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红军杨毅坚决同经济犯罪分子作斗争
他六次上访告状,不怕威胁与压制,终于帮助政法机关破获一起重大贪污案
本报讯 徐超、杨学军报道:江苏省泗洪县老红军战士杨毅坚持原则,不怕压制,顽强地同经济犯罪分子作斗争。他先后六次上访告状,终于帮助政法机关破获一起重大贪污案。
杨毅于1931年参加红军,现任县粮食局直属一库副主任。近两年来,他发现粮库主任衷响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勾勾搭搭,行为十分可疑。他把衷响的实际收入和支出作了比较,又回忆起衷响曾对自己说过的话:“看你那寒酸样,要是缺钱花,我给你三五百元”,心里的疑点就更大了。老杨还听到粮库一位会计反映,衷响有违反财经制度、滥批报销单据的问题。根据这些可疑的情况,杨毅作了一些调查,发现了衷响一伙盗卖粮食的线索。于是,老杨向县有关部门作了揭发。
县检察院根据杨毅的揭发,决定对衷响立案侦查。由于衷响向原县委主要负责人的妻子行贿,此案侦查工作受到阻挠,进展缓慢。杨毅本人也受到威胁和压制。那位敢于揭发衷响犯罪行为的会计,也以“等待调动”为由突然被停职。在这种情况下,杨毅直接去南京向省政法机关揭发衷响的问题。
临去南京之前,杨毅直截了当地对衷响说:“你在经济上肯定不干净,还是趁早向组织讲清楚的好。”“我有什么问题?”衷响不以为然。杨毅说:“那好,你当心,我要去告状了”。
杨毅的揭发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这不能不使衷响一伙如坐针毡。他们先来软的,利用杨毅的女儿结婚需用钱的机会,企图用重金来收买老杨,遭到严辞拒绝后又来硬的,反诬杨毅谋夺粮库主任的位置。衷响还声称:“谁想告倒我,先考虑考虑自己的下场!”有些好心人劝杨毅说:“您是快七十的人了,犯不着招惹是非。”还有人不解地问杨毅:“您直接到南京上访,莫非您省里有后台?”“要说后台,党就是我的后台,人民就是我的后台!”杨毅坚定地回答。他想的是:这种关系到党和人民利益的大事,我不管,还算什么参加革命50年的老兵?!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六次到省城上访。
根据杨毅反映的情况,经省、地、县三级检察院反复查证,终于挖出了衷响这个侵吞公款13,011元、盗卖粮食60,367斤的大贪污犯。今年7月28日衷犯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摒弃“老好人”处世哲学
凌源县委端正党风敢碰硬
编者按:“老好人”,是一种庸俗的处世哲学。沾染上这种庸俗思想作风的党员干部,眼见损害党的事业的言行不敢挺身而出,或漠然置之,或装聋作哑,明哲保身,以求一己之安。这是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
现在,“老好人”这种庸俗处世哲学,在不少党员干部中有相当的市场。凡“老好人”多的地方,正气不能抬头,邪气压不下去,党的事业受到严重危害。因此,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领导班子之中,坚决摒弃“老好人”哲学,发扬敢于同党内外各种错误言行作斗争的精神,是当前整顿党风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方面,凌源县委作出了一番努力,他们的做法可供参考。
本报讯 辽宁省凌源县委按照新党章要求,摒弃“老好人”处世哲学,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促进了党风好转和山区建设。
凌源县委从去年12月下旬起,先后四次学习十二大文件、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及陈云同志《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等文章。学习中,他们密切联系实际,检查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常委们一致感到:领导班子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有些人一心想当“老好人”,不敢碰硬。具体表现是回避矛盾,怕伤人惹人,只求一团和气,却不顾党和人民利益受损失。遇到棘手的问题,县委主要负责人希望别人出头,其他常委成员推主要负责人,年龄大些的同志想给自己留后路,年轻些的同志则想给自己铺条进路。大家都采取“多栽花、少栽刺”的态度。因此,使县委常委班子中存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正之风得不到抵制和纠正,全县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
经过学习,县委常委认识到,作为党的干部,做“老好人”,不敢碰硬,是共产主义信念不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得不牢的表现,从思想深处说,还是个人主义作怪。大家谈认识摆危害,决心以实际行动边学边改。
首先,县委集中力量解决在全县存在的建房分房、户口变迁和招工招干中的不正之风。县委书记王守义同志带头当面批评了乱建和多分住房的6名干部,限期让他们改正错误。在十天内,3名局级干部退出了多占的住房。由于县委纠正不正之风的态度坚决,那些长期拖欠和不交房费的党员干部补交了房费1,800多元。县委和县政府还对那些造假证明把自己的家属和子女迁入城镇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抽调得力干部很快查清问题,并注销了24户、39人的城市户口。县委还督促有关部门清退了非法安排到机关、国营或集体企业工作的27名党员干部子女。
县委常委带头碰硬,党风正,人心顺,干部群众干四化的劲头足了,全县山区建设大步前进。
辽宁省凌源县委办公室 凡平

专栏:通讯

“吴老别”的故事
——记洛阳市公安局户口室负责人吴北辰
礼品展览
吴老别真名吴北辰。“老别”这一雅号是在一次别开生面的展览后传播开的。当时,老吴是西关派出所所长。有些人为了求他落户口,就带着礼物找到他家。老吴虽严辞拒收,有些人还硬是把东西放下了。
怎么办?为了处理这些礼品,同时也给其他人一个警戒,老吴举办了一个展览。
派出所户口室的几张桌上,摆满了烟、糖、酒、糕点、罐头等上百件礼品,桌子后面的黑板上贴着粮票、现金。黑板两边还贴了一副醒目的对联:“手榴弹,炸药包,到此威力全消;求亲朋,说千万,政策自有公断。”老吴还请来许多送礼人所在单位的领导,请他们把东西带回去,并代为做好思想工作。
此事一下子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有人说:“何必如此。老吴真是个‘别子’(认死理的意思)”。
不认熟人
自去年老吴主管全市户口审批工作之后,找老吴的人更多了。一天,一个多年的老街坊来到老吴家请求帮忙把侄女的户口从农村迁来,许诺送老吴一台缝纫机和一辆自行车。老吴耐心地告诉他:“办户口要符合政策,不合政策没法办。”
这位老熟人又去找老吴的爱人,老吴的爱人直摇头,严肃地说:“你还不知道老吴的脾气?他说不能办就是不能办,你别再操那份心了。”
事后,这位老熟人说:“老吴这人连熟人都不认。真没想到这么多年他还是老脾气。”
“我要政策”
又一次,一位老干部的孩子请老吴给他的一个熟人办户口。老吴认为不符合规定,就说:“这不符合政策,不能办。”那人却说:“啥政策不政策,还不是你一句话。”老吴听了很不是味,就批评了他。可是,这人仍不罢休,说事情办成后决不亏待老吴,列举许多高档商品让他挑,还说不要东西可以给二千元。老吴气得直摇头。对方疑惑不解:“你到底要啥?”
老吴答:“我只要俩字——政策!”
请君对号
“一吃二喝三送礼,四吹五捧六攀亲,七拉八打九殷勤,最后一招献美人”。老吴上任不久,就概括了不正之风的十种表现,用毛笔抄好贴在墙上。
一位共事多年的老同志几次来到老吴家,求他把一位领导干部的亲戚从农村迁入城市。几天后,这位领导干部又亲自到老吴家说情,还答应给他盖一幢上下各两间的小楼。当时,老吴三代八口人,居住面积只有二十多平方米。这位领导说:“你经济困难我知道,你啥都不用管,我让他们很快就给你盖起来。”老吴指着墙上贴的字说:“你看,党要求我们抵制不正之风,咱们咋能干这些事呢?”这位领导一看这十种表现,顿时面红耳赤。
有人说,老吴这么“别”,是因为他本人没有家属在农村。
其实,老吴的大儿媳和孙子的户口就在农村。儿子和老伴都曾劝说过老吴想办法把儿媳的户口迁来。老吴总是摇头说:“咱要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群众背后不戳断咱脊梁骨才怪哩!”
李有刚 张卫

专栏:党风小议

“别劲”赞
绍端
洛阳市公安局户口室负责人吴北辰,抵制不正之风有一股“别劲”。“别”在哪里?只认原则,不信“关系学”。
吴北辰掌管洛阳全市户口审批工作。在那些信奉“关系学”的人看来,此可谓“肥缺”。事实也是这样。求吴北辰办事的,礼轻者送烟、酒,礼重者送现金、
“高档商品”,甚至有拿房子作人情的。这对以权谋私者来说,颇有诱惑力。但是,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遇上吴北辰“威力全消”。这位“吴老别”,只认原则,不信“关系学”。有人怨他“别”,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本色。没有这股“别劲”,何以拒腐蚀、永不沾?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干部队伍中还有不少人缺乏吴北辰的这股“别劲”。他们被“关系学”弄得晕头转向,在不正之风面前软弱无力,甚至随波逐流,同流合污。应该说,这是许多不正之风至今在某些角落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党风尚未根本好转的今天,吴北辰的这股“别劲”,值得提倡,值得发扬。更多的同志有这股“别劲”,纠正不正之风的步伐就会快得多。

要讲真理 不要讲面子
孝感地委坚决纠正建房分房中的歪风
本报讯 截至中纪委《公开信》规定的7月1日这个清退期限的前一天,湖北省孝感地区直属机关的518户多占公房的干部职工中已有481户退出多住的公房。对于个别顶着不退的“钉子户”,本着“不从根本上刹住这股歪风就决不罢休”的决心,孝感地委督促各部门逐人逐户查实和处理。
地区农机局有位副局长,住了一厅三室又多占一间公房,以家里婆媳关系不好为由不肯清退,并扬言“哪个专员叫我退房就让哪个专员跟我谈话”。于是,两位副专员同农办主任一起对这位副局长进行面对面的批评,终于帮助他提高了认识,并退出了多占的住房。
地区物资局三名正、副局长,各住四室一厅共100多平方米的公房。在地委、行署组织的一次住房大检查中受到批评后,这三位同志各退出了一间36平方米的住房。中纪委《公开信》发表后,地委、行署又检查了他们的住房,认为该局建房设计时故意把厅室搞得很宽,三室一厅还是超过规定面积。地委、行署要求他们按标准加收房租。局长们想不通,说是不该这样“又打又罚,抓住不放”。行署负责同志不讲情面,不手软,硬是实地丈量了三位局长的住房,核定他们每人实超住房面积23平方米,并按现行房租标准的10倍收了超住面积的房租。
(肖 敢)

富不失德
——记湖南岳阳市先锋村共产党员陈荣先
湖南岳阳市先锋村党员陈荣先,今年59岁,全家9口人,7个劳力,承包了13亩责任田。去年初,他自筹资金2,000多元,购回10头母猪、两头公猪,办起了家庭养猪场。一年来,共收入13,600元,成了“冒尖户”。
陈荣先富了,没有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去年,他家的征购粮任务是1,590斤,他向国家交售粮食10,200斤。生猪派购任务是两头,他交售52头。当时,有许多人出高价买他的肥猪,他都拒绝了。有人说:“国家这么大,靠你一个人贡献,也富不起来呀!”他笑着说:“我是党员,爱国家是我的本分。”
南塘队社员任茂湘,全家七口人,人多劳力少,缺钱少粮。陈荣先知道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他克服困难。有一次,陈荣先从任茂湘的责任田边路过,发现禾苗长得不好。当他了解到茂湘家里既无家肥,又无资金购买化肥时,就主动要茂湘到他家猪场挑猪粪。茂湘在他猪场里挑了50多担猪粪施在田里,早稻获得了亩产800多斤的好收成。去年春上,陈荣先无偿地送给任茂湘一头小猪。喂了三个多月,这头猪突然病死了。后来,他索性把一头母猪借给茂湘喂。最近,陈荣先又对茂湘讲:“如果你愿意喂母猪,这头母猪就卖给你,至于钱嘛,什么时候有就什么时候还,如果不愿长期喂养,生几窝小猪以后,将母猪归还我就行了。”任茂湘被他这种慷慨相助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 张志雄

专栏:来信

这样的支部书记仅仅是糊涂吗?
在浙江省缙云县五云镇杜桥大队党支部,有这样一件“稀奇事”:大队长黄国盛申请加入党组织,于去年3月经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可是,到今年3月,他又重新办理了入党手续,由镇党委审查批准。这件事前后整整拖了一年,莫非是发现了黄国盛有什么问题,须进一步审查?不是。是大队党支部委员会没有签署意见?也不是。
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去年3月15日,黄国盛在党支部大会上被一致通过吸收入党,报上级党委审批。一个月过去了,二个月过去了,黄国盛以为党组织正在审查他,就耐心地等待审批。可是半年过去了,批准与否仍然不得而知。按规定,若拖得太久,支部大会通过的入党志愿书便无效了。黄国盛不明白自己为何不能加入党组织,还在等待着上级党委找他谈话。又是三个月过去了,仍无回音。
黄国盛好不心焦!
他找到党支部书记,支书说已经报上去了;他又找到镇党委,有关同志感到奇怪:这九个月里不曾收到杜桥党支部送来审批的入党志愿书呀!于是,镇党委派人到大队党支部查询。
支委中一个个都查找了,都不见“踪影”。最后,又到支部书记家中寻找。一找,真叫人哭笑不得:那份待报批的入党志愿书,竟被压在抽屉底下,安然睡大觉哩!
有人曾批评支部书记,说他这个人怎么那样糊涂!可是,这仅仅是糊涂吗? 罗岚 卫平

为全面整党作好思想准备
海军领导机关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
本报讯 记者邱为民报道:为了作好全面整党的思想准备,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认真组织团以上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目前,第一期轮训班已经结束,第二期轮训班即将开始。
海军党委常委在学习《文选》时,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民主集中制、纠正不正之风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学习和检查,大家找出了差距,订出了改进措施。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装技部和海军航空兵等单位的许多团以上党员干部,参加轮训后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迎接整党,尽快克服和改正缺点、错误,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不会为难你”
南京市鼓楼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共产党员张道中,在今年2月7日晚上,不巧被海军东海舰队某保卫舰水兵杨兆存骑自行车撞倒。杨兆存赶忙背起老人向附近一家医院跑去。
经过医院的抢救,张道中脱险苏醒了。杨兆存惭愧地向老人检讨了自己的粗心大意,并要承担全部医疗费。61岁的张道中用颤抖的手,给杨兆存写了这样几句话:你放心,我是党员,不会为难你。以后要引以为戒。这几句话感动得小杨泪水夺眶而出。
第二天,小杨买了麦乳精等营养品,来看望张道中。老人怎么也不肯收小杨送来的礼物,只是催他快回部队工作。
事后,有人对张道中的做法不理解,甚至有的埋怨他当时不该把杨兆存放走。张道中却说:“对年轻人,我们的责任只能是从精神上帮助他健康成长。假如我当时从另一个角度去严厉责备杨兆存,从金钱上惩罚他,很难设想会有好效果。”
本报通讯员 周艾华 杜振金

华南师范学院老院长、离休红军老干部伍乃茵(前右二)同应届毕业生一起座谈,勉励他们发扬老一代的艰苦创业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四化建设贡献青春。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专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没有共产党人,革命是不会成功的”
张琦
1935年1月间,长征队伍出发了。瞿秋白同志根据中央的命令,留江西中央局任宣传部长,与何叔衡、邓子恢等同志在后方做党的地下工作。3月间,在向福建省委所在地长汀转移的途中,秋白同志不幸被捕。
由于叛徒告密,特务们才知道被他们逮捕的就是重赏通缉了11年的瞿秋白。蒋介石奖赏三万元,下令要千方百计引诱瞿秋白投降。瞿秋白坚决拒绝了一切威逼利诱,安然回答:“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
蒋介石下令:“劝降不成,就地枪决。”当匪徒们拿出蒋介石的电报给秋白看时,他只淡然一笑:“为革命而死,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在执行死刑的那天——1935年6月18日,秋白引吭高唱《国际歌》和《红军之歌》,慢慢步至刑场。一个国民党员对秋白说:“杀尽了你们共产党人,革命便成功了。”秋白轻蔑地说:“共产党人是杀不尽的。没有共产党人,革命是不会成功的。”说完,他走到一块草坪上,坐下来,微笑着对刽子手们说:“此地很好。”
枪声响了,瞿秋白同志就这样壮烈牺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