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安理会两次发言
要求超级大国不要插手乍得局势
支持非统组织为恢复乍得和平所作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8月1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上午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乍得局势的会议上发言,呼吁所有外国停止对乍得内部事务的干涉,让乍得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
凌青指出,当前乍得的严重局势由于超级大国的插手而进一步复杂化了。他说:“我们历来主张,乍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乍得的内部事务应当由乍得人民自己去解决。对乍得的一切外来干涉应当停止。”
他重申,中国政府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为在乍得恢复和平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他希望所有有关各方响应非统组织最近关于停止对乍得的外来干涉、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和在民族和解的基础上实现公正持久和平的呼吁,并希望争端双方在非统组织的范围内,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
在安理会今天举行的另一次讨论利比亚指控美国的“威胁和挑衅行动”的会议上,凌青要求超级大国不要插手非洲这一地区的局势。
他指出:“超级大国插手只会使该地区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加剧紧张局势,危害该地区甚至整个国际和平与安全。”

印尼外长在东盟常设委员会会议上讲话
为东盟对柬政策获更多支持而努力
新华社香港8月17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呼吁在即将到来的第38届联合国大会上为东盟对柬埔寨问题的政策获得国际上的支持而作出更加坚强的努力。东盟对柬埔寨问题的政策要求一切外国军队从这个饱受战争损害的国家撤走。
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是8月15日在他担任主席后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常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他承认,东盟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
他还说,鉴于国际经济继续存在困难,东盟国家对待国际经济问题,如同对待东盟国家自己的经济问题一样,需要采取集体的和全面的办法。
他说,尽管处于不利的国际环境,东盟还是不断稳步地前进,这是令人鼓舞的。他说,东盟已正式同意文莱在1984年1月获得完全独立后加入东盟。
东盟5国以及文莱驻印尼的大使出席了这次会议。

泰国军方人士揭露
越在泰老边境修战略公路威胁泰国
新华社曼谷8月17日电 据泰国报纸《民族评论》今天引用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从越南到泰国和老挝边境的一条战略公路筑路工程已于上月竣工,从而给泰国的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
这条战略公路就是九号公路。它东起越南的东河,西迄与泰国境内木达汗隔河相望的老挝边境的沙湾那吉县。这位泰国军官说,在沙湾那吉县,除了若干苏联、波兰、古巴和捷克斯洛伐克顾问之外,还驻有越南军队约1.2万人。他还说,这条公路的施工图最近已经被泰国方面在木达汗从越南人手中缴获。
这位官员说,泰国应付可能发生的越南入侵泰国东北部的办法,是由府的当局将居民撤离危险地区,同时,防止越南人进行颠覆活动。然后沿泰老国界线部署准军事力量,争取守住阵地24小时,直到正规部队到达。

哈布雷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利比亚入侵
透露政府曾同利比亚接触谋求解决乍得内战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总统哈布雷16日在首都恩贾梅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乍得政府为寻求和平解决乍得内战同利比亚有接触。他同时强调,乍得政府唯一可能的谈判对手是的黎波里政权,从而表示他拒绝同利比亚支持的前主席古库尼谈判。
哈布雷强调:“乍得目前是一个受到别国——利比亚入侵的国家。客观情况是利比亚军队违反一切国际法规侵占了乍得。”他指出:“苏联在这场对乍得的新入侵中是很明显地支持利比亚的。”
哈布雷赞扬法国提供的军事援助,同时表示这种援助“还不够”。
在谈到目前乍得的战局时,哈布雷说,自周末以来,近三日东部战线和北部战线都未发生战斗。但是,星期日利比亚飞机又对乌姆沙卢巴和科罗托罗进行了轰炸。他指出,双方都需要时间重新集结自己的军队。他认为,利比亚很可能将从北面的法亚—拉若向南发动新的攻势。
哈布雷表示,他认为一些非洲国家首脑最近在刚果首都非正式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声明是“片面的”。他说:“这是不公正的,各国不应当理会这种片面的声明。”(附图片)
图为哈布雷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利比亚入侵乍得。
本报电视照片

佛得角和吉布提反对外国干涉乍得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佛得角总理佩德罗·皮雷斯和吉布提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16日在分别发表的讲话中反对对乍得事务的外来干涉。
皮雷斯在塞内加尔访问中说,在没有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才能解决乍得问题。非洲人应该帮助乍得人实现和解。
吉布提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在阿曼访问中说,吉布提反对对乍得内部事务的外来干涉。吉布提呼吁结束乍得的内部冲突,这一冲突使外国干涉这个地区的事务有了借口。

南报谴责超级大国干涉乍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6日电 南斯拉夫《战斗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由于超级大国的干涉,最近在乍得发生的武装冲突,给非洲大陆带来了新的危险。
文章认为,目前,乍得的国内战争明显地国际化了,乍得和“非洲之角”的事态发展,使非洲大陆掀起风浪。乍得形势非常复杂,现在完全不能由这个国家的内部因素来控制。

专栏:最后消息

密特朗的特使同卡扎菲会晤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的特使8月15日在的黎波里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秘密会晤。阿拉伯和西方的外交人士认为,密特朗总统特使此行的目的是协商如何缓和乍得战争,避免法国和利比亚的直接对抗。
西方外交官员说,由于法国伞兵已经从恩贾梅纳调到了乍得前沿阵地,因此,密特朗的使节“想试探一下下一步该怎么办”。
在利比亚方面,尽管法国在军事上支持哈布雷总统,但卡扎菲的助手仍然说利比亚和法国之间的关系“很好”。

齐奥塞斯库接见以色列外长
要求以色列撤出阿拉伯领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6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接见以色列外长伊扎克·沙米尔时指出,为了建立中东公正、持久的和平,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承认包括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在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确保该地区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安全。”
齐奥塞斯库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确保黎巴嫩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让黎巴嫩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自己解决内部事务。
齐奥塞斯库还呼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让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苏联和美国等有关方面都与会。
以色列外长是于8月15日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

阿里外长呼吁阿拉伯团结对付中东紧张局势
指出埃及不会同美国结盟,希望同苏联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开罗8月16日电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埃及侨民会议上呼吁阿拉伯团结一致,以对付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所面临的危险,同时重申埃及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并同不结盟运动共同努力,以缓和本大陆紧张局势。
阿里说,埃及热切希望维护阿拉伯的权利。埃及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有着传统的历史根源,它们关系中出现的危机只是暂时的。他强调,埃及不承认以色列吞并阿拉伯耶路撒冷,反对以色列仍在属于西奈一部分的塔巴继续进行建设。
他说,埃及希望同所有国家建立正常关系,并保持同美国的特殊关系,因为美国是向埃及提供武器的主要来源。他接着说,埃及正在考虑从一些东方国家购买武器,努力使武器来源多样化。
在谈到埃及同美国目前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时,阿里解释说,埃及不会同美国结成联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为了提高埃及武装部队的战斗力。
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阿里说,埃及希望同苏联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关系正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埃及—苏联经济委员会将讨论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手段。

专栏:综述

贝鲁特国际机场关闭和重新开放的前前后后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
在黎巴嫩政府与国内主要教派经过一番紧张的磋商之后,关闭了6天的贝鲁特国际机场16日终于又重新开放。
导致这次机场关闭的直接原因是属于穆斯林的社会进步党的德鲁兹民兵10日对机场发动的炮击,反映了黎巴嫩国内各教派之间、政府和德鲁兹人的社会进步党之间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存在的深刻矛盾。
去年10月以来,对立的穆斯林德鲁兹民兵和基督教长枪党民兵在贝鲁特以东的阿莱和舒夫山区发生了上百次武装冲突。今年7月下旬,以色列宣布即将“重新部署”其在黎巴嫩的部队后,黎巴嫩政府决定派政府军去接管以军撤出的山区,但是遭到了德鲁兹人的反对。他们要求先就山区的控制权问题达成一项政治解决方案。8月初,美国总统新特使麦克法兰抵达中东,安排叙、以双方脱离接触性质的部分撤军,黎政府军接管山区已势在必行。在此情况下,德鲁兹民兵以轰击贝鲁特国际机场向政府施加压力,因为这个机场不仅是黎巴嫩同外界联系的唯一的航空港,而且也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大动脉。
机场关闭以后,又发生了德鲁兹人扣压3名政府部长的事件,加上山区武装冲突的升级,黎巴嫩国内局势一度面临发生进一步动乱的危险。为了消除危机,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同国内各主要政界领袖分别进行磋商,并召开了协商会议,组成一个内阁委员会,负责讨论实现和解的方案。在这同时,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埃及等中东国家也为缓和黎国内的紧张局势积极调解。社会进步党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应邀访问了沙特和约旦。正是在这些活动之后,才为贝鲁特国际机场的重新开放铺平了道路。
机场开放的消息,使黎巴嫩人稍稍松了一口气,也为解决山区的问题创造了一个比较平静的气氛。
(新华社贝鲁特8月16日电)

法国部队在乍得东部新设两个据点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国防部昨天宣布,派往乍得支援政府军的法国分遣队,将在乍得东部政府军防线附近的比尔廷和阿拉达增设两个新据点。
法国派往乍得的部队在恩贾梅纳、阿贝歇和萨拉尔已有3个火力强大的据点,加上新增设的2个据点,法国部队在乍得就有了5个据点。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法国派往乍得的军队人数已达750人。

阿盟秘书长和巴解组织领导人
对利比里亚同以色列复交表示遗憾
新华社突尼斯8月16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对利比里亚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表示遗憾”。
声明说:“利比里亚作出的决定严重地违背了(非洲—阿拉伯)合作原则”,“我们不能同意这样的行为”。声明希望利比里亚政府重新考虑它的决定。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政治部负责人阿布·加法尔14日也对利比里亚作出同以色列复交的决定表示遗憾。他说,这样的决定“只能鼓励以色列继续对巴勒斯坦人实行暴政、压迫,继续占领和扩张,以此向国际意志挑战”。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8月16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利比里亚政府最近宣布同以色列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利比里亚外长伊斯特曼13日在一次广播中说,利比里亚政府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它深信继续孤立以色列是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障碍。

侯赛因国王题词赞扬约中友谊
新华社安曼8月16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参观了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安曼分公司承包的马安住房工程,称赞了两国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
在陪同参观的约旦城乡事务大臣穆马尼和住房公司总经理纳布勒西介绍了约旦与中国在承包工程中的合作情况后,国王欣然挥笔为中航技公司题词:“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工人在约旦住房问题上作出的贡献,我们珍视我们之间的兄弟般的情谊和合作。”
马安住房工程是中航技公司在约旦最早承包的项目之一,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去年2月开工,预计明年4月完工。

智利总统会见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16日电 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政府经济和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
智利外长米格尔·施魏策尔、财政部副部长恩里克·莫雷尔·塞格尔和中国驻智利大使唐海光会见时在座。
中国政府经济和贸易代表团是12日抵达智利参加中国—智利经济和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中国—智利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

就斯里兰卡国内纠纷
印度表示要派使者进行斡旋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英·甘地16日在联邦院说,她准备派一名使者去斯里兰卡进行“斡旋”,推动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人举行谈判。
她说,泰米尔人准备考虑印度的意见。
她说,现在该是斯里兰卡政府考虑怎样和什么时候开始谈判了。双方必须谈判,才能达成协议,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14日和16日早些时候,英·甘地曾两次同斯里兰卡泰米尔联合阵线总书记阿帕皮莱·阿米塔林加姆举行了会谈。阿米塔林加姆是13日离开斯里兰卡经由印度的马德拉斯到达新德里的。他在新德里还会见了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和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
阿米塔林加姆在会见英·甘地以后说,他的党主张建立一个泰米尔国家,但是它愿意考虑向它提出的任何令人满意的其他代替办法。
上周,斯里兰卡总统特使赫克托·贾亚瓦德纳曾到新德里同英·甘地总理举行会谈。
赫克托·贾亚瓦德纳表示,斯里兰卡政府准备和泰米尔人的领袖讨论泰米尔人的问题,只要他们放弃成立一个单独的泰米尔国家的要求。

安哥拉代外长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代理外交部长维南西奥·德莫拉8月16日在罗安达接见中国驻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宝生参赞,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张宝生是为筹建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于11日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

我卫生代表团结束对阿根廷访问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5日电 以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为团长的中国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对阿根廷为期7天的访问今天离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巴西进行访问。

斯威士兰挑选出王位继承者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15日电 姆巴巴内消息:斯威士兰王室指定了新的摄政王后恩通比掌权,这个非洲大陆最小的山地王国的局势上周末恢复平静。
恩通比王后是最近代替泽莉维王后,成为王国的摄政王后(当地称“大母象”)的。执政六十一年的已故国王索布扎二世去年8月去世以后,泽莉维王后曾继承了统治这个王国的权力。
王室成员索齐萨王子受权于13日在姆巴巴内说:“负责挑选王位继承者的年长的王子们1982年8月一致决定,马科塞蒂韦王子将继承王位。马科塞蒂韦的母亲恩通比王后同日被指定为摄政王后。”但是,马科塞蒂韦的名字在国内还是第一次正式公布。他只有15岁,目前还在英国多塞特城上学。13日,斯威士兰已派出一个官方代表团到英国去接他回国。
根据这个王国的风俗,王位继承者从已故国王的未婚儿子中挑选。被选上的王子到年满21岁时登基。在此之前,由摄政王后执掌国家一切大权。已故国王索布扎二世有100多位妻子和500多名子女。
据报道,已被取代的泽莉维王后曾主张今年下半年搞大选,用西方政体代替君主制。今年3月,斯威士兰还曾发生前首相马班德拉·德拉米尼被解职,后出走到南非的事件。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海天万里传友情
——记江西杂技团访问坦桑尼亚
 马世琨 鲍士绍
中国江西杂技团结束对坦桑尼亚的访问演出已经好些天了,但它在这里为时10天的演出所形成的“冲击波”还在激荡、扩散。许多人为未能一饱眼福而感到遗憾。看过演出的观众则绘声绘色地向别人描述中国杂技的高超绝妙。
在山城莫罗戈罗,杂技团举行首场演出。夜幕刚刚垂落,观众便向共和国体育场拥去。为了能占到个好位置,人们甘愿坐待两三小时。原定售票2,000张,但这怎能满足观众的要求?于是又加售门票:3,000,4,000,5,000,一直加售到10,000张。观众人数的骤增和人们为看得更加真切而不断向前挤动,以至当局不得不派出大批警察维持秩序。对此,一位政府官员深有所感:“到这里来演出的外国艺术团不少,但在我的记忆中,如此盛况还是第一次”。
演出始终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进行。“下一个节目是《高车踢碗》”,报幕员话音刚落,青年演员钱培林将两米多高的独轮车向前一推,“噌”的一下就跃上了车,如雏燕凌空,轻巧敏捷,引起一片震耳的掌声。接着观众们屏息静气,看演员一次次将一只、两只、三只碗准确地踢上头顶,随着反正排列的4只碗被哗啦一声平撂在头上一大叠碗里,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采声。观众对演出的每个节目,不论是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顶碗》、《飞天造型》、《地圈》,还是动作优美、形式活泼的《溜冰》、《快乐的炊事员》等,都报以惊叹、喝采和热烈的鼓掌。
8月2日,杂技团来到景色明媚的桑给巴尔。为了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欣赏中国的精湛杂技艺术,有关部门特地在一座古城堡的开阔场地上搭起临时舞台。桑岛政府的大部分部长观看了演出。国家元老、八十岁的孔布老人也在亲友簇拥下前往观看。在这里进行的三场演出,人数一场比一场多。座位没有了,观众排队买站票;场地挤满了,人们站在齐腰深的草丛中看。观众忘记蚊虫的叮咬,以非洲人所特有的热烈性格,倾注他们对中国杂技的爱慕和对中国演员的友情。
为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儿童举行的专场演出的情景,更令人难以忘怀。孩子们以他们独具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中国杂技表演的惊、喜、爱、乐。他们喜爱《狮子舞》。小观众们对《手技》节目也饶有兴趣。口技演员维妙维肖的表演把孩子们带到他们欢乐的生活天地。那逼真的鸡鸣犬吠和婴儿的啼哭声,逗得小观众们发出阵阵欢笑。
江西杂技团的到来,使坦桑杂技界的朋友尤为高兴。他们中有30人曾于1965年到1969年在中国跟随武汉杂技团学过杂技。他们象对待亲兄弟姐妹一样关照和帮助中国演员,用略带武汉口音的中国话向中国同行问寒问暖。他们主动向江西杂技团提供音响和照明设备,不辞辛劳地为杂技团搬道具、打灯光。当中国演员向他们致谢时,他们总是谦和地用中文说:“谢什么,能使你们演出成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秘鲁总统任命两名新部长
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任命的两名新部长十六日中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这是贝朗德在本月内第二次部分改组内阁。这两名部长是教育部长帕特里西奥·里凯茨和劳工部长华金·莱吉亚。
危地马拉军政府任命三名新部长
以温贝托·梅希亚·维克托雷斯为领导的危地马拉军政府任命了三名新部长,这是本月八日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军政府第一次任命新部长。被任命的三名部长是:外交部长费尔南多·安德拉德·迪亚斯;内政部长阿道夫·冈萨雷斯和交通部长路易斯·马戈。
马达加斯加莫尼玛党主席获自由
软禁已八个月的莫尼玛党主席、前马达加斯加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蒙贾·乔纳已获得自由,并于八月十五日回到了他在塔那那利佛的家中。蒙贾·乔纳在去年十一月的总统大选中失败。这以后,他曾发动群众集会,认为大选中有作弊现象,否认选举结果,被官方认为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随后,他被免去马达加斯加革命委员会的职务,并被军方看管。
玻利维亚加入锡生产国协会
世界上第四大锡生产国——玻利维亚已加入由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三国组成的锡生产国协会。锡生产国协会是今年六月成立的。玻利维亚加入锡生产国协会的协定十五日在泰国外交部签署。
欧洲联合环形聚变装置开始运转
欧洲联合的托卡马克环形聚变装置于六月底在英国牛津郡的卡勒姆首次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环形聚变装置,也是欧洲联合研究核聚变计划中的一项大型工程。这个装置是由法国、意大利、英国、西德等十一个欧洲国家联合建造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