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责任制引进部队 让改革之风吹遍军营
沈阳部队学习地方经验,各项工作面貌一新
新华社沈阳8月15日电(记者李健羽)沈阳部队学习和借鉴地方实行责任制的经验,逐步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干部战士的积极性,促进了教育训练、施工、生产等各项任务的完成。指战员们赞扬说,责任制是件宝,哪里用了哪里好。
今年初,沈阳部队领导机关学习了中央关于改革的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s实行责任制的论述,眼界大开,深感部队实行责任制,势在必行。司令员李德生明确提出:把责任制引进部队,让改革之风吹遍军营。广大指战员也强烈要求改变职责不清、奖罚不明的状况和克服因此产生的各种弊端。领导机关因势利导,使这一工作在全区部队广泛健康地开展起来。
参加最近召开的沈阳部队政治工作会议的同志,联系各自的实践,对各种各样形式的责任制进行了认真的筛选,一致认为三种形式的责任制,符合军队的特点:一是岗位责任制。即依据军队的条令、条例和有关规定,按干部的不同职务,制定工作细则、检查评比制度、奖惩办法等。二是单项任务包干责任制。主要是对一两个方面的工作、阶段性的任务、经费和物资管理实行人员分工包干,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间,定奖罚。三是生产承包责任制。主要是对部队的企业、事业单位,如工厂、农场、服务社等,采取联产计奖的办法进行承包。
沈阳部队各单位在政工会议上介绍的情况表明,部队实行责任制,好处很多,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一)实行责任制,治了“软、懒、散”。干部战士主人翁的精神大大发扬,部队呈现你追我赶、争当先进、奋发向上的新风气。(二)促进了条令、条例的贯彻落实,部队组织纪律性得到加强。(三)提高了经济效益,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四)促进了领导作风的转变,增强了抓基层、打基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推动了基层的全面建设。

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武警部队
武警部队党委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
本报讯 记者李训舟报道:最近,新组建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党委联系实际,在通读《邓小平文选》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目前的形势和任务》、《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军队要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进一步明确了武警部队所担负的光荣任务,坚定了建设好这支新部队的信心。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维护社会治安,确保国家安全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党委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围绕着如何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武警部队展开认真讨论。党委成员一致认为,加强武警部队的建设,首先要使广大干部战士明确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热爱本职工作,继承、发扬公安工作和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培养干部战士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使部队成为党中央信赖、人民爱戴、敌人惧怕的一支武装力量。二是要改善装备、加强业务训练,出色地完成各项安全保卫任务。三是从部队建设的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和改革部队工作,摸索出一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武警部队的道路。
武警党委在学习讨论中,回顾和总结了武警部队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对敌专政与保障人民民主的关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关系;对各种罪犯采取果断的法律措施与教育、感化、挽救失足者的关系;出色完成各项执勤任务与做好群众工作的关系,决心进一步发挥人民武警部队的职能作用,打击罪犯,维护社会治安。
目前,人民武警党委正在举办团以上干部轮训班,学习《邓小平文选》,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四川省郫县县委书记游应钦(右四),适应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的新形势,经常走村串户,为专业户、重点户送政策、送经验、送技术,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这是他四访红星公社伏虎二队养兔专业户莫延勋,传授防治家兔中署的药方。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书记明大义 送子去投案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奇,得知自己的儿子赵星光违法犯罪后,坚持党性立场,不徇私护短,亲自送子投案,受到当地公安部门和职工群众的好评。
赵奇今年51岁,1945年参加革命,曾任解放军某师后勤部政委,去年12月转业到地方工作。他的小儿子赵星光,从小娇生惯养,缺少教育,加之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以致堕落犯罪。去年3月,赵星光伙同其他两个流氓,轮奸了一名少女。他还有其他流氓犯罪活动。今年8月4日,当公安机关依法抓捕罪犯赵星光时,他正在唐山探亲。赵奇问明情由,当即写信给儿子,促其迅速返回。赵星光一回到家,赵奇就向儿子说明党的政策,要他老实交代,认罪服法,并亲自将他送到公安机关投案。赵奇对公安人员说:“子不教,父之过”,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带头遵纪守法,我把他交给你们,依照国家法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新市长丛福奎雷厉风行大胆工作
他说,在任职期间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成几件好事
本报讯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市长丛福奎上任4个月,工作雷厉风行,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召开11次现场办公会议,就地解决了50多个难度较大的问题,给市政府机关作风带来新的变化。
今年3月,丛福奎从鸡东县调到绥芬河市工作。不久,他在这个市的首届二次人大会议上被选为市长。丛福奎今年41岁,1966年毕业于沈阳轻工业学院,先后当过技术员、厂长、副县长。这次他被选为绥芬河市市长后,表示一定在任职期间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成几件好事。可是,在人大代表的议案里,就给丛市长出了个难题:这个市城区内有三座垃圾山,都处在“三不管”的地方,过去市里曾组织过几次清运,没等旧垃圾运完,附近的一些客住单位和居民又把新垃圾堆成了山。丛福奎调查缘由,组织清运,从此垃圾山不见了。
丛福奎上任后注意提高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今年5月,市政府领导同志要求酱菜厂在一个月内拿出用于外贸出口的一级酱油样品。可是,一个月过去了,样品还没有拿出来。丛福奎和从外地请来的技术员,经过调查发现影响产品质量的原因,提出改建生产线的方案。但是,人们担心在解决资金、材料、配备技术干部等问题上拖延时间。丛福奎听了汇报后,当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仅用两个小时解决了问题。
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不讲情面,不照顾关系,是丛福奎打开工作局面的又一个特点。这个市有一个领导机关为维修办公楼,向市政府要4万元。丛福奎来到这个机关的办公楼,从地下室检查到楼顶,一笔一笔地算细账,最后只拨了2万元钱。同时,市政府收到市第二中学的报告,请求拨款增建4个教室,以迎接今年暑期新生入学,避免出现二部制。丛福奎立即到学校查看、座谈,倾听意见,最后决定给这个中学增建8个教室。除4个用作教室外,其余的作教师办公室和生物、理化实验室,使教学工作环境得到改善。  张庆礼

专栏:漫话

也谈“远香近臭”
潇雨
《何以“远香近臭”》一文(7月11日《漫话》)分析了先进人物“远香近臭”的一种原因。我想再补充一点。
先进人物所以“远香近臭”,恐怕同有些新闻报道不真实也大有关系。把并不先进、甚至思想品质糟糕的人当作“先进”加以宣扬,比较特殊,且不说它。单说对真正的先进人物的报道。有些记者、通讯员为了使报道的人物更高大,所写的稿子更精采,或拚命拔高,芝麻说成西瓜大;或“合理想象”,凭空编造动人情节;或移花接木,把众人做的好事集于一身……。这样的报道犹如一束假花,远处的人们误假为真,自然会以为它香,而近处的人们则确知其假,甚至会觉得它臭——分不清那些生花之笔是记者编的还是先进人物自己吹的?
由于这类失实报道时有发生,现在的问题已经不只是“远香近臭”,而是远者不信其香,近者香变臭了。不少先进人物敬记者而远之,除了怕遭人嫉妒、冷漠之外,怕报道夸大失实,惹来麻烦,也是个重要因素吧?
揠苗助长,虽曰爱苗,其实害苗。这种教训已经不少了。

巴纳纳总统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津巴布韦总统卡南·巴纳纳和夫人一行,今晚在这里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今晚的文艺晚会,是由我国文化部为欢迎巴纳纳总统来访而举办的。晚会上,中国京剧院二团和中央歌舞团的演员们演出了京剧和音乐舞蹈节目。他们的演出受到贵宾们鼓掌欢迎。
津巴布韦驻中国大使奇塞塞应邀出席晚会。陪同巴纳纳总统和夫人出席晚会的有:我国司法部长邹瑜、文化部顾问陈辛仁,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元。
今天上午,巴纳纳总统和夫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巴纳纳总统和夫人等津巴布韦贵宾今天还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和故宫。

杨得志宴请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晚在北京指出,尽管越南当局最近玩弄了许多花招,但它却始终回避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这充分说明,越南丝毫没有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它的地区霸权主义立场并没有改变。
杨得志是在为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仍面临着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艰巨任务。我愿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和军队将继续同东南亚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使联大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原则得以实现,为柬埔寨问题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为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杨得志在谈到中泰关系时说,我们两国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的事业中,互相同情和帮助,进行着密切的合作,使传统的深厚友谊增添了新的光彩。这种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杨得志表示相信,沙友德上将的这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密切中泰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
沙友德在宴会上讲话时热情称颂了具有悠久历史的泰中友谊。他说,我这次来访带来了泰国军队和人民对中国军队和人民的美好祝愿。我同时还深切地希望,我们两国军队高级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情将进一步得到增进,从而使两军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
沙友德说,我们两国人民强烈希望东南亚地区的各民族都能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这同东盟各国的愿望是一致的。他说,中国给予东盟各成员国的建设性合作与支持,是使这些国家能够长期和平共处的坚强保障。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出席宴会作陪。泰国驻华大使塔纳蓬、大使馆武官西潘翁上校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沙友德是应杨得志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随后,沙友德由杨得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专栏:来信

要加强社队企业的防火安全工作编辑同志:
在党的农村政策的鼓舞下,北京市郊区社队企业已发展到7,000家左右,年产值近17亿元。但是,由于忽视防火安全工作,一些社队企业的火灾事故不断发生,烧毁大量财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据统计,去年北京地区农村发生火灾共507起,经济损失87万余元,其中社队企业火灾就有62起,经济损失达54万余元。例如,平谷县峪口乡西樊各庄两个生产队联办的被套加工厂,由于加工人员在存有棕麻的车间里粉化石灰,引起大火,烧毁瓦房8间、旧棉花8万余斤、棕麻3,000余斤、弹花机和垫碾机各2台,造成4.5万元的经济损失。怀柔县沙峪口大队纸盒厂因忽视安全,热炉灰引燃纸张起火,烧毁厂房21间、10多台机械设备和存放在厂房里的纸料、进口纸板,造成17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据调查,社队企业火灾多,主要原因是:一些社队企业领导只顾抓钱,不管安全。有个大队纸盒厂制订了定额、财务、节约等各项制度,唯独没有防火安全制度。该厂领导在检查中说:心里根本没防火这根弦。有些社队企业不根据实际情况承接有易燃易爆危险的业务,生产加工人员又缺乏防火常识,不会使用消防器材,这样很容易酿成火灾。
为了确保社队企业的防火安全,希望管理社队企业的部门重视防火工作,改变那种只管抓生产,不管防火安全的工作作风。社队企业应把防火安全当成一项重要工作,做到与生产同计划、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确保防火安全工作。
北京 王恩瑞

日本宇野雪村书法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日本宇野雪村书法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对外友协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而复和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为开幕式剪彩并讲话。
日本著名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每日新闻社社长山内大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朴初,日本和中国书法界的知名人士和书法爱好者,共350人出席了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每日新闻社主办的这个展览,通过72件优秀作品介绍了宇野雪村先生在书法艺术上的造诣和成就。

中国杂技艺术家代表团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应朝鲜文艺总同盟的邀请,以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夏菊花为团长、秦斌为副团长的中国杂技艺术家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和艺术考察。

一个吸引青年的农村团支部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湖北省枣阳县兴隆公社大西大队团支部收到150多份入团申请书。经公社团委批准,这个大队的37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团员人数由1980年的50人增加到104人。为什么这里的团组织这样吸引青年?答案是:这个大队的团组织真正成了青年之家。
大西大队团支部不是从来就这样有吸引力的。1980年以前,800名青年中只有50名团员,加上团组织很少活动,团组织在青年心目中并没有多少位置。
这些现象,引起大队党、团支部的深思。他们认识到:当前农村社员空闲时间较多,手头比以前宽裕,青年对精神食粮的需求较强烈。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大西大队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活动。1981年秋天,大队团支部办起了“青年之家”。现在有11间房子和一个院墙环抱的大活动场地,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康乐棋、象棋、电视机和1,200多册书刊,有电影机和小影院等文体设施。团支部经常组织团员、青年活动,为他们开放电视专场,组织他们谈体会,鼓励青年写读书心得,还组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队,经常同兄弟大队开展比赛活动。
自从办了“青年之家”,青年们的剩余时间被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占领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得到了充实,性情受到了陶冶,知识有了增长,心灵得到了净化。过去以强悍猛勇为荣的,现在成了球场上的骁将;过去以出鬼点子捉弄人取乐的,现在在游艺活动中崭露头角;过去搞不健康活动的,现在改成有益活动。有一名青年过去常给别人画灵屋,现在专为大队画刊头,为文化室画壁画,给新婚青年画贺喜画。1981年秋天以后,这个大队打架斗殴、偷鸡摸狗的坏现象销声匿迹了,青年们自觉组织起了20个学习雷锋小组。一队6个犯过错误的青年,通过参加文体娱乐活动,加上党、团支部的教育帮助,有4个人入了团,1个人参加了解放军。
为了激发青年学文化、学科学的热情,团支部向党支部建议在用人上做出新规定:凡是安排到社队企事业单位的人员,一律从共青团员中考试,择优录取。一年多来大队为公社盐矿选工人、为本大队选电话员、电影放映员共13人,都是从团员中考试录取的。大队还成立了植物保护服务站,挑选20名懂得植物保护知识、病虫情况观测知识的团员青年参加,这些青年成了第一代专职植保员。
这些年,农村在恋爱婚姻问题上,索要彩礼之风盛行,铺张浪费现象严重,给男女青年经济上、精神上造成沉重的负担。大队团支部一方面号召青年破旧俗、立新风,另一方面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帮助青年具体解决难题。去年,二队青年孙延启结婚前,女方父亲突然提出要加彩礼500元买牛,否则不发嫁。孙一时拿不出,急得团团转。团支部得知后,立即同大队妇联商量,一起派人到女方家里,做女方家长的思想工作,使这对青年按期举行婚礼。团支部还帮助24个青年成全了婚事,帮助两个青年找到了对象。所有这些,都使青年们从内心里深深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都说团支部真正成了青年的家。
枣宣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通讯:滦水滔滔,千秋永志——记参加引滦入津工程的部队的事迹
《北京日报》△“长城”120照相机一年前质量低劣,停产整顿,整出100%合格率
《光明日报》△包钢以生产铁为主,综合利用,走上全面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
《工人日报》△广西河池地区汽车电机厂厂长郭卓光领导不力,连年亏损,被免职
《经济日报》△厦门东渡港领导上官僚主义,工作人员责任心太差,接卸进口粮食遭受严重损失
《辽宁日报》△大连市集资百万元,筹建一所学生公寓,解决农村大学生走读难问题
《南方日报》△罗定县服装行业近年引进先进设备1,300多台,已发展成为广东省加工出口服装基地之一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赴武汉洗衣机厂企业管理咨询小组提出一系列改革建议,其中仅招标解决外购外协件一项,工厂每年可节省50万元
《陕西日报》△国外农业科教仪器技术交流会在西安举行
《四川日报》△四川省开展城乡市场整顿工作,维护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利益
《解放日报》△第五届全运会前夕,共青团上海市委在青少年中开展发扬文明新风教育活动,以保证全运会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