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忠于职守的女会计——赵凡
本报记者 王艾生
今年7月,山西省太原市机电公司的女会计赵凡,又来首都北京,见到财政部长王丙乾。王部长说:你要相信党。你如实反映情况,维护国家利益,向不正之风斗争的精神很好。你还要相信,歪风邪气总是暂时的。赵凡点了点头,说:“我相信党!”说着,她抹去脸上的泪水,几年来同歪风邪气搏斗的场景,又一幕幕涌上心头。
1976年,太原市机电公司党支部书记梁瑞明等人,非法挤占流动资金17万元,盖起计划外办公楼。接着,梁瑞明等人又三次开会决定,1978年初由财务科副科长高仰璋通知赵凡:截留应上缴国库利润14万元,连同截留上年度维修轴承收入11万元,盖职工宿舍。
主管审计的总帐会计赵凡,对他们这种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非常气愤。她拿着国务院有关文件,走进梁瑞明的办公室,给他念有关段落,说:“梁书记,这可是大事。出了格,领导要承担责任的。”梁瑞明一听,火冒三丈:“那好,你去告吧!”
1978年1月19日,赵凡找太原市物资局党委书记,揭发市机电公司截留上缴利润的问题,如石沉大海。
1月28日,她写出书面材料,向太原市委组织部反映,组织部将揭发材料批给市物资局处理,又是杳无音讯。
2月20日,她向市计委送上揭发材料,还是没有结果。
3月8日,她给山西省副省长王茂林送上揭发材料,副省长当即责成省、市7个单位联合调查。结果,赵凡反映情况完全属实。但是,梁瑞明等人拒不认错,反咬一口:“赵凡擅自转帐,截留利润”,企图嫁祸于人。
1978年8月,太原市委又一次写出调查报告,明确提出:鉴于梁瑞明等人拒不认错,颠倒是非,诬陷打击赵凡同志,给予梁瑞明撤销职务处分。有关人员也分别受到党纪处分。这个报告得到省委批准。
梁瑞明等人受处分后,对赵凡怀恨在心。他们四出活动,用财务科长张纯义等人捏造的罪名,印发材料,诬陷赵凡同志。
不久,太原市委纪委筹备组派来的“调查组”,进入市机电公司。谁也没有料到,这个“调查组”竟推翻了原来的结论,为梁瑞明等人平了“反”,让梁瑞明换个地方当官,又成了太原市建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从此,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等问题,在这个系统又接连发生:
1979年5月,市物资局发文件通知下属单位,按全局截留上缴利润35万元的数字修改决算(其中市机电公司10万多元)。赵凡及时向财政部反映,1980年财政部派员到太原,查出市物资系统截留上缴利润123万元,通报严加批评。
1980年,市机电公司擅自提价,非法增加收入12万元,参与盈亏考核。本来是亏损企业,一下变成“盈余”单位,得了奖金。
对于这些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赵凡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先后向太原市委、市计委、市纪委筹备组;省委、省政府、省纪委;财政部、中纪委、国务院,逐级送上揭发材料一百多份。她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无所畏惧,顽强斗争,一心维护国家利益。但是,一连串打击报复落在她的头上:
赵凡1954年参加工作,1977年调资时为行政23级,符合“工作多年,工资偏低”条件,公司偏不给她升级。
她1962年在市财经干校学习过会计专业,从事总帐会计、审计工作20多年。可是,市物资局某些领导人却说,赵凡“政治表现不行”,评技术职称时多方刁难。
去年4月,赵凡揭发公司副经理姚某和财务副科长弄虚作假,转嫁亏损,骗取奖金。过了6天,公司领导就决定调走她,停止她总帐会计工作。
这位忠于职守的女会计,没有向邪恶势力屈服,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中共山西省纪委牵头组成调查组,重新调查这一复杂案件,赵凡揭发的都是事实,被梁瑞明等人截留的400余万元利润,都如数追缴国库。山西省纪委、太原市委对违法乱纪、打击迫害赵凡的有关人员,正在作出严肃处理。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已受理对诬陷赵凡、触犯刑律的有关人员的起诉。
中共山西省委负责同志号召全省各行各业,特别是作财政经济工作的干部,都来学习赵凡同志,对那些破坏财经纪律的人进行坚决的斗争。(附图片)
太原市机电公司会计赵凡

响应中央领导同志号召 为改造大西北山川贡献力量
兰州部队指战员植树种草打先锋
本报兰州8月19日电 通讯员胡秀堂报道: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指战员积极响应中央领导同志的号召,在祖国西北辽阔的大地上,更大规模地掀起了植树种草、改造山川的热潮。截至8月15日,全区部队今年已种树271万多棵。
胡耀邦同志视察甘肃时提出的甘肃要发展畜牧、改造山川、治穷致富的号召传达到部队后,兰州部队领导机关发出紧急通知。兰州部队司令员郑维山、政委肖华还带领机关干部、战士平整水平梯田一百多亩,在驻地以及附近的山头种植5万多棵杨柳松柏和果木树。
巴丹吉林沙漠边沿地带风沙不断,水贵如油,而且多为石山。驻守在这里的指战员不畏困难,抗风沙,战顽石,用铁锤、钢钎开凿树坑,再从五里外的乱石滩上筛出好土填满,然后栽上树苗。为了抵御风沙的袭击,又开挖了工程浩大的防护沟,使树木成活率达到95%。截至8月15日,兰州部队今年已植树271万多棵,植造成片林5,600多亩,育苗2,500余亩,植树成活率在90%以上,超过原计划四倍多。
兰州部队各单位在完成自己植树种草任务的同时,还出动215,000多人(次)和大批车辆,协助地方植树种草,受到地方政府的好评。

上海经济区规划工作首次会议在上海举行
研究编制经济区“七五”规划和远景设想
会议传达了赵紫阳同志的要求:抓好区域规划,10个市搞专业化协作,搞打破地区界限的经济联合、行业联合,要从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逐步实现一体化
本报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经济区规划工作第一次会议8月18日开始在上海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编制上海经济区“七五”规划及远景(到2000年)设想。参加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浙江、江苏、上海两省一市的有关领导同志,将在会上充分交换意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
会议首先传达了赵紫阳同志最近对上海经济区工作的要求。赵紫阳指出,经济区的任务,关键是抓好区域规划,跨省市分行业的经济区规划。规划办公室就是要在条条块块的规划基础上,通过协调,制订出统一的区域规划。这个规划不仅包括基本建设,也要包括技术改造。要打破地区、部门的界限,各地区、各部门的规划,都要统一于这个地区规划,不能各搞各的,但建制并不变。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的任务就是要协调部门之间的关系、地方之间的关系和部门与地方之间的关系。
赵紫阳说,上海经济区,以上海为中心,10个市搞专业化协作,搞打破地区界限的经济联合,行业联合,要从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逐步实现一体化。
赵紫阳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我们寄希望于上海经济区这个改革的探索,来改变地区分割和条块的矛盾。
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主任王林在会上说,我们的区域规划,应当是体现改革精神的规划。我们就是要闯出一个条块合理分工、城乡密切结合、政企职权分明的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制来。他指出,在上海经济区,要承认以上海为中心,注意发挥这个中心城市、这个经济中心、这个港口城市的作用,支持中心的作用,增加上海的吸引力,同时注意不断加强9个城市的向心力,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带动整个经济区生产力的发展。

蓝牌警告
沈阳市给九家商业单位挂上“物价、计量不合格单位”牌子
据新华社沈阳8月19日电 (记者周保华)今天,沈阳市有九家商店、饭店和粮站的门口,挂上了“物价、计量不合格单位”字样的蓝色牌子。这是沈阳市人民政府为严肃物价和计量工作纪律而采取的一项措施,以便群众监督这些单位改正错误。
这九个商业单位有的哄抬物价,擅自提价;有的以次充好,缺斤少两。
沈阳市政府限令这些单位在半个月内整顿完。然后复查,合格的换上“物价、计量合格单位”的红牌,不合格的还继续挂蓝牌。同时,还给这些单位以经济制裁。
这九个单位的领导和职工认为给他们商店挂上这种牌子,是最严厉的批评。一是不光彩,二是买卖难做了。这回非下决心彻底改正不可。

胡耀邦在南京会晤贝林格
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无拘束的交谈
新华社南京8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幽静的南京东郊宾馆同前来我国休假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再次会晤。
据悉,两位总书记就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的、无拘束的交谈。下午,胡耀邦陪同贝林格和意共对外联络部长鲁比等客人参观了南京中山植物园。
贝林格和鲁比同志以及他们的家属昨天下午结束在西安的参观游览后,由中联部顾问冯铉陪同乘专机到达南京。先期到达南京的胡耀邦同志,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以及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等到机场迎接。

彭真会见泰国下议院议员团
赞赏泰国政府和人民在柬埔寨问题上主持正义、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希望中泰两国扩大交往发展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柴世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会见由议长乌泰·屏猜春率领的泰国下议院议员团时,对泰国政府和人民在柬埔寨问题上主持正义、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表示赞赏。
彭真指出,柬埔寨问题不仅是东南亚的问题,而且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他说,反霸必胜,霸权必败。因为全世界人民都反对霸权主义。
彭真说,中泰两国在近代历史上有着共同的遭遇,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面 临着相同的任务,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牢固的兄弟关系。他说,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今后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希望两国继续扩大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使两国在发展各自的经济和文化、改善人民生活的事业中取得更快的进步。
彭真向泰国客人介绍中国建设情况时说,建国后经过三年的恢复时期,到1954年粮食总产量增加到两千三百多亿斤,去年全国粮食产量提高到七千多亿斤。去年全国的工业总产值等于1951年的21倍。这说明,尽管我们在这期间犯了不少错误,走了一些弯路,但经济发展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彭真说,目前中国还比较落后。但是,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是好的。我们认为,再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彭真对乌泰说,你们泰国的自然条件更好。我相信,你们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努力也一定能取得成功。
乌泰议长对议员团在访华期间受到的热情、友好、亲切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访问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的了解。通过访问,我们得到的是亲戚般的友谊、兄弟般的关系和真诚的平等相待,这是用金钱无法买到的宝贵收获。
彭真说,国家不论大小,不分强弱,应当一律平等,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这个原则也体现在去年通过的新宪法中,是中国的国策,也是全国人民的普遍认识。我们对泰国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都采取平等相待的态度。我们愿意同你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相帮助,交流经验,共同前进。
彭真请乌泰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普密蓬国王和泰国国会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见后,彭真设午宴招待泰国贵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厚德,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在座的还有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同乌泰议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云南五位农民到边远县承包种菜
既解决当地鲜菜供应难的问题,又传授技术
据新华社昆明8月19日电 (记者刘远达)云南玉溪县的张从忠等5名种菜能手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承包种菜,对解决边远县城象山镇的吃菜问题起了很大作用。云南省省长普朝柱说这种有领导地组织有技术的农民到边疆承包种菜的办法,既解决边疆商品菜供应难的问题,又传授技术,值得提倡。
去年11月,玉溪县大营街公社常里大队社员张从忠、吴光汉等5人到勐海县,与象山镇第四生产队和县蔬菜公司分别签订了为期3年的土地承包和产销合同,承包10亩土地,今年规定5人向县蔬菜公司交菜3万公斤,超交部分实行加价奖励。上半年他们5人已交售37,800多公斤鲜菜,共12个品种,预计全年可交菜6万公斤。勐海县有了鲜菜货源,对平抑市场菜价起了很大作用。

专栏:短评

赵凡不凡
赵凡,一个连名字都叫得质朴无华的普通会计。然而,读了这则报道,会觉得她是一位非凡的女性。
财会人员是单位的“管家”,对企业的收入支出,来龙去脉,一清二楚。那些无论怎样刁滑的人,都难以逃避他们的监督。正是在这样的岗位上,赵凡发现了她的“顶头上司”截留上缴国家利润的问题。对这种滥用职权破坏财经纪律的行为,她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大胆揭发。有关部门领导不支持,她就向上反映,直至告到中央。即使受到诬陷打击,也决不松懈斗志,数年如一日,为维护国家财经纪律而斗争。她身上的一股正气,令人敬佩。
太原市机电公司的一些领导人,无视国家财经纪律,肆无忌惮地截留应上缴国家的利润,并打击报复揭露他们的同志就够令人愤慨的了。然而,这样的人竟受到上级的重用,板上钉钉子的铁案他们竟敢于翻掉。为什么不少地方出现坏人不臭、好人不香的不正常现象,其根源就在于有关领导机关思想和组织路线不端正。
滥用职权,违犯财经纪律,坑公肥私的事,并不是个别的。这是一股破坏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建设的战略决策的不正之风。不祛邪就很难扶正。我们要给象赵凡这样敢于斗争的同志撑腰。对那些敢于以身试法,搞打击报复的人,对于那些所谓“偏听偏信”包庇重用违法乱纪干部的人,必须绳之以党纪国法。

我国上半年接待游客四百多万
今年上半年我国接待的旅游总人数达四百四十一万四千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十三万四千七百人。

浙江省又撤销三个行政公署
经国务院批准,浙江省又有三个地区行政公署撤销,实行市管县体制。三个地区行政公署是宁波、绍兴和嘉兴。

广东晚稻插秧基本结束
到八月十二日止,广东除湛江、汕头地区尚有少量旱田未插秧外,其他地区晚插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现正转入田间管理。目前插下的晚稻占计划面积九成以上,比去年同期多插近二百万亩。

成套自动化舞台机械制成
甘肃工业大学研制成功成套自动化舞台机械,这套自动化舞台机械,包括电动大幕、吊杆、活动台口、宽银幕装置、电影拉幕装置等,还有为大型剧场设计制造的转台、升降台和升降乐池。

夜大学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九八三届夜大学的七十八名学员,最近经答辩委员会审查和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有六十七名毕业生获得工科学士学位。这是中国首次授给夜大学毕业生以学士学位。

五十三位大学生到准格尔工作
今年分配到我国最大的露天煤矿内蒙古准格尔矿区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已有五十三位到达这个矿区报到。这批大专院校毕业生都是自愿到边疆参加重点建设的。 (据中新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