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谈:
如何对待科技人员业余兼职
新华社天津8月14日电 (记者张淑英)当前社会上对科技人员业余兼职议论颇多。究竟应该怎样对待这个问题?不久前,天津《技术市场》报记者为此走访了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认为,科技人员从事科研、设计、研制等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科技工作者要真正做出一些成绩,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对于事业心强的科技人员,他们的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是难以截然划分的。因此,要提倡和鼓励科技人员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国家和各个部门的计划任务。今后主要是通过国家有计划地提高工资,增加集体福利等办法,逐步为科技人员提供较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心全意地去做好本职工作。
但是,由于目前科技队伍的分布和结构不尽合理,有一些单位的任务并不饱满,有些科技人员尚有潜力。因此,要提倡和鼓励科研、设计单位在保证完成国家和各级计划任务的前提下,有组织地对外承接科研、设计任务,到职业学校兼职兼课,向社会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和管理服务,以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
科技人员在完成上述任务后,业余时间如果还有余力,社会上又有需求,也允许他们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从事某些科技服务工作,但这些活动应该经本单位批准,有组织地进行。

方毅谈加快我国生产技术发展的两大政策
移植军工技术 引进技术和人才
新华社兰州8月13日电 (记者曹永安)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在金川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既要引进技术,引进人才,还要抓好军工技术向民用的移植工作,这样,我国生产技术的发展速度将大大加快。
他说,为了提高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在长远规划中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移植军工技术。我国军工系统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科研成果,有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抓好军用技术向民用的转移工作,无论对促进地方工业还是国防工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当然,在移植军工技术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军民互利,搞有偿转让。二是重视从国外引进技术。我们搞现代化,需要很多先进技术,不可能也不必要一切都靠自己从头搞起。从国外引进对我们适用的技术,或同国外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在人家的基础上前进,是又快又好又省地提高我国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
他还谈到,要在充分发挥国内各种人才作用的同时,积极考虑从国外引进人才的问题,这是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热情欢迎侨胞中的科技专家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帮助解决一些生产技术的关键问题。

把遗体交给医学界利用的倡议
人的遗体的解剖和其他利用,对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的发展关系很大。可惜由于种种旧思想的影响,在中国至今还很不流行,致使大量有用之物弃于无用之地,深为可惜。现在医学界和其他方面的先进人士已为遗体利用作出榜样,但究竟还是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我们在下面签名的共产党员,自愿学习他们这种真正为人民服务直到死后的高尚品格,特向全国志同道合之士提出倡议。遗体利用方面很广,包括病理解剖、制作标本、教学人体解剖、向病人移植所必需的尚属健全的组织,等等。我们不向广大群众提出这种要求,即对共产党员也不作任何勉强,悉听自愿。这与提倡火葬或在火葬前后举行某些被认为必要的仪式毫不矛盾,因为遗体利用后的部分仍须火化,火葬能节约大量耕地、木材并避免其他各种浪费陋俗的好处全都同样保存了。我们只是行使个人法定的自由,既不勉强任何别人,也不大事宣传,相信不致造成误解和妨碍火葬的推广。就如我们的先行者这样做了,在报纸上发表了,并未造成这种影响一样。我们征集签名的范围极有限,但签名者仍然很多,这里只发表了很小一部分,以免使人觉得我们要“制造”什么“声势”。对此,希望已签名而这里没有发表的同志和愿签名而未受我们征集的同志们谅解。凡是签名的人,都决心在生前做好各自家属的工作。
杨尚昆 胡乔木 余秋里 谷 牧 陈丕显
邓力群 陈国栋 章 蕴 周 扬 胡立教
于光远 胡 绳 林涧青 钱学森 钱三强
韩宁夫 艾 青 钱信忠 马海德 贺敬之
沈因洛 吴英恺 李 锐 王忍之等

在国家科委、计委、经委召开的会议上有关专家建议:
近期计算机发展以微型机为重点
国产微型机已在国民经济许多部门开始应用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优先研究和开发微型机,并在近期形成少数型号产品的大批量生产能力,应当成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的重点。这是8月8日—15日,在国家科委、计委、经委召开的全国计算机和集成电路技术政策论证会上,与会计算机专家们的一致意见。
目前,我国约有微型电子计算机一万余台(其中单板机7,000余块),应用于工业生产、企业管理、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数百个领域。实践证明,这种七十年代初在国际上兴起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具有高性能、低价格的优点。由于它应用的量大面广,性能可靠,已在我国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比起大中型电子计算机来,它的价格要便宜得多,易于掌握,管理简单,不要求特殊的机房条件,很受用户欢迎,有利于推广应用。微型机的研制与生产,也比大中型机容易,比较适合我国当前的生产能力。为此,专家们认为,我国电子计算机发展,在积极进行大中型机研制、开发、应用的同时,制订以微型机的发展为重点的技术政策,是适宜的。
专家们倡议,在全国更广泛地提倡应用微型电子计算机和微处理器,并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与生产。今后,应集中人力、物力和投资,优先发展微型机制造业,迅速打开微型机生产与应用的局面,逐步实现由低档至高档的国产化,以振兴我国的计算机事业。
又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四位微型机技术成果汇报展览”表明:我国国产的四位微型计算机已经在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开始应用,取得了40多项成果。这是我国电子计算机应用新局面的一个标志。
我国四位微型机的研制工作是从1979年末开始的。现在已能生产两个系列的机芯片。主要应用于国民经济许多部门的简单过程控制、十进数值计算、简单数据处理等方面。
四位微型机的应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上海长征皮鞋厂采用四位机控制皮鞋的模压注塑,工效提高70%,加工一双皮鞋由原来的23秒缩短到16秒。由此,该厂每年可增产皮鞋10万双。
这个成果汇报展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定于8月24日结束。

云南省思茅地区农科所的苗甫年、段应中、张炯纬等三位农艺师常年为解放军思茅军分区农场指战员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使该农场的水稻产量年年增加。图为苗甫年给指战员讲课。
胡静华 何旭光 高粮摄影报道

云南十多个县市人口自然增长率降至千分之十以下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云南省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从一九七三年的千分之二十六,下降到一九八二年的千分之十四。其中,昆明市、东川市和楚雄彝族自治州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千分之十以下,富民、呈贡、晋宁、姚安四县下降到千分之五以下。云南省最近召开了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省政府向人口出生率在千分之十五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在千分之十以下,多胎率在百分之十以下的十五个县颁发了锦旗,向二百四十个先进集体、九十八名先进工作者颁发了锦旗、奖状和纪念品。

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女医生当了副县长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女医生伊玉婵扎根大巴山区,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最近当选为陕西省紫阳县副县长。
伊玉婵今年三十六岁。一九七○年从西安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陕南紫阳县从事计划生育工作。十多年来,她经常跋山涉水,下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解决计划生育和妇幼卫生工作中的问题,赢得干部和群众的信赖和欢迎。

德宏州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到农村山区工作
本报讯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最近作出规定:从今年初起,对在公社工作的国家农业科技人员,向上浮动一级工资作为岗位补贴。八年内如果离开农业生产第一线,取消这级工资。八年后工资保留不动;对在山区公社工作的农业科技人员,每月还发给部分生活补助费。为了鼓励科技人员多出成果、快出成果,自治州还设立了科研、推广两项奖金,鼓励在这两方面作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
这些新规定使在农村工作的农业科技人员待遇有所改善。原来搞行政工作或“蹲办公室”的科技人员出现了“归队热”、“下乡热”。
刘远达

中国科协召开学术讨论会强调
发展中国式科技咨询事业
新华社哈尔滨8月15日电 (通讯员邢维群)中国科协首次技术咨询学术讨论会14日在牡丹江市结束。
为期十天的讨论会,从理论上对科技咨询工作的方向、目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强调要发展中国式的科技咨询事业。讨论会认为,科协咨询组织必须坚持为国家计划经济和方针政策服务的方向,坚持服务第一的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凡是国家重点建设、符合国家计划要求的项目,特别是有关国民经济亟待解决的问题,应主动组织力量提供咨询。拒绝向国家计划外的项目,特别是应予关停并转企业提供咨询。
会议提出,各咨询组织应把培训为科技咨询事业服务的专门人材作为经常性任务,逐步实现科技咨询干部的专业化。
中国科协和一些省、市科协及部分科技学会、科研单位等共40多人参加了讨论会。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一个专门向农民提供先进的、适用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的民间教育团体——振华农业现代化培训开发中心,最近在安徽省合肥市成立。
△被誉为“图们之花”的吉林铁路局图们铁路小学的朝鲜族红领巾文艺演出队,12日起在北京作汇报演出。
△我国地质工作者首次在四川发现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麻粒岩,为进一步确定南方地区是否存在太古代地层提供了重要的地质根据。
△中国科学院派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日全食观测队出色地完成6月11日发生的日全食的观测任务后,已分批回到国内。
(据新华社)

著名昆虫学家和教育家蔡邦华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和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著名昆虫学家和教育家蔡邦华,因患心肌梗塞医治无效,8月8日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1岁。
蔡邦华为我国昆虫学的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一贯主张科学研究要与国家建设和生产结合起来,并且身体力行,长期研究螟虫、蝗虫、松毛虫、白蚁等严重危害农林生产的害虫,探索它们的生态规律和危害习性,寻求科学防治这些害虫的方法。数十年中,他写过11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过《昆虫分类学》、《中国白蚁经济昆虫志》等四部专著。他积极主张少用农药,采取综合措施防治农林害虫,倡导保护生态平衡。
蔡邦华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他长期关心祖国统一大业。临终前几天还叮嘱妻子和儿女,要继续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专栏: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简介

三大共生矿九种金属矿产开发与综合利用
攀枝花、金川、包头三大共生矿以及铅、锌、铜、钨、钼、锡、铝、黄金和江西重稀土等九种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与综合利用,是38个科技攻关项目之一。
地处西南腹地的攀枝花(攀西裂谷),和世界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一样,是个拥有多种矿产的“聚宝盆”。已经探明的矿物有42种。在储量十分丰富的钒钛磁铁矿中,有钒、钛、铬、钴、镍、镓、钪等有益伴生元素。其他矿藏有铜、锌、锡、铂、黄金等有色金属。
甘肃金川镍矿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硫化铜镍矿,除铜、镍外,还含有铬、铂、钯、锇、铱、钌、铑、金、银等多种稀贵金属。
包头白云鄂博矿是个含铁、稀土、铌等多种元素的共生矿。
为了把资源优势尽快地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巨大的潜力转化为雄厚的实力,三大共生矿科技攻关的重点是:
一,从地质抓起,搞综合勘探,合理开采,深度加工,适应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
二,重点开发和优先采用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的、经济效果大的优势资源,如攀枝花的钒和钛,金川的镍和贵金属,包头的稀土和铌。
三,逐步形成有色、稀有金属及其合金产品系列,降低能耗,节省能源,提高综合利用水平,狠抓品种质量。
四,采用多种方式和经济形式,从资源开发、生产建设、科学技术、经营管理、流通渠道等方面,把三大共生矿资源综合利用搞活。对于有色金属,重点要加强采选、冶炼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研究。
专家们预示,未来的攀枝花、金川、包头三大共生矿,经过科技攻关和建设,必然成为现代化的钢铁基地,发展工业的能源基地,钒钛、稀土铌工业原料基地,多种有色金属包括黄金、铂族金属的生产基地,多种学科开发技术的科学试验基地,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农、轻、重工业产品的综合生产基地,为工农业产值翻两番作贡献。(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一比三负于美国队
新华社瓦尔纳8月14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五届“瓦尔纳之夏”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的决赛中,以1∶3负于美国队,获得亚军,美国队获冠军。
这场决赛四局的具体比分为12∶15,3∶ 15,15∶9,10∶15。美国队上场的主力队员有海曼、克罗克特、沃勒岑、卢迪内斯、布普雷、马杰斯等。
获得这届邀请赛第三到第十一名的队是日本、保加利亚、波兰、民主德国、匈牙利、罗马尼亚、联邦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土耳其。

专栏:体育

朱建华为什么没有跳过2米32?
男子跳高决赛是从13日下午6时开始的。在参加决赛的17名世界跳高名手当中,有9人今年的最高成绩达到2米32以上。决赛的起跳高度是2米10。小朱从2米15开始起跳,从2米15到2米29的五个高度,唯独他一个人每个高度都是一跃而过。
跳高场地的起跑点是在径赛跑道上。这天晚上从6点开始,和男子跳高决赛同时进行的有五个项目,加之一次又一次的发奖仪式使得跳高决赛的时间拖得很长。当横竿升到2米32时,时针已指到9点半。当时,气温很低,只有摄氏14度。场地的光线也有点不足(朱建华是近视眼)。朱建华正要第一次试跳,场上突然出现一片噪动,获得女子标枪冠军的芬兰著名选手莉拉克绕场跑一周,向热烈欢呼的5.5万多名观众招手致意。规定的1分30秒起跳时间只剩下不到10秒了,小朱急忙起跳,结果第一次试跳失利。后来两次试跳他也没有跳过2米32。苏联选手阿弗杰延科和美国选手皮科克,以2米32的成绩分别获得冠、亚军。当朱建华第3次没有跳过的时候,场上发出一片“哎呀”的叹息声,接着又是一阵掌声,表示对小朱的安慰和鼓励。
本报记者 刘绪民

专栏:体育

空前规模的
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闭幕
本报赫尔辛基8月14日专电 《光明日报》记者桑洪臣、本报记者刘绪民报道:历时8天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8月14日晚在芬兰赫尔辛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闭幕。
本届锦标赛是世界田径史上第一次举行这样大规模的比赛,各国对这次运动会都很重视,159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1,600多名优秀运动员前来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民主德国获得10枚金牌,美国获得8枚,苏联获得6枚。苏联总分235.5,名列第一;美国232分,列第二;民主德国230分,列第三。其余17枚金牌,由捷克斯洛伐克、西德、波兰、英国等11个国家夺去,东道国芬兰获得女子标枪冠军。过去,民主德国以女子径赛著称,苏联擅长女子田赛,如今,这两个国家的男队实力也增强,而且表现出田赛和径赛全面发展的趋势。中国得6分,名列第30名。
这次运动会是世界田坛新秀和老将规模空前的一次较量。许多世界强手都是第一次相遇,争夺异常激烈。许多老将老当益壮,稳拿金牌。从1976年以来独占男子400米栏桂冠的美国选手摩西在比赛中遥遥领先。“体育王中之王”的英国黑人选手汤普森又获男子十项全能冠军,美国“小欧文斯”刘易斯连获3枚金牌,挪威年满30的已婚女子,马拉松老将韦茨第一个跑回比赛场,34岁的捷克斯洛伐克女子铅球老将菲宾盖罗娃获得冠军,民主德国女选手诺伊贝特获得7项全能冠军,保住了她“田径女皇”的宝座。但也有不少田坛名将败下阵来。上届奥运会男子800米冠军、古巴名将胡安托雷纳在这次大赛中名落孙山,1982年三级跳远创世界最好成绩的英国选手康纳,这次连及格赛都没通过。随着一些老将的陨落,一批新秀崭露头角。墨西哥选手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第一个走到终点;牙买加选手卡梅伦夺得男子400米冠军;民主德国女子铁饼选手马丁纳掷了68米94,夺得金牌;另一名19岁的女子跳远新秀道特第一次获得世界跳远桂冠;最好成绩只有2米28的苏联男子跳高运动员阿弗杰延科,这次爆了冷门,拿了世界冠军。
争夺激烈还表现在许多选手因紧张而表现失常,美国女子短跑选手阿什福德今年7月以10秒79破100米世界纪录,她在100米决赛中快要冲线时,腿抽了筋;女子铅球冠军菲宾盖罗娃投掷5次,成绩一直上不去,最后一次才战胜对手;女子标枪莉拉克头几次成绩一直是第二、三名,最后一次,她孤注一掷,掷了70米82;女子铁饼最好成绩64米以上的共有17人,及格赛的标准是61米,其中只有8人达到了及格标准;男子跳高最好成绩2米32以上有9人,决赛中勉强跳过2米29的只有7人。
本届锦标赛打破女子400米和男子4×100米接力两项世界纪录。这次比赛的成绩普遍不高的原因是:一、今年以来,各国举行过多次国内的和国际的大型比赛,刚刚刷新过多项世界纪录;二、参加本届锦标赛的运动员众多,需要经过及格赛、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连续作战,运动员的体力消耗很大;三、在这样正规的国际大赛中,各国都注重于争名次,夺总分和拿金牌,好的选手一人参加几个比赛项目。在本届41块金牌中,23岁以下的新秀只拿到8块,在111名个人项目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当中,24岁以上的74名,24岁以下的37名。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宣布,下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1987年在罗马举行。

专栏:体育

第五届全运会组委会成立
第五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15日成立。主任李梦华,副主任徐寅生(常务)、陈先、杨恺、吴若岩、杜前;秘书长杨恺(兼),副秘书长沈家麟、李文耀、金永昌。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国际篮联确定中国等二十个队参加明年奥运会女篮预选赛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圣保罗消息: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秘书长最近在巴西圣保罗市宣布,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篮球预选赛将于明年五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参加这次预选赛的共有二十个球队,但目前已定下来的只有十九个队。它们是中国、西班牙、保加利亚、匈牙利、古巴、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西德、英国、北爱尔兰、日本、南朝鲜、荷兰、波兰、瑞典和南斯拉夫队。巴西队是否参加预选赛待定。获得预选赛出线权的四个队,才能有权进军洛杉矶,届时将与上届奥运会女篮冠军苏联队和东道国美国队进行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