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斯拉夫决定限制消费品涨价
要求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协调一致同时采取行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7日电 南斯拉夫政府决定采取坚决的措施对价格实行严格的监督,以严格限制消费品价格的增长超过政府所规定的限额。
今年7月底,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宣布价格“解冻”之后,一些产品和劳务价格纷纷上涨,尤其是面粉和面包的价格上涨了20%—40%,超过了政府所规定的今年的价格水平;另外,各共和国、自治省和各地区也自行提价,有些违背了联邦有关价格政策和共同协议的规定。这些现象引起了劳动人民的强烈反应。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各共和国和自治省执行委员会、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和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人昨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决定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制止消费品价格无限制的增长。
会议认为,必须根据法律条例和已达成的协议,对价格加强管理和监督,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必须协调一致地同时采取行动。对于联合劳动组织提出的不符合价格政策的要求,必须退回,让它们重新讨论。
会议特别指出,最近面包涨价的幅度是不合理的,必须降低到政府所规定的限额之内。
会议认为,为减少通货膨胀给一部分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所造成的影响,必须尽快制订出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

朝中社发表新闻公报
强烈谴责南朝鲜在公海击沉鱼群探测船
新华社平壤8月18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8月17日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南朝鲜军舰和直升飞机炮击在公海正常航行的朝鲜北方鱼群探测船“丰山”号的海盗行径。
新闻公报说,“丰山”号鱼群探测船8月13日在郁陵岛以东170海里、日本石川县以西110海里的公海上航行的时候,遭到南朝鲜海军驱逐舰以及武装直升飞机的炮击,在当天6点20分沉没,一些船员牺牲。
新闻公报说,在邻近进行捕捞作业的外国渔民目睹了这一事件。
新闻公报指出,南朝鲜当局在事后动用其宣传工具,把朝鲜北方的和平船只称之为“间谍船”,进行反共宣传。
新闻公报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的这种海盗行径和阴谋宣传,要求南朝鲜当局对这次事件赔礼道歉,并立即无条件地送回牺牲的船员尸体。新闻公报警告南朝鲜当局,如果继续进行这种武装挑衅,将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日本的“技术城市”建设
马成三
今年4月末,日本国会通过了“促进开发高度技术工业地区法”(通称“技术城市法”),正式把1980年提出的建设“技术城市”的设想纳入落实的轨道。
所谓“技术城市”设想,具体说来就是以1990年为目标,在日本各地建设一批“产”(产业)、“学”(学校和科研机关)、“住”(住宅)三位一体的新型地方城市。这里的“产”,不是指一般的产业,而是专指利用尖端技术的新兴产业以及为这类产业服务的金融、流通和公共服务业;“学”,包括从事基础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公共研究机关及企业的研究所、工科大学(或大学的理工专业)、高等专业学校等;“住”,除了上述企业、学校和研究机关的职工宿舍之外,还包括文化娱乐场所和售货中心等。按照日本政府的设想,要把上述3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代表二十一世纪的生动活泼的地方城市”。
近年来,日本在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上提出了两个口号,一个是“技术立国”,另一个是“地方时代”。建设“技术城市”,是日本政府为此采取的一箭双雕的措施。未来“技术城市”里的骨干产业,都是日本政府在“技术立国”的口号下大力扶植发展的尖端产业,即电子、生物技术、能源、新材料、光和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新产业。日本政府期待通过充分利用地方的人材、技术和资源,集中地发展这些新产业,以增强地方经济的活力和实现整个产业结构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另一方面,把尖端产业分散到地方,对于实现新的产业布局和形成新的“定居圈”也有重要的意义。战后以来,特别是在“高速增长”时期,日本在沿海地区重点发展钢铁、机械等重工业,造成了沿海大城市人口的集中。目前,在仅占国土总面积10%左右的3大城市
(东京、大阪、名古屋)圈里,集中了全国60%以上的工业和40%以上的人口,由此带来了环境污染、交通住宅紧张和用水用地不足等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多年来,尽管日本政府为解决这一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至今收效有限。建设“技术城市”,将可以缓和或不同程度地解决这些社会问题。
值得指出的是,日本关于建设“技术城市”的设想是以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为背景而提出来的。日本是个资源贫乏、产品严重依赖国外市场的国家,六十年代在沿海地区集中发展钢铁、机械等工业,曾对其生产成本的降低、国际竞争能力的增强起过重要作用。后来,随着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日本的工业产品结构逐渐朝消耗资源少、“轻薄短小”(重量轻、体积小)的方向发展,这就给在内地发展产业带来了新的可能。例如,一吨钢材的售价约为10万日元,一吨集成电路的售价则高达200亿日元;出口钢材须利用运输成本低的海运,而出口集成电路利用空运也照样合算。这就是说,与钢铁等传统产业不同,主要依赖技术和知识的尖端产业在厂址选择上伸缩性很大。此外,交通运输和各种信息传递手段的发达,也给在地方发展新产业带来了方便条件。
建设“技术城市”的方式,是以地方城市(3大城市圈以外、人口在15万至20万左右的地方城市)为“中心城市”,在其周围或建独立的新城,或建新城区。新城或新城区的面积计划为1,500—2,000公顷,人口4万—6万人。与日本以往的国土开发计划相比,建设“技术城市”设想的特点是强调以地方为主,充分发挥地方的作用。中央政府除了制订总的规划和提出作为“技术城市”候选地的条件以外,主要通过法律和财政金融手段来保证规划的实施。
建设“技术城市”设想一提出,就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迄今已有19个地方(如新?县的长岗地区、富山县的富山地区和兵库县的西播摩地区等)申请要做“候选地”,并制订了本地区的发展蓝图。目前日本政府正组织各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预定在年内正式选定地点。
日本的这一设想在国外也引起了广泛的注意。意大利和西班牙已决定分别在意大利西部和地中海沿岸建设类似的城市。根据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要求,日本政府的代表还将在今秋召开的该组织的大会上介绍建设“技术城市”的设想及其进展情况。

安德罗波夫对美国议员表示
苏联不首先向宇宙空间发射反卫星武器
新华社莫斯科8月18日电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在接见克·佩尔等九位美国参议员时说,苏联决定承担不首先向宇宙空间发射任何反卫星武器的义务,条件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将不向空间发射任何反卫星武器。
据塔斯社报道,安德罗波夫说,目前,苏美关系实际上在所有方面都紧张。但这不是苏联的选择。苏联希望同美国保持这样一种程度的和睦,以便保证有一个正常、稳定和良好的关系。安德罗波夫说,谁要是指望在紧张的局势中,在无规则的游戏中取得对苏联的优势,那是危险的失算。
安德罗波夫在谈到欧洲核武器问题时说,很多问题,其中包括苏美关系今后如何发展,都取决于日内瓦谈判能否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能否阻止该地区新的一轮最危险的军备竞赛。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将产生深远的后果,这将不可避免地触及美国本身。
安德罗波夫在讲话中重申了苏联关于冻结苏美战略核武库的建议。
安德罗波夫还表示,苏联完全支持尼加拉瓜和古巴关于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建议。
同天,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佩尔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强调,只有在认真准备好具体日程和有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的情况下才能举行苏美最高级会晤。
美国九位参议员是8月17日前来莫斯科对苏联进行访问的。

希腊建议推迟部署美国导弹 温伯格表示将如期部署
新华社雅典8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希腊政府最近建议西欧把部署美国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日期推迟6个月,以便给美苏在日内瓦进行的削减中程核武器的谈判一个“喘息的机会”。
这一建议是希腊外交部长约安尼斯·哈拉兰博普洛斯上周在给欧洲共同体其它成员国外长的一封信中提出的。这封信说,美苏日内瓦谈判毫无进展表明,美苏之间没有希望在今年12月前达成协议。因此,“应当给这两个核大国提供一切机会,使它们就这样一个头等重要的问题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宣称,美国将如期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
温伯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部署潘兴Ⅱ式导弹比1979年作出部署决定时显得“更加必要”了,因为自那时以来,苏联大大增加了SS—20导弹的数目,而潘兴Ⅱ式导弹是“最好的对付手段”。
据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说,苏联目前已经部署了351枚SS—20导弹,总共1,053个弹头,其中70枚是在苏美开始就欧洲中程核武器举行会谈以后部署的。
温伯格重申,如果苏联同意里根总统的建议,撤走SS—20、SS—4和SS—5导弹,部署潘兴Ⅱ式导弹的计划就可以取消。

美报盛传政府内部矛盾 国务院发言人进行辟谣
本报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8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华盛顿邮报》15日头版刊登的一篇报道的主要内容“是不真实的”,国务卿舒尔茨仍然是“政府对外政策的主要顾问和阐述人”。
龙伯格提到的那篇报道说,“舒尔茨在对外政策方面不再起推动作用”,他的地位已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克拉克所“取代”。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看法说,里根正在为竞选连任作准备,迫切需要外交上取得成果,而舒尔茨在一些领域的方针“太消极、太审慎”。在这种情况下,克拉克“日趋活跃”,他能够“确保总统的愿望变成实际行动”,“在公众瞩目的领域的地位非常显眼”。特别是克拉克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副手麦克法兰被任命为中东特使、克拉克插手中美洲问题,以及克拉克担任高级武器控制政策小组负责人等事实,都引起舆论界的议论,“认为舒尔茨在比较广泛的政策领域的影响都在消失”。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上述报道前,已有一些美国重要报纸作了类似评述,认为美国政府内部存在分歧。
龙伯格在回答记者提到舒尔茨是否打算继续任职这个问题时说,舒尔茨在墨西哥一次招待会上对这个问题作了明确的表示。舒尔茨14日在同里根一起访问墨西哥时说,“我十分愿意继续在华盛顿任职”。

美国女宇航员不受利诱
本报讯 美国第一个女宇航员萨莉·赖德自从今年6月成功地乘“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归来之后,便成了受人注目的“明星”。
据英国《泰晤士报》最近报道,美国宇航局接到很多申请,要求赖德准许别人为她写传记并出书,为她拍电影,要她描述到宇宙旅行的经过。还有,时装公司、化装品工厂和软饮料工厂要求利用她的名字作广告,推销各类商品,所许诺的报酬都是很高的。
该报引述赖德的话说:“社会上广泛传说我如果愿意推荐某些商品就可以赚100万美元。可是我说‘不’。我不愿脱离‘挑战者’号的事业而用我的名字去换钱。我参加宇宙航行事业并不是为了钱或是为了出名。”
她说:“我不去理会那些送到宇航局的要求。我不愿把我所从事的工作卖100万美元。”

保建成磁化水灌溉工程
据新华社索非亚8月17日电 保加利亚第一个利用磁化水灌溉农田的水利工程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个对农田灌溉用水进行磁化的大型设施安装在黑海之滨“阿亥洛伊”灌溉系统的总灌区上,供2.25万亩农田灌溉之用。它每秒钟能磁化灌溉用水1,000公升。

波格但斯克当局将对越轨行为起诉
新华社华沙8月18日电 据波兰《海岸之声》报报道,最近,格但斯克省当局发布命令,规定从8月16日至9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将对有越轨行为的人交同志审判会进行紧急起诉。
8月14日,格但斯克发生了自战时状态取消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街头事件。嗣后,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团结工会地下委员会”又发表呼吁书,要求当局与瓦文萨举行会谈,并宣称,如当局拒绝这一会谈,团结工会将呼吁格但斯克和全国工人于8月23日到31日举行罢工。格但斯克省省长米·齐甘少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签署上述命令的。
命令指出,越轨行为是指:“举行事先未通知或未取得有关国家行政机构同意的集会”;“在有关单位严禁的公共场所张贴声明、标语、海报和漫画或者未经有关管理机构同意散发这类印刷品”。

8月17日,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发生7级地震,许多房屋倒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