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8-14

1983-08-1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团中央、林业部、农牧渔业部、教育部号召全国青少年 采集草种树种 支援甘肃改变面貌

第4版()<br/>专栏:<br/><br/> 团中央、林业部、农牧渔业部、教育部号召全国青少年<br/> 采集草种树种 支援甘肃改变面貌<br/> 本报讯 为落实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甘肃要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川,治穷致富的指示,共青团中央、林业部、农牧渔业部、教育部于8月12日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在全国青少年特别是农村青少年中开展“采集草种树种,支援甘肃改变面貌”活动。今年要采集100万斤种子;以后采集草种树种活动要作为共青团、少先队的传统活动坚持下去。<br/> 《通知》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林业、农牧业、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采种活动的意义,提高认识,纳入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扎扎实实抓出成效。<br/> 《通知》指出,这次采种支援甘肃的任务主要由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11省、市、自治区承担。宁夏、青海、新疆和南方各省、市、自治区从本地实际需要出发,开展自采自用活动。《通知》要求各地把任务层层下达,落实到每一个农村中小学和团支部,做到保质保量,按时完成。<br/> 《通知》还指出,各中、小学要统筹安排采种活动和教学工作,发动学生自觉采种。各级林业、农(牧)业部门要大力支持青少年采种,加强采种活动的科学性和计划性。要协助各级团委制定规划,落实任务,采取各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向青少年介绍采种知识,培训骨干,现场指导,防止事故,防止掠青、损坏母树和因品种不对路造成浪费。<br/> 《通知》特别指出,种子的收集、储存和调运工作直接关系到活动的实际效果,必须高度重视。应由县级林业、农(牧)业部门负责种子的收集、保管工作,并做到避免损失,保证调运。<br/> 《通知》希望各地广泛开展竞赛活动,激励青少年多采种、采好种,对成绩突出的采种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 临潼县委纠正压制知识分子错误

第4版()<br/>专栏:<br/><br/> 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文选》<br/> 临潼县委纠正压制知识分子错误<br/> 新华社西安8月8日电 (通讯员杜耀峰)中共陕西省临潼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提高了觉悟,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县委书记刘群效代表县委两次登门向遭受压制的知识分子刘荣庆公开承认错误,赔礼道歉。<br/> 刘荣庆是临潼县征集地方党史办公室干部,六十年代初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去年,他在编写《临潼史志》简报时,引用了农民群众批评县委的一句话:“‘穷过渡’搞快了,责任制抓慢了。”县委一些人对这个中肯的批评极为恼火。他们不仅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点名批评了刘荣庆,还取消了他征集地方党史的资格,查封了由他主办的《临潼史志》简报。<br/> 最近,县委书记刘群效学习了《邓小平文选》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等文章,从中受到了教育。他认识到对刘荣庆的错误处理反映出自己受了“左”的思想影响,瞧不起知识分子,听不得他们的反面意见,动不动就想整人。这种思想不改,就很难坚持实事求是,团结带领群众搞好“四化”建设。县委其他领导成员也有和刘群效同样的认识。刘群效便代表县委登门去向刘荣庆赔礼道歉。刘荣庆听后感动得好久说不出话来。他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不久,县委任命他为县征集地方党史办公室主任。

适应甘肃生长的草种树种

第4版()<br/>专栏:资料<br/><br/> 适应甘肃生长的草种树种<br/> 草籽:沙打旺、胡枝子、红豆草、紫苜蓿、草木樨、野碗豆(毛苕子)、小冠花、黄花苜蓿、扁穗冰草、无芒雀麦、披碱草、小糠草、老芒麦、牛尾草、草地早熟禾、燕麦、苏丹草等;<br/> 灌木类:柠条、岩黄芪(踏榔)、花棒、沙棘(酸刺)、沙枣、狼牙刺、紫穗槐、柽柳(红柳)、梭梭木、毛条等;<br/> 乔木类:油松、侧柏、冷杉、国槐、刺槐、山毛桃、华山松、山杏、白腊、落叶松、臭椿、核桃、云杉、五角枫、合欢、白皮松、千头柏、樟子松等。

吴学谦会见美国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吴学谦会见美国客人<br/>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斯蒂芬·索拉兹一行。<br/> 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吴学谦说,中美两国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开展各方面的合作,增加人员的往来,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不要再发生干涉中国内政、有损于两国关系的事情,以便两国关系能够朝好的方向发展。他对索拉兹多年来为发展中美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索拉兹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雷洁琼举行招待会欢迎加拿大客人

第4版()<br/>专栏:<br/><br/> 雷洁琼举行招待会欢迎加拿大客人<br/>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雷洁琼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加拿大联邦众议院议员邓协率领的加拿大新民主党成员访华团。<br/> 访华团一行17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他们访问北京后,将前往重庆、宜昌等地参观访问,广泛了解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一身正气的好支书

第4版()<br/>专栏:<br/><br/> 一身正气的好支书<br/> 通讯员 陈毓山 本报记者 肖美俊<br/>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县物资局党支部书记崔云峰,是1945年入伍的老干部。他在工作中坚持原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被人们誉为一身正气的好支书。<br/> 1980年冬的一天,有一个从广东省汕头某地来的采购员托崔云峰的亲戚说情,要老崔出售一吨锡锭给他。崔云峰耐心地对亲戚说:“锡锭是国家的统配物资,没有上级的通知,我们是无权调拨的。”第二天,那个采购员又托崔云峰的亲戚捎口信说,事成之后,送一台十七英寸的彩色电视机给老崔。老崔听后生气地说:“我是个共产党员,要维护党的利益,这种违反政策的事,别说给一台彩色电视机,就是给一架飞机我也不干!”这个采购员只好失望地走了。<br/> 1981年,贺县物资局调拨了一批钢材给这个县的贺街镇电机厂。年终,这个厂送来“酬金”一千五百多元。有的干部便用这笔款买回东西分给干部、职工。崔云峰出差回来得知这件事以后,心里想:乱分乱占国家和集体的资财,化公为私,这是一种不正之风,此风不可长!老崔主动找局里其他领导人商量,立即把这笔钱收回来,作营业外收入上缴国库。<br/> 崔云峰不但自己带头抵制不正之风,也不准亲属搞歪门邪道。今年3月的一天,局里安排崔云峰的女婿、司机李志刚到桂林运五吨钢材。李志刚驾驶的汽车完全可以一次把这批钢材拉回来,可是他为了给一个朋友运货,只装了三吨半钢材。老崔知道后,耐心地教育李志刚说:“志刚,你开着公家的汽车为朋友办私事,这种损公肥私的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能干呀!”事后,老崔让小李作了公开检讨,承认错误,同时按制度补交了为朋友运货的运费。消息传开,大家纷纷赞扬说:“老崔真是个一身正气的好支书!”

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河北省阜平县东下关公社回乡知识青年潘玉英(右一),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受聘于东下关公社兽医站,担任兽医。从1977年来,她走遍一百多个山村,为社员医治好4,000多头猪和200多头大牲畜,安全阉割牲畜2,300多头,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和信赖。 新华社记者<br/> 赵连升摄

刘披云同志追悼会在昆明举行

第4版()<br/>专栏:<br/><br/> 刘披云同志追悼会在昆明举行<br/> 新华社昆明电 中国共产党老一辈共产主义战士刘披云同志追悼会7月29日下午在昆明举行。刘披云同志是5月6日因病去世的。<br/> 杨尚昆、宋任穷、秦基伟、廖汉生、陆定一、安平生、张铚秀等同志,全国政协、云南省和四川省领导机关,送了花圈。<br/> 刘披云同志是四川省岳池县人,1905年生,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白色恐怖的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数十年如一日,保持和发扬了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毕生精力献给共产主义伟大事业。<br/> 刘披云同志生前曾担任过中共云南省委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吴学谦会见马来西亚和黎巴嫩驻华大使

第4版()<br/>专栏:<br/><br/> 吴学谦会见马来西亚和黎巴嫩驻华大使<br/>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会见即将离任的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艾伯特·塔拉拉和黎巴嫩新任驻华大使萨利姆·塔德穆里。

泰国下议院议员团在上海参观

第4版()<br/>专栏:<br/><br/> 泰国下议院议员团在上海参观<br/> 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 由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率领的泰国下议院议员团今天上午参观了上海郊区的七一公社。<br/> 泰国客人们参观了公社的衬衫厂、幼儿园和卫生院等。在路过一片菜地时,乌泰议长对地面上覆盖的一层保温保湿用的塑料薄膜发生了很大兴趣。他详细询问了塑料薄膜的作用以及如何在使用薄膜的情况下施肥、灌溉等问题。<br/> 在社员张秋娟的家里,热情的女主人领着客人们参观了自己的住宅,并请他们品尝自己种的桃子。<br/> 泰国客人今天下午在上海继续进行参观游览活动。他们将于明天赴杭州访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第4版()<br/>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br/><br/>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br/> 《解放军报》△杨成武文章:人民军队到处有“人和”——学习《朱德选集》的体会<br/> 《中国农民报》△三年来全国已解决山区872万人吃水困难<br/> 《中国电力报》△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的富拉尔基电厂第二台20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br/> 《光明日报》△首都大学生代表行程万里考察青海<br/> 《湖北日报》△上甘岭特功八连传统不丢,锐气不减,28年保持先进,省委领导同志要求全省军民学习<br/> 《南方日报》△东莞县农村青年叶钦海初中毕业后,回乡进行荔枝优质、矮化、密植、高产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引起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br/> 《陕西日报》△截至6月底,陕西查处和审理经济犯罪案件7,107起,案犯7,700多名,省人大委员座谈认为,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不可松劲,未结案的要抓紧审理<br/> 《工人日报》△临沂地委嘉奖坚持原则的纪检干部庞尊理,盗窃和私刻公章的主犯马金玉被重新逮捕<br/> 《辽宁日报》△营口县15家国营工业无一亏损,1至7月实现利润3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br/> 《北京日报》△北京饭店实行经营管理责任制,服务气象新<br/> 《四川日报》△重庆市工交战线广泛开展反浪费、增效益活动,今年头7个月产值增长11.4%,实现利润上升15%,做到了产值和利润同步增长

以考察之名行观光之实 台湾省“议员”出洋成风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以考察之名行观光之实<br/> 台湾省“议员”出洋成风<br/> 本报讯 台湾省“议会”自7月21日休会后,77位“议员”中,70位“议员”已出外“考察”、“进修”和去“缔结姊妹省州”。据台报披露,这是第七届“省议员”四年任期中,出外考察的最高纪录。<br/> 台湾《中国时报》说,这70位出外的“议员”中,除由“议长”率领六位“委员会召集人”赴美“缔结姊妹省州”,三位应邀赴美“进修”外,其余60位“议员”分别组团到欧洲及北美“考察”。在为期一个月的旅程中,“省议员”的足迹将遍及欧美的各处名胜,“由动感的埃及肚皮舞,到欣赏维也纳库萨隆音乐厅的演奏;从金字塔的夜游,到威尼斯河道情歌的夜唱……。节目排列得紧凑精采”。“议员”们热衷出外考察,使得省“议会”公共关系室近半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议员及眷属办理出洋手续。<br/> 台《中国时报》还就此发表社论指出,这些“民意代表”花着“人民的纳税钱”,“以考察之名行观光之实”。“此外,‘民意代表’品类不齐、出外失态的个案行时时可闻,有许多已腾笑国际,贻人话柄”。

台湾决定发展光电工业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台湾决定发展光电工业<br/>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台湾“行政院”、“国科会”、台大工业中心共同拟定的光电科技规划草案,预计从今年起3年内由各界投资新台币5至6亿元,生产各项光电产品,估计到1989年销售总值为70余亿元,约占世界市场的5%。<br/> 该草案指出,台湾光电工业发展项目之选定,以市场潜力大、成长率高的项目为主。在人力预估方面,到1986年将需高、中、初级人力1,200余人,初级以下人力800余人,其他人力9,300余人,可带动相关工业之就业人力为7万余人。

学者指责公卖局坑人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学者指责公卖局坑人<br/>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旅美化学导癌学专家杨宪指出,有些外国烟上面,都明确标示了烟对人体的伤害,而独有台湾叫“长寿烟”、“福禄酒”。他说,这分明是台湾公卖局在为各种烟酒命名时,为促销而误导了大家。因此他提出“向烟酒公卖局挑战”的呼吁。<br/> 报道还说,烟酒导致癌症,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实。台湾地区十大死因中,癌症与心血管病变,轮流高居首位。这跟岛内人们吸烟多、饮酒多不无关系。不少学者建议,希望财政当局能以价制量,减少吸烟人数,或在公共场合强制规定增加吸烟的不便,以自然淘汰烟毒。

侨外投资上半年减少百分之五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侨外投资上半年减少百分之五<br/> 本报讯 据台湾投资审议委员会7月8日发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外国和华侨向台湾投资总额为2.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br/> 投资委员会说,上半年外国人投资达2.2亿美元,以日本为最多,其次是美国,欧洲和其他地区。

台大出现地下刊物 人人争购流传颇广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台大出现地下刊物 人人争购流传颇广<br/> 本报讯 台湾《暖流》杂志今年第五期的“台大的地下刊物”一文透露,最近台湾大学校园又出现一本地下刊物《医讯通讯》。文章说,这是继去年发生的“普选风波”和“大学论坛社”遭处分停社半年后,又一“惊动”当局,引起人们关注的校园事件。这份《医讯通讯》是16开影印本,篇幅共39页。据说“流传颇广,人人争购”。<br/> 这本地下刊物的“发刊词”说,“在多变的环境下,未来的《医讯通讯》可能会有多种不同的外貌和大家见面”,“未来、未来的局面,是绝对不会与我们不相干的”。<br/> 文章还说,据闻除了这本正在流传的地下刊物外,还有些学生为了抗议校方对言论自由的封锁,在校园张贴未经批准的海报及大小字报。

只许州官放火(图片)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只许州官放火<br/> 台北县政府和一些住户在新店某地盖有“违章建筑”,但住户的被强行拆除,县政府的却安之若素。台报载文说:“政事之坏必从此而起。”<br/> ——漫画原载台《联合报》

在台某君赠大陆友人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在台某君赠大陆友人薛家巷口六朝槐,桃李盈阶正盛开。虎帐谈兵推阁部,秋郊跃马到蓬莱。卅年分袂天涯去,万里飞鸿海上来。何日得遂苏武愿,与君共览雨花台。——原载香港《大公报》

台湾张姓家族修订族谱 证明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台湾张姓家族修订族谱<br/> 证明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br/> 本报讯七月二十五日晚,张氏族人在台北一家饭店举行团聚大会。二百多位来自台湾各地,甚至由巴西专程赶来的张姓子孙齐集一堂,在长达8.5米的世系表上寻找自己的名字,互相排班论辈,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大陆鉴湖张家在第二十四代张士箱东渡“开台”之后,已经在台湾繁衍了十一代。这次修订后的张氏族谱,使散居各地的族亲得以相会,追溯本源。<br/> 台湾地区这一有史以来最完整,也是最大的族谱编修工作从1980年开始。当年,“辅仁”大学台湾史教授尹章义,从有关资料中发现台湾有个张士箱家族,他的后裔居然在乾隆二十五到三十五年间出了六位举人。这种科第之盛冠绝全台的史实,使他大为动心,于是开始搜集这方面的史料并进行调查。两年多来,尹教授跟一些张姓子弟足迹遍及全省。他们不但了解到当初张士箱东移的动机,该家族对云林、台北等地的拓垦贡献,族人与大陆来往的各种关系,而且解开了台湾拓垦史上的一些疑团。<br/> 尹章义教授指出,对张士箱家族移民拓展史的研究至少具有下列意义:<br/> 一、证明清初移垦台湾的大陆人并非都是贫寒人家,象张士箱就是富有的读书人。<br/> 二、证明台湾与大陆血脉相连。张家子弟通过科考、出仕、祭祀、财产、归葬等关系,直到抗日战争开始,还与大陆老家维持紧密的关系。<br/> 尹教授说,对家族移民的研究,可以了解到历史人口、继嗣制度等社会关系。因此,对这份族谱的修订和研究,绝不只在使张家子弟团聚而已。(子苏)

家具出口今年将达十亿美元

第4版()<br/>专栏:今日台湾<br/><br/> 家具出口今年将达十亿美元<br/> 本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家具业界预测,今年台湾家具出口将破十亿美元。台湾家具公会统计,去年家具出口达七亿余美元。今年外销将增长四成,可望成为历年增幅最大的一年。<br/> 今年因为美国建筑业复苏较快,促使家具采购量增加。家具业人士指出,今年一到六月接到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六成以上,生产已排至今年十月。<br/> 报道还说,由于市场需求多变,若业者对市场预测失误或交货迟误,则将损失惨重。

台湾的绿岛

第4版()<br/>专栏:台湾地理<br/><br/> 台湾的绿岛<br/> 绿岛原名“火烧岛”。抗战胜利后,当局认为此名不雅,改名为绿岛。该岛位于台东东面16海里的太平洋中,面积约16平方公里。目前岛上居民约3,800人,多聚居在南寮、中寮及公馆三个村落。最繁荣的中寮村靠近机场,是当地的买卖中心,岛内唯一的“国立中学”也设于此。<br/> 靠海吃海,绿岛居民也不例外。绿岛附近有太平洋暖流(黑潮)经过,鱼藏量丰富,尤其盛产龙虾、贝类,因此85%的居民以捕鱼为生。<br/> 绿岛交通便利,台湾航空公司的“岛民”型英制飞机,每日穿梭于台东和绿岛之间。从台东飞往绿岛只需15分钟。环岛公路长17公里,大部分已铺上柏油。乘出租车环岛一周约一个半小时,有司机客串导游,沿途介绍风景和讲述地方典故,别有风味。<br/> 然而绿岛之闻名并不完全在于它的物产和景色,而是因为,长久以来绿岛是当局囚禁“要犯”(主要是“政治犯”)的一座大监狱。(泰岗)

台湾简讯

第4版()<br/>专栏:台湾简讯<br/><br/> 台湾简讯<br/> △在新竹少年监狱中附设的励德补校念了三年高中课程的金国兴,最近考上了逢甲大学。金国兴因“结伙抢劫”被判刑十三年,现经“法务部”批准,让他假释,提前八年出狱。<br/> △台湾省粮食局统计,今年早稻已收购余粮六万二千吨,比去年同期增加数倍,对资金及仓容的压力增加不小。这次的收购谷价比过去大有提高。最近,当局宣布将不提供保价收购与收购余粮等补贴措施,以彻底执行计划种植作业,遏止稻米生产过剩的趋势。<br/> △台大医院最近指出,去年台湾省小儿麻痹症大肆流行的原因是:户政不健全,卫生单位行政延误和民众教育水平低。<br/> △最近在台湾东南部登陆的台风,使高雄港内许多船只碰撞断缆,沿海地区一百多公顷养殖场地被海水淹没,台东地区的香蕉被吹倒约百分之十五。<br/> △台湾新竹县伟功里居民,近年受邻近化工厂废气影响,六年内患癌症死亡三十二人。