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禄丰县以实际行动支持教育
腾出公房给学校
云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说这个经验好要尽快总结推广
本报讯 记者黄植、王友恭报道:云南省禄丰县规定,全县各社队腾出来的公房,一不准卖给私人,二不准转让给其它单位,要首先供给农村学校使用。
这个县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不少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仓库、保管室等公房空了出来。据粗略统计,全县空房约有15,000平米以上。县委领导了解到,这些公房已有不少被当地干部或他们的亲属低价买去,或被其它单位占用,而不少学校校舍简陋,危房多,直接影响了普及小学教育的工作,群众对此很有意见。因此,禄丰县委作出决定,并在去年底三级干部会上宣布:全县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空出的公房,一律不准卖给私人,也不准转给其它单位使用,已经卖出或被其它单位占用的,要全部收回。这些空房首先供学校使用,还有多余的可供农村建“文化室”、“卫生室”用。会后,许多社队认真贯彻落实。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将7,000平米空房交付学校使用。黑井公社已将107间空房交给学校,并为学校办理了产权所有凭证。还有一些社队正继续进行腾房和收房工作。禄丰县采取这一措施,使农村校舍紧张状况有了缓和,有的公社的校舍危房已全部得到解决。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不久前在滇中地区作调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指出:这个办法很好,要尽快总结推广。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五十九项发明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今年以来,经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审查评定,全国已有59项发明获得了国家的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0项,四等奖22项。内容涉及到农业、工业交通、医药卫生、国防等方面。

把开发青海建立在科学基础上
国土经济学研究会考察柴达木盆地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宁海、本报记者王溪元报道: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赴青海考察团于7月底至8月中对柴达木盆地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考察。
考察团一行31人在于光远率领下,行程3,500公里,广泛考察了矿山、盐湖、农场、水电站工地、城镇和牧民之乡,研究了大量资料,与青海科技界进行了交流。于光远对记者说,不仅青海人要研究青海的开发,全国各行各业的学者、专家都应关心和研究青海问题,要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经济科学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艰苦的探讨,把青海的开发建立在牢固的科学基础上。
这个考察团的成员,包括农、林、牧、水、地质、地理、能源、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这是第一次对“聚宝盆”柴达木所作的跨学科、多专业的综合性考察。

如此爱子——家长竟阻挠孩子高考
破格选才——复旦偏录取有志青年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8月13日,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破格录取了一名在今年高考中缺考一门的考生。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上海市第四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徐某,毕业前夕表示要站出来接受祖国挑选,并在第一志愿栏里填写了复旦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和中文专业。但他的家长和一些亲戚却怕他毕业后分配去外地工作,劝说他放弃高考,到工厂去顶替当工人。该考生没有按照家长的意愿办,仍然坚持报考。7月15日上午,他考完语文回家想休息一下,以便下午精力充沛地投入地理考试,再三叮咛家长到时叫醒他。可过了中午,家里人全部离开,等他醒来时已过三点。他想下楼,扶梯已被搬走,只得纵身跳下,又发现准考证被人藏匿。待他赶到考场,已迟到34分钟。就这样,他没能参加地理考试。
该考生并不气馁,他说,我要以最佳知识水准让国家挑选,至于是否录取,那是另一回事。在老师的帮助下,他补得了准考证,继续参加第二天的数学考试,获得104分的优异成绩。接着又参加了其他各科考试。在一门科目缺考的情况下,他仍取得了总分424分的优异成绩,其中语文考得89分。如果他在地理考试中发挥正常,被重点院校录取是很有希望的。可是现在,他不得不在信中向复旦大学领导表露了遗憾的心情。他谈起家长的行为,痛切地说:“护犊之心拳拳,误子之意酽酽”。
复旦大学领导看了这封信后,对该考生的处境非常同情,派专人到他所在中学调查,证实了信中所叙事实。该校名誉校长苏步青和校长谢希德说:这位青年精神可嘉。破格录取他,不仅是对该青年追求知识、准备献身科学事业精神的一种鼓励,也是对社会上某些考虑眼前个人“实惠”比较多、考虑国家长远利益比较少的人的一种教育。作为家长,应该支持子女学习四化建设的真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

浙江余姚县曹娥公社曹二大队的图书室里,每天晚上热闹非凡,渴求知识的青年农民从这里汲取丰富的“营养”。
卫德庆 兰志根摄

专栏:编余

反常现象的背后
这几年,上海的高考出了一些反常现象。去年,有一个考生家长跑到某重点大学校长那里“走后门”:请求不要录取他的孩子。老校长喟然长叹:这真是海内奇闻!今年,又出了一考生家长阻挠孩子考复旦的怪事,引起更多人的思考和担忧。
象上海这样经济和文化较发达的大城市,理当向全国、特别是向边远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种人才。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上海青年,胸怀大志,从这里奔向祖国各地。然而,近几年在一些人中滋长着一种讲个人眼前“实惠”的坏风气。他们只看到上海的物质生活条件比别地优越,设法不让自己的子女离开他那个“暖窝”。仿佛一离开上海,就要吃很大的亏,就要受苦受难一般。什么祖国需要、四化大业,可以统统不管。在上述反常现象的背后作怪的,就是这么一个小算盘。现在,不是到处都在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么?看来,也有必要首先对一部分青年的家长来一番教育。否则,不知明年会出现什么奇闻呢!
·叶伴·

在美国——深圳之间选择
本报记者 林里
陈运清和陈月媚夫妇领了出国护照,要到美国继承家产。他俩,原在龙门县的中学教书,如今来到深圳。明天、也许就在今天,只要办理出境签证的海关大印咔嗒一响,他们就可以越过罗湖桥,进到香港,搭乘去美国的飞机了。
罗湖桥,在地图上只是一条细微得几乎看不见的线。但在陈家夫妻眼里,却变得无比宽阔,简直比太平洋还要可怕。甚而连看一眼都感到心悸。因为跨过这条线,他们就变成了“港澳同胞”,再走,就是寄人篱下的侨民。祖国、家乡、亲人,这些神圣的称呼,就全都成了记忆中的往事。他俩,生在祖国,长在祖国。是祖国把他们抚养成人,又把他们造就成为有文化、有知识、有教养的大学生。他们怎么不踌躇徘徊?怎么不考虑再三?
陈月媚的头脑里,翻腾着层层巨浪,怎么也不能平静。那是1962年,国家在经济困难时期,她们全家办好了移居香港的手续。但是,陈月媚不走。她要跟祖国同命运,共呼吸。再说,她刚刚考上大学,还要为自己的前程着想哩!哥哥,用断绝兄妹关系的话相逼,陈月媚没有屈服,宁愿独自留在内地。直到如今,哥哥不给她寄钱、寄东西。陈月媚呢?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坚持两条原则:一不张口,二不伸手。她读完了大学,成了家,有了孩子。眼下,已是四十岁的中年人了。四十年间,有三十多年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的。她爱祖国,更爱社会主义。她明白,是社会主义,使她这个出生在贫困山村的姑娘,上了中学,上了大学,成了知识分子。资本主义世界能给她什么?再说,生活也不习惯呵!至于陈运清,自幼失去双亲,乡邻、亲戚、集体把他养育成人。要是旧社会,他怎么也上不了大学,更不可能成为研究生。
时间,似乎过得飞快,又仿佛永远停留在一个时辰上。他们希望马上拿到出境签证,又深怕海关要他们立刻出境。矛盾,谁都无法解脱的矛盾。陈月媚和陈运清,原是宝安县观兰乡人。现由深圳市管辖。深圳,对陈月媚来说,并不陌生。然而现在,深圳变了,变得陈月媚都无法辨认了。她还清楚记得,罗湖桥这边,火车站附近,有座山。山的旁边,有个烂泥塘。如今,山削平了,连个痕迹都没有了。烂泥塘呢?竟不翼而飞了,变成高楼大厦了。听说,还要建设电气化的火车站,还要建设市政大厦。光是国际贸易中心,就有198幢高层建筑……陈月媚弄不清是虚幻梦境,还是现实?
宝安人出国留洋,本是家常便饭,按照老人们的传统习惯,出国以前要向故土告别,要对乡亲辞行。陈月媚和陈运清也不例外。一对大学生,突然回到山村小镇,一下成了街头巷尾的头号新闻。夫妻双双出国的消息,也很快传遍四方,以致连深圳市人事局的李谨章科长,也听说了。
李谨章在暨南大学读书期间,跟陈月媚同学,又跟陈运清同乡。在这同学如同亲兄弟的年代,在这“一个老乡,胜过三个公章”的社会风气下,三人相见,就显得格外亲切。李谨章对陈月媚和陈运清谈了特区近况,谈了深圳未来,陈月媚和陈运清为深圳特区的建设成就所感动,也为李谨章在深圳所遇到的困难所吸引。李谨章曾说,现在深圳最困难的是人的问题。他们人事局统管深圳全市的干部调配,你到人事局办公室看看吧!这里要会计师,那里要工程师,要设计师的,要技术员的,几乎一天到晚,分秒不停。宝安县时代,全县只有4个技术员,还是学土木建筑的。现在呢?要电子专家,机械专家,懂电脑的,会操作现代化机器的……天呐!小小的深圳市人事局,到哪儿去找这些宝贝呢?要培养,也还需要个过程嘛!
“呶!对了,你们夫妇,一对大学生嘛,不正是深圳所急需的人才吗?留下,建设咱们的家乡,建设咱们的深圳特区吧!”因为是同学兼同乡,李谨章直通通地提出了问题。
“我学的是石油化工。”陈运清说。
“哎呀!我们这里是南海油田的后勤基地,还要成立石油化工研究所哩!正发愁找不到人哩!我看,你们就下决心留下吧!”李谨章是个痛快人,加上责任所在,他很希望他的同乡同学马上做出反应。可是,陈家夫妻还要考虑考虑。
“考虑嘛!当然罗。我也要同用人单位商量的呀!商量要有个过程嘛!给你们时间。”李谨章知道,石油化工研究所还要过一段才能成立,眼下向他要人的,是新南新印染厂,香港来的。他们本来带来了全套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但是,不知什么原因,资方一定要深圳给他们配备一个国内大学毕业的工程师,说是要处理废水污染问题。李谨章把陈运清的情况说给印染厂。资方一听,是学化学的,又是研究生,比大学生还高一级。二话没说,便要了下来。
陈运清呢?可就没有那么爽快。他们夫妻,还要详细讨论,认真研究哩!
出国护照,是1978年申请的。整整花了三年时间。真是磨破嘴、跑断腿呀!好容易才拿到手,又不走了。三年苦功,不是白搭了吗?
哎!说这干啥,小事一宗,技术问题。还是考虑大事吧!
陈月媚的家长,十四岁出国留洋。如今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一生坎坷,暂且不表。就说回国探亲吧!今天盼,明天盼,好容易盼到个基辛格秘密访问北京,这才打开了中美之间往来的大门。陈家老人是在基辛格密访北京的当年,第一批回国探亲的。老人家到了宝安,到了广州,到了北京。饱览祖国风光,但是没有找到陈月媚。老人家满脸热泪,失望而去。尔后,陈家老人多次回国探亲,专程寻找陈月媚。直到1976年,才得以重新团聚。不容易啊!真是别离容易相见难啊!为了他们夫妻出国,老人家花了二十万美金,才弄到在美国定居的证件。改变出国计划,怎么向他老人家交代?
哎!算了,算了,这又有什么了不起?决定性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夫妻二人,终于归结到出国的起因上去了。
“我们为什么要出国?难道是为了赚钱、发财吗?不是的呀!我们没有那么低级、庸俗呀!”
“不哇!不是为了赚钱呀!”
“那么,到底为什么要出国?”
陈运清在华南工学院毕业以后,又考进化工研究所,当了研究生。学得一身本事,到了报效祖国的时候,内乱开始了。他被分配到四川。尽管是化工厂,但吃饱了肚子没事干,打派仗代替了生产,代替了科研。陈运清不愿虚度年华,更不忍心相互残杀,他借着同陈月媚结婚的方便,由四川调回广东,分到龙门县一个中学教书。
教书,离开了本行,不理想。但总比打派仗强呵!总比自相残杀文明呵!再加上新婚之喜,陈运清着实认真负责地工作了好一阵子。他还响应号召,在教好学生的同时,办了“五小工业”。为学校赚了钱,争得了荣誉。陈运清受到表扬,成了龙门县的红人。可是,也就从这时候开始,陈运清对于表扬、奖励,越来越感到不是滋味。简直是“喜在脸上,苦在心里”。他扪心自问,国家培养了那么多年,难道就是为了办“五小”?可是,在乱局未定的年代,不办“五小”,又干什么哩!有劲没处使,成了陈运清的心病。
说实话,龙门县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广东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模范。然而,龙门是山区,穷县,小地方。要给陈运清找个对口满意的职业,着实不容易。陈运清要求调动工作,要求对口安排。恰在这时,陈月媚的家长再次回国探亲。他为儿女们报国无门而着急。随即做了出国留美、继承财产的申请。对龙门县来说,批准陈家夫妻出国,也是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角度着想的呢!
当年,他们确实说过,只要有一分可能,他们也要留在国内。寄人篱下的生活,谁那么心甘情愿呢!
有劲没处使,用政治家的语言说,就是报国无门吧!这才是促使他们出国的关键、核心!
那么现在,国家需要人,深圳需要人,李谨章同学不是因为人的问题而忙得不可开交吗?他不是说还要成立石油化工研究所吗?这不正是陈运清的专业、本行吗?这不正是陈运清梦寐以求的英雄用武之地吗?
“只要你的专业对口,我无所谓。”陈月媚在暨南大学,是中文系的,早已成了“通用干部”。不过,陈月媚还有一条,她认为党的政策变了,国家的政策变了。知识分子不再是“臭老九”。连李谨章同学,都当了科长了嘛!
“别着急嘛,再冷静地想想啊!反正李谨章还要同用人单位商量的嘛!”他们从党的政策,看到深圳的变化。从深圳的变化,想到全国的形势。特别是深圳,原本是个乡村小镇,可现在,光是内地来客,一年就是100多万。从深圳海关进来的外国游客,比以前多了不知多少倍。人家千方百计来深圳,做为深圳人的陈运清和陈月媚,怎么反倒往外流去?
“好,找李谨章去!”
……
两年以后,我在新南新印染厂找到了陈运清。他担任一个部门的副总管,月薪330元人民币。不过,这是临时性质的。石油化工研究所一成立,他就搞他的专业去。这是有言在先的。
陈月媚现在深圳市农艺研究所。是为了照顾孩子读书,由盐田采石场,把她调到这里的。说起他们夫妇留在深圳的过程,陈月媚感慨万千,兴奋异常。她也说到她的家祖,还特别谈了她的哥哥。她哥哥,在香港二十多年,捞到一套房子,花了37万元港币。但是,还没有陈月媚的三房一厅大呢!
陈运清有了人尽其才的希望。还在深圳安了家,落了户,我为他们的正确选择表示祝贺!然而,陈月媚说:“且慢,还有问题没有解决呢!”陈月媚夫妻来到深圳,工作了将近二年,孩子们也都上了学。可是,他们的档案,还在龙门。
“没有档案,不是也工作得很好吗?”我说。
“不行呵!一个人怎么能没有档案哩!这次,给大学生调整工资,就因为我的档案没来,调不了。再说,往后审起干来,可怎么办呢?”
我到深圳有关部门询问陈月媚夫妻的档案事宜。组织部、人事局,表示无可奈何又非常恼火。人事局往龙门发公函,组织部给龙门去信商量,还派专人索取。龙门一口咬定,龙门只批准陈月媚、陈运清出国赴美,并没有批准他们到深圳。“不出国,就得回龙门。”
大家知道,龙门县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较好的。如今对陈运清夫妇的事,不是也可以灵活一点,早日落实吗?

国家科委批准一批发明
本报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审查批准了18项发明,公布如下:
三等奖:
长链烷基三甲氧基硅烷的合成方法和用途(武汉大学卓仁禧、张先亮、刘高伟、林颐庚,中国人民解放军59163部队甄广全、朱宝隆);裂解汽油低温选择加氢钯催化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化工研究院第七研究室焦油组);离子交换树脂生产过程中氯甲醚等五种废液的综合治理与回用(南开大学化工厂李强、王昭宇等);报版字型纸板制造新工艺(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科学研究所屠恒忠、杨钦焰、赵丽等,北京造纸总厂米良瑞,北京造纸五厂傅汉清、杜锡霞等,人民日报社印刷厂,解放军报社印刷厂);含氧软磁合金(钢铁研究总院王崇愚、韩俊德、杨膺善、柯成、帅仁杰);治疗慢性肝炎新药——联苯双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谢昌曦、周瑾、张纯贞、杨靖华等,上海第十五制药厂金汉卿,北京市公安医院王彩福,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张育轩);胆碱能神经阻滞新药——樟柳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谢昌曦、刘永漋、陈先瑜、曾纪琰,青海医学科学研究所吴正贵,四川成都制药一厂刘若惠,北京市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肖镇祥,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宋琛,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周树舜,中国人民解放军89921部队王子健,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王少光);蛇伤的蛇种快速诊断方法(安徽中医学院李云龙);抗结核新药利福定(四川抗菌素工业科研所张四维、陆久华、刘舜卿、金毓芳等,四川长征制药厂赵家凡,无锡第一制药厂吴秀琴,四川医学院王浴生,上海中山医院崔祥瑸,北京结核病研究所颜碧涯、阎邦首,上海遵义医院李家耿,四川皮肤病研究所袁明昕);自定向爪极式永磁低速同步电动机(杭州仪表电机厂陈峻峰)。
四等奖:
碳碱法加工二人沟硼镁矿新工艺(化工部天津化工研究院李国忠、李导民);多效合成脂肪酸锂——钙基润滑脂(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姜融华、王玉凤、姜丕业等,玉门炼油厂);水基冻胶压裂低温高效破胶剂(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化验室压裂液组陆一贞等);新型无磁定膨胀瓷封合金(东北工学院刘庆国、牛长生,陕西钢铁研究所郭祥林,常州航海仪器厂曹金洪,北京冶金研究所郭毓彬,电子工业部1412所韩忠德、毛裕宝,上海钢铁研究所赵玉鑫、年素珍等);WDY——IK激光加工机(上海钟表元件厂,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低压化学蒸汽淀积新的原料及工艺(复旦大学王季陶、王焕杰、沈兆友、鲍慧君、晋琦,上海无线电十四厂吕以金,上海手表五厂杨德龙);高精度低噪声稳压管的一种新型结构及其制造方法(威海无线电二厂丁成玉,威海无线电一厂沈树华,威海电机厂胡桂芬,威海机电局史大钊);擒纵叉复位精密冲裁模及擒纵叉冲裁工艺(南昌手表厂张杰锋)。
又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今年4月审查批准了39项发明,其中一、二等奖已公布。现将三、四等奖公布如下:
三等奖:
三轴压电晶体角速率传感器(电子工业部1426所张福学、卿荣康、肖保如、吕隆才等);新叔胺型胆碱酯酶抑制剂(705)(军事医学科学院药理毒理研究所纪庆娥、邢善田、肖默然、宋斌,济南部队第88医院席先成);硅胶管喉及成形术(空军长春医院罗尚功);白内障粘出器(昆明部队44医院卢汉儒,贵阳电机厂周师岳);正烷烃发酵生产十五碳二元酸及其它单一长链二元酸新工艺(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沈永强、楼纯菊、徐可仁、焦瑞身);用于裂解汽油一段加氢的高稳定性Ni——AI2O3催化剂(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王定珠、陈受斯、王琴、杨煌,抚顺石油三厂裂解汽油加氢攻关小组);高长石质精细瓷(山东淄博硅酸盐研究所杜祥荣、陈峭、刘凯民、高安君);滑石质日用细瓷(山东省一轻厅沈惠基,山东淄博硅酸盐研究所张儒岭、吴金环、张方训,陈峭、刘凯民,山东淄博瓷厂谭秀武、孙可正,山东博山陶瓷厂王延凯、陈东恒、张敦良);变色酸偶氮氯膦型特效铈组稀土元素显色剂(华东师范大学吴斌才、瞿煜心、刘恒椽);CO2及CO激光器窗口和透镜用复合型GaAs材料(冶金部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李光华、张国利);含稀土的铬镍硅氮型高温炉用耐热钢(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胥继华、韩桂春、刘荣藻、靳达申等,重庆特殊钢厂陈全昌、张天太等,西安电炉研究所,长城钢厂四分厂,上海电炉厂,江西电炉厂,上海第三钢铁厂,扬州冶金机械厂);正向势垒电容异常变化的砷化镓参放变容管制造技术(电子工业部第25研究所江关辉、程祺祥、沈惠民、潘德华、田牧等);局部共振的超声振动系统及其在非导电脆性材料超声加工深孔中的应用(电子工业部第11研究所范国良,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应崇福、林仲茂);BA82—3A型自保式触电保安器(侨光电器厂、北京医用射线机厂梁志伸);高产花生品种“徐州68—4”(江苏省徐州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倪慧生、蒋复、张俊武);抗旱耐瘠冬小麦良种昌乐5号(山东省昌乐县原种子站白昭卓、田式爱);782型水泥速凝剂(长沙矿山研究院罗邦兆、宋维屏、杨开荣等,上海硅酸盐制品厂汪林森等);脉冲等离子弧全位置焊接声音讯号质量控制方法及装置(郑州机械研究所胡百僖、黄从达、陶爱龙、李少平)。四等奖:小型脉冲晶体管直流X线机(空军郑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毕丽天、沙烽、刘友德、赵纯生);离子交换法生产磷酸二氢钾新工艺(湖北省化学研究所陈泽民等);钙镁磷肥采用玻璃结构因子的配料方法(郑州工学院许秀成等);7901难燃性不饱和聚脂树脂(天津市合成材料厂柴润良、刘宝钗);新型冷挤压模具钢(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陈再枝、刘德金、王世章、刘成彬,大冶钢厂陈耀南,兵器部夏承胤、余世富,兵器部冷挤压试验组);挤压涂布咀用108马氏体时效不锈钢(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赵英玮、王飞,抚顺钢厂钟广信);含硫气田深井油管用钢(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马彦骥、慕成雄、彭祖铭、郭庆春,鞍山钢铁公司刘志波、张之奇、张壮速,四川石油管理局陈约翰、邹明哲);超强韧白口铸铁及其工艺(浙江大学姜振雄、仇俭、吴京、丁家盈等);激光电光调制测量光学双折射光程差的新方法及设备(北京大学张合义、张远鹏、汪太辅、王楚);交联密度快速自动测定仪(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刘亚东、张新惠);功率晶体管发射极镇流电阻设计方法(北京工业大学高光渤);钢筋混凝土倒锥壳水塔结构及施工方法(长沙黑色冶金矿山设计研究院郭蔚然、归衡石等,冶金部第23冶金建设公司第二公司王安仁、张春儒、宋全);制流板和整流尾组合舵(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汤忠谷、张道华、徐永绥、施立人,长沙市水运公司陈元松);钢索周期仪(上海市市政工程研究所陈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