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比去年同期多收一百一十多亿斤
今年夏粮入库创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邱原)全国15个夏粮主产省、市,到8月15日,已经征购入库的夏粮比去年同期多110多亿斤,增长57.2%,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征购计划。夏粮入库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15个夏粮主产省、市是河南、江苏、四川、山东、安徽、河北、湖北、陕西、山西、浙江、云南、北京、贵州、上海、天津。今年河南征购、超购和议购的夏粮达70亿斤,比全年粮食征购包干数量多15亿斤,比去年全年的征购超购总量多10亿斤,为国家做出了较大贡献。安徽省今年虽然遭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农民交售的夏粮数量也比去年多近9亿斤。目前尚未完成征购计划的个别省,正在继续收购,争取尽快完成。

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工业基地作用
沈阳全力支援国家重点建设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周保华报道:沈阳市人民政府最近采取措施,要求全市各经济管理部门和工交企业广大职工,要竭尽全力,为重点工程建设作出贡献。
沈阳是五十年代国家重点投资、全国大力支援下逐步建设起来的重要机械工业基地。据统计,在“六五”期间国家的重点工程中,有相当一部分机电设备需要沈阳提供。水利电力部和机械工业部前不久联合召开的电站输变电工程重点项目配套设备安排会议,就给沈阳市安排了四亿元任务,占会议定货总数的三分之一。目前,在国家按合理工期安排的70项重点建设中,全市已有50多家工厂承担了其中26项工程所需的机电设备制造任务。
为了确保支援重点建设任务的完成,市人民政府已经初步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生产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在计委、经委设专人分管安排和协调重点建设任务的生产计划,并对产品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主管工业局设专人负责重点建设任务的专项调度工作,并建立了专项产品季度调度会;各企业也指定一名领导干部专门负责,随时了解生产进度,及时处理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二、千方百计把好质量关。装配重点建设工程的成套设备,应保证达到国内最先进的水平,并力争达到或接近国际上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水平。为此,要加快承担重点任务企业的技术改造工作,适当引进必要的先进技术,重视引进技术的吸收、消化工作。要组织全市生产和科研等部门的技术力量,对关键性设备进行技术攻关、质量攻关。因质量问题造成重点工程建设损失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三、在能源分配上优先安排重点建设任务的生产。在今年全市工业用电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要压缩一般性产品的生产,确保重点建设任务的生产用电。
四、全市交通运输、物资供应、商业、服务业等部门,都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从各方面支持承担重点建设项目任务的企业。
沈阳市市长李长春在一次谈话中还特别指出,市政府要进一步发动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在承担重点任务中坚决做到
“两不准”:不准借支援重点建设之机敲竹杠,向重点建设单位或其他部门提出无理要求,揩国家的油;不准以承担重点任务为借口,浪费燃料、原材料,任意提高产品成本。一定要下大力气把产品的质量、品种、水平搞上去,把成本、消耗降下来,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国家交给的重点建设任务。

株洲县用智力开发智力的一个好办法
组织退休人员为农村培养人才
费用少,见效快,深受群众欢迎
据新华社长沙8月21日电 (记者杨善清、通讯员胡赤航)湖南省株洲县本着用智力开发智力的原则,组织退休人员办业余学校、技术培训班或者带徒传艺,有效地提高了全县农民的文化、技术水平。
近年来,株洲县农村各地的退休人员不断增多。在这些人中,有老工人、科技人员、教员和国家干部,他们大都有一技之长。为了发挥他们的特长,株洲县的有关部门和各公社就聘请一部分身体较好的退休人员当老师,为当地培养人才。所需经费,除教育部门拨出一部分专款外,各社、队也给予适当补助;培训场所,有的是借用民房,有的利用学校教室。
株洲县的实践证明,组织退休人员办学,费用少,见效快。在退休教师中,不少人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利用他们举办业余学校,深受群众欢迎。目前,这个县的408名退休教师,基本上都参加了农民业余教育工作。
为了发挥退休工人的技术专长,株洲县有关部门组织他们带徒传艺。号称玻璃之乡的三门公社,在全国20多家玻璃厂中都有人做工,1979年以来,先后有70多人退休回乡。这个公社从中选出18名老师傅,办起了日用玻璃厂。如今,这座工厂生产的金鱼缸、花瓶、量杯等80多种产品畅销国内外,年产值达40多万元。

世界杯羽毛球赛五个单项决赛结束
我国选手夺得三项冠军二项亚军
韩健、韩爱萍分获男女单打冠军,韩爱萍和李玲蔚获女双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8月21日电 吉隆坡消息:今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羽毛球赛最后一天的五个单项决赛中,中国选手韩爱萍夺得女子单打冠军;韩爱萍和李玲蔚获女子双打冠军;韩健赢得男子单打冠军。张爱玲获女子单打亚军;徐蓉和吴健秋获女子双打亚军。
男子双打冠军和混合双打冠军分别由南朝鲜和英格兰的选手获得。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韩健以2∶0的优势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选手哈·阿尔比,两局比分是15∶4和15∶13。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吉隆坡消息:20日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羽毛球赛半决赛中,取得女子单打和双打决赛权的全是中国选手。中国运动员韩健在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以2∶0战胜了世界冠军、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也取得了决赛资格。他将同印度尼西亚后起之秀、21岁的哈·阿尔比争夺本届杯赛的男单冠军。
另外两项双打的半决赛:男子双打,印度尼西亚、南朝鲜选手分别获胜。混合双打,英格兰和印度尼西亚的选手分别获胜。
本届杯赛5个项目的决赛将于21日进行。

强调党的领导和共青团的指导帮助
学联代表大会通过新章程
选出新的学联委员会,组成主席团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全国学联第20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参加全国学联第20届委员会的委员单位。
今天通过的学联章程共四章、十五条。新的章程在原章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了党对学联组织的领导,强调了共青团对学生会的指导帮助关系。章程强调,学联组织要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章程以爱国主义、共产主义为指导,以培养人才、振兴中华为出发点,更准确、鲜明地提出了学联组织的宗旨和任务。学联的组织机构在章程中作了新的规定。
在今天的大会上,还选举了北京大学等182个单位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20届委员会委员单位。
大会由主席团副秘书长张修学主持。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全国学联第二十届委员会今天下午选举产生了全国学联第二十届委员会主席单位和副主席单位,主席单位北京大学派刘能元为本届全国学联主席。
根据全国学联章程规定,当选为学联主席、副主席的单位派出代表组成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届委员会主席团。这届学联的副主席单位和这些单位派出的代表是:清华大学宋军、北京体育学院李一、北京外国语学院张少林、南开大学崔建中、中国医科大学王立春(女)、东北师范大学张海滨、复旦大学姚为群、上海音乐学院丁绮(女),南京大学姚卫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鹏云、山东农学院王艺华、华中工学院胡军、中南林学院郭立兴、暨南大学区锦明、西南政法学院张轩(女)、云南民族学院何俊(傣族)、陕西财经学院吴炜、新疆大学买买提艾力·达尼(维吾尔族)。

彭真会见丹麦议会代表团时说
实行对外开放是我们的根本国策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会见丹麦议会代表团时说,同丹麦相比,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仍然很低。因此,改善人民的生活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也是我们长期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丹麦贵宾是在访问了昆明、桂林和上海之后于昨晚回到北京的。彭真请雅各布森议长谈谈他这次中国之行的印象,特别希望他提出批评和建议。
雅各布森议长愉快地谈起了这次旅行的观感。他说,这次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还风趣地说,我们没有资格对你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提出批评,也没有资格提出建议。我们知道,领导这么一个十亿人口国家是多么不容易。
雅各布森接着说,我们的一个深刻印象是,中国领导人把注意力首先放在改善人民的生活上。在我们所到的地方,我们了解到中国人民对中国领导人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所开辟的道路充满信心。
彭真说,要改善我国人民的生活,就要集中力量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四化要靠自己努力,发展经济,增加生产,同时也要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实行开放政策,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各国发展合作关系。我们不仅同工业发达的国家合作,而且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求得共同发展。
他强调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是我们的根本国策,也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他相信,在执行的过程中政策的内容将越来越丰富,形式会越来越多样。他说,这几年来,由于执行了对外开放政策,引进了一些先进技术设备,规模虽然不大,但对我国的四化建设起了一定促进作用。
交谈中,彭真和雅各布森对中丹两国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宾主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厅兴致勃勃地交谈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彭真设宴招待丹麦贵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常委会委员武衡、秘书长王汉斌,丹麦驻华大使托宁·彼得森,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彭真会见丹麦议长。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将举办市长研究班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首届市长研究班将于10月初开学。参加这期研究班的有26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和部分大中城市的60名主管城市建设的市长或副市长。
研究班的学员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有关城市理论,党中央关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方针政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学知识等。

专栏:社论

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
——五论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
一些企业面向市场,摸清社会需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很快由“揭不开锅”变为生意兴隆。上海和丰织造厂请用户“点菜”搞活经营的事实,充分说明走按社会需要生产这步棋,就全盘皆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我产什么,你销什么”;“我卖什么,你买什么”;“产品既有积压,又有脱销”,这是我国经济工作中的一个弱点。近几年强调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实行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不按照社会需要生产的状况开始有所转变。但是,目前很多工业企业仍是自上而下地按行政系统规定生产任务,有些领导部门和地区在制订计划时,不是首先考虑社会需要,而是首先确定产品的增长幅度和总产值指标,然后才考虑生产什么品种、规格的产品,再加上主管部门对社会需求情况缺乏深入调查,制订的生产计划很难符合社会的需要。计划一旦下达,企业就得贯彻执行,某些产品尽管早已超过社会需要,主管部门不调整计划,就得继续生产,这是形成产品不适销对路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一个方面的原因是,有些企业干部对上级负责多,对用户负责少,加上片面追求产值和利润,不顾质量和花色品种,对那些产值低、利润小、人民需要的产品不愿安排生产,而对产值高、利润大的产品,则不顾社会的需要与否大量超产。也有的工厂习惯于过“舒服日子”,放不下“官厂”架子,几十年一贯制,只愿生产老产品,不愿开发新品种;只愿生产大批量的产品,不愿按社会需要生产批量小、品种多的产品。结果,从统计数字上看,一个企业的增产速度很快,但市场急需的产品往往供不应求,而滞销品却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有些产品削价处理也无人问津,只好长期积压在仓库里。
马克思曾一针见血地讲过:“如果某种商品的产量超过了当时社会的需要,社会劳动时间的一部分就浪费掉了,这时,这个商品量在市场上代表的社会劳动量就比实际包含的社会劳动量小得多。”(《资本论》第3卷209 页)这就是说,生产只有符合社会的需要,它的劳动消耗才能得到社会承认,生产过程所创造的价值,才能真正实现。如果超过市场需要的数量极限,或者货不对路,必然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所以,工业部门和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就要抓住按社会需要生产这个重要环节。
工业部门按需要生产的先决条件,是切实了解近期和远期的社会需要,有计划地组织生产。长期以来,我们的工业主管部门和企业本身由于对社会需要缺乏调查研究,吃了不少苦头;缺乏全面可靠的经济信息,对经济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变化胸中无“数”,必然造成生产决策的失误。所以必须及时、灵敏而准确地掌握市场信息。这项工作只靠几个企业、一个部门或一个地区是难以办到的,各级综合经济部门、各经济主管部门、各企业都应积极开展市场预测工作,形成一个经济信息网络,并通过这个网络中心,把社会需要、市场变化,及时、准确地反馈到各经济主管部门和企业里来。这样,才能增加企业对市场的适应性和应变能力。
要解决产非所需,供非所求的问题,有关主管部门应该改变对企业管得过多、卡得过死的状况,让企业在接受国家计划的领导和遵守财政纪律的前提下,有更多的经营自主权。只有如此,才能促使企业领导人经常研究顾客心理、市场需求、某些产品销售的盛衰与更替,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等,根据这些情况作出决策,及时安排和调整生产。工业企业在社会需要瞬息万变的情况下,才能迅速转变经营方式,把单纯生产型企业变为生产经营型企业。
真正按照社会需要来组织生产,当前的一个中心问题是如何压缩长线产品,把短线产品搞上去。要毫不动摇地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一些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资本主义社会是靠价值规律的作用,不断地对企业实行关停并转的,我们的情况不同,价值规律尚不能发挥充分作用,这就要运用行政的和经济的办法,自觉地调整经济结构,即对一部分企业实行有计划地关停并转,特别是在能源、原材料短缺的情况下,能较快地把社会需要的产品搞上去,有利于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当然,调整会涉及到一些企业和人们的经济利益,为了全局利益而牺牲局部的眼前利益是不可避免的。在关停并转的政策上,步骤、方法上,也需要加以研究,要分期分批地进行,但是决心不可动摇,否则按照社会的需要组织生产就是一句空话,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也落不到实处。

庆祝儿童广播剧团成立30周年
邓小平题词勉励孩子们:“照毛主席的话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邓颖超参加纪念会,向剧团同志祝贺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卓培荣)少年儿童广播听众熟悉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儿童广播剧团今天年满三十。关心这朵文艺小花的人们今天上午同剧团的小演员们一起,开了一个朴素而简短的纪念会,庆祝这个有意义的日子。
纪念会一开始,两名少先队员捧出镶有邓小平同志祝贺剧团成立三十周年题词的镜框。邓小平题词嘱咐孩子们:“照毛主席的话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邓颖超同志前来参加这个纪念会。小朋友们拥上前去,问候“邓奶奶好”。邓颖超也向孩子们问好,并向三十年来先后在儿童广播剧团工作过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和感谢。
一些曾为儿童广播剧团倾注了心血的老艺术家和老教育家到会祝贺或发来贺函,祝愿《星星火炬》燃得更加旺盛,《小喇叭》吹得更加响亮,鼓舞全国的少年儿童为祖国的光辉未来更快成长。

专栏:今日谈

评职称忌“一刀切”
评定职称至少要有两个依据,一是看真才实学;二是看工作成就,即对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多少贡献。文凭与工龄可以作为衡量才学和贡献的参考,但并不是“文凭=才能”,“工龄=贡献”。
某些单位在评定职称时却“一刀切”:哪年哪月大学毕业和哪年哪月参加工作就评定什么职称。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弊病:一是自学成才而又有所贡献者难以评上;二是让徒有“文凭”、“工龄”并无多大才学和贡献者作了“南郭先生”。如此评定,就会造成“职称贬值”,不能调动大家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陈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