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集中物力保证重点建设 纠正经济领域不良风气
国务院要求整顿和加强统配物资管理
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所属企业要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国家经委会同国家计委、国家物资局负责督促检查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国务院8月10日向各地、各部门发出通知说,为了适当集中物力保证国家重点建设,纠正经济领域的不良风气,必须切实整顿和加强统配物资的管理。
国务院关于整顿和加强统配物资管理的这个通知指出:当前物资管理分散,纪律松弛的情况十分严重。不少地方和企业不按国家计划接受订货,不按需要安排生产,不认真执行国家订货合同,超产不按规定上交,擅自动用、自销国家统配物资,使国家物资分配计划很难安排和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建设受到影响,计划外的重复生产、重复建设难以控制。这种情况,现在还在继续发展。如不坚决加以制止,不仅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将遭到破坏,而且也会助长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和投机倒卖统配物资的犯罪活动。为了适当集中物力保证国家重点建设,纠正经济领域的不良风气,切实整顿和加强统配物资的管理,通知作了以下规定:
一、各地方、各部门和企业,都要严格执行国家计划,按计划接受订货,按需要的品种规格生产,不能利大大干、利小不干。今年钢材、有色金属、木材、水泥、煤炭、汽车、废钢铁等统配物资,凡是还没有按国家计划接受订货的,企业主管部门和有关省、市、自治区必须尽快向国家补报资源。不按国家计划接受订货的企业,要相应扣减企业利润留成,并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不执行国家订货合同的,要按《经济合同法》严肃处理。
二、任何地方、部门都不准擅自动用国家统配物资资源,地方分成产品的范围和比例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擅自动用的,要相应地扣减国家分配给他们的物资。自通知到之日起,继续动用的,除扣减分配指标外,还要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三、企业的产品自销,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自销数量超过国家规定、尚未发货的,应即撤销订货合同;已经发货的,要扣减企业下年度的自销数量。
四、重点企业超产的统配产品,应按规定上交国家统一分配。1983年的超产统配产品的分配,除煤炭、石油已有规定外,其它统配产品,凡由国家组织超产的,应全部上交国家分配;其它超产的,上交国家70%。
五、要保护好现有森林,严禁计划外采伐和乱砍滥伐,从1984年起,切实执行木材计划“一本帐”的制度。不许超计划砍伐森林,不搞木材留成,林区和毗邻地区不开放木材自由市场,不搞议购议销。对少数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地区,经国家批准,可用一部分木材搞协作换粮食等物资。林业企业和集体林区社队在采伐、造材、加工中产生的小材小料,可由各地区有计划地组织交流,但价格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
六、企业为完成国家统配物资生产计划所需的燃料、电力、原材料、备品配件,以及运输等条件,有关部门、地方要切实负责按计划保证供应。对生产统配物资的企业用电和重点水泥厂所需水渣,分别由水电部和冶金部负责安排,优先保证供应。
七、物资供应要切实贯彻集中物力保证重点的方针,实行择优供应。各级物资部门要积极组织资源,对国家计划规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和指令性调拨产品生产任务的需要,给予优先安排,并积极组织配套承包供应,加以保证。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计划外项目,对那些产品无销路、消耗高、质量差的企业,要停止或限制供应物资。
八、国家物资局对统配物资的订货、调度工作应加强管理,对现由工业部门管理的统配物资的订货、调度工作也应加强监督。
国务院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立即向所属企业进行传达上述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并由国家经委会同国家计委、国家物资局负责督促检查。

中纪委就宁德地委原副书记姬志立压制批评发出通报
不容依仗权势压制批评打击报复 违者定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新近就中共福建省宁德地委原副书记兼行署专员姬志立压制批评、打击报复受到严肃处理一事发出通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对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的恶劣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不论是什么人,一定要彻底追究,严肃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
通报说,福建省宁德地委原副书记兼行署专员姬志立,在1977年至1979年任中共福鼎县委书记期间,凭借职权,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甚至滥用专政工具,严重违法乱纪。经中共福建省委和中共宁德地委联合调查组调查核实,经中央纪委批准决定给予姬志立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省政府决定撤销其行署专员的职务。
通报说,1977年10月,福建省及宁德地委的两位负责同志到福鼎县检查工作,姬志立负责布置接待事宜。事后,县商业局生产组副组长郑庆意就招待中的不正之风,提出了批评意见。县商业局秘书陈家燕却歪曲事实,写信给姬志立,诬告郑庆意“攻击县委”、“丑化县委领导”。姬志立接信后,不顾调查组已经查明郑庆意确无攻击县委言论的事实,执意认定郑庆意捏造事实、制造谣言、攻击诽谤领导,并以郑庆意有重大政治问题为由,责令公安局对郑庆意拘留审查,使郑庆意被关押5个多月。郑庆意被释放后,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下放农场劳动。
1977年,经地区行署批准在大莪生产队修建“大莪水库”,库区需要移民100多户。由于生产、生活的安置不落实,库区群众不断写信、上访,并曾推选代表到县里反映情况。同年10月间,县水电局派人到水库现场测量坝址,大莪大队有200余人出来抵制测量。在这种情况下,姬志立不是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却以“破坏水库建设”的罪名,将大莪大队党支部书记林客妹等三人拘留、关押,其中林客妹被关押17个月。大莪大队的干部、群众受到打击迫害的达44人。
通报说,有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党在全国执政以后地位所发生的根本变化,而依仗权势,独断专行,蛮横霸道,为所欲为,把他们负责工作的地方和部门看成是自己的“领地”,以家长制代替党的民主集中制,对敢于提出批评意见的干部、群众,动辄给“小鞋”穿,进行压制、打击报复,甚至公然滥用专政工具。这种恶劣行为,是与共产党员的道德品质相违背的,也是党的纪律绝对不能容许的。

中央军委通令嘉奖
参加引滦入津建设部队 提前一年完成施工任务
本报天津8月20日专电 通讯员阎福顺、记者肖荻报道:人民解放军驻津某师和铁道兵某师广大指战员,在参加引滦入津水利工程建设中,艰苦奋战,提前一年多时间,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隧洞掘进、明挖埋管等施工任务。中央军委于8月20日分别发布通令,嘉奖这两支部队。
嘉奖令号召,全军广大指战员,要学习他们为民造福,为四化作贡献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

为编制长期计划制订经济政策提供基本数据
1985年进行全国工业普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及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将于1985年进行一次全国工业普查,普查1984年工业企业的基本情况。
进行这次普查的目的是:查清我国工业各方面的家底,为编制长期计划和制订经济政策提供基本数据。
普查的内容,除调查工业基本情况,包括产、供、销、人、财、物的主要指标,掌握工业经济全貌的主要数据外,重点调查以下3个方面:(一)工业装备技术状况,包括各种设备的数量、固定资产、能力、利用程度、使用年限、耗能高低以及其他方面内容;(二)经济效益,包括净产值、物资消耗、成本、利润税金、资金和各种定额等;(三)工业内部的各项结构。

胡耀邦陪同贝林格在上海参观
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陪同意共总书记贝林格今天参观了建设中的宝山钢铁总厂。他们是昨天下午从南京同乘飞机来到上海的。
上午十时,一辆面包车穿过1,600米长的引桥,在宝钢的原料码头上停了下来。胡耀邦和贝林格走下汽车,来到热烈鼓掌的工人们中间。两位总书记在容积为4,063立方米的一号高炉前,乘电梯直上50米高的平台,眺望宝钢全景。总厂负责人李非平指着一座座矗立的工厂说,宝钢的设计规模为年产生铁650万吨,钢670万吨,钢材422万吨。整个工程分两期进行。现在,第一期工程的建筑安装工程量已完成70%,部分工程已经陆续投产。
从高炉平台上下来后,胡耀邦同贝林格又参观了宝钢的能源控制中心。
贝林格总书记很关心中国的钢铁工业。昨天晚上,当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在欢迎宴会前对他谈到宝钢时,贝林格就非常关切地问起中国这个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和情况。他对胡耀邦和陈国栋说,在西方,在意大利,钢铁生产正在缩减,工人们经常举行罢工、游行,抗议资本家关闭钢铁厂。胡耀邦说,我国现在每年的钢产量大约3,700万吨,如果炼钢能力全部发挥,可以达到4,000多万吨。今天贝林格总书记参观宝钢,实地看到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前景。他握着李非平的手说,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意大利客人今天还游览了黄浦江。

李先念接受南斯拉夫记者采访时说
铁托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要不断加强团结发展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接受南斯拉夫《政治报》记者莫姆契洛·斯特法诺维奇采访时说,我们中国党和人民是团结的,经济形势是好的。
他说,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一要政策对头,二要靠科学技术,三要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
斯特法诺维奇是为了撰写一部关于铁托的书提出采访李先念主席的。这位记者已访问过40多位总统和杰出的领导人,收集了他们对铁托的印象和评价。
在交谈中,李先念愉快地回忆起1977年8、9月间铁托总统来中国访问时的情景。他说,那时我参加了双方在北京举行的几次会谈,还陪同铁托到杭州、上海和乌鲁木齐参观访问。
李先念说,我从同铁托的接触和对他战斗一生的了解中,感到他具有的最突出的特征是:坚持真理、不畏强暴、远见卓识、胸襟阔达、求实精神、乐观主义。
他说,铁托对中国人民有很深厚的感情。他对中国的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恢复了中南两党的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全面、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铁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李先念说,铁托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他最后说,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要不断加强团结、发展合作。(附图片)
李先念接受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接受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摄

彭真会见希腊议会代表团时说
保卫世界和平是全人类最重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约安尼斯·阿莱夫拉斯率领的希腊议会代表团时说,保卫世界和平是全人类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只要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战胜霸权主义。
彭真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局部战争从来没有停止过。目前的世界局势依然极为动荡。他指出,霸权主义把自己的军事实力搞得那么大,严重威胁了世界和平。这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是相对立的,因此就决定了霸权主义在本质上是虚弱的。
彭真说,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都有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历史,今天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
他说,中希建交十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而且在不断发展。我们的关系是相互信任的关系。他表示相信,代表团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必将为增进两国议会和人民间相互了解作出积极的贡献。
彭真在谈到我国情况时说,中国是个大国,同时是个穷国。我们希望到本世纪末我国的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这个任务是艰巨的,但是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阿莱夫拉斯议长说,由各党派组成的希腊议会代表团有机会到中国访问,感到十分激动。他希望这次访问能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他说,我们应当通过斗争来维护世界和平。希腊人民愿意同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起,为促进人类和平而共同努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常委会委员吴茂荪、林雨,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厚德,希腊驻华大使雷拉斯等,会见时在座。
希腊议会代表团是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的。黄华副委员长在宾馆迎接贵宾。(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会见希腊议长。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常委会宴请希腊议会代表团
黄华副委员长和阿莱夫拉斯议长共祝中希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阿莱夫拉斯议长率领的希腊议会代表团。
黄华副委员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赞扬希腊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他说,希腊人民有着反抗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自由的光荣传统。今天你们为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独立与安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
黄华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友好关系日益增进,贸易往来逐步增加,科技文化交流不断扩大,经济合作的道路正在开拓。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切身利益的。中希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我们有许多共同点,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希两国友好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说,在当前动荡不安、充满冲突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愿同包括希腊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阿莱夫拉斯在讲话中回顾了希中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他说,今天,希腊人民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他相信,在中国领导人的明智指导下,具有无限活力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说,中国政府奉行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阿莱夫拉斯说,希腊和中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在维护世界和平这个决定人类命运的问题上,我们的目标和原则是一致的。因此,我们的双边合作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也一定能取得更好的相互谅解。
吴茂荪、林雨、王厚德,希腊驻中国大使雷拉斯等,出席了宴会。

彭真委员长会见希腊议长。
新华社记者摄

接受报纸批评 不再继续扯皮
南溪两个变电站即日供电
本报讯 本报8月19日刊登《两家长期扯皮,群众长期受害》的调查报告后,有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研究,决定把南溪县两个变电站迅速交付使用。
国务院负责同志对这一问题十分关心,指示四川省政府尽快解决。水电部要求四川有关部门早日解决,并要派人前去检查。西南电业局和川南电业局按照省政府的意见,立即派人赶赴南溪县调查,决定供电,并规划了供电范围。现在正进行电网校正,预计两个变电站可在近日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