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汉团市委召开命名表彰大会
三千多青年突击队抗洪抢险为人民立功
据新华社武汉电 今年6月下旬以来,武汉地区遭到特大洪水和连续暴雨的袭击。全市28.4万多名青年迅速组成护厂队、抢险队、医疗服务队等各种类型的青年突击队3,400多个。
8月19日,共青团武汉市委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武昌群胜船舶修造厂青年抗洪突击队等15个单位、王永平等16名个人为“防汛抗洪、生产自救英勇突击队(手)”的称号,并对129个先进集体和陈良祥等216名先进个人给予表彰。

考察选拔干部发掘人才的有益试验
贵州省委抽调科技干部和科技管理干部,参加考察选拔知识分子中青年干部,发现一批优秀人才
本报讯 记者吴锡华报道:中共贵州省委抽调科技干部和科技管理干部,组成5个考察组,专门考察和选拔具有大专文化程度、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他们先后到129个单位,考察了430名中青年干部,发现了79名优秀人才。在机构改革中,已有35名担任了正副厅局长,有3名担任了厅局长助理,有2名担任了厅局级正副总工程师。
贵州省委通过这次试验,认为吸收科技人员参加选拔知识分子干部,是发现人才的一种好办法。这些参加选拔知识分子干部的科技人员,都是有专长会管理的“明白人”,组织他们来挑选人才能够选得更好。群众说,只有“明白人”才能真正识别和挑选出四化建设需要的人才。这些被吸收参加选拔工作的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他们既认真查阅被考察同志的历史档案,又深入群众中去广泛听取各种意见,了解在“文化大革命”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现实情况;既看晋升技术职称时的技术考核材料,又深入工作现场考察其工作实绩。而后,找本人谈话,进一步了解其思想境界,掌握文化、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健康状况等,做到历史地全面地认识一个干部的德和才。最后对考察的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反复进行比较,做到优中选优。从已组建的新领导班子来看,凡是经过他们考察而选进领导班子的同志,都选得比较准,质量比较好。
组织科技人员参加考察了解干部工作,既发掘人才,又使他们自身得到锻炼提高。他们在调查研究、考察选拔过程中,广泛接触知识分子干部和其他干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和提高。他们说:“我们长期从事技术业务工作,对党政方面的工作不熟,这次参加考察选拔干部,学到了很多东西,扩大了知识面,增长了才干,也初步学会了鉴别干部的标准”。经过实际工作的考察,组织上对这批科技人员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其中有5名被任命为厅局级干部,还有12名拟安排厅局级或处级职务。

万里等同志同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学联代表座谈
勉励大家做振兴中华的先锋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邹爱国)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李鹏、田纪云,国务委员方毅、谷牧,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和中央国家机关出席全国青联六届一次会议和全国学联第20次代表大会的青联委员、学联代表座谈,勉励大家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做振兴中华的先锋。
万里等同志见到中央国家机关的青联委员和学联代表时非常高兴。万里说,你们都是年轻人,我们这些白头发的人见到你们这些黑头发的人,心里很愉快。四化建设要靠你们,希望你们不断努力。
田纪云说,你们当中有科研人员、教授、医生、工程师、文艺工作者、体育工作者,还有宗教、外交、新闻、出版工作者。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祝你们在未来的征途上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光辉的成就。

严济慈副委员长会见各国考古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亚洲地区(中国)考古讨论会的各国考古专家。
严济慈副委员长十分高兴地同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中国的代表和英国、美国、瑞典等国的观察员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会见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夏鼐为各国来宾举行了宴会。

查处营建私房歪风敢于碰硬
罗山县县委书记张本乐上任踢开头一脚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献林、本报记者戴松成报道:河南省罗山县新任县委书记张本乐,坚决查处干部非法买卖土地、营建私房的歪风,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
罗山县是信阳地区干部非法营建私房最严重的县。近几年来,不少干部利用职权,非法侵占、买卖土地,营建个人“安乐窝”。据统计,全县仅副局长以上干部就有40多名。中纪委关于清查干部非法盖房的通知下达后,广大干部群众既高兴,又担心,有的说:“看看县委咋办吧”。
就在这时,张本乐来到罗山县担任县委书记。他一上任,就主持召开负责人会议,联系罗山实际,学习中纪委关于清查干部非法盖房分房的通知。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县委决定把清查处理干部非法占地建房问题,作为端正党风的一个突破口。
在清查工作中,张本乐坚持从县委机关大院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他分别找了十几个非法建房的领导干部谈话,向他们反复讲明政策,使他们认识了错误,主动清退违章建房时侵占的财物。县人大常委会一个副主任不仅补交了盖房时动用公家汽车而未付的700多元运输费,还表示要把所建私房交公。对于那些坚持错误的“钉子干部”,张本乐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原城郊公社党委书记伍景银,自己非法买地0.95亩盖私房,非法买地3.35亩转让给关系户。他在营建私房时还侵占集体物资、劳力,共计折款1,370多元。县委报请信阳地委批准,责令伍景银停职反省。截至6月底,全县已清查处理了128名违法建私房的干部,其中副局长以上的领导干部38名。

巴纳纳总统和夫人抵达南京
据新华社南京8月19日电 津巴布韦总统卡南·巴纳纳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由我国司法部长邹瑜陪同,从上海到达南京。
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和江苏省的其他领导人、南京市领导人到机场欢迎津巴布韦贵宾。
晚上,顾秀莲省长主持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为欢迎巴纳纳总统和夫人来访所举行的宴会。
贵宾们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市长汪道涵等到机场欢送。

泰国下议院议员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8月20日电 由泰国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率领的泰国下议院议员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泰国下议院议员团是昨天下午由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在东方宾馆设宴招待客人。宴会结束时,乌泰议长将载有泰国风土人情的画册赠送给罗天。罗天也向泰国贵宾回赠了象征广州的五羊瓷像等纪念品。

乌鲁蒂亚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武装力量日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乌鲁蒂亚上校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武装力量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刘凯、各国驻华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智利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尼奥斯也出席了招待会。

许家屯对澳门总督作礼节性拜会
新华社澳门8月20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天在澳门总督府对澳门总督高斯达少将作了礼节性拜会。陪同拜会的有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澳门南光公司总经理柯正平、副总经理郑华。
澳方在座的有澳门总督府秘书长施世乐。
拜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高斯达表示,他将为澳门的稳定和繁荣而努力,许家屯对此表示赞赏。
许家屯、李储文等今天上午自香港抵达澳门码头时,受到澳督代表、秘书长施世乐,代保安司令、澳门保安部队参谋长巫拜华上校的欢迎。到码头迎接的还有柯正平、郑华、马万祺、梁雷予、崔乐其等澳门知名人士。

王炳南宴请卢中友协主席弗朗克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中午宴请卢中友协主席阿道夫·弗朗克,热烈祝贺他90岁寿辰,并欢迎他第46次来华访问。席间,老朋友之间畅谈友情,气氛亲切友好。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中央军委通令嘉奖北京部队某师和铁道兵部队某师,表彰他们为引滦入津工程建设做出贡献
《湖北日报》△武汉市民建、市工商联就武汉发挥中心城市作用问题,提出《以工为主,带动商交,全面发展优势,加速经济起飞》的意见书
《解放日报》△上海广播器材厂用同样规模的一半投资和一半时间,建成一条年产10万台彩色电视机的生产流水线
《人民铁道》△安康铁路分局抗洪救灾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工作转入正常
《中国农民报》△胜利油田开发牧场,飞机播草种17,000亩
《北京日报》△北京市广大青少年满怀爱国热情,积极采集草种树种,支援甘肃
《工人日报》△武汉市长胜乳制品门市部抵制套购,坚决维护消费者利益
《南方日报》△深圳市下梅林村生活富裕之后,全村103名吸烟青年全部戒烟,用节省下来的钱购买书籍,办夜校、图书室
《四川日报》△成都市化工厂注意顾全大局,严格执行物价政策,两年没有卖过一吨议价产品
《陕西日报》△礼泉县烽火公社兴隆大队投资20万元盖校舍146间,办起一所设备较完整的小学
《光明日报》△辽源市副市长、高级工程师陈道夫,既有专业知识,又有行政领导能力,任职三年深受群众的欢迎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出版业倒闭风突起
本报讯 台湾四季出版社和忠祐公司因各负债数千万台元,相继倒闭,多数出版业者受其波及,可能发生恶性连锁倒闭。
据台湾报纸报道,四季出版社主持人叶圣康目前远走美国,留下两三千万元的债务,使有关的出版商及印刷厂深受打击。
7月下旬,忠祐实业公司也周转不灵,主持人杨添源先后两次与有关人员协商,都没有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杨添源现已避不露面。忠祐公司以连锁经营方式销售出版物,在台北、台中、嘉义均设有公司。许多出版商都委托忠祐公司代销书籍,一旦被倒账,出版商本身也岌岌可危。据了解,忠祐公司积欠的债款达3,800余万元,被波及的出版商多达100余家。
出版业者和书商们为防止杨添源离境逃避债务,正在商量对策,将向有关当局申请限制杨某出境。据《中国时报》报道,最近几天,出版商、书店老板们纷纷到忠祐公司抢书、搬书,书籍供销秩序乱作一团,出版商和书店均无法正常营业。目前,台湾出版界和书店业者皆人心惶惶,忧虑更严重的危机会随之而来。报道说,出版业者都在考虑对策,保全自己,以免受这场倒风的波及。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探讨改革现行学制
考虑一学年改为三学期缩短受教育年限
本报讯 据《联合报》、《中国时报》报道,7月30日,台湾“教育部”长朱汇森指示学制研究小组,商讨台湾各级学校一年上课三学期的可能性,以及如何缩短现行的长达十六年的学制。
朱汇森认为,改变一学年为二学期的规格,将是有效突破目前呆板学制的方式之一。他说,目前世界上教育先进国家的学制年限都有缩短的趋势,如果台湾实行一学年为三学期,再配合夜间部、暑假部所得学分可算入正式学分的措施,则学生受教育年限可适当缩短,而所学内容不受影响。
台湾教育学院前院长张植珊也提出一项近似的意见,建议建立弹性的假期制度,大学及研究所取消固定的寒暑假,以利师生进行全年的教学与研究。
但是学制研究小组召集人刘真教授认为,把一学年改为三学期的构思,牵涉太大,以慎重为宜。如目前课程已很难再压缩,分为三个学期,课程难以安排。
数名大学校长也各自发表了意见,普遍认为改革学制应稳妥行事。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公众捐款
于右任铜像整建完工
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耸立在台湾玉山之巅,濒于倾圮的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铜像,于7月间整建完工,面貌一新。
报道说,于右任的铜像建立在海拔3,997米的玉山主峰,历经十五寒暑,像台剥蚀,其座下陷,几至倾圮。去年11月,该报披露了这一情况,曾引起社会共鸣,后由台北育达商业职业学校捐款,热心人士组成修建委员会,重新设计、施工,历时8个月,乃告完工。整建后的铜像,加了台阶,供游人拍照用,正面题字“于右任先生纪念铜像”。
报道最后说,于老遗言:“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上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简练而沉痛,感人至深。香港《中报》为此载文说,爱国诗人陆游的名句“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也是于老先生晚年关心国家统一心境的写照,惟其如此,为他整修铜像,才有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进口管制有漏洞
日本录像机大量输入台湾
本报讯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从日本进口录像机,尽管当局早已明令限制,但今年1至5月仍有8,400多台输入台湾,走私品更难计其数。
据日本大藏省的统计数字显示,1981年日制录像机输入台湾12.2万余台,1982年降为54,400余台,今年则降为平均每月2,000台左右,其主要原因是当局对日制录像机进口实行了管制。
但据知情人士指出:台湾当局实行的这项管制有不少漏洞,因此在日本出口商提供给大藏省的数字以外,还有数量相当可观的录像机非法输入。其中包括从香港转口台湾的产品。实际上,目前在台销售的日本录像机,每月平均约为8,000台左右。《中国时报》指出,由于管理不善,从海上进口的“水货”实际上已成了“水祸”。

专栏:今日台湾

阿美山胞第一位女硕士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第一位获得美国硕士学位的阿美族女山胞张美夏,前不久,从美国威斯康辛州回到台湾后立即返回故乡——花莲,受到族中的热烈欢迎。
张美夏小学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进省立花莲女中,毕业后考入师大英语系,师大毕业后进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主修“大众传播”。在美国留学期间,她曾在一间中国餐厅做零工,并担任过领班。
张美夏获得硕士学位后,曾在美国留居一年,以体验电视制作的实际经验,于7月25日回台申请就业。报道说,“不少电视传播单位都在争取这位具有才华的女山胞”。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内政部”最近商定,对现行法定的八小时工作制,考虑权宜性放宽,并将组成小组到工厂实地考察试行弹性工作制的可行性。
△台北市“政府”最近表示,近期内将展开“试办脏乱地区家户环境消毒工作计划”,以发动市民共同消灭台北市的“四害”——苍蝇、蚊子、蟑螂和老鼠。
△台湾“行政院”卫生署环境保护局,前不久与“中油公司”开会决定,九月一日起,除农业机械与船舶内燃机外,禁止各种车辆使用普通柴油,以免排出的废气危害人体健康。
△台湾“交通观光局”表示,今年一至六月,到台湾观光的游客共达七十二万余人,与去年七十万人比较,增加二万余人,约增加百分之三点五。
△台湾施行一个多月的“顺风号”行动,到七月底告一段落。当局宣布,在这次扫荡色情的“顺风一号”行动中,取缔色情书刊、杂志、录像带等十万多件,并说该行动将继续贯彻下去。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科技图书
几年来,台湾出版界出版了不少科技图书,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台湾科技工作者撰写的,另一部分是翻译出版的英美日等国家当代科学著作。
一般科学技术问题的图书,有李增荣著的《管理会计》,主要内容有成本取决、成本控制、绩效衡量、规划的职能以及如何编制、分析与使用会计。台北市世界书局出版的《实用企业管理学》,主要谈管理科学的基础、规则、组织、任用、领导、控制等问题。翻译图书有日本运滕健儿的《设计工作的管理要诀》和南川利雄的《提高利润的采购管理》。
基础科学方面的图书有董有兰等著的《普通化学实验》。本书适合于大学理、工、医、农学院普通化学实验用。幼狮文化事业公司出版、黄檀溪著的《细菌的世界》是一本对细菌研究的图书。张书忱著、台北市黎明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的《昆虫形态学》着重于对昆虫虫体及器官基本构造的研究。农业、医学方面的图书,有不少是结合台湾农业、医学进行科学研究的著作,如对甘蔗、大豆、木瓜的研究都有专著出版。
有关电子无线电的图书,台湾出版的种类比较多。傅宁的《微算机及微处理机》一书主要内容是关于微处理机的技术、结构和应用。翻译图书有《美国小型电脑概况》、《电脑综合制造理论》等。在制陶方面有《实用陶瓷制模学》,何启民著。本书理论、技术并重,从实用出发介绍了陶瓷工业中重要的石膏制模。
另外,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出版部也出版一批科技图书:如毛寿彭的《台北地区防洪计划之研评》、李乾朗的《中国近代建筑发展概况》、邢福泉的《近七十年来中国传统建筑的发展》、陈鸣善的《台湾石油化学工业》、陈懋功的《三十年来台湾印刷工业之发展》、纪文荣的《高雄区新第三纪地层之超微体化石生物地层研究》等。
(周金益)

专栏:今日台湾

今年台湾大学联考评卷已完成,大学联招会于7月27日下午在台湾大学门口发榜,无数民众迫不及待地在那尚未立稳的榜单上,搜寻自己熟悉的名字。据大学联招会公布的数字说,今年共录取30,598人,录取率为32.49%。
——图文原载台湾《中国时报》

四川省平武县阔达公社党委书记鲁成武,攀滑索,越深涧,到生产队去了解情况,阔达公社有44个生产队,大部分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峡谷,鲁成武担任公社书记多年来,不怕山高路险,经常走村串户,到基层去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被群众誉为深入实际的好书记,多次被评为省、县先进个人。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