功。1981年抗洪抢险中,他表现突出,荣立一等功。
为端正党风尽力的人
水电四局党委纪检筹备组负责人李子山同志,今年五十八岁。
我们在四局机关、施工现场,听到许多同志对他的赞誉。人们说:老李自1958年来到水利建设岗位,一直在黄河上游“打游击”,没有离开山窝窝。他从1955年定为行政17级后再也没有调过级,近几年两次升级,他都让给了别人。到龙羊峡后,局里设了小灶,为的是让年纪大、家不在工地的老同志吃点热汤热饭。老李坚持不去,照样在大食堂吃饭。李子山同志不是为苦而苦,他想多接触些群众,了解下情,为群众解除疾苦。在盐锅峡时,他家8口人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里,搬到刘家峡后,还是住一间房。他把老伴和生病的女儿留在刘家峡,只身住在纪检筹备组办公室里。由于没有暖气,常常被冻感冒。在同志们的再三催促下,他住进一间有暖气的简易楼。他到龙羊峡工作8年,只回家过了两个春节。有些干部子弟不到生产第一线干活,是职工们议论比较多的话题。而李子山的儿子、女儿多年坚持在第一线劳动。李子山经常对一些老同志说:“咱们不能跟孩子一辈子,应该支持他们到艰苦的岗位去锻炼,学点真本领。”
正因为老李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他主持纪检工作、纠正不正之风时就有威信。一次,一位局领导为儿子结婚大操大办,在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这件事反映到党委,没有人愿意去谈说,李子山主动找他谈心,严肃批评了他的错误。
具有献身精神的龙羊峡的共产党人,正象那古老而又年轻的黄河,汇百川纳千流,正团结着广大职工,聚成巨大力量,为根治黄河、造福中华民族而艰苦奋斗。
本报记者 李敏杰 于国厚

安阳原地委十四名老干部离休前提出:
“把遗留问题解决好,为新班子工作打好基础”
本报讯 记者王彪报道:今年5月,河南省在机构改革中,决定将安阳地区分划给安阳市和将要成立的濮阳市。地委、行署的18名常委和副专员,除4人继续留在领导岗位上,其余14名老干部全部离休。这些老干部处处严于律己,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给地直各机关干部做出了好样子。
14名即将离休的老同志提出:“把遗留问题解决好,为新班子工作打好基础”。南乐县因县委原主要领导人搞派性,致使好人受气、坏人猖獗,成为全区的老大难单位。在地委常委会上,老同志表示,一定把这个“马蜂窝”捅掉。他们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多方面听取了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查清了问题,作了严肃处理。长垣县6名县委成员带头动用公款营建私房,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地委副书记带领调查组,在查清问题之后,对县委作了调整,并视情节轻重,严肃处理了两个县委主要领导同志。不少干部高兴地说:“老同志离休前,把两个老大难县的问题都解决了,为新班子上任打了个好基础。”
“在职一天,工作一天”。这是安阳地区即将离休的老同志的口头禅。分管政法工作的六十七岁的地委副书记郝银锁,患有心脏病,但他不顾年老体衰,坚持工作。当他听说浚县一位副县长的儿子强奸妇女只判缓刑一年,干部、群众意见很大时,他认真分析案情,并在仔细调查的基础上按照法律条文,建议法院重新审理此案。结果,法院改缓刑一年为判刑8年。地委副书记、专员王德政和另一位地委副书记韩增茂,入汛以来日夜奔波在防汛第一线,成立抢险队,组织防汛物资,件件工作抓得很细。他们说:“现在在职为人民服务,今后不在职照样为人民服务。”

乘从部队转业之机为其妻伪造入党材料等
宝鸡市中级法院副院长李孝科被停职
编者按:李孝科身为主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委”,为让自己的妻子在政治上捞到“资本”,在经济上得到“实惠”,竟然偷入党志愿书,偷工资介绍信,偷盖公章,伪造入党材料、工资关系以及鉴定等。这不仅不象个党员干部,在人格上也是极为卑贱的。
这件事的揭露再次表明:整顿党风、纯洁党的干部队伍,是我们面临的一项迫切的重要任务。当然,象李孝科这样的人,在我们党内只是极少数,但其危害不能低估。因为他们的丑行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关系。毫无疑问,对李孝科这种人,决不能让他们“检讨”一下就过关,必须退出“实惠”,并绳之以党纪,直至把他们清除出党。
本报讯 据陕西《支部生活》杂志报道:陕西省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孝科乘从部队转业之机,为其妻子伪造入党材料等,走上了违法乱纪的歧路。
李孝科原是兰州空军某场站副政委。1982年1月初的一个晚上,李孝科对主管工资的财务股助理员说:“我快转业了,老婆也要到地方去。老婆工资低,被人瞧不起,能不能在工资介绍信上想点办法,提高一下。”助理员心想,这样做后果严重,于是用话搪塞。但李孝科并不死心。
1982年1月中旬的一天,部队正在举办转业干部学习班,李孝科乘人不备,到场站政治处偷出了入党志愿书、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部队军用信笺等,同时盗出党委、党委书记印章,在该加印章的地方,分别盖了印章。之后,他又利用其妻代理场站军人服务社出纳员保管服务社印章和党支部书记印章的机会,给入党志愿书和介绍信信笺上分别盖了有关印章。李还潜入财务股偷出工资介绍信三联单。宝鸡市百货公司人事科要他妻子的鉴定,他用偷盖公章的信笺伪造一份,并编造他妻子是什么“先进工作者,受过嘉奖”等。他还将其妻子工资从商业九级升为七级,伪造了福利补助5元,附加工资3.91元等材料。
宝鸡市百货公司人事科看了李孝科妻子的材料,发现一些疑问,要她重写职工登记表和自传。李孝科这下乱了手脚,11月17日一早,他急忙给部队打电话,找到了那位主管工资的财务股助理员,要他急速来宝鸡,以部队的名义向百货公司要回伪造的工资关系和晋级决定。第二天,那位助理员到宝鸡百货公司后,人事科的同志觉得有些可疑,就告诉他,今天已派人调查去了。李孝科知道后,又想搭火车提前赶到部队,以部队领导人的身份,把他们挡回去。但因他与助理员乘坐的是快车,到该下车的地方却没有停,才没有得逞。
鉴于李孝科问题严重,手段恶劣,影响很坏,今年2月,宝鸡市委决定并建议停止他的党内外一切职务,令其检查交代问题,待后处理。

总参通信部装备器材处自觉端正党风
坚持秉公办事 拒绝收礼受贿
本报讯 今年以来,总参通信部装备器材处在与地方工厂洽谈订货的过程中,负责订货的同志坚持按《准则》办事,多次拒绝收礼、受贿。
今年4月,某工厂的厂长、副厂长等人来推销产品时,带来一个卷轴,是扬州艺人的国画和书法,特意要送给参谋吴建成。吴建成诚恳地说:“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订货任务,如果这样一搞,我们就无法工作了。还是请你们带回去吧。”
同月的一天中午,参谋张天义家里来了一个陌生的客人,手里提着糖果、点心。原来他是某厂的供销员。张天义一面热情接待,一面说明:“需要的货,你不送礼我们也订;不需要的货,你送礼上门我们也不能订!”
5月下旬,某厂派人前来推销一种电台。厂方人员为了能签订合同,提出以低价处理一批双喇叭三波段收录机为条件。装备器材处的同志坚持订货原则,告诉厂方这类电台部队已不需再订购,同时说明:“共产党人不能假公济私,拿原则作交易。”
(友庆 玉华 春棠)

专栏:来信

轮训党员切忌流于形式编者同志:
最近,我参加了一期党员短期轮训班,发现组织学习的形式总是老一套:动员——讨论——总结,讨论也往往是清谈。
办党员短训班一定要讲求实效。比如,组织党员学习基础理论时,可以穿插进行一些重点辅导提示,并要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典型的作用,结合社会上和本单位的实例,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教育。  宁 一

虚心接受群众批评意见
定西地委重新处理两党员违法建房案
本报讯 据甘肃《党的建设》杂志报道:最近,中共甘肃省定西地委根据群众要求,重新审理了靖远县原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陈风舞,原公安局副局长、教导员、党组副书记安国忠,在1981年至1982年期间侵占生产队耕地、无偿动用国家运输工具修建私房的问题。
对于陈风舞、安国忠的问题,定西地委曾于1982年分别给予他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处分公布后,群众反映很强烈,认为这样的处分,起不到刹歪风、教育人的作用,反而助长了一些人“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的错误思想。
在群众的强烈反应和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直接督促下,定西地委重新调查和审理了陈风舞、安国忠的问题,决定撤销陈风舞、安国忠党内一切职务,并建议撤销他们的行政职务。他们所建私房收归公有,限期搬出。本人负担的建房费用,由有关部门分期付给。
(陈秉宇)

有的放矢 严格要求
武警某大队党委重视思想教育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袁建玉、汪兴强报道: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某大队党委,针对一些干部党员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缺点和不足,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严格用新党章要求党员,提高了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激发了他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热情。
为了摸清党员思想脉搏,使党员教育工作有针对性,这个大队党委首先对党员的思想状况作了一次调查。在此基础上,他们抓了四件事:一、上好党课。对全体党员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二、开展群众评论党员活动。在评比党员时吸收党员所在班、排的群众代表参加。三、采取谈心方法,做好有缺点错误的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四、开展“争当合格党员”活动。在评比中不走过场,严格对照条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今年4月份以前,这个大队的七中队党支部对后勤工作不够重视,中队伙食办得不好。大队党委书记王生才知道这件事后,立即到七中队调查原因,帮助这个支部的同志提高对后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迅速改变了伙食较差的状况,受到了战士们的好评。

离休不褪色 为人民继续尽义务
瑞金离休老红军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本报讯 二十多年来,江西省瑞金县红军党支部,自觉坚持参加社会活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操劳出力,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好评。
这个党支部的成员,大都是参加过长征、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同志。他们离休后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为党工作。他们中有的积极参加县人大、政协的工作,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顾问;有的给人们讲传统故事,撰写党史资料,把精神财富留给后一代;还有的走村串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教育青少年的工作;更多的同志不居功自傲,处处为人表率。一次,有关部门悄悄地给县委常委每人留了一个招工指标,群众对此很有意见。当时参加政协工作的支部副书记曾本津知道这一情况后,向县委提出意见,使这一错误做法及时得到纠正。去年5月的一天,70高龄的老红军林忠仁见到沿江路有一处塌方,行人过往不便,就亲自挥锄修路,在他的带动下,周围十几户居民一起上阵,把路修好了。北门街两名青年有偷摸行为,林忠仁经常利用下棋、打扑克的机会接近他们,找他们谈心,教育他们改邪归正。当他们思想有了变化时,老林又找有关单位商量,按政策安排他们到县建筑公司等单位工作,使这两名青年走上了正道。
(德清、文生、树发)

专栏:党风小议

再谈打给市长的电话
和汶
读党风小议《假如电话不是打给陈市长》一文,深有同感,也想说几句:群众因屋漏给陈市长打了电话,引出市长一道指示,随之局长、区长、主任等“各路诸侯”纷纷登门查漏,负责精神是很好的。但完全必要吗?我想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假如那个雨夜赶巧有十户、百户屋漏的市民,“各路诸侯”跑得过来吗?只由修屋的工人去察看修理一番,算不算落实了市长的指示呢?其间,“各路诸侯”抓紧时间研究一下有关事宜,想想还有哪些类似急待解决的问题,岂不更好?!
一个时间以来,报上常有“市长抓豆腐”、“市长冒雨查屋漏”一类的报道。人们不禁要想:群众中类似的事成百上千,单靠市长管得过来吗?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哪里去了?必要时,市长当然可以通过过问这一类事,督促干部关心群众疾苦,但对没有尽到责任的有关人员一定要给予批评,严重渎职的则应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不然,市长到处“堵漏”,虽疲于奔命,却可能收效甚微。

专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实事求是 高度负责
——记粟裕同志一件事
一九四八年一月二十七日,粟裕同志接到中央军委发来的一封重要电报,大意是:为迫使敌人改变战略部署,要他率领华东野战军外线兵团三个纵队渡江南进,在南方数省执行机动作战任务。
粟裕同志见到这个指示,立刻意识到:中央军委采取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不仅对中原战场和华东战场,而且对解放战争的全局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他一方面积极组织部队进行渡江准备工作,一方面进一步考虑更好地实现中央的意图。
经过反复思考,粟裕同志认为,三个纵队渡江南进到敌人战略后方进行机动作战,自然会给敌人以相当的威胁和牵制。但是,也有一些难以克服的不利因素,如:我军远离解放区,无后方依托等等。另外,三个纵队去江南作战,思想转弯也需要一个过程。由于这些不利因素,我三个纵队渡江南进,估计难以实现预定的战略意图。于是,他立即把自己的看法及其建议报告给中央军委。
中央军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改变原来的部署,三个纵队暂不向江南出动,集中兵力在中原打大仗。历史的发展证明了这个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人物》杂志供稿)

广西南宁市金属制品厂工人、共产党员苏礼坚,长期以来努力钻研技术,热心于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资金二十多万元。去年,苏礼坚被评为全国技术革新能手,今年三月又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
红 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