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集体力量发展文化教育科学事业
丁家庄大队自力更生建设“文明村”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蒙阴县岱崮公社丁家庄大队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从农民长远利益出发,依靠自己的力量,抓好文化建设。今年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文明村”。
丁家庄大队,位于岱崮山区,有400户人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队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办了十多个工副业项目,每年纯收入少则四五万元,多则十几万元。这些钱,除一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和照顾烈军属、五保户,支付民办教师、干部的补贴外,还剩余不少。剩余的钱做什么用呢?有人提出用来搞文化建设;有人不同意,主张文化建设靠国家支援,把这些钱分给社员,用以改善生活。大队党支部认为,国家正在搞“四化”,目前资金有困难,我们不能事事依赖国家,应当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在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统一的基础上,他们用集体积累的资金,办了十件事:(一)投资1.2万元,改造了原来分散、低矮的草房校舍,建起一所小学新校舍。儿童免费上学,入学率达百分之百。(二)花5,000多元,建起一处幼儿园:盖瓦房六间,室内设有小桌、小椅,室外有秋千、滑梯,还有各种乐器、小篮球场等。全大队68名学龄前儿童,全部入了幼儿园。(三)投资2万元,发动青壮年开展义务劳动,建起一座农民俱乐部,看电影、电视和开会可以不出屋。(四)办起队办电影队,购买一部16毫米电影放映机,社员能经常看电影。(五)买了一部24英寸彩色电视机,社员每天晚上都可以看上电视。(六)建立了青年民兵之家,设有图书室。(七)开办业余学校,设有农技班、果林班、桑蚕班、水泥生产班,培训各种技术人员。(八)建立了科学实验组,不断向群众普及和推广科学技术知识,带动家家户户搞好科学种田。(九)大队设有广播室,备有大、小两部扩大机和一架录音机,家家安上了广播喇叭。(十)坚持办好大队卫生室,中西医结合,社员看病一般不出村。

专栏:编余

山里人的志气
过去,人们往往以为山区穷,山里人“土”。如今,看看山东蒙阴县岱崮山区的丁家庄大队,那种旧观念应该改一改了。随着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落实,那里不仅正由穷变富,而且已着手搞文化建设,办教育事业,正在摘“土”的帽子。这些可敬的山里人,非但看到了智力开发对于山区建设的深远意义,而且不等上面投资,不向国家伸手,拿出集体积累的资金,说干就干,表现了非凡的远见与志气。
我们常说要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智力开发当然也不例外。我国的国情是广大农村文化落后,几亿农民急待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党和政府看到了这一点,也正在增加这方面的投资。但国家大,经费少,如果大家都要靠国家投资办学校,那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丁家庄大队给我们的启发,就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走一条现实可靠的路子。山里人有志气,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叶伴·

专栏:专论

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法学教育体系
周惠博 罗明达 徐卓世
如何从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法学教育体系,加速发展法学教育事业,是摆在全国法学教育工作者面前的艰巨任务,也是法学教育科学急需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多形式的法学教育体系,必须按照十二大的精神,破除不符合我国国情的老框框、老套套,对法学教育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改革。我们认为,改革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明确培养目标,调整专业设置,重点培养通才。
在培养目标上,不能采取一个模式、一种规格、一样品种。既要培养能够从事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学教育的人才,又要培养能从事司法实践的人才。对每个层次的人才,也要根据具体情况,有不同的要求。
各个院系在培养目标的规格上,应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师资队伍的状况、教学设备等办学条件,能培养什么规格人才就培养什么。条件好的,应当尽量多招收研究生;条件一般的,主要是办好本科;目前师资力量和图书设备还不足的,可以先办三年的大专班或二年制的专修科。此外,还应创办和加强中等法律学校和各级政法干部学校,并开展培训在职干部的工作。
和培养目标密切相联的是专业设置问题。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法学教育的恢复和发展,不少法律院系在考虑专业设置方面,希望分得细一些、多一些。我们认为,在少数条件具备的重点院系,增设一些专业是必要的。我国的法学教育,虽然有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但起点还是比较低的。多数院系目前要增设专业,条件还不具备。如果急于上马,就有可能影响培养人才的质量。国家对法律人才的需求不仅数量很大,而且具有迫切性。在这种情况下,是重点培养通才还是培养专才呢?我们认为,就大多数院系来说,重点应培养通才。因为通才的适应性更强一些。我们所讲的通才,是指比较牢固地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我们所讲的专就是指在“三基”的基础上的专。如果离开“三基”还谈什么专呢?现在有的院系,从学生入学就开始分专业,这种做法是否合适,值得研究。
(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多种形式办学。
法学教育的任务是繁重的,应当调动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我们认为,办法学教育的主体可以是多样的,有公办,有民办。公办的有中央的,也有地方的,还有业务部门的。民办的有群众团体的,集体筹资的。此外,应鼓励民主人士、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办学。我们还认为,如果外国朋友愿意资助我国发展法学教育事业,也应当欢迎。
办学形式应该是灵活多样的。既有全日制的学校,又有业余学校;既有本科,又有专修科;既有住宿学校,又有走读学校;既有面授,又有函授;既有高等法律教育,又有中等法律教育,还有普及性的法律教育。
在多种形式办学问题上,思想应当更解放一些,要看得远一点,不要受某种模式的束缚,要清除我们头脑中存在的所谓“正规”“不正规”的传统观念和偏见。只要对发展我国法学教育有利的,都应当热情欢迎和鼓励。只有这样,才能投资少,见效快,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提高法学教育的效益。
(三)统一规划,调整法学教育的布局。
我国目前法律院校分布不够合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武汉等一些大城市,中、小城市和边远地区法律院校太少,甚至根本没有。这不利于因地制宜地培养法律人才,容易造成人才分布上的比例失调,不利于全面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巩固和提高现有法律院系的基础上,今后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法学教育比较落后的边远地区和中小城市,新建一批法律院系和中等法律学校。这些新建的学校在办学形式上应当改变过去的做法,采取定向招生,面向本地区分配。中小城市的学校可以基本上采取走读的形式。在今后二至三个五年计划内,如果全国每个省、市、自治区至少有一所法律院系和政法干校,每个中小城市有一所中等法律学校,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从上到下的法学教育网。

我国学者盼望已久的一件盛事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在兰州成立
本报兰州电 记者余章瑞报道: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成立大会和1983年全国敦煌学术讨论会正在兰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在内的学者和研究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大会。邓力群、肖华、周林、李子奇、陈光毅等出席了开幕式。18日,与会全体代表投票选举了60人组成的理事会(其中为台湾学者保留了两名理事名额),通过了会章,选出季羡林为会长,唐长儒、段文杰、沙比林、黄文焕、宁可为副会长。李一氓、周林、常书鸿等为顾问。
20日,邓力群就敦煌吐鲁番学的研究及其他内容广泛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提供的材料表明,敦煌吐鲁番学已成为一门国际性的显学。敦煌宝藏自宋以后埋没于流沙。1899年,幽藏于莫高窟的大批写卷和文物的发现,震惊了世界。1902年,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吐鲁番也出土了大量文书文物,进一步丰富了历史、文学、宗教、艺术、语言等学科的内容。八十多年来,世界学者在有关敦煌的各个学科领域中开拓着日益繁多的研究课题。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考察队”的多次盗窃,大量珍贵文物流散于国外,使我国学者的研究工作造成困难,尽管如此,他们仍然迈出了艰苦的步伐。从罗振玉、王国维开始,经过陈寅恪、陈垣、刘复、向达、王重民、黄文弼、常书鸿、姜亮夫等学者的努力,在文物文书的整理保护、调查发掘、介绍传布和利用研究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好成绩。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保存文物遗产和学术研究工作。敦煌莫高窟、吐鲁番各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6年,敦煌研究被列为全国十二年科学规划中的重要项目。
学术讨论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敦煌吐鲁番学研究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会上宣读和交流的八十多篇论文,有一些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教育部等要求各地广播电视大学
招收更多待业青年入学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和劳动人事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广播电视大学为更多青年提供接受高等教育机会,尽可能多招收待业知识青年入学。
通知说,各地过去招收待业知识青年学员采取的办学形式,如由青年家长所在单位办班、由电大或它的分校办班、由劳动服务公司等为城乡集体企业代为培养人才等,都是可行的。今后还应摸索其他多种办学形式。
电大学员毕业后,国家不负责统一分配,各地可采取不同方式安排:
受委托定向培养的,由委托单位负责安排;
由劳动服务公司、城市生产合作总社、人民公社企业管理局等部门为农村社队企业和城市集体经济单位定向培养的,由办班单位考虑;
企业、事业单位为本单位本系统子女办班培养的,办班单位和社会有关单位可根据需要,在国家下达的劳动指标内,优先择优录用。
通知要求各地计委和劳动人事部门把电大知识青年班的毕业生作为劳动力和人才资源的一部分统筹安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将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将于今年9月20日至10月7日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这是我国第一次在国外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文化日”活动。
中国文化部和有关单位对这项活动十分重视,在教科文组织大力协助下,筹备工作已顺利完成。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吕志先介绍说,文化日活动的内容是丰富的,分展览、艺术表演和电影3个部分。《少数民族服饰展览》是展览部分的主体,展品共250多件,这些都是我国文化工作者多年来从各少数民族地区征集的实物,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结晶。应教科文组织的要求,文化部特地从我国故宫博物院借出几件宫廷服装在教科文组织总部首次展出。
“文化日”期间,我国将派出四川歌舞团去教科文组织演出专场,演出节目全部是民族音乐和民族歌舞。文化部还为这次“文化日”准备了近30部优秀影片。

冷箭竹开花大熊猫受到威胁
四川采取措施积极抢救
据新华社成都八月二十日电 四川省人民政府昨天成立保护大熊猫救灾领导小组,采取八项措施抢救因冷箭竹开花而受到死亡威胁的大熊猫。
四川省林业厅经过近三个月的调查证实:卧龙、宝兴、南坪、松藩等大熊猫栖息地的冷箭竹大面积开花,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引起两大灾害:一是大熊猫可能因缺食而饿死;二是成片枯死的竹子可能引起山火,造成大熊猫和其他野生动物、植物资源有毁灭的危险。
为了保护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资源,四川省人民政府八月十九日召集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专家进行讨论研究,决定成立保护大熊猫救灾领导小组,采取八项抢救措施。
据悉,卧龙保护区已派出人员,到竹子未开花地区进行封山,禁止一切人员上山,为大熊猫从冷箭竹开花地区转移觅食创造条件。同时,卧龙保护区正在筹备增设观察点,进一步对大熊猫缺食情况连续观察。

《国际贸易》月刊英文版将在香港发行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和香港广角镜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国际贸易研究所主办的《国际贸易》月刊英文版的协议,八月十九日在京签字。根据协议,今年十月一日在香港出刊发行。

中国自然辩证法史讨论会在承德召开
本报讯 中国自然辩证法发展史讨论会,八月中旬在承德市召开。这次会议是为筹备纪念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做准备,探讨毛泽东对自然辩证法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并总结自然辩证法在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推动今后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发展。
这项研究工作由二十多个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关共同进行。 杨志贤

专栏:体育

第三届世界杯羽毛球赛
中国选手四人二对进入半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吉隆坡消息: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羽毛球赛,19日晚5个单项的分组预赛已结束,参加各项半决赛的选手名单已定。中国选手韩健和张爱玲、李玲蔚、韩爱萍分别进入了男、女单打半决赛,中国进入双打半决赛的有两对女选手。
20日单打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男子单打由韩健对世界冠军、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马来西亚的第一号选手米·西德克对印度尼西亚哈·阿尔比;女子单打由全英公开赛冠军张爱玲对印度尼西亚李英华,世界冠军李玲蔚对世界亚军韩爱萍。进入女子双打半决赛的中国选手是:徐蓉和吴健秋对英格兰的吉·吉尔克斯和吉·克拉克,李玲蔚和韩爱萍对南朝鲜的金练子和柳尚希。

专栏:体育

第十五届亚洲举重锦标赛结束
第十五届亚洲举重锦标赛经过6天较量,19日在大马士革结束。比赛中各国选手共打破四项亚洲纪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伊朗和中国队获金牌数居前三名。
8名中国选手参加了其中7个级别的比赛,共获得4枚金牌、6枚银牌和6枚铜牌。其中解放军选手周功获得了67.5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另1枚金牌是湖北选手陈建才在60公斤级挺举比赛中获得的。

专栏:体育

从赫尔辛基看洛杉矶
——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樊渝杰
名副其实的“田径年”
1983年被国际体育界人士称为“田径年”,而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则是这个“田径年”的高潮。本届比赛创造了两项世界新纪录,使今年以来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总数达到24项次。美国男子4×100米接力37秒86的成绩和捷克斯洛伐克32岁女将克拉托赫维洛娃400米47秒99的成绩,都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高水平。本届比赛大部分项目的第一名成绩(甚至前三名的成绩),都超过了莫斯科奥运会该项冠军的成绩。
目前,世界第一流田径选手已把眼光盯着明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本届大赛实际上是1984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预演和练兵。从比赛的结果来看,主宰着世界田径发展趋势的仍然是美国、民主德国、苏联和西德这四强。此外,英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在部分项目上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赫尔辛基大赛也给人们留下了几个问号:被称为“欧文斯第二”的美国选手刘易斯明年会不会在平原地区打破100米、200米和跳远的世界纪录?美国男子400米栏运动员摩西能刷新他自己保持的47秒13的世界纪录吗?没有参加今年大赛的英国中长跑明星塞巴斯蒂安·科,明年会再度一鸣惊人吗?美国女子短跑名将阿什福德在本届大赛100米比赛中摔倒,明年能雪耻吗?朱建华明年能把世界跳高纪录改写吗?从赫尔辛基的形势分析,大部分答案将是肯定的。
难能可贵的一枚奖牌
朱建华在这届世界田径大赛上为我国夺得了唯一的一枚奖牌,这是值得祝贺的。此前,在奥运史上获得田径奖牌的中国人只有我国台湾选手杨传广和纪政。
朱建华今年6月以2米37创造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在赫尔辛基则是完全不同的比赛条件。专家们认为,具有2米30以上成绩水平的选手跳出2米28就算发挥出正常水平。朱建华虽有一定的国际比赛经验,但参加这样强手如林的大赛还是第一次。朱建华虽然基本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但是没有出现最佳竞技状态。
这次比赛的冠军成绩(2米32)并不高,而一大批具有2米30以上实力的选手都失利了。西德的默根堡(最好成绩2米35,13次跳过2米30以上),这次以2米29获第四名;西德的特连哈特)今年已9次跳过2米30以上,最高2米34),这次也名落孙山。足见这次比赛激战的白热化程度。获得冠军的苏联选手阿弗杰延科去年跳过2米22,仅排世界第70名‘这次出人意外地获胜。美国男子跳高的后起之秀也不少,这次获得银牌的皮科克也只有22岁,去年室外成绩2米30,今年室内跳过2米30,是本届比赛的一匹黑马。人们预计,明年奥运会上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从实力来看,朱建华争得金牌的呼声仍然最高,但是他将经受更艰巨的考验。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离匈赴苏访问
中国女子排球队18日、19日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国家女子排球队进行了访匈的最后两场友谊比赛。中国队均以3∶0 获胜。
中国女排已于20日离开匈牙利前往苏联访问。

专栏:迎接全运会

山西自行车队失利之后
今年的全国赛车场自行车比赛,多年处于国内自行车运动领先地位的山西队,在9个项目的角逐中,没拿到一块金牌,引起人们的震惊和关注。山西的自行车运动有良好传统,群众基础扎实,在太原又有一个全国最好的赛车场,可谓得天独厚。这次比赛榜上无名,完全出人意料。是什么原因使山西队被拉下马的呢?
山西自行车队也在总结教训。他们认为,对这次比赛重视不够,赛前准备不足,思想上估计自己过高,以为不作专门准备也可拿两个冠军。因此没有进行更严格的训练,还和平时一样,量(中速)的训练较多,强度(高速)的训练较少。对团体项目缺少严密的集体配合训练,临场换位不默契,不能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最大特长。这是比赛失利的主要原因。山西队在赛后开动脑筋,决心重整旗鼓,奋发进取,精神状态大有改观。第五届全运会已经为期不远,山西车手们正加紧苦练,迎接赛会。 马超英

专栏:体育

山东足球队加强针对性训练
曾经荣获第四届全运会冠军的山东足球队,在第五届全运会预赛中,差一点失掉进上海决赛的资格。他们从比赛的实践中认识到,一个足球队要在激烈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要具有取胜的信心,始终如一的勇猛拚抢精神,充沛的体力以及熟练的个人技术和默契的配合。他们在对抗性训练中,采取多种手段和多种战术,加强攻击力,并由过去的单线进攻改为多线进攻。目前,山东队正在全力集训,争取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充沛的体力进军上海。 王华纶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老年人游泳比赛
北京市首次老年人游泳比赛18日在陶然亭游泳场举行。
参加游泳比赛的有248位离休老干部、退休老工人、民主人士、老年知识分子和街道居民。男的年龄在50岁以上,女的年龄在45岁以上。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全国少年宫艺术体操辅导班结业
本报讯 通讯员赵玉诚报道:由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首次举办的全国少年宫艺术体操辅导员培训班,于二十日上午结业。参加这次培训班学习的,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少年宫辅导员,共五十五人。她们除学习、研究如何辅导儿童少年做好艺术体操外,还结合小学特点,编写了儿童艺术体操和舞蹈教材。

专栏:体育

庆祝《中国体育》创刊二十五周年
本报讯 为庆祝我国第一份英文体育杂志《中国体育》创刊二十五周年,《中国体育》杂志社八月二十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茶话会。邓颖超同志为该杂志作了“发展体育,振兴中华”的题词。

专栏:体育

全国少年足球冠军赛进入尾声
本报讯 全国足球重点地区少年冠军赛决赛阶段的单循环赛已于二十日结束,二十二日下午和晚上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三个杯的最后决赛。争夺萌芽杯冠军的是大连队和延边队,争夺幼苗杯冠军的是延边队和梅县队,争夺希望杯冠军的是大连队和沈阳队。

专栏:体育

为迎接全运会,上海市育才中学学生正抓紧时间排练开幕式节目——藤圈操。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