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这里哄抢国家物资现象已被制止
编者按:明抢暗偷国家资财,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但是有些地方却屡屡发生。为什么不能制止这种现象呢?根本的原因在于,那些地方的有关部门缺乏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迁西县接受报纸批评,采取措施刹住哄抢风一事证明,只要当地有关部门真正履行职责,勇于保护国家财产,维护广大人民当前的和长远的利益,那里的歪风就可以得到有效制止。希望至今仍有哄抢盗窃歪风的地方,从迁西县的经验中吸取教益,并迅速行动起来。
你报4月2日第五版刊登的《哄抢国家物资的事要管》的来信,引起了迁西县人民政府和驻军的重视。县人民政府责成县公安局对哄抢事件进行了调查。随后对那些带头哄抢国家物资、手段恶劣、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作了严肃处理;已追回被偷盗的水泥34吨,赃物折款5,300元,并如数退还给部队。部队也积极与地方配合,加强了物资管理。部队每次装卸引滦工程物资时,地方还主动派人到火车站协助管理。
采取上述措施三个月以来,由三屯营火车站卸下的引滦工程用料,再未发生过哄抢的现象。
河北迁西县驻军 李会文

专栏:维护国家利益 保护国家财产

不许破坏国营农场橡胶生产
地处湛江地区廉江县的广东省国营黎明农场,以生产干胶为主。近年来,这里不断发生附近农民打胶杯的现象,使农场的橡胶生产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情况尤为严重,打胶杯已从过去的暗打发展到公开打,从指使小孩打发展到成年人自己动手打,甚至发展到剥橡胶树皮(橡胶主要靠树皮产胶)、砍坏胶树。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农场从5月9日开刈到6月底止,就损坏胶杯63万多个,比去年全年损坏还多。由于胶杯被打,全场每天至少有几千株树不能刈,有一吨以上的胶乳不能回收,损失是严重的。
由于当地县、社领导对上述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和给予必要的处理,致使一些基层干部无动于衷,不加过问,甚至暗中支持一些农民胡作非为,问题越来越严重。6月下旬,良垌公社上角洞大队一个姓吴的共产党员在农场二队橡胶区,一连打了63个胶杯,被邻村的人发现后,上前劝解了几句,竟遭到他们一伙的围攻和谩骂。
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之一,为了给国家生产更多的橡胶,黎明农场的科技人员和工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吁请廉江县党政领导机关和公安、司法部门采取措施,制止当地一些基层干部和农民的违法行为,保证橡胶生产的正常进行。
广东《湛江农垦报》
杨桂生

专栏:答复反应

偷盗水泥的“黑交易”已得到处理
5月25日你报第八版发表了陆剑同志写的题为《阳光下的“黑交易”》的来信,对我场59—37344号车提出批评。当天下午我们就先后接到交通部、天津市交通局和上级公司领导的电话指示,我们便马上召开有关领导参加的紧急会议,决定以场长和场党委副书记为首,组成调查组,连夜开始工作。
经查,来信所揭露的问题基本属实。司机张建民在工作中放弃原则,给盗窃水泥的河东区唐家口街待业青年装卸服务合作社的装卸工席俊杰提供了方便。为了严肃纪律,挽回影响,场领导决定:一、吊扣司机张建民驾驶执照3个月,安排其他工作,以观后效;二、给予他行政警告处分;三、对偷盗水泥所绕道行驶的运费由司机本人承担;四、停职检查期间免发工资;五、责成张建民在全场职工大会做深刻检查,以此教育群众。
装卸服务合作社也给予装卸工席俊杰如下处理:一、追回偷盗4袋水泥的折款43.80元;二、罚款50元;三、开除社籍,留社察看一年。对帮助席盗窃水泥的装卸工王继强罚款30元,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场党委决定将赔款送还货主,赔礼道歉。同时,发动全场干部和职工认真查漏洞、订措施,以这次事件为教训,遵纪守法,不断改进运输服务工作。
天津市汽车运输四场

专栏:紧急呼吁

烟台海湾变成大污水池了!
从烟台山到?罘岛东端,是一个半圆形的海湾。这里有著名的烟台港,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水产丰富,除海带、海参外,仅贝类就不下几十种(包括贻贝、扇贝、蛏子和紫石房蛤等名贵品种)。靠近海岸的幸福公社,是烟台苹果的故乡。每逢盛夏,烟台人民扶老携幼,纷纷来海边休息、游泳和赶海。无论从经济效益讲,还是从环境条件讲,在这里发展养殖业、旅游业,都是非常合适的。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左”的思想的影响,这里盲目围海造地,建了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如制革、化工、造纸等,使烟台海湾逐渐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接污纳垢”的“污水池”。如今,新月形沙滩被一些单位分割得支离破碎,一些名贵海产品已濒临绝种;过去的天然海水浴场,已填成陆地,将要变成某个单位的管辖地了!在《海洋环境保护法》颁布后的今天,还存在这种现象并继续发展,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和气愤!        山东烟台市 群声

专栏:耳闻目睹

邮件损毁现象何时了?
6月6日,我厂给吉林抚松县泉阳镇50医院制药厂邮寄药用空心胶丸24箱(计528,000粒),经上虞县邮电局验收,认为包装合格,可以邮寄,并收了邮费218.4元。谁料想,7月8日我厂接到上虞县邮电局通知说:胶丸箱全部破损,胶丸变形,厂方拒收,原物退回,并请随带邮寄费218.4元,速来邮局提取!
当我厂派人来到上虞县邮局门口时,只见胶丸箱全部破损,变形胶丸遍地皆是,有的连胶丸箱都不见了,只得将胶丸盛放在邮袋里(见照片)。目睹这一情景,我们简直不敢相信,在邮电部门开展质量大检查的时候,竟再次出现邮件严重受损的现象!
去年10月,我厂邮寄到江西南昌县制药厂的122万粒空心胶丸,也是由于邮寄途中包装箱破损,对方药厂拒收退货,使我厂一次损失达4,080元。加上这次受损,共损失6,048元。我们厂是一个只有37名职工的队办小厂,我们日夜忙碌才生产出这么一些空心胶丸,想不到竟白白地给糟蹋了。
更令人气愤的是,当我厂就邮件破损要求邮电局赔偿经济损失时,这个局的人员不理,还要索取退回邮件的邮费!我们认为,人民邮电理应对人民财物负责,谁损坏谁赔偿,否则,还有什么信用可言!
浙江上虞县百官公社大坝胶丸厂
(叶和土代笔)

专栏:新风集

人民军队爱人民
我躺在空军北京466医院的病床上,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这封信,表达我对这所医院的医护人员的衷心感谢。
7月9日傍晚,我腹疼如绞,冷汗直流。怎么办?我就到附近的空军北京466医院急诊。值班的一位女大夫认真地为我进行了检查,经过X光透视,初步诊断为肠梗阻。虽然我不是部队人员,但大夫仍与医院领导商量,克服了病床紧张的困难,收我住院治疗。
次日凌晨,外科二病房孙主任偕同几位医生前来了解我的病情后,作出了立即动手术的决定。主治大夫马永库打开了我的腹腔,发现大肠扭结,肠体已涨得如同哑铃般粗,肠子变色、发炎。如果再耽误的话,就会导致肠破裂、肠坏死,将有生命危险。在手术过程中,肠里的污物喷射了出来,弄污了手术台。马大夫和其他医护人员不顾脏臭,一丝不苟地做完了手术。
我住院期间,同这所医院的医护人员的接触中,深感他们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病人,不论是军内军外的,都同样精心治疗。尤其使我感动的是,我事后得悉:当我正在透视时,前来照顾我的我爱人的心脏病突然发作,一位姓廖的女医生当即为她治疗,使她转危为安。
现在,我的病情已经好转,不日即可出院了。我深为466医院的医护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解除病痛的精神所感动。这真是人民军队爱人民啊!
北京 唐修哲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为农民订阅报刊提供方便
这几年来,农村生产发展了,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有文化的农民要求订阅报刊,以了解党的政策,学习政治时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种田水平。我县驿马公社儒林大队的张友帮等五户农民就自费订了十五个省市的科技报,加上其他报刊,共三十八份报纸、四种杂志。这个大队还有不少人自费订了报刊或准备订阅。但目前不少农村邮电局(所)对农村出现的这种新形势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适应的能力,主要表现在:
一、邮路不畅。农村邮件多是隔日一送或数日一送,又只送到大队部。而现在大队文书几天难得进一次办公室,这就往往造成邮件积压、丢失、损坏。
二、报刊只能整年整季地订,单月订报不予办理。有的邮电所嫌农民订的小报太多,说什么“把人麻烦死了”。
三、报刊短缺严重。如张友帮等订的《黑龙江科技报》,今年前四个月一张未收到。城关镇斩山湾一个社员因为经常收不到报刊,只好托县委一个部门为他代订、代收报纸。
邮电部门应该认真听听农民的呼声,切实改进农村的报刊发行、投递工作。
甘肃庆阳县 敏言

专栏:大家谈

怎能如此不负责任?
我至今保存着5月11日和6月15日的两份《人民日报》,因为那上面刊登的两个小朋友反映图书装订质量差的来信,在我心里引起了共鸣。
1981年我订购了一套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文学运动史料选》(1981年6月第2次印刷)。9月份到书后,县新华书店的同志连同我订购的其他书籍一起给我送上门。第二天我发现这套书的第一册内有10多页白页,便立即到县新华书店退换。书店没货,由为我送书的同志包装好,邮到上海教育出版社退换。时间过去快两年了,至今仍无音信。这期间,书店的同志为此曾写信向出版社催问,结果象泥牛入海。上海教育出版社对我们这些自学青年,怎能如此不负责任呢!山东掖县工业缝纫机厂
冷昆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