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石家庄棉纺二厂联系职工思想实际
学习中国近代史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通讯员郑春庚,记者江山、杨振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第二棉纺厂党委联系职工思想实际,学习中国近代史,扎扎实实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石家庄棉纺二厂是个大型棉纺织企业,有职工8,000多人,其中青年工人占65%,是生产第一线最活跃的力量。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青年工人对于祖国的历史知之甚少,不懂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因而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缺乏深厚感情。为了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工人的思想觉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厂党委决定为全厂职工补上中国近代史这一课。去年以来,他们组织力量编写了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余年的《中国近代史学习材料》,铅印成册,发给每个职工,并培训了178名宣讲员,分别担任了各部门向职工宣讲的任务。
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石家庄棉纺二厂党委注意从本厂实际出发,抓了三个结合:
一,组织青工轮训和全厂普遍教育相结合。厂党委把青年工人作为教育重点,抽调了4名同志专职负责青工轮训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对全厂25岁以下青工分期分批进行轮训,每期脱产学习一个月。同时,他们把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分作二十个专题,系统地对全厂职工进行宣讲,让大家充分了解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是怎样侵略、掠夺和压榨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的;我国的仁人志士、民族英雄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的光辉业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怎样领导我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等等,激发广大职工的爱国热情。
二,正面宣讲和多种形式宣传教育相结合。这个厂在采取讲课方式宣讲的同时,还广泛开展了以学习中国近代史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活动,举办了图片展览,放映反映近代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的电影,组织故事讲演会,开展百题征答活动,并利用广播、黑板报、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宣传历史知识,宣传学习中的好人好事,配合了教育活动的开展。
三,学习历史知识和解决现实思想问题相结合。在学习中,这个厂针对有些青工在对待共产主义理想,对待祖国的光明前途,对实现四化的信心,以及主人翁责任感等方面存在的模糊认识,谈古论今,启发诱导,提高大家的爱国主义觉悟。
通过学习中国近代史,广大职工深刻理解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看到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同党的心贴近了。他们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力。全厂关心政治,为国分忧的人多了,读书求知,奋发向上的人多了,加班加点、不计报酬的人多了,闪耀着共产主义光芒的新人新事不断涌现,劳动纪律进一步加强。

继续抓紧落实各项统战政策
李贵
近几年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在落实各项统战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党外人士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和爱国热情更加高涨,大家心情舒畅,同心协力为祖国建设和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党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发扬光大,党的信誉也大为提高。党与非党的关系进一步改善,巩固和发展了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爱国统一战线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大好形势。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各地工作进度不平衡,有些地区的遗留问题还不少。落实政策不是过了头,而是按党中央的要求差距还很大,任务还相当艰巨。例如,大量被占用的房屋和查抄的财物尚未归还原主;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办公用房和一些宗教团体的房产长期被占,不少至今未退,建国初期的案件还有相当数量需要复查,等等。因此,各有关部门还要认清落实统战政策工作的艰巨性,切不可有任何松劲懈怠的情绪。
当前落实政策进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工作进度迟缓,除了确有一些实际困难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部分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左”的思想影响还没有肃清。党中央一再强调,落实政策问题,实质上是涉及到在政治上是否同中央保持一致的大问题。但是,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面前,一些同志含含糊糊,敷衍塞责,对落实党的统战政策缺乏应有的严肃性,有的甚至错误地认为落实政策是“无事找事”、“右倾”等等,致使一些本来能够解决的问题或是经过努力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成了“老大难”;对应该落实的政策不予落实,互相推诿扯皮,或者干脆顶着不办。这些,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策,同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思想,是完全不相容的。
从五十年代末期开始,由于我们党内指导思想的失误,产生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的“左”的倾向,把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来处理。十年内乱期间,林彪、“四人帮”更把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摧残得七零八落,使一批同志和朋友蒙受了冤屈,在政治上、经济上都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我们党的政治信誉受到极大的伤害。因此,今天我们为这些曾受过不公平待遇的同志和朋友恢复名誉、平反昭雪,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是完全应该的,是合情合理的。诚然,在需要落实政策的人当中,有些人在历史上曾犯过某些错误,走过弯路,甚至有过这样或那样的历史污点。但建国三十多年来,这些人在党的政策感召下,经过长期的劳动锻炼和思想改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和全体人民一道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思想、政治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果我们再用老眼光看人,纠缠历史旧账,甚至把他们当成异己力量加以排斥和打击,怎么能够使他们和我们党同心同德,心情舒畅地为国为民出力呢?社会在前进,人也在前进和变化。这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看不到人们的进步和变化,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必须看到,在广大党外朋友中间,不少人比较有知识、有为祖国出力的强烈愿望,还有广泛的社会联系,这些都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极为宝贵的财富。全面落实党的各项统战政策,对于调动广大党外人士和一切爱国力量的积极因素,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共同努力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台湾回归祖国和国际反霸事业三大任务具有深远的意义。
继续肃清“左”的思想流毒,是全面落实各项统战政策的关键。实践证明,凡是政策落实不下去,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方和单位,多数是因为那里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不通。各级党委要加强干部教育,克服各种“左”的倾向,扫除思想障碍,把对落实政策的认识统一到是否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上来;要反对自由主义、各行其是和各种形式的官僚主义作风,同不执行党的政策的错误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保证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要抓典型,集中力量解决老大难问题。抓了好的和不好的典型,就把党的政策和具体地区、具体事例结合起来了,使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圆满的解决。武汉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委苏先勤的私房在“文革”中被占,他和家人长期住在用纤维板围隔起来的庙堂里,而有的党员干部竟然为着儿子结婚占留房屋,拒不退给房主。有关部门曾多次催办,但几年都不得解决。最近由于湖北省委、武汉市委重视,领导同志亲自处理,武汉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限期搬出,并在报纸上加以公布,拖延了四年的问题,在一周内即获解决。由此可见,只要党委重视,措施得力,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脚踏实地、讲求实效,党的政策是完全能够迅速得到落实的。
落实政策是无产阶级政党党性的具体表现。党性不纯、党风不正,政策就难以落实。有的党员,甚至相当负责的党员干部,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无视党的组织纪律,不执行党的政策,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各民主党派和党外朋友是以我们是否认真落实政策来作为衡量我们党风是否端正的一个标志。在目前省、地级调整机构中,务必不要放松对落实政策工作的领导,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类排队,逐条找出原因,制定解决办法。要扎扎实实地,一个人一个人,一件事一件事地具体落实,对落实政策好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加以表彰,对互相推诿扯皮或问题较多的单位,领导要亲自干预,督促催办。对顶着不办,经教育后仍然无效的要严肃处理。要发动群众监督,并请纪检部门过问。
中央要求我们用七年的时间使各方面需要落实的政策得到基本上合情合理的解决。今年是七年的最后一年。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快步伐,继续抓紧落实各项统战政策,为全面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做出最大的努力!

天津市委重视调查研究
新华社天津8月18日电 (记者文英)中共天津市委组织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两个文明建设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一批有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
今年5月天津市委将高等院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四个方面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组织起来,对天津市经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急需解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亲自主持座谈会,同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议定了22个调研课题。
5月下旬,全市53个单位的240多名理论工作者和调研人员,以课题为中心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已经写出和即将完稿的调查报告有上百篇,为市委、市政府指导当前工作和决策重大问题提供了一些科学依据。
在市委带动下,最近全市各区、县、局党委也纷纷组织力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第一机械工业局党委提出了20多个研究课题,并落实到基层。

模范指导员刘永庆用知识启迪战士
济南部队某部政治指导员刘永庆,运用知识的力量做好青年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最近荣获“用知识启迪战士的模范指导员”称号。

青年农民蔡兆华为保护民兵壮烈牺牲
江苏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最近授予蔡兆华“革命烈士”光荣称号,并给他追记一等功。在一次民兵手榴弹实弹投掷时,民兵失手落弹,蔡兆华用身体挡住横飞的弹片,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

上海共青团开展发扬社会新风活动
上海市广大团员和青年,最近积极投入发扬社会新风,迎接第五届全运会宣传教育活动,决心以热情友好、健康大方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迎接全国体坛健儿和中外来宾的光临。
(据新华社)

汉城刑事地方法院判处卓长仁等劫机犯四至六年徒刑
有关人士指出:南朝鲜当局这个判决,显然不符合南朝鲜参加签字的有关国际公约关于严惩劫机犯的原则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从汉城报道:南朝鲜汉城刑事地方法院今天上午开庭,分别判处劫持中国民航296号客机的6名罪犯4至6年徒刑。
汉城刑事地方法院法官安又万宣判:判处卓长仁6年徒刑,姜洪军和王彦大各5年徒刑,安卫建、吴云飞、高东萍各4年徒刑。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安又万在宣判时一方面说:“对民航客机的劫持,无论任何理由,都是不可宽容的”;但另一方面又说,法院考虑到6名劫机犯在南朝鲜降落后同南朝鲜当局进行了“全面合作”,因而减轻对他们的判刑。8月1日南朝鲜检察官根据南朝鲜的有关法律对6名劫机犯提起公诉时,要求对卓长仁、姜洪军判处10年徒刑,对其他4人判处7年徒刑。这6名劫机犯听完宣判后通过辩护律师表示,要在一周内向上级法院上诉。
此间人士指出,劫机事件发生后,南朝鲜方面曾多次表示要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南朝鲜有关法律处理这一案件。按照南朝鲜参加签字的《东京公约》、《海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的有关规定:劫机罪行是一种严重的刑事罪行,应当受到严厉惩处,而不得以任何借口为劫机犯减轻罪行。现在南朝鲜当局的这个判决显然是不符合上述原则的。

专栏:漫话

崇文门菜市场三问
袁建达
报纸揭露北京崇文门菜市场开后门的问题,引起首都居民的义愤和关注。有关部门正在调查,问题早晚会弄个水落石出,昭白天下,这自不待言。但仅从这件事本身,我看有三个问题值得深思。
其一,崇文门菜场领导,一而再、再而三“卖大号”、走后门,其时间之长、数量之多,都是惊人的。这种种秘密交易,连不知内情的居民都嗅到了“个中三味”,可见问题之严重和作法之恶劣。人们要问:崇文门菜场的上级知不知道内情?如果知道,为何不制止?如若不知,又该负何责?
其二,崇文门菜场是北京四大菜场之一,职工人数众多,其中不乏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当不正之风在这里肆虐时,他们采取何种态度?是勇敢地向不正之风作斗争,还是被“钱”迷住了眼睛,坠入了别人的圈套?
其三,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中,人们注意惩处“老虎”或“苍蝇”,这是很自然的。但还有一种介于“虎”“蝇”之间的怪物,即利用手中的权力,卖大号,走后门,假公济私,巧取豪夺的人员。有的从坑害群众中捞取的所谓“奖金”、“报酬”,竟比工资高出几倍。能不能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治治这些害民之“马”?

巴纳纳总统和夫人前往上海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津巴布韦总统卡南·巴纳纳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临行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为巴纳纳总统和夫人送行。
巴纳纳总统对李先念主席和夫人说,他们昨天很高兴地见到了胡耀邦总书记。他对他们抵达北京以来所受到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对北京的访问给他们留下了愉快的回忆。
李先念主席请巴纳纳总统回国后转达他对穆加贝总理、津巴布韦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和津巴布韦人民的亲切问候。他祝愿津巴布韦人民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巴纳纳总统和夫人一行抵达上海时,受到上海市市长汪道涵等的欢迎。

泰国下议院议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泰国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今晚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议员团通过对中国的访问,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中国人民有着同各国友好的强烈愿望。
他说,泰中两国人民都尝到过外来侵略的痛苦。为了抵御世界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两国人民应当紧密地携起手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在祝酒时说,泰国下议院议员团的这次访问必将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密切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泰国国会间的友好联系,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林丽韫和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等出席了宴会。
泰国客人今天在京参观了故宫、雍和宫和地铁。

首都工人集会欢迎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北京市总工会今天下午在工人俱乐部举行1,000人的集会,热烈欢迎以金风柱委员长为团长的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
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副主席王崇伦、书记处书记王家宠等出席了今天的欢迎大会。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出席大会。
北京市总工会主席韩凯在会上首先讲话。他感谢代表团带来了朝鲜工人和人民对中国工人和人民的深情厚谊。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朝鲜工人和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创造的光辉业绩。
韩凯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工人和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实现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五点方针以及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他说:“我们坚信,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民族愿望一定会实现。”
金风柱团长在讲话中转达了朝鲜工人阶级对兄弟的中国工人阶级的热情问候。他在讲话中介绍了朝鲜工人和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他说:“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是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的一个环节”。
会上,北京市总工会向代表团赠送了“万里长城”织锦;代表团向北京市总工会赠送了锦旗。

姆布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加蓬共和国独立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加蓬驻中国大使姆布亚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加蓬共和国独立二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张霖文章:努力掌握实事求是的用兵新法——学习《朱德选集》的体会
《四川日报》△成都量具刃具厂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五年生产能力提高五倍,二十九种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经济区十个市的市长十八日聚首上海,举行规划工作的第一次会议,研究编制经济区的“七五”规划以及远景设想
《陕西日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出通令,切实保护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对破坏文物者要依法惩处
《湖北日报》△湖北省政府作出决定,立即关停未在国务院限期内关停的十余家计划外烟厂并组织检查组督促检查
《经济日报》△记者述评:一些计划外烟厂为什么至今没有关停
《南方日报》△南海县大沥公社请专家普查人才,摸清了十九个大队各类能工巧匠有一千四百一十四人
《冶金报》△宝钢一号高炉生产系统设备安装完毕,八月十五日开始单体试车
《光明日报》△辽宁省凌源县把教育工作做为战略重点来抓,全县出现教育吃香的喜人局面
《人民铁道》△全国路厂联运协作经验交流会提出,把全国联运协作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经济参考》△江苏试行纺织品产销结合新体制

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举行招待会欢迎苏联顿涅茨克矿工足球队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苏联顿涅茨克矿工足球队来中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罗季钦科夫等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下午,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列叶夫为足球队访华举行了酒会。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等出席了酒会。

王家宠会见丹麦五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家宠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丹麦五金工会主席波尔森为团长的丹麦五金工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应中国机械、冶金工会的邀请于8月15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甘肃省金塔县三合乡青年农民张生海与其堂兄张生俊,为了把当地荒芜的两千亩戈壁沙地变为绿洲,自筹资金,适时栽植杨树一百亩、果树一百零七亩,育苗四十亩,并围起了一条八百多米长的防护林带。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